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路边满当当,车库空荡荡…潍坊将整治车位只售不租!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4-17 09:35:04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全市住宅小区停车秩序,市住建局印发《住宅小区停车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对存量车位监管,提高地下车库(位)使用效率。按规定,小区建成三年后地下车库(位)租售利用率应达到80%以上。4月13日至15日,记者在城区调查发现,不少建成三年以上的小区地下车库使用率较低。很多市民对车位定价、人防车位使用权等问题仍有颇多疑问。

记者探访

▼高速仁和盛庭小区

小区只出租20%的车位,还要抽签

4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经济区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看到,虽然还没到下班时间,但小区两侧道路上车辆停得满满当当。记者走进该小区地下二层车库看到,该车库利用率并不高,一整排约有十多个车位,只零星地停放了一两辆车,连续三四个车位空闲很常见,连续几排车位没有停放车辆也屡见不鲜。

该小区居民周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们小区的车位只卖不租,后来在业主的强烈反对下,开放了20%的车位进行出租。但物业不会将一个车位长期租给业主,而是每几个月抽一次签,运气好的话能继续租用车位,运气不好就租不到了。“有的业主嫌麻烦,被逼无奈之下就买车位了。”周女士说。

周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小区附近的新元路修路,业主们都把车停在路边,随着新元路修好通车,交警开始对违停车辆贴罚单,他们只好跟交警“打游击”。“我们只能晚上很晚停过来,一大早就把车开走。”周女士说,每到晚上,小区外面的车能停好几排。不仅如此,还有周边的餐馆老板发起了“停车财”,对外出租餐馆的几个自有停车位且只能长租。

该小区居民孙女士表示,她2019年搬进小区居住后发现,停车是个大问题,无奈之下只好买了车位。孙女士说,这个小区的业主多数是年轻人,对一个车位10多万元的价格承受不起,想租又租不到,停车着实让很多人犯了难。

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小区拿出20%的车位用来出租,数量为110个,以抽签的方式进行选择,具体抽签时间不确定,有时候三四个月,有时候半年。当记者询问能否多提供车位出租时,对方表示:“这个开发商说了算,他们以卖车位为主。”

▼恒大名都小区

业主一年花六千多元转租他人车位

4月13日,记者来到高新区恒大名都小区二期负二层车库,放眼望去,车库内并没有多少车辆停放。该小区居民对小区的停车问题有着诸多不满。业主张先生吐槽,之前小区物业还往外出租车位,今年物业说没有其他出租的车位了。他们只能从业主手中转租车位,一年租金高达6000多元,平均一个月500元,远高于市场价。

张先生表示,去年年底之前,小区物业会拿出一小部分车位用来出租,每月租金252元。但今年以来,物业表示已经无车位可租。没有地方停车的业主,要么从其他人手中转租,要么将车停在路边,要么买车位。

张先生说,他们小区里的车位配比本身就不充足,从别人手中转租,年租金早已水涨船高。“我租到我朋友的一个车位,虽然离我居住的楼很远,但要了我5000元一年的租金,我已经很感激了。”张先生说,如果在小区外的路边停车,就要天天面对被贴罚单的风险。“小区附近有条小道,完全可以设置几个停车位,让业主不要这么辛苦地找车位。”张先生说。

说到从开发商手中买车位,张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住宅楼的电梯只直达负一层,负二层没有直达电梯,如今负一层的车位基本都卖完了,在售的基本都是负二层。买了车位,业主还要坐电梯到负一层再走到负二层,很不方便。

记者致电恒大名都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已经没有可以出租的车位了,因为“车位是属于开发商的”,如果需要车位,可以去开发商那里买。随后,记者致电恒大名都售楼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小区的4号车库正在销售,绝大多数都是负二层车库,负一层偏远位置还有少量车位。

▼茂华紫苑公馆小区

车位以售卖为主,普通车位售价最贵高达30万元

4月13日,记者来到潍城区茂华紫苑公馆小区了解到,该小区早期规划的是普通车位,随着车位紧张情况加剧,后期规划的都是立体停车位。想租车位不容易,想买车位更不容易,一个车位售价高达25万元。

茂华紫苑公馆小区三期地下停车场建设的是立体式停车位,有上下两层。在停车场内部边缘区域,还划有少部分普通车位。记者看到,立体停车位和普通车位空置率都比较高,立体停车位空置率更高。

该小区业主范先生表示,他们小区之前还有车位往外出租,尽管名额很少,但如今在物业根本租不到了。“小区的普通车位要25万元左右,价格太高了。”范先生说,至于立体停车位,下面的车位还好点,上层的车位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很多业主不愿考虑。

范先生说,每到下班时间,他们小区附近的马路边都停得满满当当,里里外外都是车,去晚了根本没有地方停。“每次都要绕二三十分钟才能停下车,比我从单位到家的时间还长。”范先生说。

负责该小区车位租售的潍坊茂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小区三期立体停车位售价在9万元-13万元,普通车位售价在22万元-30万元。开发商车位以出售为主,目前没有可租车位了。之前,小区拿出了相应比例的车位出租,每栋楼108户居民有5个租赁名额。

