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青州:“零污染”小区的垃圾分类“新讲究”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6-19 09:15:06

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作为小区绿化有机肥使用;纸箱、报纸再回收,旧衣服、旧玩具消毒后免费供有需要的居民领取利用;有害垃圾由市政环卫统一运输处理……

在青州市经济开发区的大福地小区,一个仅有675户的居民小区,群策群力,把垃圾分类弄出了“新讲究”,能回收的回收,再利用的再利用,着力打造“零污染”居民小区。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小区,看到了整齐排列的居民楼、规划合理的绿化带、干净整洁的路面,还有擦拭干净颜色不同,标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分类垃圾桶。

小区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张斌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设立标准化垃圾分类箱,开始尝试垃圾分类。为此,组建了由党员、物业员工和小区志愿者组成的队伍,挨家挨户去做垃圾分类指导工作,发放宣传页并且现场示范指导。经过半年的努力,大家都养成了垃圾分类放置的习惯。

实行垃圾分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通过分类清运,使之更科学高效地被回收再利用,重新变成资源。在习惯分类放置垃圾后,大福地小区的居民们又有了很多新的行动。

“因为分类了,有的垃圾看起来也不脏,特别是旧衣服、旧玩具什么的,大家就觉得,这样扔掉了挺可惜的。有的居民提出,能不能延伸一步,在小区内把能处理的先行处理,进一步节约资源,减少垃圾。”张斌说,为了这个目标,大家纷纷出主意、想办法。

小区内一个专门的小屋里,记者看到了几个蓝色的堆肥桶,打开桶发现里面有果皮、菜叶、草等。张斌说,这是他们对可利用的厨余垃圾的独特处理办法。

原来,有小区居民通过网络搜索到制作环保酵素的方法,发现很多厨余垃圾可以作为原料。于是,小区专门对菜叶、果皮等厨余垃圾进行回收,统一收集到堆肥桶里,再加入红糖和水等其它原料,制作成环保酵素,作为小区绿化作物的有机肥。有的家庭种花种草的,也尝试了自己制作以供家用,从源头上减少了垃圾的产生。

居民杨玉红就是其中受益的一员。她说:“用剥掉的果皮、菜叶等就能制作环保酵素,非常方便,浇花用非常合适,还减少了垃圾产生,双赢。”

对于旧衣物等可回收物品,这个小区也有自己特色的处理办法。他们把一处闲置的车库改造为爱心小屋,居民把清洗干净的旧衣服、鞋子、玩具等送到这里,管理人员进行消毒后,免费供有需要的居民领取再利用。

针对纸箱、报纸等可回收垃圾,这里正在引进自动回收箱,居民每投一次有效的分类垃圾,会自动称重,根据重量来累计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可以在回收箱上兑换一些生活用品,方便快捷,操作简单。

通过垃圾分类管理,他们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垃圾资源再利用,减少了垃圾处置数量,改善了生存环境状态。这是当前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热点,各地都在积极出台政策,引导推进。

今年3月,青州制定印发《青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大福地小区为示范点,一方面帮助该小区进一步完善提升生活垃圾的分类、收运和处置,另一方面引导带动更多的居民小区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青州在不断增加分类垃圾桶外,还加快改造垃圾中转站、增加专业车辆、强化设施建设、增强分类收运及处理能力,努力为垃圾分类提供完善基础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高新区:“网红”街里的夜经济

潍坊高新区:“网红”街里的夜经济

人们的夜生活进入“后疫情”时代。夜市霓虹中、食客畅谈间,城市烟火气渐浓……潍坊高新区的茂街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特别是晚上,这里大大...[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6-19
寿光:送文化 “种”文化 让乡村文化生活美起来

寿光:送文化 “种”文化 让乡村文化生活美起来

走进寿光市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村委西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旁异常热闹,村里的文艺爱好者正在排练舞蹈,一旁市文化馆的舞蹈老师田冲则...[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平均亩产732.23公斤 济麦44创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纪录

平均亩产732.23公斤 济麦44创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纪录

6月16日下午,由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承担的山东省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小麦品质全产业链提升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在寿光进行了济麦44百亩示范...[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寿光市农圣街弥河大桥保通路今日通车

寿光市农圣街弥河大桥保通路今日通车

6月18日早上7点,农圣街弥河大桥保通路正式通车,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小型车辆正有序通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守住“钱袋子”!潍坊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为普及防范非法集资、金融理财、扫黑除恶等相关知识,提高公众防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营造抵制非法金融活动的社会环境,6月15日,潍坊市防范和...[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6-18

潍坊小麦已收获六成以上

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山东已收割小麦5229.2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8.5%,接近九成。[详细]
新华社 2020-06-18
别再野泳了!潍坊城区过半游泳馆已开放

别再野泳了!潍坊城区过半游泳馆已开放

随着天气变热,不少市民选择下水游泳。受疫情影响,城区室内游泳场馆复工营业的时间稍晚,很多市民就到白浪河、虞河等地野泳。6月16日、17日,...[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18

大力发展旅游、农产品深加工,临朐县嵩山的山村实现蝶变

位于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的北黄谷村、淹子岭村是典型的山地村。2014年以前,这里交通不便,传统农作物以小麦、玉米、山楂、柿子为主。为加...[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18
注意!7月1日起 潍坊这18个地方将启用电子警察抓拍

注意!7月1日起 潍坊这18个地方将启用电子警察抓拍

自2020年7月1日起,潍坊坊子交警大队正式启用新建(修建)的16处路口电子警察、2处违规停车自动抓拍球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