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扫描“多宝阁”把文物“带回家”,潍坊市博物馆通过高科技展示馆藏精品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5-18 09:50:05

在潍坊市博物馆内,市民通过“多宝阁”了解馆藏文物的信息。摄影 张驰

在潍坊市博物馆内,市民通过“多宝阁”了解馆藏文物的信息。摄影 张驰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5月17日,记者来到潍坊市博物馆一楼看到,自2017年开始改造升级的市博物馆展陈室如今基本完成改造,正式对外开放,显得特别“高大上”。市博物馆还打造“多宝阁”,运用先进AR系统向市民展示馆藏精品文物,让市民把文物“带回家”。

展陈室变得“高大上”,市民大开眼界

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市博物馆一楼的展陈室看到,前来观展的市民不少,有部分市民知道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特意带孩子来开眼界。和以前相比,如今开放的展陈室无论展出内容,还是硬件设施,都有相当大的改变,显得非常“高大上”。

家住高新区水岸华府小区的刘先生当天带着孩子前来观展。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曾带着孩子来过几次,以前的展陈室非常简陋,展出品以一些传统工艺品为主,使用的都是普通的玻璃展柜,没什么太有价值的文物,感觉档次不高。当天看到展陈室的新面貌,让他非常振奋。

“以前的展柜甚至还存在反光现象,看文物只能看个大概,现在能够看清楚细节了。”刘先生说,另外展出的文物数量也比以前丰富太多,各种门类的文物都有,真正让人大开眼界。

潍坊市博物馆陈列科科长郭伟介绍,自2017年开始,市博物馆启动对展陈室的升级改造工程,如今基本完成,效果非常显著。此次改造将老式的普通玻璃展柜更换成了具备高科技含量的新式展柜,最上层是灯光,可以多角度调试,能够最大限度呈现文物的美。使用的玻璃不但抗击打性能特别优越,而且丝毫不反光,能最大程度展示文物的美感。

“现在我们使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文物展示展柜,目的就是把馆藏文物真正陈列出来,让大家能够近距离观赏到。”郭伟说。

通过先进展示系统,全方位了解文物

在展陈室里,一台大型“机器”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屏幕界面上展示的是一件件精品文物,非常漂亮。郭伟介绍,这是新打造的文物展示机,他们取名为“多宝阁”。

记者随意点了其中一件感兴趣的“十六国鎏金铜佛坐像”,这件文物立即在屏幕上放大,就仿佛真实摆放在面前一样。用手在屏幕上旋转,这件文物也跟着旋转起来,正面、背面、侧面、底部、头部……一览无遗。

通过操控界面,可以直接查看这件文物的背景介绍,对这件文物的价值有了一个粗略的认识。通过放大镜功能,还可以对某个部位放大查看,连文物上的纹路肌理和上面镌刻的铭文都清晰可见。

这件文物还有二维码功能,市民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以后,就可以得到这件文物的详细信息,如同在文物展示机上一样看得清清楚楚,也可以多维度观察。“有了这个功能,就相当于让市民把这件文物‘带回家’。”郭伟说。

郭伟介绍,这台“多宝阁”采用了多媒体技术和AR展示系统,目前收纳40件市博物馆最精品的珍贵文物,今后还可以根据不同展示需求,往里面增添新的内容。

据了解,潍坊市博物馆是省内首个采用多媒体技术和AR展示系统展示馆藏精品文物的博物馆。

目前不接受团队参观,每日限入600人

市博物馆建馆半个多世纪以来,经过传承和守护,其学术研究、藏品保管、陈列展览、考古发掘均取得了显著成就,截至目前,馆藏各类文物近8万余件。

郭伟告诉记者,市博物馆内的馆藏文物虽然数量丰富,可受限于场地、硬件等多方面原因,展陈效果一直不理想。为此,市博物馆启动展陈室升级改造行动,目前基本完毕。他们特意在新的展陈室里打造了“物华天宝·馆藏文物精粹展”,由艺匠天工、吉金永寿、金韵含香、缎绣成衣、龙凤呈祥等11个单元组成。通过馆藏300余件珍贵文物,展示了潍坊地处齐鲁腹地,璀璨夺目的史前文化、方国林立的青铜时代、经学佛教鼎盛的汉唐时代、明清时期的金石学重镇,八千年连绵不断的文化发展史,并以此来彰显潍邑浩瀚广博的文化底蕴。同时,通过AR展示系统解决展出面积不足的问题,让更多市民欣赏到潍坊的文物之美,感受厚重的历史。

