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烟高铁确认接入 定名昌邑站向北平移22米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4-13 09:39:04

4月9日春雨断断续续,位于昌邑市区南侧的昌邑站施工正酣。按照工期,9月30日这座高铁站就要完成静态验收,为年底潍莱高铁的顺利开通做好准备。记者从昌邑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去年底潍烟高铁确认接入昌邑站,原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变更设计,定名昌邑站,两条高铁将在此交汇,昌邑站将成为我市第四座高铁站。

设计变更,为潍烟高铁留空间

4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昌邑市下小路以西、绿博园以南的高铁昌邑站施工现场看到,虽然下着雨,一些施工人员正操作机械忙碌着。站房一层框架已搭建完成,南侧几台机器正对混凝土结构进行拆除,紧邻的潍莱高铁下部结构已完成,无砟轨道铺设和钢轨铺设同步展开。

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潍莱高铁昌邑站项目副经理张永伟介绍,按此前规划,潍莱高铁沿途共设4站,其中在昌邑市设昌邑南站,他们负责高铁站站房、站台雨棚及生产生活房屋三大部分建设。去年8月29日,他们根据设计定位点进行定位、复测,9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于11月初完成了基础施工。

11月20日,施工方接到通知,国家决定将潍烟高铁引入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因此原规划车站需变更设计,由2台4线调整为2台6线,为未来潍烟高铁建设预留空间,车站要在原位置基础上向北平移22米,并定名为昌邑站。

已完成部分需拆除,工期紧张

“这样一来,就要对已经完成的站房下部结构等进行拆除,而交工验收日期仍为9月30日,因此工期比较紧张。”张永伟说,接到通知后,他们紧急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清理,开展前期投入、已完成工作量盘点等工作,并与设计方对接,敲定新的设计图纸。1月初,基础破拆开始。

突然而至的疫情打乱了工期排定计划。记者从昌邑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线上、站房等留守工作人员自2月3日正式复工,因疫情影响,许多施工人员一时无法返回、原料组织受限,当地政府及交通部门积极协调,发放防疫物资并协调当地工人组成施工队伍、建材企业进行物料供应,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所有复工人员返岗前先进行14天自我隔离,并取得健康证明。”张永伟说,返岗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他们倒排工期、细化分工,24小时作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有240多人同时开展施工,站房一层架体搭设已完成,二层搭设正在进行当中,计划5月30日完成主体结构建设,9月30日顺利完成静态验收。

站房面积增加,配套建站前广场

昌邑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原批复的昌邑站站房面积为4000平方米,后经昌邑市申请,最后确定的站房面积增加至10000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

据了解,新的昌邑站站房形式为线侧下式,总面宽128.5米,总进深40.2米,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在设计方面,外观融入了昌邑本地的文化元素。昌邑为鄑邑故城,秦起设县,宋初定名,是我国重要的海盐产区,站房设计以此立意,外观采用盐田肌理,横平竖直、线条果断,展现出独具特色的时代美感。

另外,昌邑市将配套建设面积约50000平方米的站前广场。为突出昌邑苗木大市特色,在规划停车场、公交站等的同时,站前广场东西两侧各一条长168米长的紫藤花架走廊。

昌邑站的建设将结束昌邑没有高铁站的历史,辐射昌邑乃至潍坊地区,通过潍烟高铁接入京沪二通道及环渤海高铁圈,加密与胶东半岛的联系,对于昌邑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巨大拉动作用。

潍莱高铁昌邑段线下主体完工

潍莱高铁全长12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154亿元,是我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完善全省高铁路网布局,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设潍坊北站、昌邑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4个站点。其中潍坊北站利用既有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昌邑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为新建车站。

潍莱高铁昌邑段全长18.62公里,总投资25亿元,跨越昌邑市都昌、围子两个街道,全段自潍坊北站引出,向东跨引黄济青干渠和潍河后,直达潍莱高铁昌邑站,出站后继续向东跨胶莱河进入平度。工程于2018年2月开工,截至目前,昌邑段线下主体工程(路基、桩基、无砟轨道等)已完工,防护栅栏、禁水边沟及路基护坡等附属工程及潍烟高铁引入昌邑站设计变更部分桩基工程已基本完工。

潍莱高铁项目潍坊段前期工程建设进展总体顺利。目前潍莱高铁寒亭段线下工程也已基本完成,四电工程正在推进中,确保2020年底顺利通车。

记者 周晓晴(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小清河复航 潍坊段21条管线开始迁改

4月12日上午7时,中国铁建港航局小清河复航工程四标项目部潍坊段展开管线迁改工作,这是小清河复航工程四标段首次进行管线迁改。管线迁改涉及...[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4-13

潍坊市23人入选4月份“潍坊好人榜”

4月12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经网络投票及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的评选,23人入选今年4月份“潍坊好人榜”。入选助人为乐组别的有5人,分别是青...[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4-13

潍坊征求意见建议 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

为全面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挥潍坊优势,推动全市域全方位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详细]
齐鲁网 2020-04-13
潍坊社区幸福食堂为更多的老人带来便利

潍坊社区幸福食堂为更多的老人带来便利

4月10日,位于潍城区东风西街与棋盘街交叉口南侧的潍州社区幸福食堂开门试营业,吸引了20多名老人前来免费就餐。据了解,幸福食堂由潍城区城关...[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4-12
46秒丨潍坊临朐:稳岗就业有保障 惠民暖企促发展

46秒丨潍坊临朐:稳岗就业有保障 惠民暖企促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市临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稳就业工作为中心,着力抓好惠企政策落实、创新创业服务、人才代理服务等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4-10

惠新安:做好经略海洋文章 全力加快海洋发展

海洋是资源富集的“聚宝盆”和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是尚未充分开发的资源宝库。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要效益、要安全是大势所趋。一要以...[详细]
齐鲁网 2020-04-10

潍坊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迟举办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决定

2011年12月20日,潍坊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从2012年起,每年4月第三周的周六为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日。鉴...[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