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自助车管所不打烊 群众点赞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6-28 09:54:06

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等业务,以前都需要到车管所排队办理。现在只需要一张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自助体检、拍照、换证等多项业务。自助车管所建成以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仅自助服务区,市民办理自助体检人数已达3026人次,期满换证业务1503人次。

探访 持身份证刷门禁即可进入

6月26日,记者来到潍坊市车管所,在车管所大厅一楼东北角,显眼的“24小时自助车管所”映入眼帘。进入这一自助区域,虽然占地只有200平方米左右,面积虽小功能俱全,自助办理区分为自助制证区、人像采集区、自助体检区、自助业务办理区、休息等候区等,安装设置了驾驶证自助制证机、行驶证自助制证机、自助照相机、业务自助受理机、微车管所体检机。

跟其他车管窗口不同,此处没有工作人员,可各区域均设置相关提醒牌,市民办理业务时一目了然。当天办理业务的市民不少,他们有序排队自助办理业务,平均几分钟完成一项业务,效率不输人工窗口。此外,自助车管所24小时不打烊,市民持身份证刷门禁即可进入,夜间有保安巡逻,确保安全又便民。

“除了70周岁以上老年驾驶员的体检和外地核发驾驶证的制证业务外,市民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不受时间限制。”据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们在城区设立了首个24小时自助车管所,群众只要凭身份证,便可在任一时间自助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等多项业务,满足群众下班后随时办理业务的需求,提高车驾管业务办理效率,真正做到车管所业务受理无人化、人性化、智能化。

体验 不到10分钟体检制证全办完

记者在自助体检机上也体验了一番,这台机器空间封闭保护隐私,且把手处有滚动字幕提醒,可根据提示判断内部是否有人。当记者进入体检机内部,坐定后完成身份识别,根据屏幕上的视频操作和语音提示完成身高、视力、听力、辨色能力等一系列自助检测。

在体检环节,由于周围环境十分安静,在测试中没有任何干扰,从扫描身份证到提交信息,全程不超过5分钟,非常方便快捷。为了测试机器的便捷性,记者故意选择错误的视力信息,体检机并未宣布测试不通过,而是弹出“存在异常项目,点击复测按钮可进行复测”的选项,不必重新对全部项目进行二次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在体检机的自助拍照环节,对穿戴有一定要求,需要穿深色衣服,耳眉露出,可自由选择是否戴眼镜测视力、戴助听器测听力。体检信息已实现联网核查,体检结束后无需打印体检表,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结果。

在制证机体验时,该机器可以实现驾驶证3分钟出证,立等可取,而且缴费都是电子扫码缴费,十分方便。拍照机可多次免费拍照,也让爱美的市民做到证件“美颜”的效果。记者全程体验一遍项目,才花了不到10分钟。

市民 省心省钱,杜绝了“人情体检”

“平时上班没时间去车管所,如今晚上也能换驾照了,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家住潍城区三友翡翠城小区的韩女士说。

高新区北海花园的王先生表示,过去办理车管业务,必须先去照相馆照相,起码要花几十元。如今在自助车管所办理驾驶证的时候,可以上传自助拍摄的电子证件照,不用花一分钱。不愧是智慧车管,是一项便民利民、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我有个朋友色弱,以前通过熟人找医生,本人不用到现场就能开具体检证明,后来发生事故,才追悔莫及。”王先生说,自助体检机能杜绝人情体检,让市民上路更安全安心。

部门

实现“随时来自助办”

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多元化车管服务模式,已成为顺应时代发展、满足群众需求的一种趋势。为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加速提升为民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推出“24小时”自助车管所,为市民提供“随到随办、自助快办”服务新模式。目前,自助车管所每天最高可满足200-300人的自助体检、换证等业务办理,获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其中,微车管所是一款交管业务自助服务设备,具有驾驶人自助体检、拍照,办理驾驶证业务、机动车业务及违法查询业务等功能,可实现交管业务“一站式”自助办理。

