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女子兼职刷单被骗 潍坊警方成功打掉跨省诈骗团伙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郑鹏飞

2017-05-06 12:48:05

齐鲁网潍坊5月6日讯(记者 郑鹏飞 通讯员 周翔)近日,山东省潍坊滨海区一女子先是在网上“兼职刷单”被骗4万余元,在要求退款时又被“客服”诈骗6万余元,潍坊滨海公安分局接警后迅速部署、周密布控,将这起涉及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多达20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为各地受骗群众追回赃款赃物300余万元。

蝇头小利蒙双眼 网上“兼职”被骗4万元

2017年3月7日,潍坊滨海区的袁女士在QQ上收到一条帮助某宝商家刷信誉赚取佣金的信息,对方承诺只要会操作支付宝进行扫码,足不出户便可获得刷单金额6%的佣金。平日正好有空闲时间的袁女士并未多想便信以为真,却不曾想一张犯罪嫌疑人精心密织的“诈骗网”正向袁女士罩来。

在后来几天的网上聊天中,对方向袁女士详细讲解了“刷单流程”,并发送了一条120元某宝商品链接,且告知袁女士不要在某宝付款不然会被系统检测查封,然后发来一个支付二维码的图片,需要袁女士扫码完成任务领取本金和6元钱佣金。

当袁女士扫码付款120元后,不久便收到了对方支付宝转款126元,袁女士此时的感觉是对方很有信誉,放松了警惕,并要求继续“工作”刷单,殊不知袁女士正一步步掉入犯罪嫌疑人的诈骗“大网”中。

随后,对方又向袁女士发来一条360元的商品链接,并要求袁女士连拍3件,袁女士完成后,对方又以卡单或者系统要求等名义让袁女士继续刷单,并且一次“刷单”的金额已经涨到几千元,袁女士为完成对方要求的“刷单任务”先后扫码十余次。这时才有所警觉的袁女士发现,经过一次次刷单共累计向对方转款4万余元,但对方后来迟迟没有返款的行为开始让袁女士心生怀疑,便要求对方将自己的4万多本金进行返还,万万想不到的是对方竟还编织了一个更大的连环骗局网在等待袁女士。

“退款客服”大飙演技 申请退款又被骗6万

袁女士多次同对方协商,对方仍继续要求袁女士完成“刷单任务”后才能返款,但此时醒悟过来的袁女士没有再继续刷单。双方僵持过程中,对方“好心”提醒告诉袁女士,其公司有专门负责退款的“客服”,表示有什么问题客服可以一并解决,并将“退款客服”的QQ号发给袁女士。

重燃希望的袁女士便将返款的希望寄托在了客服身上,经联系QQ客服,“退款客服”在“耐心”询问了袁女士的情况后表示可以为其办理退款,这让袁女士十分欣喜并咨询如何办理。此时“客服”人员便给袁女士发送了一张二维码图片,告知袁女士需要扫码进行身份验证,退款心切的袁女士扫码后却发现手机紧接着提示支付宝里的4万余元已被转走。

袁女士连忙询问客服资金被转走原因,客服回复由于袁女士操作错误退款失败,为尽早办理退款需要再次扫码领取退款申请专码。此时为求尽快返款心已大乱的袁女士又再次扫码后发现手机提示又支付2万元,而后客服又以金额不足无法全额退款要求袁女士继续扫码支付。随着6万元轻轻一扫就这样没了,袁女士这才幡然醒悟,发觉自己上当受骗后便向潍坊滨海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了案。

微信图片_20170506121803.jpg

警方快速反应 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潍坊滨海公安分局接警后,迅速开展摸排工作,发现不只有滨海区的一名群众受骗,被骗群众遍布全国各地的20余个省,受骗群众人数众多。鉴于案情重大,立案后,滨海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由刑警、网安、法制、经侦等部门组成专案组,全力攻坚。由于整个作案过程及资金流向皆通过网络实施,且犯罪嫌疑人全部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侦办难度极大。

本着快速为群众追回受骗财物的思想,滨海公安分局办案民警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从仅有的两个QQ号和一个支付宝账号着手,通过梳理研判案情和大量的外围侦查工作,最终确定了“退款客服”的所在地为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3月14日,民警通过布控,成功抓获假冒退款客服的福建泉州籍犯罪嫌疑人蔡某,经过突审,民警迅速掌握了该诈骗团伙动向,并快速出击一举打掉四个作案窝点,抓获该犯罪团伙其他8名犯罪嫌疑人。

民警将蔡某等犯罪嫌疑人供述与自身掌握的证据相结合,了解到整个作案过程由实施刷单诈骗和退款诈骗两个团伙所为,蔡某等9人为实施退款诈骗的人员,而实施刷单诈骗嫌疑人与蔡某等人相互间通过网络联系,并不在一处。专案组民警立刻调整侦查方向,如何避免打草惊蛇尽快抓获刷单诈骗嫌疑人就成为了案件侦破的重中之重。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进行倒查分析,民警确定实施刷单诈骗的作案窝点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内,经进一步侦查最终确定了主犯林某的真实身份。3月22日,滨海公安分局办案民警采取蹲点守候的方式,循迹追踪、顺藤摸瓜,成功抓获两名福建安溪籍犯罪嫌疑人林某、周某,并在其窝点内抓获该犯罪团伙其余两名犯罪嫌疑人。

