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就信访交办件开展调查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1-04-14 10:26:04

4月12日,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分组赴昌邑市、青州市、昌乐县、安丘市就省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我市移交信访件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昌邑市围子街道李家社区李家村东南角有大量倾倒的工业铸造废料,来电人认为污染相当严重,要求上级查处。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现场调查发现:该沟渠内原来倾倒有呈灰黑色细小颗粒状的糊砂固体废物,倾倒面积约40平方米。走访周边群众,均表示不知道何人何时倾倒于此。针对该情况,围子街办立即采取措施,组织人员对倾倒的糊砂进行了清理。当日督导组到达时,糊砂已清理完毕。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昌邑市都昌街道石化路与南外环交叉路口变电站北面,停有五六十辆油罐车,有油罐车偷着加油,违法占用耕地,并且建设场地时用建筑垃圾。督导组现场调查发现,信访人反映的停车场为昌邑市江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8年11月转包南逄村土地24.57亩,用建筑垃圾和碎渣石子等铺垫建设了该停车场。其中,其他园地15.70亩,水浇地8.62亩,村庄0.25亩,存在未办理土地使用手续的违法问题。停车场内有两处车用尿素加注站,未发现加油设备。原停放在停车场内的油罐车现均已按要求停放于规定停车场。同时,昌邑市立即对该停车场进行了关停,责令其立即恢复土地原貌,达到复耕条件。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青州市益都街道核桃园村村南有一家鑫鑫铸造厂,夏天刮南风时有较大气味,有损村民身体健康。9时30分,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来到此企业,发现该企业处于停工状态,不过在一处车间内有微弱刺鼻气味。督导组现场了解到,2017年6月该公司年产20万件铸铁件及加工1000件机械配件项目已办理了环评手续,2020年10月核发了排污许可证。项目熔炼、浇注等工序产生的废气已配套建设了污染治理设施。但企业的覆膜与射芯工序车间仍有刺激性气体产生,对附近居民有一定影响。现场督导时企业未生产。经走访,反映问题属实。该公司已于今年1月21日制定提升整改方案,待评估后实施。

上午11时,督导组来到青州市经济开发区侯古村,据信访交办件反映:侯古村西侧有一垃圾填埋场倒满了垃圾,有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垃圾等,仅用土或者秸秆覆盖,每到晚上或者秋冬季气味儿非常大;该填埋场手续不全,没有任何防渗处理设施,不符合环保要求;因垃圾场没有覆盖,导致下雨时污水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村民饮用井水后对身体造成危害;运输垃圾的车辆没有号牌也不覆盖,运输过程中垃圾撒落到村里的公路上;有村民向镇政府反映,停了一段时间,过后又开始倾倒。在侯古村村南侧,督导组发现了这处垃圾填埋场。垃圾填埋场自北向南绵延好几百米,里面大部分都是农业垃圾,混杂着一些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周边既没有遮挡也没有覆盖。据青州市经济开发区王母宫经济发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当年建高速公路挖的沟。将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处置。

中午12时,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来到青州市经济开发区盛世家园小区,据信访交办件反映:盛世家园小区西区3号楼沿街房油烟问题特别突出,时间为中午到晚上,五号楼深受其扰。督导组发现,位于盛世家园西区3号楼下的门头房有8家经营餐饮,其中有三家已关门。3号楼南侧排烟管道加装了油烟处理及密封设施,但油烟废气经处理后没有经烟道排放,就餐时间刺激性油烟味还是很大。目前该问题已经由青州当地城管部门介入调查。

下午1时50分,督导组来到青州市邵庄镇邵庄工业园,据信访交办件反映:春节过后刮东南风时闻到化工异味,反映到淄博市临淄区环保局,临淄区环保局答复说该气味是与之交接的青州市邵庄工业园的异味,不能跨地区执法。

