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升国旗奏国歌24年,他把小院变成了爱国教育基地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7-01 09:50:07

自1997年香港回归之日升国旗起,高密的退休老教师、老党员嵇旭春24年来坚持逢重大节日带领村里孩子升国旗、奏国歌,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此外,他还先后八次缴纳特殊党费,举办硬笔书法班教孩子们书法,义务修路、护路,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的培养之恩,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嵇旭春

小院内升国旗,变身“爱国教育基地”

6月28日早晨6时,嵇旭春准时来到院子里,展开叠得平平整整的国旗,挂在旗杆上。在国歌声中,国旗冉冉升起。

嵇旭春出生于1936年5月,是高密市井沟镇前店子村人。他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一名有着六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每逢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党代会、全国两会等党和国家的盛事,以及每周一,嵇旭春总会在院子里升国旗。

在自家小院举行升国旗仪式,嵇旭春已经坚持整整24年。1996年7月,嵇旭春离开奋斗39年的学校讲台,次年春天回到老家前店子村居住。退休之后有了充裕的时间,他想做些事情教育后代、引领村民,思来想去认为升国旗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国旗代表着一个国家,是国家的象征,特别是当时香港马上就要回归祖国了,这是一件洗雪百年耻辱的大事,是对子女进行教育的好机会。”嵇旭春说。

作出决定后,嵇旭春赶了好几个集,买来10米钢管做旗杆,然后托高密一中的老同事从百货大楼买来一面国旗,又买来国歌磁带和音响设备。1997年7月1日,嵇旭春的小院里响起国歌声,他亲自升旗,家人和村里的孩子们站在旗杆下,初升的朝阳映着鲜艳的红领巾,整齐的队列,庄重的少先队队礼,这一幕深深烙印在了人们心中。24年来,他升旗的举动从未变过,国旗已经换过4面。

在家里升国旗是一种仪式、一种信仰,更是一位老党员对党和国家热爱最真挚的表达。如今在家升国旗已不是他一个人的事情,村里组织6名孩子成立了国旗护卫班,节假日每次升旗时都来小院,小院已成为村里一处“爱国教育基地”。

嵇旭春在升旗。

先后八次缴纳特殊党费,共计3.8万元

2006年5月份,嵇旭春过70周岁生日,孩子拿出1000元,想给他好好庆祝一下。5月13日过生日那天,他专程来到镇党委,将1000元作为特殊党费缴给党组织,这是他第一次缴特殊党费。

对于嵇旭春的作法,孩子们感到有些不理解:“您平时省吃俭用,这钱留着自己花不行吗?”嵇旭春语重心长地告诉孩子们:“饮水要思源,有党才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缴纳特殊党费会发挥更大作用。”

汶川地震发生后,嵇旭春与老伴向组织缴纳特殊党费3000元,支援灾区重建;2010年7月1日,他在党龄50年时缴纳特殊党费5000元;2019年1月13日,入党60周年之际又缴6000元特殊党费……今年1月13日,为迎接建党百年,他缴纳特殊党费1万元,这是他第8次缴特殊党费。

截至目前,嵇旭春已经缴纳特殊党费3.8万元。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用实际行动坚守着一份党员的初心。

关爱娃成长,铺平上学路免费教书法

退休回到前店子村后,嵇旭春挑起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变得更加忙碌。那时,村里还是土路,每逢下大雨就会变得泥泞不堪,孩子们上学深一脚浅一脚,经常摔跤。嵇旭春于心不忍,自掏腰包花三百多元钱买来6车砂石,召集村里几个青年,喊上自己的子女,用3天时间垫好了这段路。

随后,他发动老干部组成了义务护路队和巡逻小组,5名离退休干部每人一段,护送孩子们上学。他分到从前店子村到镇上的4公里,每天到镇上时先走走这段路,看看哪里有障碍,捡捡石块,填填坑洼。他还专门给交通部门写过信,反映这段路的路坯问题。

