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黑飞”无人机玩家越来越多 易干扰飞机飞行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5-05 09:52:05

近日,国内机场频发无人机干扰航班起降事件,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5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几年来我市无人机行业迅速发展,玩家逐渐增多,但不少是“黑飞”。业内人士表示,“黑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最好不要在机场的净空保护区使用无人机。潍坊机场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无人机暂未对我市民航造成影响,但操作者也要提高警惕。

短短几年时间

无人机司空见惯

在四五年前,每当有人提起航拍、无人机时,大家都觉得很新鲜,然而现在这些却司空见惯,甚至有的婚礼也有无人机来录像。

慧飞潍坊高新分校的负责人王京伟表示,2012年之前,无人机是个新事物,一台价格便宜的无人机也要几万元,涉足这个领域的人少之又少。而最近两年时间,无人机行业迅速发展,不断更新换代,价格也出现了下降,几千块钱就能买上一台不错的,无人机玩家和使用者也逐渐多了起来。

王京伟告诉记者,无人机短时间内迅速发展,与其本身的功能是分不开的。“最常见的是航拍,以前摄影师很难拍到一场活动的全景,而无人机的出现弥补了这个不足。”王京伟说,再就是电力、消防、交警等部门也开始使用无人机实现专业巡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尤其是在遇到意外情况的时候,无人机能够提供很大帮助。

“还有就是无人机的功能和配置也在不断健全。”王京伟说,以前只能通过遥控设备来控制,而现在可通过手机实现控制,并且航拍的像素不断提高。

玩家越来越多

有资质的却寥寥

如今在很多活动中,经常有无人机的参与,操作者手握遥控器,就能完成视频的录制。家住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王鲁是一名无人机爱好者,经常航拍一些视频。

“虽然很多人玩无人机和航拍,但真正有资质和驾驶执照的人却很少,多数玩家都是‘黑飞’。”王鲁告诉记者,目前潍坊有三大类人员从事无人机作业,一种是早期玩航模的“发烧友”,一种是摄影爱好者涉足无人机拍摄,再就是少数的专业玩家。

无人机的操作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需要提前学习相关技术。王鲁对记者说,很多玩家在初次尝试时,如果没有专人指导或受过专业培训,一般都会遇到“炸机”的情况。“当时我刚开始玩的时候,由于操作不当,无人机飞着飞着就扎到草丛里了,正好碰到了一块石头上,螺旋桨和机身被刮伤。”

另外,操作过程中的磕磕碰碰也在所难免。“过去有一句话,玩无人机就是烧钱,一方面前几年无人机的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无人机经常受损,需要维修。”王鲁告诉记者,无人机坠毁、损坏都不算是最坏的结果,坠机以后砸伤路人,性质就不一样了,因此如果没有提前培训,操作无人机要吃很多苦头,“当初我也想考个专业证件,但不知道去哪里培训。”

“黑飞”隐患大

易干扰飞机飞行

按现行监管办法,无人机只能在低空且专门分配给无人机系统运行的隔离空域飞行,不能在有人驾驶航空器运行的融合空域飞行,且飞行要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计划,得到批准后才能行动,否则即为“黑飞”,将受到相应处罚。

王京伟告诉记者,虽然无人机体积小、飞行高度低、速度慢,但很容易对民航飞行造成干扰。另外,无人机“黑飞”不仅干扰军民飞行器正常起降,还可能涉及到“偷窥”侵犯公民隐私、飞入军事禁区“泄露国家机密”等问题。

“像大疆等品牌的无人机内部都有专业软件,在净空区是无法起飞的,这对保护民航起到了作用。”王京伟说,如果无人机没有控制程序,很有可能在飞行的时候影响民航。

记者了解到,随着无人机等器材的发展,不少玩家会购买零件自己组装无人机。“尤其是大功率的无人机,长距离升空的话,对飞机的影响较大。”王京伟说,无人机的发展是一种趋势,对经济社会发展确实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然而一些不遵守合法飞行的行为,扰乱了这个行业的正常发展,这也是社会上对无人机发出不同声音的根源。

操作无人机

接受培训有必要

王京伟表示,无人机会出现操作不当或者电子机械传动、无线电信号传输故障,以及飞行前检查不细出现的意外事故。“它不像遥控汽车或遥控船模,出现故障后可以靠边停泊,遥控飞行器一旦出现空中故障,面临的就是坠毁,在人口密集地区出现此类问题,极有可能导致人伤物损。”王京伟说。

目前,相关部门对无人机主要的监管方式表现为“空域规划”,比如通过GPS模块设定,给无人机飞行划出“禁飞区”“限飞区”等。但如今,“空域规划”也遭遇了新挑战,有些无人机很难被监测到,而有些商家可以更改模块破解“禁飞区”,这都是监管中需要注意的新问题。