督导组来到潍坊吉昌塑业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主要从事聚氯乙烯压延印刷膜、塑料板材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和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检查时正在生产。督导组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未按规定在密闭空间内作业,车间顶部设置天窗及数十个排气孔;废气仅用口径约20厘米塑料管收集,不能做到有效收集;车间内异味明显;经过现场测试,4号机配套废气喷淋处理装置循环碱液PH值9-10,不满足正常运行条件。督导组还发现,该企业没有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要求,收集挥发性有机物,导致现场异味很大。在邵庄镇东台头村的潍坊谦诚工贸科技有限公司,督导组在此同样发现了一些问题,在厂区外就闻到刺激性气味,企业存在较严重的跑冒滴漏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同时企业危险废物暂存库也存在问题。在该企业的尾气吸收处置区,督导组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活性炭吸附装置存在问题,装填活性炭的托网,由于没有及时更新维护,锈蚀严重造成坍塌,影响废气处理效果。

下午4时,督导组来到青州市弥河镇石沟河附近。据信访件交办件反映:石沟河北岸与弥河西岸交叉口晚上有洗沙的,不对污水进行处理,之前向环保局反应过。督导组在石沟河北岸与弥河西岸进行了详细调查走访,现场并没有发现洗沙的现象,也没有找到洗沙的痕迹。

下午5时40分,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来到昌乐县五图街道东上疃村,据信访交办件反映:东上疃村北600-700米处有一矿坑,有人往矿坑里倾倒生活垃圾、工业有害垃圾,都是晚上9点以后倾倒,污染村里的饮用水,周边水也被污染发臭了。前期跟相关部门举报过,至今未得到解决,要求尽快解决。督导组在东上疃村北1.5公里处发现倾倒垃圾的矿坑。此时,村里正组织人员对坑内的垃圾进行清运。昌乐县五图街道东上疃村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村里已经制定整改措施,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管理。

晚上7时30分,督导组来到昌乐县朱刘街道山水路与309国道交叉口的山东鲁原万通管业有限公司,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山东鲁原万通管业有限公司没有环保手续,偷偷生产。督导组到达现场后,发现这里大门紧闭,没有发现生产现象,更没有听见设备作业的动静。企业门卫表示,企业已放假两三天了。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安丘市山东明友便利管道有限公司,在振科散热器有限公司内偷偷生产。上午9时30分,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到达该处,经现场调查,该公司实际名称为明友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聚乙烯等材质管道,位于安丘市新安街道青云大街西首路南振科散热器有限公司院内。该公司2021年1月搬迁至现地址,环评手续齐全,已验收。现场检查时未生产。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安丘市凌河镇井戈村以南、牟山水库北岸,有人往水库北岸倾倒泡沫垃圾和鸡蛋皮。上午10时30分,督导组到达该处,经现场调查,举报属实。在井戈村村南200米、牟山水库北岸,南北路两侧约100米河沟,有大量生活垃圾、玉米秸秆和废弃泡沫。生活垃圾为井戈村产生,泡沫为孙某在2019年拆除养殖场保温板房后抛置该处。现场凌河镇工作人员正在组织清运,督导人员要求按规定处置,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及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到现场。现场未发现鸡蛋皮垃圾,询问得知2019年曾在该处清理过。

据信访交办件1反映:有人在安丘市凌河镇陈家沟村西边水库农用地挖地采石,农用地里全是石头,空气中有尘土,耕地上裸露石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信访交办件2反映:安丘市凌河镇陈家沟村,村委勾结黑社会开采石矿,恐吓村民。从去年开始每晚上用挖掘机开采,尘土飞扬,噪声严重扰民。

