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坊子区:勇当现代化品质城市建设“实干家”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2-07-09 11:29:07

图为坊子泰华城。

图为潍柴雷沃重工生产车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杰 通讯员 吕宣龙 文/图

“在今年经济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我们公司按照区委、区政府‘老树发新枝’的要求,深入挖掘公司潜能,依然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潍坊华美精细技术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石金旺介绍,公司1至5月份销售收入同比提高19.5%,利税同比提高48%。市场订单已排到今年10月份,部分订单已排到年底。

今年以来,坊子区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建“9+3+6”重点工作专班,推进“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落地落实,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坊子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的愿景正逐步成为现实。

专班化推进

实现经济总量跨越发展

“在区项目专班的指导推动下,我们投资9.5亿元,高标准新建华美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建设年产100万件(套)新能源精密碳化硅结构件项目,推动公司向特色化、高端化、精细化、规模化、绿色化转变。全力冲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三年内实现公司上市。”山东新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乐洲说。

今年,坊子区研究制定了《坊子区经济总量跨越实施方案》,明确以高端农业机械、新一代信息技术、贸易(批零住餐业)等22个产业为主攻方向,每个产业列出骨干企业、重点项目等工作着力点和包靠区级领导,以“9+3+6”重点工作专班为引领,实行专班化调度推进机制,全力推进潍柴国际配套园、消费电子产业园、恒安产业园、预制菜产业项目、华美精陶项目等不断发展壮大。全力打造支持企业、服务企业的政务环境,以作风转变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精准谋划产业发展路径,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工程推进、招商引资、升规纳统等各项重点任务,以重点工作突破激发全区发展活力。一季度坊子区推动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做法被潍坊市委、市政府专题表扬通报。

“展望新征程,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努力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中走在前、开新局。要勇于打破视野局限、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加快推动认知迭代,看清形势、把握形势、运用形势,踏准时代节拍,跟上时代步伐,助力坊子实现赶超跨越、进位争先。”近日,在坊子区召开的推动经济总量跨越暨企业发展大会上,坊子区委书记周洪刚如是说。

抢抓发展机遇

实现扩需求产业向“新”发展

“我们借助坊子区发展预制菜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和政策资源,依托集团深耕预制菜行业超过30年的经验,大力拓展国内外销售网络。积极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现代营销模式,增强对终端消费者的渗透力,拓展中基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山东中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培文说。

6月初,中国味道·潍有尚品——山东预制菜选品大会暨潍坊首届预制菜美食节在坊子举办,为坊子预制菜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当前省、市均在抢跑预制菜“新赛道”的背景下,坊子区瞄准行业竞争制高点,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集群效应,集合要素,全面推进多个预制菜大项目、好项目提质提速发展,着力推动“菜篮子”向“菜盘子”提质升级。当前,坊子区正大力加快建设占地3000亩的预制菜产业园区,全力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构建协调发展的预制菜全产业链新格局。与此同时,积极培育预制菜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在预制菜产业园内,阿齐食品、中基食品、亚米基食品等多个预制菜加工项目正聚势成峰。

据了解,山东中基食品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已列入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和潍坊市市级智能工厂。此外,坊子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铸造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组织宝润机械、团共尔机械等5家铸造企业申报“中国绿色铸造企业”并通过中铸协专家现场评审,潍坊裕川机械通过“中国绿色铸造企业”现场复审。聚焦“高精尖”新兴高端制造业图谱,持续谋划实施制造业重大项目和专精特新项目。推动潍柴雷沃、富源增压器、华美精陶等一批特色鲜明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专精特新高端制造产业强化科技创新,不断向国际一流迈进。一季度,全区规上企业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5.95%,研发人员同比增长17.67%,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7.6%,较年初提高8个百分点。

加快城市更新

实现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城市更新既是优化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

今年以来,坊子区统筹推进主城提质增容、老城更新换代、城市道路提升、全域精细化管理,重点实施坊茨小镇片区开发,高标准抓好城市更新、雨污分流、“四河”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等工作。重点规划了惠贤路-坊泰路、志远路-志远南路等3条上跨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推动实现交通快速通达。

