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古城”追梦 砥砺前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闫斌

2017-03-03 09:22:03

齐鲁网潍坊3月3日讯(青州电视台  闫斌)2017年,恰是南阳城建城1500周年,也正在今年,青州古城旅游区成功晋级国家5A级景区。古城景区是古城旅游区的一个重要板块,是彰显青州市历史人文风采的金字招牌,吸引着来青游客的目光。自2014年市委、市政府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以来,三年的时间里,青州人民亲眼见证了古城景区的蜕变。

从奎星楼到阜财门,从青州府贡院到那一座座牌坊,古城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凝聚着众多工作人员和青州人民的智慧和汗水。

在古城邂逅文化

“一踏上这青石板路,就觉得自己走进了时光隧道,看什么都是一股子历史的味道,真是迷人。你看这精雕细琢的牌坊,一旁还有典故介绍,这一趟走下来能学不少历史文化知识呢!”王雨是一名大二学生,趁着还没开学来青州古城走了走,便对这散发着浓郁历史文化气息的古城着了迷。

青州古城文化是古城景区的灵魂所在,在景区建设伊始,为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各项规划设计,古城投资保护管理中心聘请国内顶级古建专家和研究机构,全方位为古城建设把脉、定位,从源头上保证了古城规划的高水平。

尤其是5A级景区创建以来,古城景区更加注重青州文化的挖掘,组织专门队伍对古城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征集青州古城文化资料近300万字、老照片1000多幅,撰写景点介绍15000字,出版了《青州古城》、《古城旧影》等书刊;在文化调研基础上,打造了青州府贡院、三雕博物馆、青州烟草史话等系列展馆;先后完成尚书里坊、一门科第坊、柱国坊等牌坊15座,青州十景、古城风情、回族风情等砖雕5处,铜雕12组、摆件及特色座椅220件、牌匾及招幌1000余块,充满历史韵味又有文化考究的大小景致极大提升了景区景观质量。为了更贴近游客,在重大节假日,古城景区还根据文史资料组织策划了知府巡城、迎亲等多样化表演、展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古城内涵,增强了古城的吸引力。

以管理提升品质

从古城景区走过,稍加留意就会在步行道上看到一条红线,这条红线划定了“游步道”和沿街店铺的店外经营范围,为游客步行留出了路。随着古城景区的建成,游客数量持续增加,景区管理对细节的要求越来越高,古城景区管理队伍从无到有,经验日益丰富,管理水平也在逐步提升。

创建5A级景区工作开展以来,古城严格按照5A级景区标准要求,对经营秩序、交通、治安、消防、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进行严格管理。2015年招标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对整个古城开放区域按照5A级景区标准进行物业管理,街面卫生、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完善管理办法和扩充管理队伍。针对古城街道人车混行造成的拥堵现象,实行机动车限行、禁停,并开通便民服务车,划定沿街经营业户经营范围,明确门前五包和食品卫生安全责任。按工作需求灵活调动人员,扩充管理队伍,对古城景区内的流动摊点、非机动车摆放、食品经营、消防安全等进行不间断管理。随着管理队伍的逐渐壮大和管理办法的逐步完善,古街旅游秩序和经营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

业态是凸显旅游景区吸引力的重点。景区不断规范业态招商,打造了以美食为主的高家亭巷、以旅游纪念品和青州特色为主的偶园特色街和以高端文化产品为主的南门大街等特色街区,共招商和转型店铺500多家,并引进具有多年成功景区营销经验的同起公司,对景区未来的市场化运营进行了有益尝试。

用服务打造口碑

去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古城景区内人头攒动。一个来自德州的大娘不慎与五六岁的小孙子走散,万般焦急之下大娘找到了游客服务中心,向中心的工作人员叙述了事情经过。中心立即采取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利用广播平台对外发布寻人启事并查看监控,与公安、执法、物业全员联动,同时呼吁广大游客和景区店铺业主帮忙共同寻找,历时一个半小时找到了孩子。服务中心医疗室的医务人员对孩子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让孩子和大娘稳定了情绪,确定无碍后才将其送走。事后,回到家的游客向中心管理人员发来了感谢短信。说起这件事,古城游客中心主任李曼宁颇有感慨:“看着她们祖孙重聚的样子,我们再累也值得,”李曼宁说,“中心的大厅里挂着的那几面锦旗,都是游客送的,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仅在2017年古城过大年期间,游客服务中心就通过景区广播、监控回放等方式,协调相关部门寻找走失儿童、老人32人次,失物招领47件,医疗室对游客提供应急诊疗服务6例。

