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文展会前来逛展市民络绎不绝 纷纷来“淘宝”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4-18 09:38:04

4月17日,是文展会开幕第四天,虽然当天是周一,但展厅里依旧人山人海,前来逛展的市民络绎不绝,还有很多市民特意请假,携家带口来逛展会。记者在现场看到,红木展、文创精品展和民间艺术大师展区是当天人气最高的几个展区,8米多长的红木长桌、来自龙泉的名剑、大师的根雕作品等等,都让前来逛展的市民流连忘返,连连感叹今年的文展会精彩看不完。

红木家具

8米多长长桌

惊到观展市民

4月17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文展会展厅,尽管时间尚早,但展厅里已经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在今年的文展会上,盛世国韵丝路风红木展成为一大特色,在这个展厅里,各式各样的红木家具应有尽有,让前来观展的市民眼花缭乱。

在一个展位里摆放的一张长桌,吸引了大批市民围观。这张红木长桌全长8.16米,宽1.64米,厚度为0.4米,是展区里最长的一张红木长桌。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张红木长桌通体用一根红木雕刻制作而成,是他们的镇店之宝。

“这样的红木长桌放在大会议室当会议桌,实在是太气派了。”市民李先生笑着说,这是他见过的最大最长的红木桌,感觉太震撼了,这次到文展会开眼界了。

记者在红木展厅里转了一圈看到,每个展位都围了不少参观市民,大家都逛得很有兴致。家住奎文区盛世华府小区的宋先生说,他最近正在装修房子,这次特意来文展会逛逛。宋先生相中了一套客厅里用的红木家具,售价4万多元,感觉还比较满意。

据了解,此次文展会,很多展商都把自己的镇店之宝带了过来,希望把自己最好的红木家具展示给潍坊人民看。

龙泉宝剑

列入非遗名录

市民过足眼瘾

在文创精品展区记者看到,这里有很多非常有特色的各地文创工艺精品。一个售龙泉刀剑的展位,吸引了不少市民。这个展位摆放着几十把各式各样、长短不一的刀剑,每一把都非常有特点。

市民吴先生在该展位相中了一把宝刀,从展架上将这把刀拿下来,刷的一声把刀从刀鞘中抽了出来,这把刀看上去非常锋利,寒气逼人,吴先生连连感叹这是一把好刀。据展厅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把刀是采用龙泉宝刀的锻制技艺打造出来的,非常锋利,可以一刀斩断三个铜板,是一把镇宅的好刀。

家住奎文区的陈先生同样在该展位逛得津津有味,他是一名宝剑爱好者,家里珍藏着十几把各式各样的宝剑。这次听说文展会上有龙泉剑,特意赶过来看看,结果没让他失望,一眼就相中了一把,陈先生乐得合不拢嘴。

记者了解到,前来看剑的市民,多数都是太极剑爱好者,买回去练剑用。还有一些市民则想买回去镇宅。大部分前来看剑的年轻人则是受武侠书籍的影响,久仰龙泉剑的大名,特意过来过过眼瘾。

这家展厅的负责人黄伟平本身就是一名宝剑铸造师,他告诉记者,龙泉宝剑铸造技艺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这次参展,是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龙泉宝剑。

根雕作品

大师潜心雕刻

化朽木为神奇

同样在文创精品展区,还有一个展厅也非常引入注目,那就是根雕大师刘灯清的展厅。该展厅内摆放着几十件根雕作品,每件作品都吸引了大量市民观看,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在该展厅外面,有一件大型的根雕作品,名字叫《朝圣》,主体是一尊大佛,下面刻画着一群各具特色的人物,每一个人物都惟妙惟肖,作品气势宏伟,大气磅礴,非常具有吸引力。记者看到,在这件作品前,大家都陶醉在这件根雕艺术品带来的震撼中。很多市民表示,难以想象这么大一件作品是怎么雕刻出来的,这件作品让他们对根雕艺术有了新的认识。

还有一件根雕作品,名叫《紫气东来》,描绘的是老子骑青牛出函谷关的情形,同样吸引了很多目光。

展厅里的每一件作品,市民张先生都看得很仔细,而且不停地拍照留念。张先生说,他对根雕艺术非常感兴趣,经常在网上看根雕作品。这次他特意请假过来看展,被这些根雕大师非同寻常的想象力给震撼到了,“每件根雕作品都是一件艺术品,看得太过瘾了,这次假没白请。”张先生说。

刘灯清说,他的作品比较注重天趣与人艺的有机结合,突出神韵意境和思想,构思比较新奇巧妙,这次前来参展,他带来的全都是自己非常得意的作品,感觉潍坊市民对他的作品很感兴趣,这让他打心眼里觉得高兴。

蓝印花布

展会上出风头

市民纷纷抢购

当天人气比较高的还有民间艺术大师精品展区,各地独具特色的工艺品让潍坊市民有了一个难得的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记者在蓝印花布展厅前看到,这个展厅人满为患,市民都在挑选自己中意的蓝印花布衣服。

