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市文山中学高三学子史可荣获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特等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09 09:49:01

2018年1月7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三组)现场决赛在山西太原圆满落下帷幕。在激烈的角逐中,昌邑市文山中学高三21班的史可同学不负众望,脱颖而出,获得现场写作决赛国家级特等奖。

搜狗截图18年01月09日0949_1

史可,昌邑市文山中学高三21班学生,初中毕业于昌邑市实验中学,喜欢阅读,热爱写作。2017年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初赛时的《国与民的富强》一文便入选《中华活页文选》,在第二十届语文报杯作文大赛中凭借《寻找上帝》一文入围现场决赛,在决赛中凭借《黄金时代》一文获得特等奖。为了实现成为一名作家的梦想,她积极参加活动,丰富自己的人生积累,不断完善自己:参与昌邑市文山中学初月文学社团的创建并担任编辑;暑假去新加坡在英国文化协会设置的机构参加文化交流,了解不同国家的习俗与文化;去北京参加中华之星国学总决赛,体验更加专业的辩论赛,进行情景演绎时担任小组组长,在与人交往和小组合作中锻炼自己……

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史可同学会继续从文字中汲取奋发的力量,向着自己的梦想继续前行!

搜狗截图18年01月09日0949_2

指导教师 姜惠民

姜惠民,高三、21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师,是昌邑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曾获潍坊市及昌邑市教学成果奖。2012年荣获潍坊市语文优质课一等奖,2013年被评为潍坊市教学能手。

搜狗截图18年01月09日0949_3

搜狗截图18年01月09日0949_4

搜狗截图18年01月09日0950_5

相关链接:

“‘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系全国中学生竞赛活动中的权威品牌,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语文报》编辑部、《语文教学通讯》编辑部联合举办。该项赛事一年一届,参赛学生已逾千万,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并得到了国内众多高水平大学的高度关注,在高考自主招生报名审核时,会优先考虑在该项赛事中获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附:史可参赛入围作品《寻找上帝》

寻找上帝

“我们路过高山,路过湖泊

我们路过森林,路过沙漠

路过人们的城堡和花园”

————朴树《旅途》

我在路上,也不知去向何方。

夜幕将至,背包里只有寥寥几样东西,少得可怜,此刻我正像一个拓荒者,以勇气充饥,欲望解渴。

抬眼望去,远处的山是只匍匐着的沉睡的野兽,今夜是风餐露宿还是直接上路?叹息声反复在我耳旁,又似来自远方,黑夜乔装打扮笼罩在头上。前方有股神秘的光,我注定是要跌跌撞撞。

继续走。

黎明将至的时候,我站在山头。

下山的路要好走得多,间或有些野花丛。前方是一片平坡,是一片绿嫩的鲜草地和人群,熙熙攘攘。我站在热闹之外,不由兴奋,跃跃欲试。脚步越发灵活。

待靠近,才发现怎么也无法触摸,我注定是个旁观者。

这里有十九岁的我,在喝二十九岁的我的喜酒。

她戴着一条红色的围巾,笑着招手。我突然像见一个多年未见的老友般哽咽,我问她:“你怎么样?”她笑着朝我点头。最爱的人已经离去,东去日本,学业成功,女友温善,幸福美满。“你呢?”梦想鲜活,拼命抗争。她仰头灌下啤酒。我敬她一杯,贺她挺直筋骨,不屈不服,贺她青春年华,有梦潇洒。我羡慕她,十九岁是个实现野心的好时候。

她向我指示,上帝就在那人群中。

我循她指尖望去。二十九岁的我被人群包裹,婚纱绚丽,可笑得难免落寞。

我到她身边,把我的手放在她的肩上,又替她整理了裙摆。为何你所牵之人并非你最爱之人,为何那个当初说要亲手把你交出去的人不在身边,为何这些都是我不熟悉的面孔。  她说,人潮涌动,难免冲走。

