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广大学生及家长请注意!潍坊市发布2023年全市中考暨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明秀 李涛

2023-04-28 12:1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8日讯 4月2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3年全市中考暨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中小学招生有关情况。

中考招生政策

(一)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及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测试)、物理(含实验操作技能)、化学(含实验操作技能)、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等10科。考查科目包括生物实验操作技能、劳动教育、美育(含音乐、美术)。

各科成绩均以等级方式呈现,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划分为八个等级,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划分为五个等级,信息技术划分为四个等级,劳动教育、美育划分为三个等级,生物实验操作技能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9科的学业水平考试时间为6月13—16日。

(二)关于高中阶段志愿设置

考生志愿分两大类:中职学校与本科高校“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简称“3+4”)志愿,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志愿(含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志愿、三二连读与五年一贯制高等职业教育(简称三二连读与五年一贯制)志愿,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与技工学校志愿)。

1.“3+4”志愿。设置3个志愿,其中两个学校顺序志愿(每个志愿设一个专业志愿),第三个为学校和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2.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志愿。考生可以根据意愿自愿选择相应志愿,并选择相应志愿学校。录取时,按公办普通高中志愿、民办普通高中志愿、职业教育志愿顺序依次录取。根据录取顺序和所填报志愿,考生一经被某个志愿学校录取,将不再参加其它志愿的录取。其中,职业教育志愿设置3个职业学校平行志愿,每所志愿学校选报1个专业志愿。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意愿最多选择填报3所学校和相关专业,录取时按照“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三)关于考生报名

1.报名时间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及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通过中考平台(潍坊市教育局网站首页链接)进行,时间为5月11-15日(每天8:00-20:00)。

2.报名方式

初二年级地理、生物考试由初中学校集体进行考试报名并统一录入中考平台,录入后要从中考平台导出报名信息进行核对、签字,存档备查。

初三年级考生由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通过中考平台填报基本信息、考试科目和高中阶段学校志愿;报名期间允许多次查看修改,首次填报后或修改后,要退出系统并再次登录,对考试科目、报考志愿类别、志愿学校等信息进行重点核实,确认无误。报名时间截止后(5月15日20:00)无法再修改,由初中学校统一打印信息确认表,考生及监护人签字确认后交区招生考试院存档备查。考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收取报名考试费。

不报考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的市区初三学生,由学生本人通过中考平台填报考试科目。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意愿,自愿选择相应志愿,并选择相应志愿学校。录取时,按公办普通高中志愿、民办普通高中志愿的顺序依次录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特别慎重,根据录取顺序和所填报志愿,考生一经被某个志愿学校录取,将不再参加其它志愿的录取。

3.回户籍地报考资格申请办法

普通高中招生范围内的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且有就读学校学籍,下同),可直接通过中考平台填报相应普通高中学校志愿,不需另外申请或提报其它材料。以下两类考生须先进行报考资格申请,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志愿填报:

(1)考生就读初中学校不属于拟报考普通高中招生范围,但户籍和居住地均在该区域的;

(2)在潍坊市初中学校就读的潍坊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初中学校或户籍均不属于拟报考的普通高中招生范围,但高层次人才工作或居住地在该区域的。

以上两类考生监护人须于4月27-5月5日(每天8:00-20:00)登录“潍坊教育微服务”微信公众号,填写考生身份证号、学籍号,并提报户籍、居住等相关材料进行申请,经户籍(或高层次人才工作或居住地)所在地县级教育部门审核通过后,考生须在志愿填报规定时间内通过中考平台进行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志愿填报规则与户籍(或高层次人才工作或居住地)所在县市区考生报考规则相同;不能再按初中学校所在区规则填报。

4.关于招生计划及范围

各县市区按照市教育局核准的招生计划在各自辖区内招生。

市教育局直属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及范围是:

潍坊一中招生1475人(含中外合作办学60人、西藏班15人),潍坊一中未来实验校区招生300人,潍坊北辰中学招生1000人,潍坊中学招生1320人(含新疆班120人),潍坊七中招生1260人(含中外合作办学60人),潍坊行知中学招生 800人。

潍坊一中、潍坊一中未来实验校区、潍坊中学、潍坊七中、潍坊行知中学的招生范围为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经济区和市直初中学校。潍坊北辰中学招生范围为上述区域和寒亭区。

5.注意事项

(1)考生须根据各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范围填报志愿,超出招生范围填报的志愿无效。

