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县让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5-08 10:47:05

乡村振兴,山区是难点,也是重点。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山区的发展结构升级、方式转变、动力转换指明了方向。

临朐县九山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农业人口占90%,山地丘陵占85%,森林覆盖率达70%,紧抓乡村振兴这一重大发展机遇,他们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全力提升文化旅游、林果等特色产业发展,让优良的生态禀赋和特色的产业优势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高地提供了充足动力。

以特色小镇为核心,努力把乡村旅游培育成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更离不开生态振兴,让好山好水不再沉睡,让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不再受穷,是九山镇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

又到一年三月三。虽然薰衣草还没有盛开,土崮堆村已吸引了大批游客,双雀山薰衣草产业融合项目的落户,让这个沉寂的小山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每到春夏之交,来这儿赏花的人每天平均近万人。

作为极具特色和发展前景的农旅结合“新六产”项目,双雀山薰衣草项目以薰衣草种植景观为基础,成功开发出薰衣草茶、饼干、干花、香皂等特色产品和薰衣草纯露、精油等高端化妆品,精心打造悬崖生态景观餐厅、薰衣草花海等特色景点,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特色旅游观光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和增值链,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引领当地乡村振兴的示范点。

去年,九山薰衣草特色小镇入选山东首批特色小镇。今年,他们加快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带动农户参与到薰衣草种植等产业中来,努力打造全国单片面积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基地和重要的薰衣草原材料供应地。同时,充分挖掘岱崮地貌特色,建设悬崖观光电梯、垂直攀岩等项目,打造景观水系和芳香植物园等特色景点;进一步加快薰衣草品种改良和精油提炼生产工艺优化,开发系列食品和手工艺品,完成透明加工观光体验区建设,延伸产业链条。

据九山镇党委书记贺志健介绍,该镇已同中国保利资本、东胜集团等实力企业财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中青旅等知名团队对该镇红色传承游、绿色生态游、金色民俗游、蓝色运动游、紫色浪漫游的“五彩”旅游资源进行综合开发运营,实现乡村旅游实体化运营管理,致力把九山镇打造成全国重要的薰衣草产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聚集区,努力把乡村旅游培育成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

以有机果品产业为支撑,加快高效现代农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九山盛产有机果品。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传统林果产业优势,他们不断扩大果品种植规模,打造连片连线现代农业基地,推动高效现代农业发展。

该镇以青杨峪万亩板栗基地为主战场,大力推广自主研发培育的九山1号、2号板栗新品种,在去年11月成功通过国家农业部评审,成为国家级有机农业示范基地;青杨峪板栗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被评为齐鲁十大放心果品。

一边是精心培育区域有机林果品牌,另一边是加快推进的示范园建设。通过品种改良、过程管控、生产条件配套等措施,这里严格按照有机农产品标准推广种植,先后建设了10处有机果品示范园、5处精品示范园,进一步擦亮九山板栗、苹果、桃、葡萄等有机果品品牌。

如何让这些有机果品走出大山、走遍全国,是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这个镇高度重视地域电商品牌培养,启动了CEO培养计划,大力度培养本地农村电商人才,并不断丰富有机果品、薰衣草产品、黑小米等电商产品,提高网上销量,打造农村电商特色镇。注重做好“有无结合”文章,通过发挥果品种植形成的规模化、市场化效应,带动黄金桃、猕猴桃、贝贝小南瓜、栗蘑等特色农产品的推广。

目前,青杨峪村已聘请专业技术顾问并签订长期指导协议,正进行种植棚建设和菌棒栽培,市场前景良好;马头店子村完成贝贝小南瓜60亩种植大棚建设,预计亩均收入达5万元以上。

以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为载体,着力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新样板

加快乡村振兴,我市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九山镇“十村一线”示范片区成功入选。他们集中资源项目向片区倾斜,统筹区域划分和功能定位,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构筑特色小镇完善功能体系,着力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新样板。

土崮堆、兴华村以“薰衣田园”为主题,以婉约秀丽双雀山为依托,大力发展薰衣草特色种植,建设大型农业休闲旅游景区;同时积极发展薰衣草特色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石瓮沟村依托生态优势和自身特色,深挖古村落文化,发展石屋主题精品民宿和农家乐;申家庄、白沙村以“山水宜居”为主题,建设青山绿水、白墙红瓦、山水相依的宜居新村。青杨峪、夏庄村以“金栗飘香”为主题,立足产业优势,发掘板栗文化,打造山水相依、层次有致、产业兴旺的鲁中山村新景观。

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啄木鸟行动、养殖污染整治行动、“散乱污”治理行动、矿产资源整治行动五大环保行动,巩固环境治理成效,探索建立养殖集中区,坚决保护好青山绿水。积极响应“绿满临朐”号召,深入开展生态绿化工程,计划新增绿地20万平方米,新绿化荒山5000亩。

大力推广牛寨污水一体化处理项目成功经验,聘请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对花龙潭、涝坡河、土崮堆等白沙河沿线各村水系治理进行整体规划,实施生态厕所、污水一体化处理、节水灌溉等生态工程,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全省农村水系治理示范镇。

记者 付 生 通讯员 刘晓黎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营造“四种环境”助力“四个城市”建设

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以来,潍坊市政府法制办立足部门职能,积极营造“四种环境”,为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8

潍坊市圆满完成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

日前,记者从市畜牧兽医局获悉,为持续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今年3月以来,我市全面推进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历经2个月的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8

潍坊市环保局公布第20批省环保督察转办件情况

反映:青州市益都街道尧王山西路与驼山中路交叉口西北角,一家百度慢摇吧噪声污染严重,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调查:经查,反映情况部分属实。[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8
10大展区融汇8大亮点 第六届寿光文博会精彩抢先看

10大展区融汇8大亮点 第六届寿光文博会精彩抢先看

5月7日,记者从菜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作为第十九届菜博会众多精彩活动中的“重头戏”,由寿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寿光市委宣传部、菜...[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一季度潍坊市建筑业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实现增加值52.3亿元

一季度潍坊市建筑业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实现增加值52.3亿元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一季度,潍坊全市建筑业实现增加值5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6%,高于全省平均5.9个百分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一季度潍坊市规模以上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2414元

一季度潍坊市规模以上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2414元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一季度,潍坊全市规模以上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107.5万人,同比减少9.8%。其中:在岗职工(含劳务...[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