▼金都时代新城小区

地下车库成片车位处于空闲状态,居民苦于停车难

4月14日,记者来到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地下停车场看到,车位使用率并不高。一排约十余个车位,只停放着一两辆车,成片的车位处于空闲状态。“这种情况是常态。有时候一眼望过去,全是空车位。”一位业主告诉记者。

该小区居民孙女士表示,她被逼无奈买了车位。“当时我们小区为了卖车位,保安都换成了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不买车位绝不可能放你进小区,如果有车堵在门口,他们直接用拖车把车拖走。”孙女士说,不能进小区,只能停放在小区周边的停车场,收费价格为1个小时4元,很不划算。“虽然过夜停车费打包10元钱,但要求晚上停进去,早晨7点前开出来,很麻烦。”孙女士说。

在高新区祥泰世家小区居住的张女士表示,他们一开始也不想买车位,但小区附近的停车场设置了蓝牙杆,停车按照4元一个小时收费,小区里的车位只卖不租,无奈之下,她只好买了车位。“胳膊拧不过大腿,既然在这个小区里住,只好认了。”张女士无奈地说。

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居民韩先生表示,他们小区没卖出去的车位都安装了地锁。4月15日,记者来到该小区的地下车库看到,不少车位上安装了三角锁,有连续五六个车位被锁住。市民困惑

地下人防停车位只有使用权,敢不敢买心里打鼓

奎文区加州世纪尊品小区居民韩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因为人车分流,没有地上车位,只能购买地下车位,但据她了解地下车位属于人防车位。“我上网查了资料,这类人防车位不属开发商也不属于个人,应归国家所有。就算是开发商卖给我们了,将来国家要求收回的时候,也只能吃哑巴亏了。”韩女士说,所以她对于这类人防车位究竟该不该买,非常困惑。

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居民韩先生表示,他购买的车位签订了合同,合同上清晰地标明了他所购买的车位为“人防车位”。“据我了解,这一类车位是无法买卖的,只能使用,所以根本没有产权,但大多数市民对这一块还不是很了解。”韩先生说,开发商转让车位使用权,相当于偷换概念,一次性付清使用费等同于购买车位,只是没有产权。

加州世纪尊品小区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已按程序向有关部门缴纳了人防建设费,根据《潍坊市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办法》,其中第三条规定“住宅小区区域内的防空地下室依照规定允许用作停车的泊位”。同时,依据开发商与业主签订的《商品房买售合同补充协议》第五条第一款规定“业主购买的仅为所购地下停车位的使用权,使用年限与所购置房屋的使用年限相同,使用年限到期后,按国家相关政策执行”。

租赁车位比例不透明,车位销售价格应监管调控

对于地下车位的价格,有的售价10万元,有的售价20万元,面对仍不断上涨的价格,有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能采取措施进行调控。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的停车位租赁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但售卖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虽需要明码标价,但没有统一的定价,职能部门不作调控。

对此,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孙先生认为,车位售卖价格如果能有相关条文规定,会更好。“现在很多人除了炒房之外,还炒车位,抬高车位价格赚差价。”孙先生说,政府可以出台一个“车位限价”,在一定范围内让市场自由调节,但不能越过“上限价格”。

孙先生说,据他了解,目前一些省市已出台了关于车位价格的相关调控措施。上海明确规定,房子和车位必须严格按照备案价格出售;安徽合肥出台了“限购”政策,一名业主只能购买一个车位;四川成都则规定,开发商卖房要和车位一起办理预售,以免坐地起价。“无论是限购还是备案,都是通过明确产权调控车位价格。”孙先生说。

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居民韩先生则表示,物业虽然说拿出了一定比例的车位租赁,但过程没有公示,也不透明,更没有相关业主的参与协商。“很多时候,车位租不租、租多少都是开发商或物业单方面决定的。业主要租车位的时候,他们说没有了,业主也没办法。”韩先生说。

业界揭秘

为回笼资金,不少开发商只售不租

从事物业工作多年的林先生透露,开发商之所以坚持地下停车位“只售不租”,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急需回笼资金。卖车位能够快速回笼资金,但出租的话,按照政府指导价格,一个车位一年只能租2000元左右,十年才两万元的租金,这对开发商来说很不划算。“开发商会想尽各种方法,倒逼业主买车位。”林先生说。

对于部分市民质疑的人防车位究竟能不能买,林先生表示,人防车位的确只能租赁,不能买卖。但很多开发商会用其他方式“打擦边球”,如有的开发商在“销售”人防车位时,跟业主签署的是《地下停车位使用权租赁合同》,还有的签署的是《地下车位使用权有偿转让合同》,也就是说开发商并不是销售车位,而是在租赁车位或转让车位使用权而已。

对于车位出租是否透明,物业管理人员许先生表示,这就看各开发商运营是否透明规范了。“即便是物业搞暗箱操作,也没有任何监管机制,业主也无法得知内情。”许先生说,据他了解,对外打着有车位出租旗号但实际上只卖不租的,不在少数。