(2)报考户籍地县市普通高中的初三学生,按县市教育部门规定方式报名。 

(四)关于普通高中录取

1.录取的基本依据和必备条件

录取的基本依据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

录取的必备条件是: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技能、劳动教育、美育等科目考试(或考查)并获得等级;其中,信息技术须为 C等及以上等级,劳动教育、美育均须为B等及以上等级,生物实验操作技能须为合格等级。有一科或一科以上科目缺考的,不具备普通高中录取资格。

2.录取方式

普通高中录取采用综合录取和特长录取两种方式。

(1)综合录取。该方式是最主要的录取方式,录取依据是考生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录取时,按照考生志愿,根据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以及招生计划分别确定各类计划录取标准。第一组合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素质评价等四门科目;第二组合由高中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优势学科等从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六科中确定四科,其他两科及考查科目为第三组合。高中学校根据学校学生成长需求和办学需要制定具体录取办法并在招生简章中公布,录取时根据公布的录取办法确定录取标准。

(2)特长录取。录取范围是经普通高中学校专项考核测试确定具有特殊才能录取资格的考生,主要包括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科技创新类和艺术体育类等四种类别。特殊才能招生录取实行教育部门指导下的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

各高中学校具体录取办法,可到高中学校网站查询招生简章。

录取工作结束后,考生可通过潍坊市教育局网站、“潍坊教育发布”“潍坊教育微服务”微信公众号和各普通高中网站等多个渠道查询录取结果。

(五)关于中考便民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中考考生和家长,便于考生和家长咨询中考政策,市教育局采取多种举措畅通咨询通道,积极提供咨询便利。

1.组建“中考咨询师”团队。市教育局组建由各初中、高中和中职学校共计423人组成“中考咨询师”团队,“一校一人”,确保全市每一所初中和高中学校都配备一名专业教师进行政策解答,具体名单和咨询电话可通过潍坊市教育局网站、“潍坊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2.成立“潍坊市中小学招生服务中心”办公室。抽调各区教育部门和市直学校负责中考招生业务的骨干教师进行联合办公,负责专项接听有关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咨询电话,咨询电话为0536-8281998。考生和家长如有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中考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等相关政策需要咨询的,均可在工作时间进行电话联系。

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

(一)关于中职志愿选择

按照《潍坊市教育局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初中毕业生可按本人意愿同时填报两大类职业教育学校志愿,分别是:“3+4”志愿,职业教育志愿(含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志愿、三二连读与五年一贯制高等职业教育志愿、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与技工学校志愿)。

1.“3+4”志愿。共设3个志愿;其中两个学校顺序志愿(每个志愿设一个专业志愿),第三个为学校和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2.职业教育志愿。设置3个职业学校平行志愿,每所志愿学校选报1个专业志愿。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意愿最多选择填报3所学校和相关专业,录取时按照“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二)关于中职学校招生范围

1.“3+4”志愿,三二连读与五年一贯制,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与技工学校志愿,面向全市招生。

2.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志愿。县市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的招生范围为学校所在县市,市区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的招生范围为市区(潍城区、奎文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开发区、滨海开发区、峡山开发区)。

(三)关于中职学校录取顺序

根据考生所报志愿,按照“3+4”志愿,职业教育志愿两个批次顺序录取。

1.“3+4”志愿招生录取工作办法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有关规定执行。7月3日完成。

凡被“3+4”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再参加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志愿的录取。此政策应告知所有报考学生及家长,做到“应知尽知”。

2.职业教育志愿按照“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办法,先录取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包括五年制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根据考生成绩及志愿,按1:1.2比例进行投档,由招生院校组织面试,根据学校招生章程择优录取。对其他职业教育志愿按照报考考生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然后依次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3个志愿学校,只要被检索的3所学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条件的学校,即向该招生学校投档。

录取工作在全市中考平台上进行,投档完成时间为7月25日前。7月26-27日,各职业院校组织投档学生报到,未报到学生视为自动放弃,作未录取处理。首次投档录取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在中考平台上进行一次征集志愿报名录取,完成时间为7月31日。如仍有学校未完成计划,经批准可在规定时间内由招生学校自行组织生源,8月5日前上传中考平台后由潍坊市招生考试研究院审核录取。已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下一批次录取,不得改录。

(四)关于中职招生录取注意事项

1.在职业教育志愿中,包含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志愿。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学生注册中等职业学校学籍,在中等职业学校就读,培养目标主要面向“职教高考”,学制三年,执行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政策,毕业后颁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

