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的雨污分流改造历程 你了解吗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7-07 12:31:07

最近几年,潍坊市一直持续加大雨污分流改造力度。但为何要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后有哪些好处,很多市民并不清楚。实际上,雨污分流改造对城市环境的作用非常显著,不但能缓解城市内涝,而且能减少溢流混流污水对天然水体的影响,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有利于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我们来了解一下我市雨污分流改造的历程。

排水系统建设有几个阶段

自建市以来,潍坊城区排水系统建设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84年以前,雨污合流、直接排河阶段。此时的居民小区、城市主次干道排水管网都是一条管渠,雨、污水经合流制管渠收集后,直接排入白浪河、虞河,最终流入大海。由于污水量不大,降雨期间雨水冲刷河道,污染问题不明显。但上世纪70年代开始,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工业和生活污水量大幅增加,河道污染问题日益严重。

第二阶段,1984年-2004年,管道分设、截流处理阶段。1984年我市出台《潍坊市城市规划大纲》,初次提出城市排水体制采用雨污分流制的要求。1996年编制了第一版排水规划,确定了逐步向雨污分流制过渡的发展方向。此后,城区主次干道排水管道建设均采用雨污分流制,80%以上的排水管网实现雨、污管道分设。1987年在白浪河、1999年在虞河沿岸加设截污主管道,对原有合流制管道进行了截流改造。

第三阶段,2004年-2017年,箱涵截污、集中处理阶段。为彻底解决张面河、虞河、白浪河3条河流污染问题,2004年起,我市成立“三河”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展开整治工作。在截污方面,考虑到源头未彻底分流、主次干道存在错接混接等情况,采用了截流式排水体制,建设排水箱涵将沿线雨、污水全部接入、一体收纳,输送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迅速改善了城市环境,但终端合流的做法使上游管网雨污分流的成果基本丧失。

第四阶段,2018年至今。2018年市政府印发《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计划用8年时间完成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力争在2023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为何会出现雨季溢流问题

降雨时,由于大量雨水流入排水系统,合流制排水系统内的流量超过截污流量时,超过排水系统负荷的雨污混合污水便会直接排入受纳水体,这被称为合流制管网溢流(简称CSO)。合流制管网溢流会污染受纳水体,尤其是对自净能力弱、环境容量较小的水体,有直接将其变为黑臭水体的风险。

旱季时,合流制管网中只有污水,排水管渠断面大,而污水量小、流速慢,管道中产生淤积,其中有大量污染物;雨季时,雨水径流进入合流制管网,排水量变大,流速较高,将这些污染物冲刷下来,使合流污水中污染物的浓度比单纯的降雨径流大很多。有研究表明,合流制排水系统排入河道的污染物约60%来自管道沉积物。

如何控制溢流污染的问题

根据实际情况,参考欧美国家相关规范,合理确定污染控制目标,如溢流总量控制率、溢流次数、溢流污染总量等。解决溢流污染的途径主要有三类:一是尽快建立雨污分流排水系统,二是建设海绵城市解决雨水问题,三是提高合流制处理雨污水的能力。

在雨水治理方面,从源头处理效果最佳,即小区在新建及改造时需结合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对雨水进行控制和截流,再排入市政管网。按照海绵城市的规划,截流75%的雨水径流。

目前国内降雨形成的径流污染,主要是合流制管道在旱季时沉积的面源污染物,包括路面、房屋积累的灰尘等,随着雨水进入到受纳水体,对受纳水体造成污染。初期雨水污染物的可生化性往往较差,以无机污染物和不可被生物降解的有机物为主,无机物往往颗粒大,沉速快,经过简单沉淀后,可去除一定量的污染物。我国正在逐步修订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鼓励雨季超水力负荷处理,制定相应的排放标准,协同控制城市面源污染或雨水溢流污染。

我市做了哪些改造工作

组建指挥部及工作机构,启动雨污分流改造。为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市政府成立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任总指挥,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任副总指挥,各区、市属有关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领导和监督考核。市城管局组建相关工作机构,各区也组建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统筹调度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科学谋划,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及改造计划。2018年2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提出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改造内容、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按照工程实施方案,该项工程于2018年启动,计划于2025年完工,分摸底启动、重点突破、全面铺开和巩固完善四个阶段。考虑到各区的财政压力以及施工对群众生活、出行的影响,该工程暂按8年时间安排。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建成年代较早的老城区,约90平方公里,第二类是建成区范围除老城区以外的区域。对两类城区实行不同的办法,第一类老城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调查、统一验收”的工作思路实施,并由市财政给予20%的奖补资金,第二类新建区域由各区按照属地自查自改。工程启动以来,市政府按年度下达《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计划》,细化任务分工,明确了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改造任务。

