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年画风筝一线牵 盛会腾飞“中国龙”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1-04-14 10:35:04

▲工人正在扎制“中国龙”风筝。

▲工人正在包装风筝产品。

□潍报全媒体记者 潘来奎

郭 超 文/图

4月17日,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在潍坊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开幕。作为潍坊传统风筝艺人的王永训,由他创作的以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为主题的“中国龙”手工扎制风筝,也将在开幕式中精彩亮相。4月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中国龙”风筝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当中。这支龙头蜈蚣风筝,整体将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呈现。融合凤凰、祥云、五星等元素,以年画与风筝相结合的方式,在风筝会上一展风采。王永训说:“风筝是潍坊与全世界交朋友的一张名片,‘中国龙’不仅要体现各民族团结向上的风貌,还要代表潍坊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人了解潍坊。”

“中国龙”风筝

将亮相风筝会开幕式

4月6日,记者在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看到,造型各异、大小不一的风筝,让这里俨然成为了一座小型风筝博物馆。加工车间内,两名工作人员正在聚精会神的扎制着名为“中国龙”的风筝,这支风筝将在本届风筝会开幕式上放飞,一展风采。王永训介绍说:“这支龙头蜈蚣风筝制作完成后,共有172米。其中100米与建党100周年紧密契合,72米寓意为新中国成立72周年。每一米为一节,同时将这期间每一年发生的历史事件,例如‘中共一大’等绘制在风筝上。”

记者注意到,“中国龙”的龙头部分已经初具雏形,每一根竹丕之间粗细不一、分布均匀。龙口张开,龙舌辅以红色绢料,两眼怒张,威风凛凛、活灵活现。加工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忙碌着。龙头完成后,身体的其它部分加工好后再组合整体。

“潍坊不仅有风筝,而且年画制作技艺也历史悠久。我们今年在做设计规划的时候,就想让两种文化表现形式相结合,希望这样的一种创新方式呈现出的作品能够让大家觉着眼前一亮。”王永训说。这支饱含王永训期望的“中国龙”风筝,从构思、绘画到最后的制作,就用了长达三个月的时间。虽然相比其它大型风筝,体积略小,但饱含了一名风筝艺人,对于党和国家的尊重和热爱,他希望以这种传统的方式,歌颂党,歌颂祖国,祝福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

“整体制作完成后,将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呈现,同时融合凤凰、祥云、五星等元素,希望在风筝会的现场,在它飞起的那一刻,也象征着我们国家的发展蒸蒸日上。”王永训表示,今年,他摒弃了大型风筝的制作工艺,采用小巧简洁的方式,更轻便,也更利于放飞。

坚持创新

促进交流融合

风筝作为潍坊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历史悠久,闻名遐迩。随着风筝会的举办,潍坊风筝的名气越来越大,近年来潍坊风筝不断走出国门,它也被赋予了更丰厚的文化内涵与时代魅力。“有了名气后,大家抢着来潍坊订购风筝。”王永训表示,潍坊风筝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订单越来越多,他们因此干劲十足,也激起了一代代潍坊传统风筝艺人,发扬手工扎制技艺的决心。

就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来到寒亭区杨家埠选购风筝、年画的市民络绎不绝,这也让经历过去年疫情之后的潍坊风筝,重新焕发了生机。“春天就是放风筝的季节,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带着孩子体会亲子放飞的乐趣。”王永训表示,放风筝作为一种休闲运动,老幼皆宜。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因此,潍坊风筝市场销售情况也出现逆势上扬。

全国做风筝的厂家越来越多,市场化的发展不断得到满足。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打响自己的品牌,并做大做强?王永训认为,尽管目前潍坊风筝销量喜人,但在创新能力和风筝文化的挖掘中,潍坊风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作为潍坊传统风筝艺人,不管是在整个风筝的制作技艺还是样式上,当下考虑的,必需是每年保持自己的原创作品不断更新。

“现在的潍坊风筝,一般都很大型。大型虽然是优势,但在放飞的过程中,其实是有难度的。”王永训表示。现如今北京、天津等制作传统风筝的城市,制作手艺一直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制作出来的风筝不仅轻巧灵便,而且精美耐用。潍坊虽然有自己的优势,但也应该多走出去,创新融合,才能让我们的作品利于不败之地。

此外,针对业内人士注意的版权问题,王永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既要保护我们的原创,又要让它在一个平稳的环境中,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例如针对生产能力薄弱的企业,可以以版权形式来合作。如果哪一位手艺人制作出好作品,大家也应该多相互交流。王永训希望,相关部门应多组织一些活动,在探讨发展中走出自己的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传承风筝文化

