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空降”电线充电当心挨罚 电动车用电问题待解决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2-13 08:50:02

省公安厅要求消除楼宇消防隐患 电动车用电问题亟待解决

如今,电动车已经成为多数家庭的必备交通工具,然而给电动车充电却是个麻烦事。2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小区发现,为了省去提电瓶上楼充电的麻烦,不少居民从家中扯出电线到楼下,或者在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随之产生。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告》,严禁在居住建筑,有人员停留、物品存储的建筑、构筑物的房间、楼道内给低速电动车充电。

记者探访

居民家扯出的电线在空中缠在一起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卧龙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附近的百姓家园小区。每栋楼前都停放着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楼体外墙上垂着一根根电线,电线的末端有插排,另一端则延伸到居民家里。有的插排被塑料袋包了起来,有几根电线缠在了一起。

在该小区2号楼北侧,一根电线从3楼一户居民家里伸出来,插排挂在一楼的窗户下面,一辆电动三轮车正在充电,这根电线的外层绝缘体都有些老化了。

随后,记者来到潍城区卧龙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附近的阳光花园南区。刚进小区便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正停在路边充电,使用的电线也是从居民家里扯出来的。在另一栋楼下,一位老人正在往外扯电线,把插排摆在地上后给电动三轮车充上了电。“电动三轮车的电瓶比较大,只能把电线扯出来在室外充电。”老人说。

在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也存在类似情况,其中还有一些6楼的住户,使用了20多米长的电线。还有居民把电动车停放到楼道里,扯出插排进行充电。

每天提着电瓶上下楼充电很不方便

家住百姓家园小区的张先生住在5楼,以前他每天下班都得提着电瓶上楼,第二天早上再提着电瓶下楼。“把电瓶拆下来需要时间,提着20多斤的电瓶上下楼也很累。而且早上还要费时间安装电瓶。”张先生告诉记者,2014年5月份的一天,他看到小区里一些居民从家里扯出电线给电瓶充电,既方便,又省下了提电瓶爬楼的辛苦。于是,他也买了一根长20米的电线,每天为电动车充电。

“电动汽车的电瓶很沉,总不能为了充电拆电瓶吧。”家住高新区邮电新村小区的马先生说,目前城区的电动汽车充电桩还不是很多,他只能把电动汽车开到家附近,自己扯电线充电。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居民扯出来的电线大多长时间裸露在室外,而且没有进行固定,遇到刮风天气,这些裸露在室外的电线会不停地摇摆。“我家住在6楼,每天都要给电动车充电,扯出去的电线一般不会收起来。”家住圣荣广场小区的王女士说。

个别小区建起充电站,但供不应求

为了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的问题,部分小区和公共场所建好了公共充电站。其中,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车棚中就安装了电动车充电站,目前已经装了约70台充电器。这些充电器是该小区的物业公司安装的,居民到物业购买电卡,就可以直接在车棚里面给电动车充电,电价跟住宅用电一样。

该小区多名居民表示,虽然这些充电器为电动车充电提供了很大便利,但数量较少,供不应求。“有时候下班回家晚了,就用不上这些充电器,最后还是得推着电动车到楼道里充电。”居民赵女士说。

采访中,不少小区居民表示,虽然现在街头有不少电动车充电桩,但是只能应急用。他们希望能在小区内建立集中充电区域,方便居民给电动车充电。

对此,多个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直摇头。他们表示,如果新建电动车充电站,既需要找合适的地方,建车棚、安电表、雇人员也都需要投资。开发商肯定不愿意追加这部分资金投入,物业也没有这个经济能力。如果让居民集资,难度更大,所以,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非常难。

市物业办

缺少法律依据难管理

居民从家里扯电线给电动车、电动汽车充电,或者直接在楼道里充电,这些行为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采访中,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表示,他们也进行了劝阻,但是收效甚微。

圣荣广场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小区居民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行为,他们也很苦恼。由于牵扯小区用电安全问题,每当看到有居民扯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他们一般会进行劝阻,不过部分居民根本不理睬。另外,居民们用自己家的电,也没有占用太多公共区域,所以管理起来比较难,更是难以进行强制管理。

