全部

五一来临朐吧!只此青绿,不可辜负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3-05-01 10:38:05

灵气所钟,山水临朐。

处深山中,放眼望去,青砖朱瓦,玲珑细丝扣檐,上下氤氲恍若九天纱锦。置身城内,公园棋布、弥水如练,一步一景、移步异景,朐城十二分美色,缘尽在山水。

扛起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担当,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国天然氧吧”实至名归;

视资源为资本,把县域当景点来打造,聚力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响“生态临朐”品牌;

全域大景区、全县大花园,“灵气所钟,山水临朐”打造成继“山水圣人”“黄金海岸”之后的山东旅游第三极……

这里是临朐。游沂山、赏红叶、逛老龙湾,吃大樱桃、“哈”羊肉汤、品秦池美酒……临朐的魅力,在于四时佳兴、皆与人同。

临朐,这里有精彩纷呈的“一周一节会”

2个月,之于一棵草本植物,是生根、发芽、开花的生命形态;之于临朐,则是她探索出的全新城市生态。

10大系列183场“一周一节会”主题活动,深挖节会经济的拉动效能和辐射效应,从概念到实体,呱呱坠地,助力全县“拼经济、促消费、打品牌”。一场“办好一场展、赋能一座城”的变革,正在这里悄然发生。

4月23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临朐举行新闻发布会,2023中国(临朐)大樱桃节·山东樱桃大赛暨山珍优品博览会定于4月28日-5月3日在临朐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这是1个多月以来,临朐县举办的第5场新闻发布会,中央、省、市大型媒体采访团先后6次聚焦临朐。3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齐鲁巨匠·手造》大型直播栏目对临朐雕塑、红丝砚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直播。

4月7日-9日,2023首届“沂山论健·中医药健康大会”在临朐举行。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医药行业的360余名代表,围绕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产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交流研讨、凝聚共识。国家、省、市相关领导,院士、国医大师、岐黄学者出席大会。

4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在新落成的临朐县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今年的窗博会涵盖系统门窗、全铝家居等10余个门类,汇集了1000多个专业系统门窗及其配套用具品牌,集中展示家居门窗行业“全产业链”产品,吸引了数千名专家及行业优秀企业家参加,展商数量再创新高。

4月19日,首届中国(临朐)高端护栏博览会在临朐县寺头镇高端护栏会展中心开幕。寺头被称为“中国护栏之乡”。本届展会参展企业100余家,产品涵盖道路护栏、草坪护栏、小区护栏、桥梁护栏等80多个品类,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知名护栏企业、大型经销商前来参观洽谈。

4月25日,临朐县举办第九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开幕式。本次沂山文化节将从4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25日的开幕式现场不仅有《东镇沂山志》的首发仪式,也迎来了国家级非遗——东镇沂山祀山大典的举行。

一场接一场的节会,写就临朐大地上一场接一场的精彩。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带动产业发展,激发城市活力,会展产业已经成为了“临朐打开大门”“外界认识临朐”的一个重要窗口。

“要扩大实物消费,激活传统消费,开展好‘一周一节会’等活动,把我们的工业产品、农业产品、文旅产品、非遗产品推介出去,增加群众收入。”在全县2023年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上,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会展经济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窗博会系列节会活动、大樱桃系列节会活动、文旅融合系列节会活动、非遗文创系列节会活动、文体惠民系列节会活动、农民丰收节系列节会活动……10大类183场节会活动从年初开始全面展开并持续全年,周周有节会,甚至一周多场活动。

这样的力度、幅度、深度,在全国县域,极为罕见。

遭遇疫情“寒冬”,甚至曾一度按下“暂停键”的文旅业如何“迎春”?谁能率先突破,谁就会抢得先机、赢得主动。临朐物产丰富,品质优异,有“红”的基础。如何让这些优质产品“红”起来且保持“长红”?重任在肩的临朐,思路一变天地宽,探索“一周一节会”主题活动方式,深挖节会经济的拉动效能和辐射效应,助力全县“拼经济、促消费、打品牌”。

