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警方成功打掉一黑恶势力团伙 斩断“套路贷”黑手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明秀

2018-08-14 15:31:08

齐鲁网潍坊8月14日讯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潍坊市公安局在潍坊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重拳出击、深挖细查,经过十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以犯罪嫌疑人曹某为首的、盘踞在潍坊市城区、以“套路贷”为主要犯罪手段的涉黑组织。本案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现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共移诉1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逮捕12人,取保候审7人,涉及案件78起,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敲诈勒索罪、诈骗罪、非法购买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等15个罪名,查封、扣押、冻结了8.2亿元的涉案资产。

一封举报信牵出十亿元大案

2017年9月,潍坊某商贸城开发商朱某实名举报其开发的商贸城被曹某黑恶势力团伙谋夺、霸占。

接到举报后,潍坊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磊要求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彻查。经过两个月的秘密调查取证,初步掌握了曹某组织的部分犯罪事实和证据。2017年11月3日,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副局长周国升任组长,刑警支队长罗相贤和安丘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兆泰任副组长的专案领导小组,从全市抽调5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指定由安丘市局异地管辖办理此案。2017年11月7日,专案组对曹某组织成员展开集中抓捕,先后抓获组织成员20余人。

经查,自2007年开始,曹某(男,51岁,潍坊市潍城区人)涉足民间借贷行业。2008年以来,曹某团伙以“套路贷”的方式,采取虚假诉讼、暴力威胁等手段,侵害他人合法财产权益。十年间,曹某团伙资产迅速膨胀到近十亿元,在潍坊民间借贷、房地产行业赫赫有名,形成了“借千万大额资金,迅速能到账,找曹某”的名声,建立了组织严密、危害巨大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曹某黑社会性质组织大多由劣迹斑斑的不法之徒组成,动辄寻衅滋事、伤及无辜,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

谁跟他借贷 谁就掉进他的“套路”

2011年4月,开发商高某向曹某借款1500万,双方口头约定月息5分,以现金收取。双方签订以实际借款额上浮15% 共1725万元的借款协议,曹某要求高某用16套房产作为借款抵押,签订了买卖合同,并网签到曹某名下。至此,借款双方当事人就该笔借款事实,签订了大小两套阴阳合同。按照曹某的要求,双方制造了1725万元的银行流水记录,并与相当数额的的购房合同和收据相对应。至2012年5月30日,高某偿还了曹某利息858万现金、并且用五套房产及一辆奔驰汽车签订了转让协议作为抵顶借款利息的保障后,再无偿本息还能力。2013年3月29日,曹某安排律师到潍坊市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高某交付其购买的16套房产以及支付341 万元逾期交房违约金。仲裁过程中,曹某指示律师隐瞒真相、虚构事实,提供虚假的证据致使潍坊仲裁委员会裁决将该16套房产和逾期交房违约金折抵的4套房产归曹某所有。随后曹某安排律师又分别向潍城、高新法院继续提起虚假诉讼,又非法占有了高某5套房产和一辆奔驰汽车。该案涉案总价值4800余万元。

遭遇曹某“套路贷”危害的,不仅仅高某一人。2011年10月至2012年9月期间,开发商朱某因资金断链,分两次向曹某共借款4000万元,同样掉进了曹某精心挖好的“大坑”之中,被曹某以相同的手段,非法夺取130余套房产,经物价部门鉴定,该宗房产当时的市场价值即高达1.55亿余元。

经审查,与曹某发生借贷关系的各类企业个人共50余家,目前这些企业大都处于停产、停工、破产状态,其中,17家企业倒闭破产,20余个家庭倾家荡产,流离失所,并欠下巨额债务。曹某黑恶组织的违法犯罪行为致2人轻伤、数十人轻微伤,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和危害后果。

泯灭人性天怒人怨 藐视法律必受严惩

曹某在敛财过程中,金钱至上,罔顾人伦,无视亲情和道德,藐视法律,崇尚暴力,几乎达到了泯灭人性的地步。

 2007年12月,潍坊一公司老板刘某向曹某借高利贷100万元,后因资金问题未能及时归还本息。曹某遂多次组织人员找刘某及其担保人采用跟踪、喷油漆、堵锁眼、贴大字报、非法拘禁于洗浴中心等手段索要债务。2008年3月,曹某组织人员强行拉走刘某公司生产的价值100万元的配件及运输车辆,仅折抵借款10万元,致使正常经营的公司被迫倒闭停产。