对此,市物业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居民私自扯线充电属于个人行为,物业公司管理起来也很为难。因为缺少相关的法律规定,不能强制约束居民扯线充电的行为,物业公司只能进行劝阻和提醒。

公安机关

违规充电将依法拆除

针对居民私拉电线充电这种现象,市供电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不建议这样充电的,因为居民私自扯线充电存在很大的用电安全隐患。“电线常年在户外风吹日晒,老化后有可能会漏电。一栋楼有多条扯下来的电线,一旦相互缠到一起,很可能发生危险,比如短路。”工作人员说,扯下来的电线一般都有一个插排,如果插排裸露在外面得不到保护,插孔进入雨水或者金属片,都可能引发短路,影响居民家里的用电。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告》,严禁在居住建筑,有人员停留、物品存储的建筑、构筑物的房间、楼道内给低速电动车充电。对违反本通告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采取强制拆除、临时查封等手段督促整改,并依法予以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拘留等行政处罚。造成火灾的,依法予以行政拘留;致人死亡、重伤或造成严重财产损失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多名市民掉进网络兼职陷阱 宣称刷单易赚钱

招聘网络兼职刷单员,每天赚取200元—300元。”您的QQ是不是也经常收到这样的信息?看到这样的网络刷单兼职您是不是也心动过或者被骗过?2...[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13

潍坊新增2家省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

近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2016年山东省旅游购物商店、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和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名单。潍坊御达祥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千...[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2-13

潍坊初步形成开放发展新格局

全市开放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深度谋划,积极推进开放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全市开放发展势头良好,全域开放、全面开放的格局初...[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2-13

潍坊路灯布设“超级WiFi” 下月底这七条路可蹭网

2月11日,记者从潍坊市路灯管理处了解到,为加快智能潍坊建设,我市将对城区35条道路路灯进行光源节能改造,在路灯上布设“超级WiFi”设备,利用...[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12

48人入选首批“潍坊乡村之星”

2月10日,记者从市农业部门获悉,我市玉泉洼合作社赵霞、光合庄园由守昌等48人入选第一批“潍坊乡村之星”。据介绍,此次评选通过树立典型,加...[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2-12

“互联网+”推动潍坊市传统文化产业转型

近年来,我市积极通过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特色文化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互联网从事潍坊风筝销售的商家有500多家,从事互...[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2-12

潍坊市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

针对货车改装和运输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市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近日组织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专项治理。通过认真落实行业监管措...[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2-12

首批“潍坊市森林镇村”获表彰

近日,潍坊市绿化委员会、市林业局联合下发通报,表彰奎文区廿里堡街道等20个镇(街道)和奎文区东关街道民生街社区等100个行政村(社区),分别授...[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2-11

潍坊市去年“慈心一日捐”共筹集226.22万元

2月10日,记者从市慈善总会了解到,2016年全市“慈心一日捐”活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踊跃捐献,取得较好成绩,共筹集善款226.22万元。[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11

潍坊金宝街铁路道口太窄影响通行 盼早日改观

前几年,奎文区金宝街拓宽改造后,变成了一条40米宽的景观大道,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给附近居民及过往车辆、行人带来便利,也极大地提升了市容...[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11

潍坊:情人节微商抢占节日商机 品种繁多

情人节前夕,不少微商开启了情人节礼物促销模式,商家们想方设法把自己店内的商品与情人节挂上钩。2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人将能吃的鲜草莓...[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11

潍坊文化馆文化下基层 欢乐进社区 共庆元宵佳节

10日,由潍坊市文化馆、潍城区文化馆、潍城区北关街道组织的”文化下基层,欢乐进社区“走进北关街道蔡家庄社区暨蔡家庄社区元宵节文艺联欢...[详细]
齐鲁网 2017-02-11

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情况评估报告出炉

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坚持以非遗融入现代生活、非遗融入现代文创产业、非遗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理念进行规划建设,通过大量的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7-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