临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莹有表示,临朐历来有举办节会的传统,依托铝型材、大樱桃等产业以及丰富的文旅资源,这些年来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中国(临朐)红叶文化节、山东省乡村文化旅游节等重要节会,取得了良好成效,临朐节会的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扩大,节会经济成为临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

为搞好这些活动,县里专门成立“一周一节会”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各节会筹备举办事宜,由分管领域县级领导和包靠镇街县级领导共同负责,牵头责任部门抓好推进落实,做到一个节会、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推动节会活动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高品质城市建设深度融合,促经济、促消费、扩增长、增收入、提信心,全力打响临朐节会品牌。

临朐,这里藏着你向往的“诗和远方”

齐地旅游之所,临朐最胜。更为神奇的是,把山东省地图纵横对折,中点恰是临朐。

盛名之下,数字可证: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处、4A级景区1处、3A级景区7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处;镇山、名泉、红叶、化石、奇石……不胜枚举的景点犹如群星闪烁,亦如玉珠镶嵌在绿水青山间。

大海东来第一山——沂山。又名“东泰山”,誉为“鲁中仙山”。全国五大镇山之首,国家5A 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十朝十六位帝王登封诏祭,是中国镇山文化发祥地,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横穿全境。

全国七十二名泉——老龙湾。古称“薰冶湖”,誉为“北国江南、鲁中桃源”,泉计万许,铸剑池、雪化桥、江南亭等20余处景点各有千秋。水温常年保持 18℃,自古就有“冶源烟霭三冬暖”佳句流芳。

红叶仙山、石门画廊——石门坊。素有“情山石门坊、爱河红叶地”之说,集雄、秀、奇、幽、险、灵于一身,每值深秋,黄栌红透,层林尽染,穿行其间,如置身仙境。

依托殷实“家底”,临朐打破“点性”思维,在版图上“排兵布阵”,针对景点散落于阡陌之间的特点,打出“捆绑开发、提升级别、优化组合、统一包装”组合拳的同时,从各景点强基内功切入,在“提升”和“新建”下足“绣花功夫”,把“造景留人”作为投入重点,变游客走马观花的“快”旅游为亲近自然的“慢”体验。

沂山换挡提速:1400万元的沂山景区21公里车行道路修复工程建成通车、总投资1.5亿元沂山神龙峡客运索道项目投入运营;投资5亿元打造以康养度假、红色旅游为主的兵工小镇,丰富景区旅游业态。

老龙湾综合开发:深挖龙湾文化,拓展发展灯光节、水上乐园等参与性旅游项目,打造一处集文化教育、研学体验、冬季赏花、亲子互动为一体的综合性景点。

石门坊提质升级:总造价1000万元的漂流项目试水成功,漂全长3千多米,总落差150米的流滑道从南顶一直滑行到马头崮西麓的楸树大道东侧,蔚为壮观。将逐步打造集红叶观光、乡村体验、休闲娱乐、养生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挥毫泼墨”山水间,美丽乡村入画来。

“山东最美乡村”寨子崮,“齐鲁最美田园”淹子岭,“山东省古村落”北黄谷,“网红打卡地”腰庄……一村一面孔,千村千模样,临朐摒弃了过去“插花式”“盆景式”的做法,着力优化延续村庄原有景观特色和传统乡村原汁原味风貌,传承乡村文脉,凸显乡村风情,留住乡村记忆,着力打造外有景观映衬、内有文化铺垫的“一村一景”升级版,演绎了美丽乡村的村貌之变、理念之变。

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如何让乡村牵手旅游,浓墨重彩勾勒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富春山居图”?

