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两位九旬老人传授各自的长寿秘诀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7-08 10:07:07

老年人都有自己特有的养生之道。7月6日、7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奎文区91岁的许同传老人和潍城区90岁的陈泽远老人,听他们聊聊自己的长寿秘诀。

许同传 爱吃大枣,作息规律心态好

7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樱南樱华园小区许同传老人的家,刚进门口,就听到老人爽朗的笑声。许同传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他的女儿许玉花和儿媳王桂珍在旁边沏茶,陪他聊天。

91岁的许同传眉毛花白,精神状态特别好。“父亲身体很健康,平时爱说爱笑,每天在家里听听戏曲,看看报纸,偶尔出去散散步。”许玉花笑着说,许同传平时爱吃水果,还特别爱吃大枣,每天至少吃五个以上。

王桂珍告诉记者,许同传的血糖不高,所以家人也不限制他吃枣。“寒亭的冬枣非常出名,不仅脆而且甜,每年冬枣下来,我们都不会忘记去给公公买。”王桂珍说,冬枣下市后,家里就常备干枣,放在客厅桌子上,公公随时可以吃到。

许玉花对记者说,她觉得父亲之所以长寿,跟规律的生活有很大关系。许同传每天早上6时起床,晚上7时左右入睡,而且睡眠质量一直很好。“我们一般早上6时30分过来照顾父亲,一进家门总是看到他笑呵呵地坐在沙发上。”许玉花说,父亲年龄虽大,但身体没什么大毛病,有时候还骑着三轮车到附近买菜。

除了生活有规律,许同传的心态也很好。在许玉花的记忆里,父亲基本上没发过很大的脾气,遇到事情总是平心静气地慢慢解决。“记得有一次我母亲和奶奶闹矛盾,父亲便想办法将两人分开,然后两头劝和,没过多长时间,母亲和奶奶就和好了。”许玉花对记者说,父亲也经常教育他们要用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积极乐观对待身边的人和事。

陈泽远 爱好书法,牛奶麦片是最爱

“大热天的快进来坐,吃点西瓜。”7月7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城关街道颐园社区90岁陈泽远的家。老人拄着拐杖,已经在门口等待多时,一看到记者便热情地打招呼。

在陈泽远家客厅的桌子上,摆着香蕉、苹果、西瓜等水果,旁边还放着一大包麦片。“我平时离不开水果,比较爱吃香蕉和苹果。”陈泽远笑着对记者说,他在饮食有个偏好,就是每天早上要喝牛奶泡麦片,这个习惯从30多岁一直保持到现在,家里也一直订着鲜牛奶,“牛奶和麦片所含的营养成分丰富,对身体特别好,所以我一直保持这个习惯。在日常饮食方面,我比较注意粗粮和细粮的合理搭配,喜素不喜荤”。

除了饮食比较讲究,陈泽远的作息时间也非常规律。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书法。每天早晨5时许,陈泽远就起床了,吃完饭后开始练习毛笔字。记者看到,陈泽远的书房里有很多书法作品,这些作品字迹十分工整、笔势流畅、字体俊逸挺秀。陈泽远也通过书法结识了不少朋友,闲来无事他便邀请朋友们到家中交流切磋。“只要坐在书桌前拿起毛笔写字,我的心情就特别平静,加上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每天都过得非常开心。”陈泽远认为,老年人就应该有自己的爱好,投入其中就能有所收获。

陈泽远对记者说,别看他已经90岁了,身体状况还是不错的。如果天气好,他会和家人到附近的景点游玩。他觉得自己的长寿秘诀就是生活规律,坚持自己的爱好。

老人爱打盹 警惕五种病

年纪大了,尤其是7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打两三次盹,一次五六分钟很常见。但如果老年人有异常打盹,或聊着天就睡着了,家人应警惕以下健康问题。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该病多见于肥胖、有酗酒等不良习惯的中老年男性。睡眠打鼾是最典型的症状,通常表现为鼾声响亮但不规律,时断时续,声音忽高忽低,还会因呼吸不流畅出现短暂的窒息。

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减患者甲状腺激素减少,除了容易打盹,还可能有懒散、不愿活动、肢体肿胀、反应迟钝等表现。

