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大展区融汇8大亮点 第六届寿光文博会精彩抢先看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刘蓓

2018-05-07 18:12:05

齐鲁网寿光5月7日讯 5月7日,记者从菜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作为第十九届菜博会众多精彩活动中的“重头戏”,由寿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寿光市委宣传部、菜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寿光市文广新局、寿光市文联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寿光)文化产业博览会于5月8日至20日在寿光国际会展中心一号馆举行。

微信截图_20180507163003_conew1.png

本届展会以“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名市”为主题,旨在对寿光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弘扬,对近年来寿光文化发展的成果进行展示、共享,从而激发寿光人民的文化自信,进而推进文化名市建设,将集中呈现10大展区,8大亮点,精彩纷呈,让参观者充分感受文化散发出来的巨大魅力。第六届寿光文博会10大展区包括招商展位区、非遗传承展区、翰墨丹青展区、工艺精品展区、科技动漫展区、菜乡光影展区、生态旅游展区、文化创意展区、文化交流展区、红色文化展区,与往届相比内容更加丰富。其中,工艺精品展区面积达1100平方米,设有标准展位80个,宜兴紫砂大师将携紫砂精品在现场展示。此外,第八届寿光紫砂艺术节、寿光市第二届精品砚台邀请展、寿光工艺美术协会春季评选展、于元中剪纸作品展、甄金强根雕作品展、淄博工艺美术协会陶瓷协会邀请展等近10项精彩展览活动将一一亮相,紫砂、木雕、陶瓷、剪纸、玉雕、砚雕等10余个种类展品将一齐呈现给广大参观者,给他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微信截图_20180507162856_conew1.png

作为第六届寿光文博会的又一亮点,生态旅游展区将突出展示双王城红色生态旅游小镇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几大板块,重点展示“一湖一海一园一品一基地”。其中,“一湖”是巨淀湖,通过巨淀湖四季摄影作品的展示和芦竹实物搭配,呈现巨淀湖的原生态之美;“一海”是林海,主要是通过版面展示林海荷花节、采摘等旅游资源,诠释“咸菜洼”、“北大洼”华丽蜕变为“生命绿洲”的奇迹;“一园”是“水上王城”田园综合体,通过田园综合体重点项目布局图和文字、图片的形式予以展示;“一品”是旅游产品,将手工织布机放在会场并现场织布,同时摆放寇家坞老粗布、卧铺小米、蚂蚱酱、牛头草编制品等现场展销;“一基地”是党性教育基地,通过《马保三传》、《巨淀湖》等书籍和版面,展示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八支队等红色资源和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中国革命历史徽章博物馆、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等红色“根据地”。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文博会将主席台移至了序言厅,主席台将一台多用,开幕式结束后,主席台将变身主舞台。今年寿光市文广新局特别邀请了潍坊市文化馆馆办剧团及周边县市的一流剧团,从5月8日到20日,为观展市民轮番上演12场大型演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影响力更广泛,将成为文博会上积聚人气的一大亮点。另外,各个展区也设置了众多体验项目,以吸引参观者们参与。例如,非遗传承展区将举办传承人现场制作、学生互动体验等多项活动,使非遗的保护传承更接地气。

微信截图_20180507162915_conew1.png

在文化创意展区,将集中展示60件瓦当拓片题跋作品,这些瓦当拓片多数来自寿光市博物馆。在手工拓制后,专门邀请寿光书法家进行题跋,最后装裱展示。据介绍,这是寿光市博物馆文化产品研发的一次重大尝试,也是“让文物活起来”的一项有力举措。另外,翰墨丹青展区、菜乡光影展区、文化交流展区三大展区将汇聚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千余件,从不同题材、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寿光美好生活,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浓郁的地域特色。翰墨丹青展区将举办书法名家“寿”字展、全国书法名家小品展、书为心画——中国书协会员张振涛书法展、苏爱国蔬菜画展、《蔬画同缘》——第二届中国(寿光)蔬菜专题全国名家邀请展。菜乡光影展区将举办山东省摄影家协会第12届摄影艺术展邀请展、“美好菜乡·文明寿光”摄影展,第十九届菜博会精品摄影展。文化交流展区举办举办“锦绣黔山,走进寿光”——中国画名家学术交流展。

微信截图_20180507162937_conew1.png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着历史记忆,延续着文化血脉。本届文博会非遗传承展区共设置44个展位,将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展销以及传承人技艺的展演,让参观者切实地感受到“非遗点亮美好生活”。 本届文博会将在主席台东西两侧设置展示墙对寿光“九名”(文化名人、名胜、名牌、名品、名馆、名典、名企、名事、名论)进行展示,让市民感受寿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微信截图_20180507162838_conew1.png

另外,为促进贵州、寿光两地文化交流,推进寿光文化名市建设,展会还专门邀请两地山水画家共13人,在文化交流展区举办 “锦绣黔山,走进寿光”中国画名家学术交流展,参展作品数量达100余件。此次活动的举办,将会为广大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提供一次珍贵的学习交流机会,满足群众日益增加的精神文化需求。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刘蓓 寿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一季度潍坊市建筑业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实现增加值52.3亿元

一季度潍坊市建筑业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实现增加值52.3亿元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一季度,潍坊全市建筑业实现增加值5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6%,高于全省平均5.9个百分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一季度潍坊市规模以上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2414元

一季度潍坊市规模以上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2414元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一季度,潍坊全市规模以上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107.5万人,同比减少9.8%。其中:在岗职工(含劳务...[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