律师建议

业主应先了解小区规划车位权属

对此,记者咨询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王建华律师了解到,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地下车库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为人防工程,该地下车库所有权归区或县人防办,开发商作为投资者,管理收益归开发商所有;第二类地下车库不是人防工程且面积没有计入公摊,则属于开发商所有;第三类地下车库不是人防工程且面积计入了公摊,则归全体业主共有。

王建华表示,业主要了解小区内停车位的权属,首先应知晓小区规划中设置停车位的位置,阅读售房合同或关于车位租售合同来确定其归属。如果小区规划中没有设置停车位,后来设置了停车位,而且设置在小区业主共有的场地或道路上,其权属应归业主共有,开发商或物业对这些停车位进行租售或赠予,是违法和无效的。若开发商拥有地下车库所有权,依照法律规定其享有对地下车库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能,即可以决定出租或出卖。对于地下防空设施所设置的车位,开发商并不享有权属,不能售卖。

对于车位高价的问题,王建华认为,要改善车位价格高涨的现状,可以规范小区车位租与售的合理比例。相关政府部门可以出台政策,对开发商在开发建设项目时,车位的配比、车位的平面图、车位的最高限价进行监管备案。

部门回应

将从三个方面整治车位租售问题

3月30日,市住建局印发《住宅小区停车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小区停车问题开展源头治理,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车库(位)租售行为;强化对存量车位监管,提高地下车库(位)使用效率。

“下一步,针对小区车位租售问题,我们将检查整治三个方面。一是开发商或物业和其他管理单位,对车库(位)数量、质量情况是否清楚;二是是否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租售办法,且运行管理较好;三是存量车库(位)利用率,建成三年后的小区车位租售利用率应达到80%以上。”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整治期间,对发现的问题会现场下发整改通知,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不执行、不落实的将计入企业信用档案不良信息,双倍扣分,还会将企业整改情况纳入信用评价并作为评先树优条件之一。

“市民遇到小区车位只卖不租或租售比例极低的情况,可以拨打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或各区物业办电话反映,我们会尽快调查处理。”该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两园区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潍坊两园区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大英烟旧址)、坊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58秒丨潍坊奎文区线上线下齐发力 释放税务政策“红利”为企业减负

58秒丨潍坊奎文区线上线下齐发力 释放税务政策“红利”为企业减负

目前,潍坊全市企业正在积极有序地复工复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寿光新兴街4月17日至5月17日封闭施工 请注意绕行

寿光新兴街4月17日至5月17日封闭施工 请注意绕行

4月16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寿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按照寿光市城建计划,计划实施城区排水畅通节点改造工程,需要对新兴街与东污西调...[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4月17日起,潍坊这3条公交线路终点站调整

4月17日起,潍坊这3条公交线路终点站调整

为优化线网布局,自4月17日起,潍坊43路、58路及106路公交的局部走向将调整,3条公交线路终点站均由“潍坊高铁北站”调整至“中凯贸易广场...[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61秒丨“雨+风”轮番登陆潍坊 连续降雨将有效改善土壤墒情

61秒丨“雨+风”轮番登陆潍坊 连续降雨将有效改善土壤墒情

4月16日,潍坊迎来一场降雨。受降雨影响,潍坊16日白天气温有所下降,在城区主要道路上,市民都佩戴雨具冒雨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打造整洁环境,潍坊昌乐集中清除1000多块违规户外广告牌

打造整洁环境,潍坊昌乐集中清除1000多块违规户外广告牌

4月16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市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潍坊市户外广告秩序,提升城市景观档次和水平,昌乐在全县范围内...[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明确责任主体、规范维护更新 潍坊市公共健身设施管理有了“硬杠杠”

明确责任主体、规范维护更新 潍坊市公共健身设施管理有了“硬杠杠”

4月16日,《潍坊市公共健身设施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召开。潍坊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妍妮出席发布会并对该办法进行专业解读。[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潍坊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管理有了新规范 站点将与大型公共建筑同步设计施工

潍坊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管理有了新规范 站点将与大型公共建筑同步设计施工

4月16日,《潍坊市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召开。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会明出席发布会并解读该...[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36秒丨抢进度保质量 潍坊滨海区弥河生态绿廊综合治理工程有序进行

36秒丨抢进度保质量 潍坊滨海区弥河生态绿廊综合治理工程有序进行

潍坊市滨海区抢抓工期、急赶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重大项目已基本复工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雷雨时阵风可达9级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雷雨时阵风可达9级

4月16日,潍坊气象局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6日白天,潍坊全市将自西向东出现雷阵雨天气,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雷雨时阵风8~9级...[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潍坊机场顺利开通大连潍坊南京全货机航线

潍坊机场顺利开通大连潍坊南京全货机航线

4月15日凌晨0时20分,CF9027次航班落地,标志着潍坊机场顺利开通大连-潍坊-南京全货机航线。[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