2.招生平台填报志愿、统一录取。初中毕业生报考“3+4”和职业教育志愿,也需在潍坊市高中段招生考试平台填报志愿、统一录取。特别是职业教育志愿中的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与技工学校志愿,也要通过中考平台填报。

3.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全部由市招生考试研究院统一录取。

4.注册入学时间提前。没有被录取的考生、没有在中考平台填报志愿的学生直接到中职学校报名,由招生学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确定录取标准、程序和办法,实行注册入学。各中职学校8月5日前将注册入学的学生名单(含市外学生)上报到中考平台,由市招生考试研究院统一审核打印录取名册,凭录取名册办理学籍注册。

5.春季不再注册学籍。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行为的通知》(潍教明电〔2020〕57号)和《关于进一步推进职普融通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新生实行秋季注册(春季不再注册学籍),各县市区不得强制将学生分流到中职学校。对个别学业困难且自愿到中职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初三学生,由初中学校向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备案,经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方可执行。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李涛  实习记者 潘明哲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周明秀 李涛 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专心致“质”,赋能潍坊质量强市

专心致“质”,赋能潍坊质量强市

近年来,潍坊市检验检测中心深化“检验+科研+协作”三轮驱动发展模式,持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服务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水平,守好全市食品、...[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4-28
完美落幕!回顾首届智慧农业博览会五大亮点

完美落幕!回顾首届智慧农业博览会五大亮点

4月27日,为期三天的2023首届智慧农业博览会在潍坊完美落幕,本届博览会呈现五大亮点。[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4-28
GDP完成90.2亿元、增长7.2% 潍坊滨海区首季“开门红”

GDP完成90.2亿元、增长7.2% 潍坊滨海区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潍坊滨海区GDP完成90.2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居全市第1位,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4-28
重点项目如何突破?看潍坊一季度硬核举措

重点项目如何突破?看潍坊一季度硬核举措

潍坊市一季度1517个省市县重点项目中,实施类项目开工率达到90%,完成投资668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28%。[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4-28
潍坊向世界游客发出盛情邀请 “五一”假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快乐之旅

潍坊向世界游客发出盛情邀请 “五一”假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快乐之旅

今年“五一”期间,潍坊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4月27日,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向世界游客发出一封诚意满满的“邀请函”,欢迎大家来到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23-04-27
昌乐:服务专班全过程服务 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昌乐:服务专班全过程服务 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以来,昌乐县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赋能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4-27
2023首届智慧农业博览会在潍坊圆满落幕 五大亮点精彩纷呈

2023首届智慧农业博览会在潍坊圆满落幕 五大亮点精彩纷呈

2023首届智慧农业博览会在潍坊圆满落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4-27
潍坊:外贸企业活力继续增强 有力支撑外贸稳定增长

潍坊:外贸企业活力继续增强 有力支撑外贸稳定增长

潍坊:外贸企业活力继续增强 有力支撑外贸稳定增长[详细]
齐鲁网 2023-04-27
赏美景、品美食 潍坊浮烟山“五一”等你来打卡

赏美景、品美食 潍坊浮烟山“五一”等你来打卡

好客山东,好品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3-04-27
采摘、美食、研学……2023年第二届昌邑市青阜农业苜蓿美食节开幕

采摘、美食、研学……2023年第二届昌邑市青阜农业苜蓿美食节开幕

4月27日,2023年第二届昌邑市青阜农业苜蓿美食节暨昌邑市“一村一年一场戏”戏曲进乡村、公益电影放映启动仪式在昌邑市柳疃镇青阜农业综合...[详细]
齐鲁网 2023-04-27
潍坊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超95%

潍坊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超95%

2023年4月25日是第3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记者从潍坊市卫健委了解到,适龄儿童免...[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4-27
重磅!人民日报“头版+整版”聚焦寿光破题农业现代化

重磅!人民日报“头版+整版”聚焦寿光破题农业现代化

行走在山东寿光,进大棚、问菜农、访市场,感受到农业现代化的蓬勃脉动。 凌晨3点,孙家集街道范于村菜农李金涛戴起头灯,钻进大棚。棚里...[详细]
人民日报 2023-04-27
潍坊,“铁拳”出击!

潍坊,“铁拳”出击!

为扎实开展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积极传播市场监管执法为民声音,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市场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4月26日...[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