随着无人机技术日趋成熟、市场日益壮大,无人机“黑飞”问题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和社会的重视。有市民提出,可以通过专业培训和考试,让使用者获得专业资格。而记者了解到,在我市只有大疆等少数无人机公司开设了培训课程。

对此,王京伟表示,市民在操作无人机前,进行一定的培训非常有必要。首先,操作者必须懂得相关法律知识,尤其是了解哪些地方不能起飞无人机。同时,操作者通过培训可以懂得如何使用无人机。另外,市民最好通过正规途径购买,避免购买组装的无人机。

潍坊机场

暂未受到影响

潍坊机场场务室的工作人员介绍,民航机场净空保卫区是禁止使用无人机的。潍坊机场净空保卫区的跑道是南北走向的,有一定的夹角,南北走向的这个端净空是20公里。跑道两侧东西走向的属于侧净空,民航的限制是10公里,军航是15公里,就是说这一块区域属于净空保卫区,不能有像风筝、无人机、孔明灯、热气球等任何飞行物体使用。

“一些大型的庆典活动使用热气球,根本不提前跟民航部门说,如果在净空保卫区或者航道上放到90米,就有可能影响到航班安全。”该工作人员说,如果想在航道里使用无人机,需要提前通知民航方面,有航班起飞或者降落的时候,可以临时避让一下,“举行活动时我们也要去现场临时监督一下。”

“潍坊最近还没有出现过无人机影响民航飞行的情况,不过使用者也要谨慎,避免发生意外。”这名工作人员说,近期只出现过风筝、孔明灯和升空的热气球影响民航的情况。记者 邓永杰实习生 张娇 张涵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获得5000余万元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

近日,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第二批)预算指标的通知》,潍坊市获得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5417万元。[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5-05

寿光:侯镇刘家官庄墓群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完成

今年3月下旬至4月初,潍坊市博物馆考古队配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寿光侯镇刘家官庄墓群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经紧张整理,此次考古活动成...[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潍坊市民卡实现用手机微信充值

5月4日,记者从潍坊通市民卡公司了解到,为提供更加快捷便民的充值服务,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筹备后,市民卡公司正式开通“微付充”业务,市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5-05

潍坊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省第四位

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潍坊调查队获悉,2017年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06元,同比增长8.8%;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699元,同比增长7.2%...[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5-05

寿光5家企业被纳入山东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

日前,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山东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2017年度第一批入库企业名单,寿光5家企业名列其中,分别为孚盛纺织、三木种苗、黄...[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潍坊安丘一水井发出声响 地震局:不属于地震前兆异常

潍坊安丘一水井发出声响 地震局:不属于地震前兆异常

5月4日,安丘市地震局发布《关于景芝镇临北社区一水井发声情况的说明》,就群众反映“景芝一水井发声”作出专业回应,称此现象“不属于地震...[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潍坊青州“艺博会”历时5天 交易额突破10亿元

潍坊青州“艺博会”历时5天 交易额突破10亿元

5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合作发展促进局获悉,历时5天的中国·青州文化艺术节暨2017中国(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品博览会已落下帷幕。来自国内外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潍坊交警开展全警上岗 56处主要路口警力增加

5月3日,记者从潍坊市交警支队获悉,为强化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自5...[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潍坊启动2017年齐鲁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工作 推荐名额12人

潍坊启动2017年齐鲁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工作 推荐名额12人

5月4日,记者从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治工作部获悉,2017年度齐鲁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工作在潍坊正式开始。今年,山东省将评选150名齐鲁首...[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潍坊滨海区4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罚 最高罚款20万元

潍坊滨海区4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罚 最高罚款20万元

5月4日,记者从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4月份,该区共有4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其中,潍坊沃尔特科技有限公司被罚款金额达...[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潍坊寒亭区晒出第一季度工业“成绩单” 利润达4.5亿元

潍坊寒亭区晒出第一季度工业“成绩单” 利润达4.5亿元

5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寒亭区了解到,2017年以来,寒亭区全面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潍坊设立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金 资金规模达千万元

潍坊设立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金 资金规模达千万元

5月4日,记者获悉,潍坊市财政局等部门于近日联合出台《潍坊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潍坊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2017潍坊双创服务发展论坛举行 推进活力城市建设

2017潍坊双创服务发展论坛举行 推进活力城市建设

5月4日,2017潍坊双创服务发展论坛在潍坊蓝色智谷园区举行。本次论坛由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指导,启迪之星(北京)科技企业孵...[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