嵇旭春还担任了6处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经常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几年来,他先后拿出四千余元资助6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013年5月,他向镇党委争取了6套教学桌椅,利用自己所长,在家里办起少儿硬笔书法培训班,利用周末和假期义务教授学生书法,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永不褪色的红蜡烛”。

收获众多荣誉,参选“全国最美家庭”

担任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期间,嵇旭春雷每月16日都会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学习。为了让老干部们按时看到《老干部之家》,他每月一次乘公共汽车行程三十多里到老干部局领取,然后一一送到老干部手中。有一次送书途中突然下起大雨,他回到家时全身都湿透了。老伴心疼地说:“你都这把年纪了,这么卖命图啥?”嵇旭春说:“我是党支部书记,组织好老干部的学习活动是我分内之事。”此外,他还为社区老干部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走访探望。

从教39年,嵇旭春养成了读书、做笔记的习惯,退休后他每天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家中书橱里存放着他从青年时代至今所有的笔记,共六十多万字,每个时期都用书签做了标记,每一个字都是那么认真工整。

虽然已经卸任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可是嵇旭春表示,思想不能退,升旗还要继续,学习也不能放松。他多次被省、潍坊市及高密市授予“山东省优秀辅导员”“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杰出五老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今年还被推荐参加“全国最美家庭”候选。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红心向党庆华诞

红心向党庆华诞

一处处红色地标,串起百年画卷;一部部红色故事,诉说不朽丰碑。各个红色展览馆游人如织,历史的回响让人们心潮澎湃;精品书画献礼建党百年,行...[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01
青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主任付安良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青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主任付安良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30日,潍坊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青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主任付安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青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6-30
青州市人民法院谭坊人民法庭四级法官助理傅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青州市人民法院谭坊人民法庭四级法官助理傅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傅勇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情节严重,涉嫌挪用公款犯罪。[详细]
齐鲁网 2021-06-30
潍坊临朐:绷紧安全弦 防溺水安全不放松

潍坊临朐:绷紧安全弦 防溺水安全不放松

自5月份以来,共青团临朐县委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理念,先后向全县发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的倡议书》、发布防溺水宣传视频,组...[详细]
齐鲁网 2021-06-30
应急、医疗、交警多部门联合出击 潍坊市坊子区举行加氢站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应急、医疗、交警多部门联合出击 潍坊市坊子区举行加氢站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为提高应急救援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6月29日,潍坊市坊子区开展了2021年加氢站综合应急救援演练。[详细]
齐鲁网 2021-06-30
潍坊市寒亭区:万亩滩涂变良田 盐碱地里飘稻香

潍坊市寒亭区:万亩滩涂变良田 盐碱地里飘稻香

海水稻种植示范区里海水稻长势喜人。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杰 文/图夏日的寒亭区高里街道北部区域,平畴碧野,满目青翠,忙碌的人们在田间...[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6-30
工艺大师创作《红色年代》系列核雕 庆祝建党百年

工艺大师创作《红色年代》系列核雕 庆祝建党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41岁的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田洪波耗时两年多的时间,创作完成了《红色年代》系列核雕作品,因创作难度大...[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30

接种新冠疫苗 潍坊“00后”护士“新兵”挑重任

多攥一会儿让疫苗“复温”接种会更好;身份证号、电话号码要核对准确……在国药医疗潍坊医院第一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20岁的年轻护士姚明慧...[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30

潍坊市提高困难群体保障标准

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的通知》要求,潍坊市民政局、财政局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进...[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30
坚持守正创新 讲好潍坊故事 潍坊市文化事业发展回眸

坚持守正创新 讲好潍坊故事 潍坊市文化事业发展回眸

潍坊,襟连海岱,道承齐鲁,人才荟萃,英杰辈出。纵观古今,潍坊文化名人灿若星辰,生于潍坊市域或曾活动于此的高层次文化名人就有100多人,潍坊...[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6-30
潍坊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潍坊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6月29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潍坊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1-06-29
公交、消防、医院联合参与!潍坊举行城市公交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

公交、消防、医院联合参与!潍坊举行城市公交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6月29日上午,潍坊市举行了城市公交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详细]
齐鲁网 2021-06-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