上午11时,督导组到达陈家沟村西侧信访件所反映的位置,经现场调查,情况基本属实。据现场凌河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陈家沟村西侧为该村与企业合作基本农田升级改造项目,总计划470亩,其中正施工第1期160亩,目前尚有7户土地未参与流转,但现场未提供相关批复备案材料,只有《山东省建设项目备案证明》。督导组现场了解到,坡地平整过程中因山地土层较薄有碎石裸露,现场有筛土机械,计划将大棚内覆盖40厘米土层。在项目东南角,即陈家沟水库西岸南侧位置有一处十米左右深坑,有采石痕迹。督导组现场督导时,有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勘察。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安丘市柘山镇南李家沟村,在李家沟水库下面200-300米处,有人在此挖沙外售,同时在南王家沟老村的荒山上挖石头外售,破坏生态环境。下午14时30分,督导组到达该处,经现场调查,信访交办件所反映的内容部分属实。针对举报挖河沙一事,经现场查看询问,李家沟拦河坝以东二百米位置南北两侧各有一处砂石堆,实为山东老君山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平整养殖场场地产生砂石(公司及养殖场位置均属临沂市沂水县,放置场所为租用南王家沟村集体用地),陈某购买用于填平黄烟种植山地,有购买合同及转账记录。现场及周围未见采砂设备及痕迹。现场紧邻路段有运沙车经过,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为安丘市陈家沟水库清淤项目用车。针对举报挖石外售一事,经现场调查,陈某夫妇经土地流转承包安丘市王家沟村约70亩山地用于种植黄烟。“挖石外售”实为陈某夫妇开荒平整土地整理出的石灰石,堆于田坎边,经查勘平整荒地过程中部分山体(植被)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已经到现场进行了测量勘验,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将组成巡查小组专门对整理出的石灰石进行监管,按程序依法处置。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2020年8月9月在安丘市新安街道和平路实验小学附近建设的信号铁塔,来电人怀疑有辐射问题、批设手续问题、未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等。下午6时30分,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到达该处,经现场调查了解,该信号塔为铁塔公司承建的5G信号基站,位于实验小学停车场外绿化带内,项目影响环境登记表已备案。项目建成后至今未启用,天线主瓣15米范围内无敏感点。(潍报全媒体记者 邵光耀)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全市唯一!寿光这一案例被中央文明办推广

全市唯一!寿光这一案例被中央文明办推广

近日,中央文明办印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寿光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工作机制”作为潍坊市唯一典型案例成功入选。[详细]
寿光发布 2021-04-14
酷!世界上体积最大的龙头蜈蚣风筝亮相了!

酷!世界上体积最大的龙头蜈蚣风筝亮相了!

经过20多人近一个月的制作加工,由潍坊天顺风筝厂扎制的巨型龙头蜈蚣风筝即将亮相。“龙头”风筝龙头高4.2米,宽3.6米,腰片直径1.5米,有7...[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4-14
73秒|线上线下齐发力!潍坊的“小吉他”引领企业创收、群众增收

73秒|线上线下齐发力!潍坊的“小吉他”引领企业创收、群众增收

4月13日,中国乐器协会电吉他技术研究会第六届“产、学、研、用”参观交流会在潍坊昌乐启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紧急通知!潍坊昌乐金山庙会取消

紧急通知!潍坊昌乐金山庙会取消

4月13日,记者从潍坊昌乐县鄌郚镇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经研究决定取消2021年4月14日(农历三月初三)金...[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48秒|潍坊昌邑:二月兰盛开 “紫色花海”梦幻迷人

48秒|潍坊昌邑:二月兰盛开 “紫色花海”梦幻迷人

最美人间四月天,眼下潍坊昌邑潍水河畔的二月兰正处于盛开期。一朵朵紫色小花开在纤细的茎蔓上,为春色平添了许多妖娆。[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超燃!潍坊市坊子区快闪《不忘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

超燃!潍坊市坊子区快闪《不忘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的是中国道路……”一段旋律背后就是一个故事,一首歌背后就是一种家国情怀。[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77秒|一场“乐器盛会”亮相潍坊“吉他小镇” 助力打造乐器自主品牌

77秒|一场“乐器盛会”亮相潍坊“吉他小镇” 助力打造乐器自主品牌

在潍坊昌乐,有一个因吉他而闻名中外的特色小镇。也许,在你手上弹奏的名牌电吉他很可能就产自于此。它就是有着“吉他小镇”美誉的鄌郚镇。...[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35秒│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进入布展扫尾阶段

35秒│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进入布展扫尾阶段

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将于4月18日在潍坊临朐开幕,4月13日,记者在临朐县国际门窗幕墙博览城里看到,展区的各个展位都已经基...[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55秒|潍坊诸城:一张“路线图”精准解忧 全程代办暖企助企

55秒|潍坊诸城:一张“路线图”精准解忧 全程代办暖企助企

潍坊诸城市秉持“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的工作理念,为企业量身定制手续代办“路线图”。[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昌乐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江尔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昌乐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江尔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潍坊市纪委监委指定,昌乐县纪委监委对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昌乐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江尔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