郭伟表示,目前依旧处于疫情防控期,市民如果想前来观展,可以通过关注潍坊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的“潍博资讯”中的预约参观。对于观展人员,市博物馆采取总量控制,分时分流原则,减少人员聚集。目前不接受团队参观预约,暂不提供人工讲解,每日限额600人,上下午各300人。

记者 赵春晖

◎相关新闻

博物馆日 线上活动精彩纷呈

本报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5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博物馆获悉,与往年丰富热闹的线下活动不同,今年博物馆通过线上方式举办多项活动。“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通过线上视频与潍坊聋哑学校和潍坊盲校的学生们分享故事。

自今年3月25日恢复开馆以来,潍坊市博物馆坚持有序、限量入馆观赏。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线下活动不能正常进行,市博物馆主打线上活动“星辰大海 与你同行”,将目光聚焦在一群特殊群体身上,他们就是潍坊聋哑学校和潍坊盲校的学生们。博物馆工作人员“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通过视频方式与这些孩子们隔空对话,讲述她与博物馆的缘分以及博物馆与这些孩子们的故事。

“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人关注这些孩子们的文化培养。”潍坊市博物馆宣教科科长杨斐告诉记者,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他们就将目光聚焦到这群特殊的孩子身上。

此外,潍坊市博物馆还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上线十多项活动,如“孔子学堂”以传统致敬生活之美、“益之声”用声音传递历史的温度、“声动潍博”线上开讲等,市民可以关注潍坊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了解。

(记者 隋炜凤)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2小时卖出7万份产品!潍坊这位副区长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2小时卖出7万份产品!潍坊这位副区长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5月17日,潍坊市坊子区副区长张新明来到直播间,参加了一场“助农线上直播”,亲自为当地农产品“代言”。[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潍坊两户入选

近日,全国妇联举办“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揭晓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山东25户家庭榜上有名,潍坊两个家...[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18
44秒丨强对流天气来袭!潍坊多地突降冰雹

44秒丨强对流天气来袭!潍坊多地突降冰雹

5月17日晚,潍坊中心城区突降冰雹。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雹持续了5分钟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20-05-17

潍坊“精准化”提升招商引资质量,看招商专员都招来了啥

“我们的教学对象是大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及中小企业老板,近万名一流企业、知名跨国公司等中高层优秀管理人员都来学习过。”4月27日下午4点,...[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17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潍坊:21个人才项目集中签约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潍坊:21个人才项目集中签约

近日,潍坊市21个人才项目集中签约。20位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和知名大学教授,以及乌克兰、澳大利亚、巴西等地的专家学者,通...[详细]
齐鲁网 2020-05-16
51秒丨奖金最高1万元!潍坊昌乐“好西(甜)瓜”擂台赛开赛

51秒丨奖金最高1万元!潍坊昌乐“好西(甜)瓜”擂台赛开赛

5月16日,2020潍坊昌乐“好西(甜)瓜”擂台赛在昌乐西瓜科技示范园开赛。[详细]
潍坊 2020-05-16
36秒丨用镜头向世界讲述寿光故事 大型纪录片《中国菜乡》开机

36秒丨用镜头向世界讲述寿光故事 大型纪录片《中国菜乡》开机

5月16日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山东广播电视台、中共寿光市委、寿光市人民政府联合摄制,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详细]
齐鲁网 2020-05-16
总投资484亿!潍坊集中开工64个项目

总投资484亿!潍坊集中开工64个项目

5月16日上午,山东省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省16市的79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其中潍坊有64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484亿...[详细]
齐鲁网 2020-05-16

潍坊市制定出台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

日前,记者从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我市制定出台“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