李曼宁说,5A级景区创建以来,服务中心全体人员严格遵守5A级景区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对员工进行景区管理、礼仪、口才等方面的培训20余次。“我们服务中心现在可以提供四个语种的服务,为国内外游客规划游览路线,提供咨询等服务。中心有观光车、老年人轮椅、拐杖、雨伞、茶水炉、大小行李寄存处等各种便民服务工具,人性化的服务更加贴近游客,让游客充分感受到古城的温暖。”

古城投资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以后古城景区会把工作重点放在景区的常态化管理上去,严格按照5A景区标准,持续做好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同时在管理运营、文化展演、宣传营销等方面强化措施,优化服务、优化品牌,不断提升古城景区品位,保持长远的竞争优势,让“青州古城”的名号叫得更响、传得更广。

[责任编辑:杨凡、xingxiaowe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加强导游队伍建设 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青州市始终将导游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的重点,着力打造职业化导游团队,打造金牌导游队伍,提升全市导游队伍素质,服务旅游行业发...[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高密东北乡打好三张发展牌 实现文化名乡建设新突破

今年,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紧紧围绕“文化名乡、产业重镇、临港新城”发展定位和“一园一带三中心”发展布局,按照“实现一个目标、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山东旅游驶上高铁快车道 “好客山东”京沪高铁专列首发

2017年3月1日,“好客山东”高铁品牌专列首发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列车将从上海虹桥站出发驶向北京南站,成为满载山东旖旎风光的一条“高速...[详细]
齐鲁网 2017-03-01

青州市王坟镇打造休闲观光“一日游”

青州市王坟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涵育生态和做大做强生态产业为主线,生态旅游业发展迅猛。[详细]
齐鲁网 2017-02-28

2016年山东省共建成旅游厕所9900座 数量全国第一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2016年山东省共建成旅游厕所9900座,数量全国第一,约为2015年的2.5倍,超额25.1%完成省政府确定的任务目标。[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27

临朐九山薰衣草小镇入选山东特色小镇

近日,省政府官网公布我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潍坊市有5个小镇入选,临朐县九山薰衣草小镇名列其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2017山东最新桃花观赏地图:美过《三生三世》十里桃林

荣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世界最大桃园就在山东。在济南仲也藏着一片“ 桃花源”,在潍坊青州桃花谷也有上万亩的桃花,从山脚下一直延伸到...[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旅游市场监管“三看点”:1+3+X、导游专座、黑名单

针对群众关切的旅游市场秩序问题,我国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1+3+X”模式抓管理体制改革,以“导游专座”为切入点抓导游体制改...[详细]
新华网 2017-02-23

山东首家帐篷酒店营地落户临朐嵩山生态旅游区

日前,山东首家帐篷酒店营地落户潍坊临朐嵩山生态旅游区。该营地是集休闲、运动、农业、生态、会展、商务、探险为一体的综合性露营公园,命...[详细]
齐鲁网 2017-02-17

青州一猕猴桃观光园被命名为山东省十佳观光果园

近日,山东省林业厅公布第三批山东省十佳观光果园名单,青州市清风峪天然果蔬采摘园榜上有名,“猕猴桃观光园”被命名为十佳观光园。 [详细]
齐鲁网 2017-02-16

临朐:五井镇隐士村 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针对目前临朐县乡村旅游普遍存在的产业链条短、业态单一、附加值低等问题,今年,五井镇隐士村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提升、产业融合等方...[详细]
齐鲁网 2017-02-16

山东将出台旅游新业态细分标准 由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

新业态是山东旅游由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升级的重要动能,目前山东省已确定了重点推进的十大旅游新业态。为促进新业态规范有序发展,据了解,...[详细]
齐鲁网 2017-02-15

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入选“山东最美湿地”

在日前公布的“山东最美湿地”名单中,我省共有30个湿地公园获此殊荣,其中青州市弥河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