临朐将乡村振兴纳入旅游发展体系,与传统古村落、特色小城镇等一并规划,抓好旅游景区、度假区、休闲街区、乡村旅游点等旅游节点的“内外兼修”,高标准建设连接沂山、石门坊、嵩山、五井石林等景区的环西南部旅游专线,实现县内干线公路至主要旅游区、重点旅游镇、旅游乡村交通连接全覆盖,“点上有特色、线上有示范、面上成规模”的“齐鲁乡村风情画”,成为临朐全域旅游落墨之处的点睛之笔。

“露营小镇·齐鲁嵩山”嵩山生态旅游区,打造淹子岭高山房车露营、揽月岛旅游度假区、龙潭湖露营公园;“薰衣草小镇”成长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标杆;“田园柳山、幸福小镇”“红叶之乡”……临朐不断布局提质、增效、扩面、全覆盖上,县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演绎“速度与激情”。

“我们把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篇布局,在全域旅游大视野下,按照错位布局、差异发展要求,着力打造全景化打造、全领域互动、全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的大旅游格局。”临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旅局局长朱占花表示。

临朐,这里有色香味俱全的“临朐一桌饭”

在沂蒙革命老区临朐的山水之间,弥河水自南部山麓潺潺而下,流经镇街村落,淌过成荫绿树……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特殊地貌为临朐带来了雄伟奇秀的自然山水,更孕育了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饮食文化。

临朐全羊、鹅肥肝、洋槐蜜、临朐山柿……多样化的地理环境,丰富了临朐的美食生态,每一种美食都是临朐文化的一个基因。网络社交平台上,有外地观众留言说,“原来只觉得临朐是一个小县城,没想到这里的美食佳肴也是一绝!”

五一假期去哪儿玩?不妨抓住春日的尾巴,来临朐回忆一场春日的诗情画意,吃大樱桃、“哈”羊肉汤、品秦池美酒、尝尝珍馐鹅肥肝,在大快朵颐中抒写关于夏的序篇。

很多人没有想到,原产于法国朗德省的朗德鹅,会成为临朐的“致富鹅”。“我国每10块鹅肥肝里,就有4块产自临朐,牌子‘响当当’。”临朐县畜牧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国强告诉记者,该县目前年出栏朗德鹅400万只,年产值10亿元以上,产品销售辐射全国各大一线城市。

人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获取食物的变通,更是推动发展的智慧与活动的体现。临朐深挖传统特色饮食资源,加快向预制菜延伸,实现提档升级。

“不吃临朐全羊,白来临朐一趟。”这句略带夸张的俗语,道出了临朐全羊的知名度。从平房门店野摊子到登上大雅之堂,临朐全羊实现了由农村走进大中城市和高档餐馆的历史性进步。从独家传承到遍地开花,临朐全羊已历经200多年,长盛不衰。

在位于五井镇的福润全羊,正值午饭时间,大院里停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私家车。店内熙熙攘攘,服务员将热气腾腾的全羊汤端上桌,客人们用勺子搅动,大块的羊肉、各种零碎的羊下水翻转起来,香菜、葱花融入其中,略带腥膻的独特香气飘满整个大厅。厨房内,几名厨师切羊肉、盛羊汤,十分忙碌;两口大锅热气腾腾,锅内羊汤翻滚,鲜香的味道弥散出来。

“经常有外地游客来吃后意犹未尽,临走还要再买一些带走,所以我们开发了全羊汤、手抓羊肉等预制菜产品,深受欢迎。”福润全羊老板许振伟说,当地发展临朐全羊预制菜的企业和店铺已有十多家,让这一传统的产业焕发了新春。

精致果蔬是临朐创新预制菜品类的重要方向,目前较为成熟的有山楂制品、山柿制品、板栗制品等。“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我们的山柿生长在狭长的山嵧子里,昼夜温差大,甜度高,用这种柿子制作的柿饼,香甜软糯,不涩口。”在五井镇隐士村,电商销售平台主播郭磊正在卖力地“吆喝”。

“我们打造了1.5万亩的隐士山柿产业园,年产柿饼700万斤,并发展柿子酒加工作坊3家,柿子煎饼加工户30余户,还有电商经营户60余家,柿子产业链条不断拓宽。”五井镇党委书记常敬伟说,该镇仅柿子产业一项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柿饼加工户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在吃的法则里,风味重于一切。临朐人从来没有把自己束缚在一张乏味的食品清单上,而是在不断尝试中寻求“味觉”灵感。

