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窗口受理零否决”潍坊临朐县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姚晓慧 李涛

2019-09-05 09:03:09

齐鲁网潍坊9月5日讯 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临朐县自我加压,以制度创新推进全面流程再造、被省政府确立为山东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县,那么,试点推行以来到底效果如何?日前,记者前往临朐县一探究竟。

窗口受理零否决:受理窗口只能说“行”不能说“不行”

眼下,在临朐县,郝兴建经营的汽车零部件厂正在赶制散热器订单。但起初报批的时候,他想从事的是汽车铸造行业。

山东平宣马赫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兴建告诉记者,他大学一毕业,就在铸造行业里工作,此次公司想上的项目也是汽车铸造,然而前往行政审批局时,工作人员则表示,铸造业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现在已经限批了。

搁在以往,郝兴建就得打道回府,可这一次,他被这里的政策辅导员留了下来。“工作人员说,我们行政审批局有政策辅导员,你可以和他沟通一下;就这样,工作人员给我介绍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限批的相关政策,同时又帮我积极分析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并针对行业及项目可行性进行研究分析,感觉汽车散热器项目还不错。”

临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交易中心主任谭清晓表示,当时经过分析研判之后建议企业向上游产业链发展,企业本身就从事的汽车行业,汽车散热器项目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而且很快就能获得批复。

就这样,在政策辅导员的建议辅导下,郝兴建选择上马汽车散热器项目。不仅如此,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还积极帮助企业完成新上项目的相关手续,让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落成投产。

据介绍,今年以来,临朐县决定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实行“窗口受理零否决”服务机制。受理窗口只能说“行”,不能说“不行”。而与“零否决”相配套的是项目审批辅导机制,这一机制由工作专班对材料不全、政策界定模糊等审批申请进行服务和辅导。对办事群众只能说“行”,这也就要求审批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你这个政策把握你得必须全面,由原先专科向现在的全科转变。像没有明文规定这种东西,这就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尹健 临朐县行政审批局副科级干部尹健如是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项目辅导专班已帮助17家企业解决项目立项、市场准入等方面的30多个问题,大大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申请的成功率。

容缺受理:建设项目只要具备用地和工程规划许可就可以开工

眼下,由山东赛博华与广东客商共同投资的赛康纳新材料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让项目负责人高兴的是,比预想的开工日期,整整提前了一个多月。项目提前开工一个月,让企业一下子就节省了三百万左右的开支。

山东赛康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王海磊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贷款1.5亿,项目提前开工一个月,光利息就能节约200多万,再加上现场的工人工资、管理费用一百多万,总共差不多能节约300万左右。

不仅如此,赛康纳新材料是今年临朐县确定的“321”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生产出口美国、东南亚等国家的高档塑料制品。而提前一个月施工,意味着项目可以提前一个月投产达效。

而这一红利要得益于临朐县实行的容缺受理服务。据了解,在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中,耗时最长的就是图审环节,而图审又是施工许可的前置条件。国家规定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的办理时间是120个工作日,也就是说再加上节假日,就要5个月的时间,而一般企业或单位在建设时往往还要贷款,这无形之中就给企业增加了很大的负担。

而今,临朐县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在全县率先实行了容缺受理制度改革,在具备用地和工程规划许可的前提下,不再把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作为施工许可的前提条件,使企业提前30天左右开工,节省建设周期1个多月,显著降低了企业建设成本。

据介绍,通过流程再造,打通行政审批的痛点和堵点,审批速度快起来,项目申请的成功率也提高了。今年以来,临朐县新增市场主体7472户,同比增长60.17%。

“零基础”标准化模板二维码:足不出户就可办业务

位于城关街道的临朐县玉江食品厂,因为取水许可已经到期,按照以往的做法,必须要到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然而临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零基础”标准化模板二维码后,企业负责人从临朐政务公众号上扫描下载,自己在企业里就能办理申请。

“审批局搞的这个扫码服务非常方便,扫扫码就能自己填表,然后传给审批局,办下来后还能免费邮寄,对我们企业来说,不用再跑腿了,省时、省力,非常好!”尝到政策红利的玉江食品厂厂长张伟兴奋地告诉记者。

张厂长享受到的二维码便利化申报,得益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引进先进经验的再创新。临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科级干部尹建介绍说,一般的二维码,群众扫码后只能了解怎么办,还是不能直接办理相关业务,不够方便。鉴于此,临朐县推出了“零基础”标准化模板二维码,增加了填写表格和Word版编辑功能,并提供下载,进一步方便了办事群众。

目前,临朐县已经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取水许可、公司股权变更登记等投资建设、涉农事务、社会事务和市场准入4大领域的64项高频事项中,能够提供“零基础”标准化模板扫码服务,为“不见面”审批提供了新途径。

临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海接受采访时表示,临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下一步重点打造邑办理政务服务品牌,对民生领域的常办事项制作易办理事项清单,实现从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的转变,使群众办好一件事更加便捷;推行现场踏勘容缺制度,对社会影响小、现场易于辨认、审批后不会造成损失的项目,在申请人提供现场相关照片后,不再现场踏勘;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依托一窗受理综合管理系统,在局内部实现数据共享,并建立电子证照数据库,服务对象办理业务时,不再提供(证照),最大限度减材料、惠群众。

而面对记者的采访,临朐县政协副主席、行政审批局局长白雪峰更是坦言,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把原来的各个部门附加的一些约束的条件,只要法律上不明文禁止不可以,就把它去掉,真正把市场准入门槛降下来,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合法的开展经济活动,这是最终的目的。

闪电新闻记者 姚晓慧 李涛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2019年公开选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2名

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2019年公开选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2名

为适应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需要,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等规定,现面向潍坊市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公开选聘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注意绕行!诸城这段路进行全封闭施工

注意绕行!诸城这段路进行全封闭施工

诸城市咸石路因建成时间长,交通负荷重,目前沥青路面破损老化较重,不少路段出现了沉陷、坑槽,为保障市民出行通畅和安全,决定自即日起至...[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严厉打击!潍坊诸城发布通告,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将被列入“黑名单”

严厉打击!潍坊诸城发布通告,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将被列入“黑名单”

为提高诸城市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有效打击和遏制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保障金融债权安全,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根据潍坊市《关于做好打...[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引入工商资本、加大财政补贴 潍坊投资70多亿元扩大生猪产能381万头

引入工商资本、加大财政补贴 潍坊投资70多亿元扩大生猪产能381万头

​近日,潍坊猪肉单价上浮至20元/斤左右,引发市民关注。9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