为讨还借款,曹某纠集团伙成员采用各种非法手段找到担保人齐某、陈某逼债,导致陈某与妻子离婚,家庭破裂,政府干部齐某被迫离职。

借款人刘某一家人为躲避曹某团伙的暴力讨债、慑于曹某的淫威一直背井离乡、流落外地。因害怕被曹某及其组织成员抓住,刘某父亲去世,作为家中的独子,全家人未敢回家奔丧,最后村中父老乡亲帮助处理其父亲后事。刘某家中老母亲,孤独无依,一直由村委轮流照顾。专案组人员为查明案情,通过各种手段联系刘某,因刘某怀疑专案组人员的身份,拒不见面。当专案组人员在东营市找到了刘某一家,表明身份告知曹某被抓消息后,刘某一家不禁当街嚎啕大哭,难以自持。

该案中涉及到的“套路贷”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型犯罪形式,往往与民间经济纠纷难以甄别。但无论犯罪分子多么狡猾,公安机关将不断总结提升打击对策和方法,提升打击成效,坚决维护良好的金融和经济发展秩序。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周明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田庆盈:强化规划引领坚持产城融合 加快推进品质城市建设

加快推进品质城市建设。每到一处,田庆盈深入办公大厅、生产车间、工作机房查看情况,认真听取汇报,与有关人员就金融、文化、互联网、机械制...[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5

潍坊组织参加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应急管理与储罐区防火防爆培训

我市组织参加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应急管理与储罐区防火防爆培训。为进一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5

潍坊市税务局“三个聚焦”持续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潍坊市税务局认真落实省、市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大服务”理念,聚焦“满意度”提升、释放政策红利、新旧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5

新一代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在潍坊正式上线

新一代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在我市正式上线。近日,潍坊海关联合中国银行潍坊分行在潍坊国际金融大酒店成功举办了潍坊市新一代海关税费电子...[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5

潍坊发出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文化系统暑期安全生产工作

我市发出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文化系统暑期安全生产工作本报讯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日前下发全市文化系统暑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各...[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5

寒亭总部经济创新小镇: 打造高品质小镇 推动高质量发展

寒亭总部经济创新小镇:。潍坊国际贸易中心、浪潮大数据双创中心、产业金融谷、“好品潍坊”品牌中心、鸢都企业家创新营是小镇五大产业引擎...[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5

潍坊市南部生态涵养区及绿色产业规划汇报会举行

潍坊市南部生态涵养区及绿色产业规划汇报会举行本报讯8月14日,潍坊市南部生态涵养区及绿色产业规划汇报会举行。会上,规划编制单位的专家介...[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5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与潍坊市市立医院全面合作启动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与潍坊市市立医院全面合作启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的领导、专家,山东省医院协会领导,潍坊市、潍坊市卫计委、潍城区相关领导...[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摩羯”持续发威 潍坊驾驶员路过这12个“桥洞”时请先看“标尺墙”

“摩羯”持续发威 潍坊驾驶员路过这12个“桥洞”时请先看“标尺墙”

​8月14日,台风“摩羯”过境潍坊,给各县市带来了不同程度降水。其中,昌乐、寿光、青州降雨量较大,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积水。[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潍坊7月份“气质”咋样?6项指标同比改善

潍坊7月份“气质”咋样?6项指标同比改善

8月14日,潍坊市环保局正式公布了潍坊市7月份大气环境质量及16县市区排名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寒亭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果

寒亭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果

​8月14日,寒亭法院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以来“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朐县纪委通报4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问题

临朐县纪委通报4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8月14日,临朐县纪委将近期查处的4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潍坊市“检验质量整顿月”活动正式启动

潍坊市“检验质量整顿月”活动正式启动

8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质监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检验行为,提升检验报告质量,潍坊市质检所结合年初确定的“基础建设年”活动要求,近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