从下一代抓起

现如今,潍坊国际风筝会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风筝盛会。无论是外国友人,还是风筝爱好者,通过风筝的盛会了解风筝、了解潍坊,也了解了潍坊的传统风筝扎制艺人。

对于王永训来说,潍坊国际风筝会是一个促进交流、展现自我的国际交流平台。风筝会期间,全国各地的风筝爱好者齐聚潍坊,足不出户便能与国际接轨,形成了“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在这其中,像王永训这批潍坊传统风筝艺人,也在文化优势和文化内涵上,让传统风筝发挥了不可比拟的优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特色符号,每一个地方尽管存在差异,相信他们也是互通的,通过潍坊国际风筝会这个平台,我们交流起来也更为顺畅。”王永训表示。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脚步日益临近,作为传统风筝扎制艺人,王永训也将带着自己的这支“中国龙”风筝在赛场上一展雄姿。“能够承担此次风筝会风筝扎制工作,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王永训表示,一方面对于所在的企业是一种肯定和支持,另一方面也激发了他的创新的潜力,“我不仅是是一名扎风筝的,也是一名普通的潍坊市民,我希望自己能为潍坊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说到风筝文化未来的发展,王永训认为,传承是关键。现如今,潍坊传统风筝老艺人越来越少,而真正愿意俯下身来学习的年轻人并不多。因此,王永训近年来也不断开展风筝文化进校园活动,让风筝文化从下一代抓起。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风筝艺人通过主动走进校园,传授风筝知识,让孩子们亲手绘制风筝、放飞风筝,在愉悦身心的同时,进一步了解潍坊风筝的基本知识,增强对潍坊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和自豪感,进而对风筝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为把潍坊风筝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七千米龙头风筝翱翔蓝天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七千米龙头风筝翱翔蓝天

去年潍坊国际风筝会放飞现场,采用二级遥控自动分离的“长征三号火箭”大型软体风筝、高12米致敬“白衣天使”的软翅风筝首次亮相,赢得了风筝...[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14

潍坊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就信访交办件开展调查

4月12日,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分组赴昌邑市、青州市、昌乐县、安丘市就省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我市移交信访件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14
全市唯一!寿光这一案例被中央文明办推广

全市唯一!寿光这一案例被中央文明办推广

近日,中央文明办印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寿光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工作机制”作为潍坊市唯一典型案例成功入选。[详细]
寿光发布 2021-04-14
酷!世界上体积最大的龙头蜈蚣风筝亮相了!

酷!世界上体积最大的龙头蜈蚣风筝亮相了!

经过20多人近一个月的制作加工,由潍坊天顺风筝厂扎制的巨型龙头蜈蚣风筝即将亮相。“龙头”风筝龙头高4.2米,宽3.6米,腰片直径1.5米,有7...[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4-14
73秒|线上线下齐发力!潍坊的“小吉他”引领企业创收、群众增收

73秒|线上线下齐发力!潍坊的“小吉他”引领企业创收、群众增收

4月13日,中国乐器协会电吉他技术研究会第六届“产、学、研、用”参观交流会在潍坊昌乐启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紧急通知!潍坊昌乐金山庙会取消

紧急通知!潍坊昌乐金山庙会取消

4月13日,记者从潍坊昌乐县鄌郚镇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经研究决定取消2021年4月14日(农历三月初三)金...[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48秒|潍坊昌邑:二月兰盛开 “紫色花海”梦幻迷人

48秒|潍坊昌邑:二月兰盛开 “紫色花海”梦幻迷人

最美人间四月天,眼下潍坊昌邑潍水河畔的二月兰正处于盛开期。一朵朵紫色小花开在纤细的茎蔓上,为春色平添了许多妖娆。[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超燃!潍坊市坊子区快闪《不忘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

超燃!潍坊市坊子区快闪《不忘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的是中国道路……”一段旋律背后就是一个故事,一首歌背后就是一种家国情怀。[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77秒|一场“乐器盛会”亮相潍坊“吉他小镇” 助力打造乐器自主品牌

77秒|一场“乐器盛会”亮相潍坊“吉他小镇” 助力打造乐器自主品牌

在潍坊昌乐,有一个因吉他而闻名中外的特色小镇。也许,在你手上弹奏的名牌电吉他很可能就产自于此。它就是有着“吉他小镇”美誉的鄌郚镇。...[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35秒│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进入布展扫尾阶段

35秒│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进入布展扫尾阶段

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将于4月18日在潍坊临朐开幕,4月13日,记者在临朐县国际门窗幕墙博览城里看到,展区的各个展位都已经基...[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