考虑到全国各地其余的受害群众,专案组民警本着有案必追、涉案必查的原则,没有随着诈骗袁女士犯罪嫌疑人的落网就中断侦查,而是继续对犯罪嫌疑人的“关系网”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办案民警最终发现其他与之联系实施网络刷单诈骗涉案关联人员。4月16日,民警赶赴陕西西安,将福建安溪籍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七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追回嫌疑人用赃款购买的捷豹车、宝马车各一辆

95后小青年作案 记诈骗笔记交流心得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其团伙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让办案民警比较吃惊的是这20余名犯罪嫌疑人中,很多是94、95年出生的小青年,本应是在学校徜徉在知识海洋提升自我的时期,他们却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他们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在了歪途,比如该团伙鼓励成员记笔记,但这些笔记不是学习笔记,而是诈骗成功的“心得笔记”,用于在团伙内部培训交流。在案件收网的同时,滨海公安分局本着“破案必追赃,追赃必返还”的原则,及时追回嫌疑人用赃款购买的捷豹车、宝马车各一辆,并及时将嫌疑人诈骗所得赃款赃物返还受骗群众。

目前,在潍坊滨海公安分局已成功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蔡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4人被依法取保候审,此案其他细节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兼职刷单”诈骗已成为一种典型且常见的网络诈骗类型,民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犯罪嫌疑人往往以工作轻松、高薪酬回报为诱饵,如发现此类骗局不要轻易扫描二维码,更不要轻易给对方转账汇款,因为此骗局具有受骗群体大、被骗数额大、发案率高、取证难度大等特点,一经发现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避免更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郑鹏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牵住大项目这个“牛鼻子” 打造产业集群

青州在突破工业发展中,紧紧牵住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集聚和辐射作用,延长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工业经济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7-05-06
潍坊青州县域交易平台4个月交易额突破1800万元

潍坊青州县域交易平台4个月交易额突破1800万元

5月5日,记者从潍坊市供销合作社获悉,山东供销e家青州县域平台近日在潍坊青州启动,标志着青州。[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50个单位荣膺“潍坊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先进集体”

50个单位荣膺“潍坊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先进集体”

5月5日,记者从潍坊市林业局获悉,2013年11月26日,经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潍坊市全面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三年来,潍坊各级各部门...[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潍坊市体育总会工作会议召开

潍坊市体育总会工作会议召开

5月5日上午,潍坊全市体育总会工作会议在市奥体公园召开,潍坊市体育局孙沂局长,潍坊市体育总会刘树宏主席,潍坊市体育局张启宾副局长,潍...[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2017潍坊双创服务发展论坛举办 三百余人共话创新创业

2017潍坊双创服务发展论坛举办 三百余人共话创新创业

4日,由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指导,启迪之星(北京)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潍坊双创服务发展论坛”在潍坊蓝色智...[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潍坊查获

潍坊查获"脚臭盐"44.352吨 主要是跨区销售的井矿盐

近日,全国多地曝出一种“脚臭味”食盐。据悉,截止到5月3日,全省17地市中有12市发现涉事食盐,已经查封、暂存346.05吨。其中,潍坊查封、...[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潍坊市获批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项目14.5万亩

潍坊市获批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项目14.5万亩

近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2017年度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已下达,潍坊诸城市、高密市、安丘市、寿光市4市同时...[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潍坊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阵风7级以上

潍坊市气象台2017年5月5日11时15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东北气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今天白天潍坊将出现西北大风,内陆地区平均风...[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潍坊破案会战首月成果显著 抓获各类逃犯226名

潍坊破案会战首月成果显著 抓获各类逃犯226名

潍坊破案会战首月取得显著成果,共破获命案积案4起,抓获各类逃犯226名,全市刑拘数、移诉数、逮捕数、侵财类案件移送起诉数均大幅上升。[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潍坊首条“海绵路”雨水秒渗 集水可浇灌周围树木

5月4日,潍坊市出现大规模降雨天气,城区不少道路上由于排水不畅,出现了积水现象。不过,当天上午,记者在位于潍坊火车站南广场片区的胥山...[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5-05

潍坊“黑飞”无人机玩家越来越多 易干扰飞机飞行

近日,国内机场频发无人机干扰航班起降事件,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5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几年来我市无人机行业迅速发展,玩家逐渐增多...[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5-05

潍坊市获得5000余万元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

近日,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第二批)预算指标的通知》,潍坊市获得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5417万元。[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5-05

寿光:侯镇刘家官庄墓群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完成

今年3月下旬至4月初,潍坊市博物馆考古队配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寿光侯镇刘家官庄墓群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经紧张整理,此次考古活动成...[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