业务自助受理机可办理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违法查询、自助缴费等交管业务。

驾驶证自助制证机是一台驾驶人自助制作驾驶证的智能设备,集人脸识别比对、制证、发证功能于一体,具备驾驶证现场制作、立等可取的优势。

智能拍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拍摄证件照片的自助设备,可确保拍摄出的证件相片符合标准要求。

潍坊车管部门牢牢把握“放管服”改革的精神内涵,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工作宗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新举措,创造性地建设了全时性自助办的服务新模式,积极打造自助服务专区,让群众办理业务不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了“随时来自助办”。

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智慧车管、人工智能是发展的方向,自助受理、自助制证、自助体检等让市民切身体验“一站式”办理高效便捷的改革红利,也堵住了服务窗口的“后门”,避免了医院“人情体检”等存在的安全隐患,用公开透明的智能评判系统筑起了一道“人情防火墙”。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昌邑开放超27000个限时免费停车位

为了方便市民,治理停车难,自5月下旬开始,潍坊昌邑开放了超27000个限时免费停车位,收获了广大市民的点赞。[详细]
山东商报 2021-06-28
潍坊城区中考成绩可以查询了

潍坊城区中考成绩可以查询了

2021年潍坊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阅卷工作已结束,市区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经济区、寒亭区、坊子区、滨海区、峡山区、市直学校初中,考生可...[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28
建好更得用好,以实用为原动力坊子新建、提升11处“妈妈小屋”

建好更得用好,以实用为原动力坊子新建、提升11处“妈妈小屋”

为支持母乳喂养,今年以来坊子区总工会和区妇联在公共场所、单位、企业等地新建并提升11处“妈妈小屋”,让宝妈出门少一份尴尬、多一份关爱...[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6-27
既当服务员,又当宣传员,诸城“泰可丰”来了“田专员”

既当服务员,又当宣传员,诸城“泰可丰”来了“田专员”

6月26日,记者在位于诸城市相州镇郭家屯社区的山东泰可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两台满载有机肥的大型货车正准备发往聊城。“眼下,公司生...[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6-27
第八届“中华印制大奖”颁奖典礼举行 山东工业技师学院两件作品获优秀奖

第八届“中华印制大奖”颁奖典礼举行 山东工业技师学院两件作品获优秀奖

第八届“中华印制大奖”颁奖典礼举行 山东工业技师学院获得两项殊荣[详细]
齐鲁网 2021-06-27
全国30支代表队齐聚潍坊挑战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获得一等奖

全国30支代表队齐聚潍坊挑战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获得一等奖

6月26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比赛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闭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21-06-27
高密:歌声嘹亮颂党恩 笔墨含情话初心

高密:歌声嘹亮颂党恩 笔墨含情话初心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高密市松兴屯村用精彩的文艺活动,表达对党的赞美;用老百姓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详细]
齐鲁网 2021-06-27
“隔夜酒”酒意未消上路被查 潍坊滨海这名司机表示“很委屈”

“隔夜酒”酒意未消上路被查 潍坊滨海这名司机表示“很委屈”

6月25日早上6时30分,潍坊滨海交警大队民警查处了一起“隔夜酒”违法行为,被查的驾驶员一脸委屈。[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潍坊安丘: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 民生实事撬动百姓幸福

潍坊安丘: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 民生实事撬动百姓幸福

安丘: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民生实事撬动百姓幸福[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争做疫苗接种先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潍坊市坊子区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

争做疫苗接种先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潍坊市坊子区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

潍坊市坊子区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主动接种疫苗[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高密:30支党员防溺水志愿巡护队 构筑生命安全屏障

高密:30支党员防溺水志愿巡护队 构筑生命安全屏障

为扎实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高密市党员雷锋团自发成立了防溺水巡护队,对县域内的河流、湾塘等危险水域进行志愿巡逻,为未成年人生命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