脑血管疾病 中老年人的脑血管硬化情况相对较重,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甚至形成血栓,造成脑梗塞,加剧脑组织缺氧缺血,影响大脑正常功能的发挥,出现打盹等表现。这类病人可能还有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尤需注意。

心脏问题 当中老年人患有心脏病时,心脏向外泵出的血液减少,大脑就容易缺血缺氧,引起精神不振、瞌睡等症状。

慢性病没控制好 慢性肾炎、糖尿病等慢性病会降低新陈代谢速率,导致体内有害代谢物不能顺利排出体外,进而影响植物神经调节功能,进而出现疲乏、犯困、睡不醒等症状。

如果老人聊天时犯困打盹,每天打盹特别频繁,每次超过10分钟,最好观察其是否伴有头晕头痛、口干口渴、肢体发麻、活动不便等情况,若伴随症状明显,一定要及时就医。 本报综合

◆医生建议

选择适合自己的 养生方式

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潘光辉表示,这两位九旬老人在生活上有着很多共同点。

首先是饮食上比较健康。许同传老人爱吃枣,枣的钙含量很高,具有补益脾胃、滋养阴血、养心安神的功效。此外,枣的维生素C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维生素王”的美称,能够促使身体中的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减少胆结石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老人都适合吃枣,枣皮纤维含量很高,不容易消化,吃多了会胀气,肠胃不好的老人不能多吃。此外,枣的糖分较高,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

陈泽远老人喜欢喝牛奶泡麦片,牛奶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D等,而且其中的钙很容易被人体吸收,非常适合老年人饮用。但是部分人群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要控制好量,一般200毫升之内没问题,多了就会引起胃胀或腹泻。

其次是两位老人的作息都非常规律。潘光辉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规律、合理的作息非常重要,如果作息不规律,容易造成生理功能的紊乱,这就在无形中加速了身体的衰老和体质的下降。

潘光辉表示,陈泽远老人还有一项不错的爱好,那就是书法。有益的爱好有助于老人提高生活质量,像书法、绘画等也能活跃思维,有效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率。因此,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对老人来说同样非常重要。

潘光辉建议,老人想长寿,要保持作息规律;在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尽量保证饮食的清淡;适当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老年人要建立适合自己的健康观念和养生方式,并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47秒丨潍坊昌乐:考生家长丢手机 执勤民警想方设法寻失主

47秒丨潍坊昌乐:考生家长丢手机 执勤民警想方设法寻失主

7月7日是2020年夏季高考的第一天。[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34秒丨晕车?别慌!潍坊昌乐交警一路疾驰护送考生顺利赴考

34秒丨晕车?别慌!潍坊昌乐交警一路疾驰护送考生顺利赴考

7月7日,潍坊6万余名考生迎来了高考。在潍坊昌乐二中,一名考生因晕车无法乘坐大巴车赶往考场。发现这一紧急情况后,学校的一名工作人员急...[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54秒丨前阙庄、大观园、禹王湿地 潍坊为寒亭区新开3条便民公交线路

54秒丨前阙庄、大观园、禹王湿地 潍坊为寒亭区新开3条便民公交线路

7月7日上午,在潍坊寒亭区,3条新开公交线路的启动仪式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64秒丨道路通畅、供电稳定、环境整洁!他们与潍坊6万余名高考考生并肩作战

64秒丨道路通畅、供电稳定、环境整洁!他们与潍坊6万余名高考考生并肩作战

7月7日,2020年夏季高考如期举行。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潍坊夏季高考报名考试人数为60028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67秒|牵挂背后都是爱!家长为潍坊高考考生送上“暖心祝福”

67秒|牵挂背后都是爱!家长为潍坊高考考生送上“暖心祝福”

7月7日是2020年夏季高考第一天。上午8点,在潍坊中学考点外,一位位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走进考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潍坊各考点采取...[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潍坊46路、87路两条公交线路局部优化调整

为加快我市公交都市创建步伐,优化完善线网布局,方便沿途居民出行,自7月7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46路、87路局部走向进行优化调整。具体调整...[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7

潍坊雨污分流改造火热进行中 可解决积水淹路问题

今年城区计划对26条道路和189处错接混接点进行改造。潍城区北宫西街与北门大街交叉口修了缓坡,增设了大面积的雨水篦子。7月6日,记者来到...[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