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名艺术家向故乡捐画作 客居他乡一直关注潍坊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4-18 09:35:04

刘大为、郭怡孮等参加,客居他乡但一直关注潍坊

近年来,潍坊的文化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潍坊籍在外工作的艺术家们,虽然客居他乡,却情系故里,一直关注、关心家乡文化事业的发展,表现出强烈的故乡情怀和社会责任。4月17日,记者了解到,第七届中国画节举办期间,又有20名潍坊籍艺术家向家乡捐赠了自己的精品。此举不仅反映了潍坊籍艺术家们对家乡文化事业的支持和故乡情结,也彰显了中国画都的学术实力和水平。

捐赠20幅画作

继在第六届中国画节上,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郭怡孮、山东美协名誉主席郭志光3位潍坊籍艺术家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向潍坊市人民政府捐赠作品后,今年又有一批潍坊籍艺术家向家乡捐赠了自己的精品。在第七届中国画节的开幕式上,市长李宽端向6位潍坊籍艺术家代表徐青峰、王界山、沈光伟、张宜、曾先国、李冰奇颁发了收藏证书。

记者在中国画节潍坊籍艺术家捐赠家乡作品展上看到,该展区共展出刘大为、郭怡孮、郭志光、韩国臻、沈光伟、徐青峰、张宜、潘川等上世纪40年代到80年代不同年龄段出生的20名潍坊籍艺术家捐赠的作品,涉及山水、花鸟,既有工笔也有大写意,共20幅。这些作品笔墨淋漓,意境清新俊逸,粗犷中含着精细,得到了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反映故乡情结

潍坊籍艺术家捐赠家乡作品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学习。在美女画家潘川的作品前,一位女性书画爱好者摆出和画中儿童一样的萌萌表情拍照留念。

郭志光的花鸟画也吸引了不少书画爱好者驻足观看。他绚丽、霸悍、老辣、厚重的艺术风格,得到很多书画爱好者的认可。“郭志光的画既有扎实的艺术功力,又有鲜明的艺术风格,不愧是中国当今大写意花鸟画的名家。”正在参观的书画迷刘先生说,潍坊籍艺术家集中向家乡捐赠书画作品,不仅反映了潍坊籍书艺术家对家乡文化事业的支持和故乡情结,也彰显了中国画都的学术实力和水平。

刘先生说,潍坊籍艺术家捐赠家乡作品展是一次高档次的画展,代表了潍坊籍艺术家较高的整体水平,加深了艺术家们对故土的亲情,全面展现了当前潍坊画坛的新风貌。同时,也为家乡的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一场独特的视觉盛宴和学习、交流的艺术平台,提高了家乡书画爱好者的鉴赏水平。“希望潍坊籍艺术家能多来家乡办画展,促进潍坊美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文化名市尽献力量。”刘先生说。

李冰奇 无论走到哪,都离不开潍坊的根

17日上午,记者在坊茨小镇见到了潍坊籍旅美画家李冰奇,年过七旬的他仍精神矍铄,在潍坊这段时间里,让他深深感受到了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李冰奇先后到欧洲多国及美国游历和学习,目前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教美学和哲学。虽然身在国外,但他时刻关注着国内的美学艺术发展,也很关注在潍坊举办的中国画节并曾多次来潍。“潍坊名山名水虽少,但出自潍坊画家之手的‘名山名水’毫不逊色,这是潍坊千百年来积累的深厚文化底蕴。年画、剪纸、木刻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深深在我们每个潍坊人心里扎根,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文化土壤。”

李冰奇旅居海外20多年,吸收了西方艺术的优秀成分,也推广了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他曾多次受邀在国外举办画展,得到国外艺术家的好评。此次参加中国画节,他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展示,以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人文观点,达到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记者采访获悉,李冰奇此次捐赠的作品是用手指创作的,画了3棵铁树,象征着潍坊文化事业蓬勃向上。“手指就是作画工具,也是最原始的作画方法,相比用毛笔作画,指墨画可将自己的感情更直接抒发到画作中,更能体现作者的内心世界。”李冰奇说,艺术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旧传统已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必须向外扩展。向外扩展是吸收,吸收了也要回归本土,否则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潍坊每年都举办中国画节,搭建起对外扩展的平台,这个平台面向全国各地的名家,渐渐形成一个新的文化氛围。

潘川 作品富有童趣,并融入潍坊元素

17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现在北京的“80后”美女画家潘川。她是潍坊在外艺术家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2015年带着童真系列作品首次参加中国画节就引起不小轰动,去年她带着专门创作的22幅作品再次参展。潘川的作品以童年为题材,每幅作品中都或多或少有她女儿的影子。她的作品笔触细腻、描写生动,展现出儿童的天真。

今年的中国画节上,潘川参加了潍坊籍书画名家捐赠作品展,向家乡捐赠了一幅最近创作的6尺整纸《鸢飞兆祥》,该作品采用她以往惯用的童趣风格,描绘了春暖花开孩子放风筝的情景。画中融入了很强的潍坊元素,有金鱼、沙燕、龙头风筝等,孩子们手牵着风筝线,或奔跑,或打闹,整幅画面充满了欢声笑语。“我小时候到了春天就会和小伙伴们一起放风筝,这幅作品也是根据我儿时的记忆创作的。”潘川坦言,这幅作品中也有她的女儿栗美的影子,“孩子们圆圆的脸型以及一些动作神态,都是根据我女儿来画的。”

