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峡山:在打造“文化名市”道路上快步前行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7-03-09 08:54:03

记者 孟祥风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文化名市”,让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业成为重要支柱性产业。在生态秀水的峡山,文化活动精彩连连,文化产业顺势而起。前不久,第二届峡山迎春灯会圆满落幕,共吸引了40余万人次游客。灯会,不仅为峡山旅游产业注入了“文化气质”,更极大扩展了这里的知名度,成为外界了解峡山的又一个窗口。

透过峡山灯会,我们可以看到:峡山,这个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的省级生态开发区,依托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全市上下打造“文化名市”的道路上快步前行。

锤炼担当精神

打造“文化名市”呼唤党委、政府的主动担当与作为。峡山灯会锤炼了担当精神,锤炼了干部作风。

灯会是大众的狂欢、节庆的符号,更展现着节日文化遗产的独特价值。2016年,峡山成功举办了首届迎春灯会,吸引了35万多人次参观,群众拍手叫好。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办灯会似乎是理所当然。但是在大型活动安全问题的考量之下,许多地方望而却步。尤其是2015年元旦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很多地方因噎废食宣布不再举办灯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没有一点担当精神,峡山灯会大可不办。正是胸怀“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尊重文化,民生为先”的执政理念,才有了峡山举全区之力办灯会的作为。

灯会期间,区公共事业局、区党政办公室等20多个部门单位每天参与保障工作,公安、交警、消防、城管等9个单位每天参与执勤,及时协调解决问题。靠着全区上下党员干部战风雪、冒严寒,坚守岗位的甘于奉献精神,今年灯会在遭遇了雾霾、雨雪天气等不利因素的情况下,依然平稳有序。统计显示,今年灯会车流量达到了10万余辆,元宵节当天入园游客达到了6万多人。

峡山灯会的成功,再次证明了“这难那难,勇于担当就不难”。在灯会之前,峡山区牢牢抓住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所特有的魅力,以休闲体育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了各种环湖赛事。2010年,峡山举办了第一届国际乡野马拉松赛。此后,冀晋鲁豫城市网球联谊赛、“黄岛发展杯”山东省第二届沿海骑行大奖赛潍坊站暨“仙峡湖杯”潍坊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自行车比赛、2016“大华木业杯”潍坊(峡山)国际乡野马拉松赛等赛事先后举行。2016年,首届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成功举办。

敢担当,能担当,通过打造高品位的灯会和赛事活动,峡山旅游产业扩展了名气,提升了竞争力。

挖掘自身特色

40余万人次,这是今年峡山灯会入园游客的统计数目。在遭遇不利天气的情况下,游客比去年多了近5万人次,且青岛、淄博、诸城、昌乐等周边地市、县市区游客数目渐增。灯会成为提升峡山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新名片、展示峡山创新发展的窗口。

打造“文化名市”,要以创新为动力,挖掘自身特色,打造发展平台。

峡山因水库而立,生态秀水是其最大的资源。以生态优势赢取发展优势,峡山近几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生态旅游、有机农业、健康养老、优质教育四大产业风生水起,成功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峡山湖获批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秀水,宜人峡山”的战略目标初步实现。

绿色发展,峡山底气十足。立足底气谋发展,峡山文化旅游产业打出了一手好牌:环湖徒步走、环湖骑行、国际乡野马拉松赛、各个层级的网球赛事以及全民健身活动每年都在这里举行。其中国际乡野马拉松赛成为国内一流品牌,环湖徒步走成为省内一流赛事。峡山微电影也小有名气。 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的文化内涵和知名度,峡山利用高低错落有致的中央水公园,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大规模灯会,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台等中央、省市媒体的宣传报道,吸引了人气、提升了名气、凝聚了财气。

立足自身特色做文章,文化旅游揭开了峡山天生丽质的面纱,成为外界走进峡山、了解峡山、助力峡山的重要通道。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快速提升,将为峡山文化旅游产业带来新的投资者、新的发展资源。

提升城市形象

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要求有完备的场所、便利的交通、配套的旅游服务设施等。为灯会等大型活动的举办“铺路”,峡山持续不断地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公共服务能力,塑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形象。

驱车峡山,但见道路宽阔整洁、树木葱笼、环境优美。今年灯会举办前,峡山为潍峡路北段安装了路灯,城区主要路段全部美化亮化,与灯会相呼应。灯会期间,峡山区城管、环卫等部门全力搞好服务,园内园外始终保持了整洁的容貌。

近两年,峡山主城区大力抓品质提升,全面提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打造生态绿城、品质新城,科学合理配置了学校、医院、商场、公交、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了城区面貌大变样。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峡山大力发展企业总部、商务办公、星级酒店、购物中心、文化教育等高端服务业,服务业发展层次水平快速提升。

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有效载体和空间,峡山深入推进绿满峡山建设,全力推进环湖、环城、环村、环路绿化,以峡山水库、潍河沿岸为轴线全力打造休闲观光带。野生鱼体验公园、潍河水上乐园、郑公祠风景区相继建成,龙湖生态庄园成为五星级农家乐,旅游特色村、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遍布全区。

综合配套的跟进,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则提升了城市的形象价值、人文价值、认同价值、聚合价值和经济价值,成为打造“文化名市”的鲜活动力。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公共资源中心开展法律法规业务知识考试

近日,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以“转作风强担当”为主题的综合知识考试,内容涉及时政、党风廉政、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业务等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潍坊启动“山东老字号”申报工作 时间截止3月底

9日,记者获悉,为发挥老字号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擦亮老字号牌匾,培育壮大老字号队伍,根据《山东老字号认定及保护办法》和省...[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潍医校友于金明院士:我做医改发言 总理四次提问

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住鲁全国人大代表...[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潍坊市师范生实习支教管理办法试行 试行期二年

8日,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政府师范生培养战略,建立地校共同培养机制,增强实习支教实效性,潍坊市教育根据相关意见和通知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潍坊市卫计委教育局联合举办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班

近日,潍坊市卫生计生委、潍坊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全市中小学及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知识师资培训班。[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潍坊出台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工作实施细则

8日,记者获悉,为加强全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规范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安全监督行为,潍坊市住房和城...[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潍坊滨海区4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开罚单

近日,潍坊市滨海区环保局对外公布了2017年2月行政处罚信息。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热力电力分公司等4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开罚单,罚款总...[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微电影《水润·晴》安丘开机 关注农村婚丧嫁娶问题

微电影《水润·晴》安丘开机 关注农村婚丧嫁娶问题

7日,由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扶贫办指导、委托,山东泰岳兄弟影视有限公司拍摄的农村移风易俗微电影《水润·晴》在安丘市辉渠镇水润道村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潍坊:公共场所双语标识有奖纠错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公共场所双语标识,改善城市国际化语言环境,近日,市城市国际化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共场所双语标...[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08

潍坊市开展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等级评价

根据省定额站开展2014-2016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部署,潍坊市对全市48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进行了信用等级评价。初评结果A...[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潍坊潍城乐埠山:全力争做市区西部崛起排头兵

为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三四七”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党工委书记曹升曦表示,将紧密结合乐埠山实际,统...[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3-08

凝聚推动改革发展正能量撑起潍坊发展“半边天”

3月7日,全市庆“三八”暨“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行动大会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市委副书记张小梅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市广大妇女要...[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3-08

潍坊市24家企业参加第27届华交会

第27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华交会)于近日在上海举行。我市共有24家企业参展,展位37个,参展企业和展位数比上届均有所增加。[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