我再回头,已不见十九岁的我。二十岁可怕,我拔腿向前狂奔,来不及同她告别。

再转头,一切成空,往事如梦。

我又路过山川湖泊,闲云野鹤,也追过一只乱飞的气球,又目送它远走。我路过人海潮潮,有无奈痛哭,也有自满于颓废生活,不知饥渴;有残存风骨,也有不敢蹉跎。有人意气风发,有人失魂落魄;有人幸福白头,有人哭着分手。有三十九岁的我仍然喜怒哀乐健在,未嫁,乐于流浪生活;有四十九岁的我仍步伐矫健追逐梦想,在文学路上终于不再摇晃,踉踉跄跄。

背包愈重,脚步愈重,心头愈重。

又到一个山头。

天大亮的时候我站在山顶望向远方,山坡野花遍布,山脚树木葱茏。我遇见了六十岁的我。

我眼中闪光,欣喜不已。她身边围绕着一群失散多年的朋友。我挨着拍过每个人的肩膀,尽管他们感受不到。“喂,老东西,开心吗?”她说无需挽留,尽着他们走,你要等候,岁月会开花。大家饮尽杯中酒,终会带着笑重逢。我不禁眼中浸满泪水,想替她问问为何选择离去最后又归来,也想问问她为何抛弃你的人你最后还要收留。她转动手中的手杖,孩子,老人们已无需再与世界对抗。

她说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不禁有些迷茫与绝望。她说她也曾想过回到二十岁狂奔的路口,形单影只地逆着人流。她说,孩子,上帝就在前方。

我迈动脚步,朝她挥挥衣袖。

前方再没有山丘,只是一片旷野。太阳升起在东方的地平线,毫不吝啬地把光芒照在我身上。我突然笑了,原来走了这么久,我路过了一个女人的温暖和眼泪,路过了生命中漫无止境的寒冷和孤独,终于看到了,我看到了上帝。

十九岁,二十九岁,六十岁的我,在视野尽头招手。

我松了口气,真想流泪。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职业学院获批4个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

近日,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评审结果公示,潍坊职业学院丁世民名师工作室、李永胜名师工作室、杜洪香名师工作室、刘红军名师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潍坊奎文区庄明华名师工作室成员赴徐州沛县正阳小学送课

2017年12月21日,奎文区庄明华名师工作室的位艳老师和王玫瑰老师代表工作室赶赴江苏省徐州沛县正阳小学送课。[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新时代 新征程“迎新年书画作品联展”在潍职开展

在2018新年到来之际,由潍坊市美术家协会、潍坊职业学院文化创意学院、潍坊北海书画院、潍坊心连心公益书画院联合举办 的“新时代 新征程 ...[详细]
齐鲁网 2017-12-27

7金7银7铜!2017年全省职校技能大赛潍职再创佳绩

27日,记者从潍坊职业学院获悉,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潍坊职业学院共有40名指导教师带领56名学生选手参加了20个...[详细]
齐鲁网 2017-12-27

山东经贸职院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4周年活动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4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利用课堂主阵地,组织各班...[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潍坊工商职业学院党委召开2017年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

12月22日,潍坊工商职业学院2017年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在学院国际交流中心隆重召开。学院党委书记郑志松、党委副书记刘国庆以及学院新吸收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35名中高职教师潍坊比拼“服装设计与工艺”

12月21—23日,由山东省教育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等部门主办,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承办的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潍坊市现代物流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12月22日,潍坊市现代物流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潍坊职业学院滨海校区清泽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23

临朐县嵩山小学多措并举 大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教育

嵩山小学将体验教育与传统文化链接,大力开展优秀传统体验教育,使传统文化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22

潍坊学院在全国高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中斩获佳绩

12月14日至17日,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决赛在杭州举行,经过3天的现场激烈比赛,最终取得了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详细]
齐鲁网 2017-12-22

潍坊工商职业学院第八届社团文化节完美落幕

12月19日晚,潍坊工商职业学院第八届社团文化节闭幕式暨总结表彰晚会在学院第一报告厅隆重开幕,本次晚会主题为“社团联合会,与梦想同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潍坊职业学院举办“拒绝校园欺凌”活动共建和谐文明校园

为打击各种校园欺凌行为,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观念。19日下午,潍坊职业学院邀请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张同文庭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潍坊职业学院“防范网贷”主题活动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

为切实保护学生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加强同学们对网络贷款的防范意识,引导同学们树立合理的消费观念。12月18日,潍坊职业学院开展“防范网络...[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