据了解,第七届中国画节开幕前,潘川本做好了回来参展的准备。谁知临行前突然接到一个儿童公益活动的邀请,她无奈改变了行程。虽然人没到现场,但潘川时刻在关注画节的动态。“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发画节的图,我每天都会翻着看。”潘川说,中国画节的规格越来越高,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参展。

此次捐赠作品的潍坊籍艺术家中,潘川是年龄最小的。她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前辈们一起捐赠回报家乡,这也代表了家乡人们对她的认可和接受,对她来说是一种荣耀。 文/图本报记者 刘燕 邓永杰

相关新闻

最佳空中效果

潍坊队夺冠

本报讯 4月17日,第13届世界风筝锦标赛在滨海千亩风筝放飞场落下帷幕,同时进行了各个比赛项目的颁奖。其中,潍坊风筝代表队获得了最佳空中效果风筝赛的一等奖。

银线相连,风筝齐飞,来自国内外的各个风筝团队竞相比拼,交流、切磋风筝技艺。最终,澳门河马风筝队、山西省民间运动风筝队、北京彩虹特技表演队、南京奥翔艺术风筝俱乐部分别获得打斗风筝赛的前三名,北京彩虹特技表演队、南京奥翔艺术风筝俱乐部并列第三名;珠海市骑士风筝队、上海工商外国语学校“驭风者”风筝队、哈尔滨市风筝协会分别获得双线运动风筝团体芭蕾赛的前三名;太原尊友风筝队、山西省风筝协会、上海神鹰风筝队分别获得四线运动风筝团体芭蕾赛的前三名。

而在创新风筝比赛方面,包头明明风筝工作室获得一等奖,江西南昌风筝协会获得二等奖,北京风筝寻梦俱乐部获得三等奖,临沂鸢友俱乐部获得优秀奖;在优秀传统风筝比赛方面,中国队获得一等奖,北京风筝寻梦俱乐部获得二等奖,南通港闸区唐闸镇街道新园村风筝队获得三等奖,保定飞阳风筝俱乐部获得优秀奖;在最佳空中效果风筝比赛方面,潍坊风筝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上海神鹰风筝队获得二等奖,江西九江市风筝协会获得三等奖,阳江市风筝协会获得优秀奖。 (记者 刘燕 通讯员 徐强)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2镇5村入围山东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村庄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示了“山东省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名单,其中潍坊临朐县蒋峪镇、安丘市柘山镇入围美丽宜居小...[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潍坊晒出森林城市建设成绩单 一季度新造林5.33万亩

潍坊晒出森林城市建设成绩单 一季度新造林5.33万亩

2016年,在陕西延安召开的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潍坊市被正式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17年,作为潍坊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一年,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潍坊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市 再创“三农”工作新辉煌

4月17日,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潍坊市委副书记张小梅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4-18
潍坊举办首期北川现代农业培训班 深化援建工作

潍坊举办首期北川现代农业培训班 深化援建工作

为充分发挥潍坊现代农业发展优势和北川县农业资源优势,巩固和扩大潍坊在北川农业投资规模和效益,推进两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提升两地现...[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潍坊:第十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举行

4月17日上午,第十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之“走进风筝故里·感知齐鲁文化”风筝创意绘制比赛活动在坊子区现代风筝文化创意创业园举行,...[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4-18

青州:井塘古村获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日前,2016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揭晓仪式暨农村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青州市王府街道井塘古村获得2016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荣誉称号,...[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4-18

潍坊:风筝广场建起“好人园” 充分挖掘好人文化

4月17日,记者在风筝广场看到,广场南部新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事迹宣传园区,集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160多名“潍坊好人”...[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4-18

青州市党务干部履新专题培训班第二批现场教学圆满完成

日前,青州市党务干部履新专题培训班第二批学员到济宁、临沂两处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本次现场教学由青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带队,青...[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设计问道”潍坊国际风筝会创意设计展在市博物馆开展

“设计问道”潍坊国际风筝会创意设计展在市博物馆开展

4月16日,由国际风筝联合会、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包装联合会设计委、九三学社潍坊市委、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市博物馆联合承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助力潍坊风筝遨游太空 先进单位及个人获国际风联表彰

助力潍坊风筝遨游太空 先进单位及个人获国际风联表彰

4月15日上午,在第34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式上,国际风筝联合会副主席柏默·汉斯代表国际风筝联合会,对2016年为特制潍坊风筝成功遨游太空...[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潍坊2017第一批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竞标项目出炉

潍坊2017第一批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竞标项目出炉

17日,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发布《潍坊市2017年第一批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竞标项目目录》,共计83个项目,投资估算9335994.38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山东24所高职院校43支代表队潍坊技能大比武

山东24所高职院校43支代表队潍坊技能大比武

17日,记者从山东科技职业学获悉,日前,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高职组“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山东省文物局领导到潍坊调研文创产品开发工作

山东省文物局领导到潍坊调研文创产品开发工作

4月15日、16日,山东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调研员李兴奎、省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科长孟繁同以及来自菏泽、烟台等市的文博系统工作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