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探索企业间“共享员工”模式,首批54人已上岗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3-09 10:06:03

3月6日早7时50分,潍坊钧瀚国际大酒店员工张传春来到潍坊智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两次消毒、体温测量,穿戴好防护服后,开始了一天的“共享员工”工作。据了解,为解决部分企业因疫情影响产生的用工短缺或员工闲置问题,市人社部门积极探索企业间“共享员工”模式。截至目前,已有来自餐饮行业的54名“共享员工”经过培训后到新岗位工作。

从事技术含量低工作,每天八小时

疫情防控期间,潍坊智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外省员工暂时没回来,本地员工又无法满足订单生产需求,他们就想到餐饮企业多数还未开工,员工都在家“待业”,是否可以先“借”一批员工缓解用工荒。与此同时,潍坊钧瀚国际大酒店也在为停工期间如何解决员工们的生计问题而犯愁,也想到可不可以与一些已经复工的企业进行员工“共享”。最终,两家企业达成一致。酒店选拔出25名员工作为“共享员工”,从事一线流水工人的工作。

张传春就是这批“共享员工”的一员,在潍坊钧瀚国际大酒店做前台工作已有四五年。受疫情影响,春节后酒店一直没有开工,她也没有了收入,后来酒店通知说有工作的机会,她当即报了名。

张传春表示,2月24日,他们正式到潍坊智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班,上岗前先做好了一系列防护。公司安排的都是一些技术含量比较低、操作简单的工作,也有老员工手把手地教。

“目前,一天工作8个小时,中午有一个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工资按工作时间计算,一小时15元,收入和在酒店时差不多。”张传春说,非常感谢酒店和公司,疫情防控期间,让他们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不用为生计担忧。等酒店复工后,她会重新回到前台工作。

公司产能恢复由50%提高到70%

“员工上岗前,我们从用工、工资标准、发放等方面,与公司进行了全方面的协商。考虑实际情况,我们协商了两种工资标准:一是按工时计算;等员工熟悉工作之后可以按计件来计算。工资半月一发。期间,如果酒店有什么紧急活动,也允许我们的员工回来。”潍坊钧瀚国际大酒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共享员工”们已经在智新电子工作了十几天,普遍反映都非常满意。

潍坊智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除了与潍坊钧瀚国际大酒店有“共享员工”,他们还与潍坊东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达成了“共享员工”意向。两家餐饮企业共54人,已通过岗前培训到岗工作。“‘共享员工’全部为潍坊本地人,每天上岗前,我们都会进行消毒和体温测量,保证生产的同时也保障员工安全。”该工作人员说,“共享员工”与本企业员工同工同酬,同时保证他们的工资不低于原单位岗位工资。

据了解,有了这批“共享员工”的助力,潍坊智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产能恢复由50%提高到了70%。疫情结束后,所有“共享员工”将回到原单位原岗位工作。

满足特殊时期用工 下一步将继续推广

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期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第35条指出,释放“宅经济”发展潜能,引领“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云办公”“云课堂”“共享员工”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激活居民线上消费潜力。

记者从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解决我市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的用工短缺或人力资源闲置等问题,市人社部门在开展“线上+线下”双线招工的同时,积极探索企业间“共享员工”模式。为供需双方搭建资源共享、员工互助的互通平台,成功帮助潍坊智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潍坊钧瀚国际大酒店、潍坊东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共享员工”意向,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不平衡的难题,实现跨行业企业互利共赢。

截至目前,首批54名来自餐饮企业的“共享员工”已通过岗前培训到岗工作。下一步,市人社部门还将继续推广“共享员工”模式,推动劳动力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满足特殊时期企业的用工需求,解决未复工企业员工安置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清零!”潍坊4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出院!

3月8日,潍坊市又有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实现了确诊患者住院清零、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详细]
齐鲁网 2020-03-09
致敬!潍坊这家医院5名战“疫”一线“白衣卫士””火线入党

致敬!潍坊这家医院5名战“疫”一线“白衣卫士””火线入党

3月6日,在潍坊阳光融和医院,5名战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火线入党宣誓,成为光荣的预备党员。[详细]
齐鲁网 2020-03-07
2019年度临朐县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名单公示 77家单位上榜

2019年度临朐县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名单公示 77家单位上榜

在2019年工作中,临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费者协会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了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全...[详细]
齐鲁网 2020-03-07
潍坊7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抢注“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商标被约谈

潍坊7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抢注“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商标被约谈

3月5日,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接受委托提交“火神山”、“雷神山”和“钟南山”等与疫情相关商标的7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进行了约谈。[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重点培养 大胆使用 潍坊滨海鼓励优秀干部到一线干事业砺成长

重点培养 大胆使用 潍坊滨海鼓励优秀干部到一线干事业砺成长

为突出抓好主责主业,不断充实一线工作力量,连日来,潍坊滨海区选派一批优秀干部活跃在全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经济建设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潍坊市88家企业列入国家发改委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潍坊市88家企业列入国家发改委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根据国家发改委反馈,潍坊市88家企业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位,资金总需求57.5亿,目前已有12家企业获得银行优...[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158秒|山东省人社厅:下沉服务 助企业渡难关稳岗

158秒|山东省人社厅:下沉服务 助企业渡难关稳岗

为确保疫情期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坚持工作中心下沉,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全力服务企业保障用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