修编规划,调查管网,为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为更好地指导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市城管局委托市规划院修编了中心城区排水专项规划(2018年—2035年)。为全面摸清雨污管网现状,2018年8月—2019年8月,市城管局委托市测绘院对中心城区9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老旧小区展开普查,完成3549公里管道物探、1313公里管道检测、249公里管道清淤,普查出519个合流混接小区、20条合流道路、532处道路混接点。

改造工作取得哪些进展

2017年以来,市城管局按照“先急后缓、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原则,先行安排对环境影响大的应急工程,有序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逐步缓解雨季溢流压力。

2017年,实施了禹王北街调水工程,保证了旱季化肥沟不溢流;完成了北海路张面河桥底整治工程、52处雨污混排和19项内涝改造任务。2018年,实施了虞河、白浪河和化肥沟下游溢流整治工程,完成33个小区、32条街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一桥四口”(城区桥梁两端增设排水口)和85处积水点整治工程。2019年完成112个小区、29条道路、81处错接混接点雨污分流改造。2020年完成了235个小区、22条道路、149处错接混接点雨污分流改造。今年计划完成117个小区、9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截至目前,累计完成380个小区、83条道路、230处错接混接点改造。

为提高各区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任务的积极性,结合我市实际制订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奖补政策》,三个阶段分别按25%、20%、15%的比例进行奖补,激励早干、快干、早见成效。截至目前已拨付2018年度奖补资金1199万元,2019年度奖补资金3625万元。

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我市决定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速推进,2023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造任务。同时,下一步我市将在雨水管道入河口等关键部位设置监测点,对各区雨污水进行检测,将来哪个区水质不达标,责任能够倒查。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联手联动资源共享 潍坊防汛指挥调度系统再升级

近日,经过多方联调,潍坊市城管局防汛指挥调度系统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平台实现对接,目前,云图信息、降水量信息、台风路径信息、气象...[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7-07
潍坊昌邑:合成化巡防驻防 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潍坊昌邑:合成化巡防驻防 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暑期来临,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潍坊昌邑市水利局、公安局联合成立合成化巡防,同时不断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坚决筑牢预防未成...[详细]
齐鲁网 2021-07-07
潍坊市教育局最新提醒:选择正规培训机构要六看

潍坊市教育局最新提醒:选择正规培训机构要六看

7日,潍坊市中小学生迎来暑假,潍坊市教育局发布《致全市学生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提醒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审慎选择正规机构,强化依...[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7-07
潍坊寒亭:数字经济赋能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潍坊寒亭:数字经济赋能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7月6日上午,潍坊大数据与5G新材料产业项目,在潍坊市寒亭区开工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1-07-06
海关出台多项新举措 支持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

海关出台多项新举措 支持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

7月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关支持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措施的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1-07-06
村民不慎掉入十米深井 潍坊消防紧急救援

村民不慎掉入十米深井 潍坊消防紧急救援

通亭街消防救援站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据了解,被困人员除头部、腰部受伤外,无生命危险。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井下作业时一定做...[详细]
齐鲁网 2021-07-06
先行先试 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先行先试 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8月,潍坊获批全国唯一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详细]
齐鲁网 2021-07-06
潍坊昌邑: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潍坊昌邑: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近年来,潍坊昌邑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动摇,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任,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详细]
齐鲁网 2021-07-06
潍坊人速看!2021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出炉

潍坊人速看!2021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出炉

7月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潍坊2021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21-07-06
潍坊市奎文区全力打造人才招引“新高地”

潍坊市奎文区全力打造人才招引“新高地”

近年来,奎文区聚焦聚力制度体系建设,打出招才引智“组合拳”,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创新创业人才“新高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06
“小”工程 暖了“大民生” 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推动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

“小”工程 暖了“大民生” 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推动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

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一个城市最好的品质。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城管局党组的决策部...[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06
潍坊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王龙堂:真情服务 热情服务 激情服务把好事办好办实办到企业家心里去

潍坊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王龙堂:真情服务 热情服务 激情服务把好事办好办实办到企业家心里去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是全市GDP过万亿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综合保税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把服务企业当成第...[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