据蓝印花布艺术大师吴元新说,蓝印花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采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采用全面、全手工纺织、刻版、刮浆等多道印染工艺制成,反映了一种深厚的文化和艺术积淀,而且穿着非常舒适漂亮,因此备受市民喜爱,在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中堪称独树一帜。

很多市民表示,以前这种蓝印花布衣服,只有去江南旅游才有机会买到,还担心买到假货。这一次能在文展会上买到大师的作品,实在太值了。“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韵味,穿在身上非常大气,特意给妈妈和婆婆各挑了一身,她们看到肯定会很高兴的。”家住潍城区的郑女士笑着说。

另外,苗族蜡染展厅同样吸引了很多市民,这里的衣服别具风情。记者看到,苗族蜡染在图案题材上都独具特色,把内容和形式巧妙地融合到了一体,仿佛给一件衣服赋予了新的生命,吸引很多市民争先购买。

油纸伞

争相撑开合影

演绎南方风情

在来自四川的民间艺术大师毕六福的油纸伞展厅内,一把把油纸伞摆放在展台上,就仿佛一幅幅油画,让前来观展的市民心旷神怡。

记者了解到,毕六福是分水油纸伞的第六代传人,是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也是我国唯一的手工油纸伞代表性传人。他告诉记者,油纸伞的使用历史已经有上千年,是以手工削制的竹条做伞架,以涂刷天然防水的桐油的皮棉纸做伞面,然后在上面绘画。这种伞因为外表非常漂亮,而且非常耐用,古典怀旧、内涵丰富、寓意吉祥而深受人们的喜爱。毕六福说,他这次来文展会,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油纸伞、爱上油纸伞。

记者看到,很多女性观展者走到这个展厅时,都会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拿起一把油纸伞撑开,留下一张美美的照片。“一看到这种油纸伞,脑海中立刻就浮现出了江南风情,画面美不胜收。”家住奎文区的市民孙女士说,感觉这种伞就如同艺术品一样,撑起这把油纸伞,感觉就如同自己置身于江南烟雨中,别有一番风情,即使买回去,雨天也不舍得拿出去淋。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文展会已步入尾声,很多周末没来得及过来看展的市民,17日当天都特意请假到展会现场,还有很多人携家带口前来。精彩不断的文展会让他们逛得非常过瘾,感叹在文展会上逛一圈,就如同到多个地方旅游过一样,这趟来得真值!记者 赵春晖 实习生 孙梦琳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20名艺术家向故乡捐画作 客居他乡一直关注潍坊

4月17日,记者了解到,第七届中国画节举办期间,又有20名潍坊籍艺术家向家乡捐赠了自己的精品。此举不仅反映了潍坊籍艺术家们对家乡文化事...[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4-18

潍坊2镇5村入围山东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村庄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示了“山东省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名单,其中潍坊临朐县蒋峪镇、安丘市柘山镇入围美丽宜居小...[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潍坊晒出森林城市建设成绩单 一季度新造林5.33万亩

潍坊晒出森林城市建设成绩单 一季度新造林5.33万亩

2016年,在陕西延安召开的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潍坊市被正式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17年,作为潍坊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一年,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潍坊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市 再创“三农”工作新辉煌

4月17日,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潍坊市委副书记张小梅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4-18
潍坊举办首期北川现代农业培训班 深化援建工作

潍坊举办首期北川现代农业培训班 深化援建工作

为充分发挥潍坊现代农业发展优势和北川县农业资源优势,巩固和扩大潍坊在北川农业投资规模和效益,推进两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提升两地现...[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潍坊:第十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举行

4月17日上午,第十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之“走进风筝故里·感知齐鲁文化”风筝创意绘制比赛活动在坊子区现代风筝文化创意创业园举行,...[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4-18

青州:井塘古村获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日前,2016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揭晓仪式暨农村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青州市王府街道井塘古村获得2016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荣誉称号,...[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4-18

潍坊:风筝广场建起“好人园” 充分挖掘好人文化

4月17日,记者在风筝广场看到,广场南部新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事迹宣传园区,集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160多名“潍坊好人”...[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4-18

青州市党务干部履新专题培训班第二批现场教学圆满完成

日前,青州市党务干部履新专题培训班第二批学员到济宁、临沂两处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本次现场教学由青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带队,青...[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设计问道”潍坊国际风筝会创意设计展在市博物馆开展

“设计问道”潍坊国际风筝会创意设计展在市博物馆开展

4月16日,由国际风筝联合会、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包装联合会设计委、九三学社潍坊市委、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市博物馆联合承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助力潍坊风筝遨游太空 先进单位及个人获国际风联表彰

助力潍坊风筝遨游太空 先进单位及个人获国际风联表彰

4月15日上午,在第34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式上,国际风筝联合会副主席柏默·汉斯代表国际风筝联合会,对2016年为特制潍坊风筝成功遨游太空...[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潍坊2017第一批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竞标项目出炉

潍坊2017第一批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竞标项目出炉

17日,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发布《潍坊市2017年第一批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竞标项目目录》,共计83个项目,投资估算9335994.38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山东24所高职院校43支代表队潍坊技能大比武

山东24所高职院校43支代表队潍坊技能大比武

17日,记者从山东科技职业学获悉,日前,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高职组“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