加快坊茨小镇片区开发,以城市更新带动产业发展、城市扩容。推动谷德大艺城、曲江新鸥鹏·潍坊大唐不夜城一期商业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丰富城市发展业态。大力度推动雨污分流改造。制定雨污分流三期改造计划,2022年完成一、二期29条道路、55个小区改造。以“打造全省最干净的城区”为目标,在全区范围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围绕城区环境、农村人居环境等七大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发现整改各类问题269处,城乡环境面貌大幅改善。同时,坊子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抓好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发展,2022年新改扩建6所中小学、新增36所幼儿园,建成后将新增优质学位1.31万个,助推从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温度”民生转变。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坊子区将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突出抓好“经济总量跨越、城市能级提升、乡村全面振兴、交通快速通达、品质民生改善”五大重点任务,加快建设优质高效、品质活力、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坊子,努力在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中走在前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临朐柳山:农文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临朐柳山:农文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临朐县柳山镇将“推动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结合农业园区建设、历史文化资源挖掘、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详细]
齐鲁网 2022-07-08
党建统领 四社共建 昌邑趟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党建统领 四社共建 昌邑趟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走进山东省昌邑市青阜农业综合体,引入眼帘的是蜿蜒曲折的海岸线与水满鱼肥的淡水水库遥相呼应,白茫茫的晒盐池与绿油油的高产田隔路相望,...[详细]
齐鲁网 2022-07-08
正在“化妆”中,潍坊东外环路美了美了~

正在“化妆”中,潍坊东外环路美了美了~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道路颜值与品质,绿化城市道路,提升城市品质,潍坊市寒亭区启动了东外环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打造一条多彩绿廊,...[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7-08
年底前欲建成一千个汽车充电桩,潍坊打造城区“10分钟充电圈”

年底前欲建成一千个汽车充电桩,潍坊打造城区“10分钟充电圈”

在潍坊城区的任意位置,开车10分钟就找到电动汽车充电桩。近日,记者了解到,潍坊欲在年内在城区建成1000座充电桩,打造“10分钟充电圈”。[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7-08
 潍坊北站特制“彩虹标签条”,17个热门目的地乘车路线一目了然

潍坊北站特制“彩虹标签条”,17个热门目的地乘车路线一目了然

潍坊北站去往市政府怎么走?去往杨家埠艺术大观园又该怎么走?旅客到达潍坊北站时,难免会遇到不知道该乘坐哪路公交车去往目的地的情况,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7-08
生产工艺误差不超过1毫米 昌乐县这家企业吉他年产能增至12万把

生产工艺误差不超过1毫米 昌乐县这家企业吉他年产能增至12万把

昌乐县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抢占市场先机,培育新的市场增长点,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2-07-08
潍坊市获批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

潍坊市获批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

截至目前,依托潍坊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无效案件审理28件,开展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案件7件,出具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书254份,处理电商案...[详细]
齐鲁网 2022-07-08
潍坊:“双院士”走进“峡山大讲堂” 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潍坊:“双院士”走进“峡山大讲堂” 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7月6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的两位院士走进“峡山大讲堂”。[详细]
齐鲁网 2022-07-07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潍坊市坊子区红色记忆主题展馆免费开放 展品数量超过千件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潍坊市坊子区红色记忆主题展馆免费开放 展品数量超过千件

7月7日上午,潍坊市坊子区红色记忆主题展馆迎来了一批“小观众”。[详细]
齐鲁网 2022-07-07
诸城:整治残垣断壁 扮靓农村人居环境

诸城:整治残垣断壁 扮靓农村人居环境

诸城市借助残垣断壁整治,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实现“强底子、靓面子”。截至目前,诸城市通过拆除、修葺、安装光伏等多种形式,整...[详细]
齐鲁网 2022-07-07
转让协议已经签署,潍坊港全部由山东省港口集团运营

转让协议已经签署,潍坊港全部由山东省港口集团运营

7月3日,山东省港口集团与马来西亚森达美集团在潍坊签署潍坊森达美港股权转让协议,潍坊港成为全部由山东省港口集团运营的地区性重要港口。[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7-07
潍坊寒亭:建设现代农业科创走廊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潍坊寒亭:建设现代农业科创走廊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引入育种人才致力种业自给,引进大院大所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促进产才融合……走进寒亭区,沿着北海路,人才团队、高新...[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7-07
文明潍坊,到底有什么“幸福密码”?

文明潍坊,到底有什么“幸福密码”?

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不仅是“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这是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的应有之义,...[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7-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