以美食提升城市品质,在“美食+”乘数效应驱动下,临朐以美食资源的跨界融合来释放产业发展的“裂变效应”。

——“美食+产业”,依托大樱桃、红香椿等17个地标农产品,大力发展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乡野拓展、乡村慢生活体验等多种乡村休闲业态,与国家电商委联合打造的“轻O山楂”和“灵气元栗”等“临朐灵食”区域品牌稳步前进;

——“美食+预制菜”,积极统筹整合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涉农项目和资金发展预制菜产业,大力扶持预制菜品向精深加工延伸,打造建立“3R厨房”(3R:即烹、即热、即食);

——“美食+节会”,举办“嗨动临朐”美食音乐节,120小时超长Live演出,民谣、摇滚、流行音乐激情不断,配合烤全羊等百余种特色小吃和非遗展览、车展、房展一体化观展,纵享音乐、美食和美景三重极致体验。

聚焦美食文化,临朐依托资源禀赋、文化底蕴、产业基础,以做好“临朐一桌饭”为抓手,扎实推进农特产品资源产业化转化,不断拉长美食文化产业链条,增强发展动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中小学生:集中办证啦!

潍坊中小学生:集中办证啦!

为保证全市中小学生顺利参加会考和中考、高考等,潍坊市公安局将于5月份组织开展居民身份证“集中办证月”活动。[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5-01
“潍坊迎宾”上岗,外地游客点赞!

“潍坊迎宾”上岗,外地游客点赞!

自当天起,潍坊市文旅部门组织在潍坊火车站、潍坊北站、G20青银高速青岛方向潍坊收费站等重要交通节点位置,设置“志愿服务站”,主动为外...[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5-01
昌乐:“五一”采摘游升温 假日经济催热特色产业

昌乐:“五一”采摘游升温 假日经济催热特色产业

“五一”假期已经到来。在昌乐县滕家上埠村的一处草莓采摘园里,游客漫步在田间,尽享采摘的乐趣。[详细]
齐鲁网 2023-05-01
昌乐:“五一”施工不停步 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昌乐:“五一”施工不停步 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五一”假期,昌乐县各项目施工人员仍坚守一线。[详细]
齐鲁网 2023-04-30
潍坊港崛起蓝色增长极

潍坊港崛起蓝色增长极

[详细]
潍坊日报 2023-04-29
2023中国(临朐)大樱桃节开幕 320家参展商前来参展

2023中国(临朐)大樱桃节开幕 320家参展商前来参展

4月28日,2023中国(临朐)大樱桃节山东樱桃大赛暨第三届山珍优品博览会在临朐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大樱桃节将于5月3日结束,共计6天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3-04-28
总投资超270亿 山东港口今年在潍坊续建及新开工项目21项

总投资超270亿 山东港口今年在潍坊续建及新开工项目21项

2020年4月8日,山东港口与潍坊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向同行、相互成就,共同聚焦发展大局,纵深推进合作,携手助力“海洋强省”...[详细]
齐鲁网 2023-04-28
昌乐:服务企业助力项目建设提速 年产万台轮式拖拉机生产能力即将形成

昌乐:服务企业助力项目建设提速 年产万台轮式拖拉机生产能力即将形成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详细]
齐鲁网 2023-04-28
@潍坊广大学生和家长,2023年高中阶段招生咨询方式都在这里

@潍坊广大学生和家长,2023年高中阶段招生咨询方式都在这里

4月2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3年全市中考暨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2023年高中阶段招生咨询方式,广大学生和家长...[详细]
齐鲁网 2023-04-28
广大学生及家长请注意!潍坊市发布2023年全市中考暨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广大学生及家长请注意!潍坊市发布2023年全市中考暨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4月2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3年全市中考暨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中小学招生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3-04-28
专心致“质”,赋能潍坊质量强市

专心致“质”,赋能潍坊质量强市

近年来,潍坊市检验检测中心深化“检验+科研+协作”三轮驱动发展模式,持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服务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水平,守好全市食品、...[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