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清明假期车流量高峰预计在4日和6日 建议错峰出行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4-03 09:50:04

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高速公路仍将实行免费通行。4月2日,记者了解到,假期期间,扫墓祭祖及中短途自驾出行预计会有所增加,届时高速公路交通量也将增加,预计车流量主要集中在4月4日和6日。提醒市民错峰错时出行,高速上行驶之一保持车距,谨慎驾驶。

危化品车辆禁行,五轴以上货车限行

4月2日,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寒亭大队了解到,因目前全国高速公路仍处于免费通行阶段,清明假期对依法通行的所有车辆继续实行免费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假期期间,高速公路虽然免费,但危化品车辆仍继续实行节假日禁行规定,禁行时间为4月3日晚10时至7日早6时,跟往年一致。

“货车、小型轿车均免费通行,不过五轴以上货车限制通行。”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寒亭大队民警杨欣源介绍说,跟危化品车辆禁行时间不同,4月4日至6日每天上午7时至晚上9时,为五轴以上货车限行时间。

民警同时提醒,通过对疫情防控期间的车流量情况分析,以及疫情形势好转的现状判断,清明假期期间,扫墓祭祖、中短途自驾车出行踏青预计会增加,届时高速公路交通量也会增加。车流量主要集中在假期第一天(4月4日)和第三天(4月6日)。车流量较大容易造成路面拥堵,拥堵时间段主要集中在上午的9时至11时、下午的4时至6时。

此外,清明假期期间,山东省天气主要以多云为主,预计假期最后一天(4月6日)全省可能会出现小雨天气,建议市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为保证假期期间高速公路畅通,交警部门已提前做了应急预案,一旦发生车流量较大造成路面压车的情况,会根据路面情况及时采取限行重点车辆、间隔放行,封闭收费站等管制措施,保障路面的通行秩序。市民可根据情况错时错峰选择最佳路线出行,但外出驾车要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超4小时应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保持精力充沛,防止疲劳驾驶。

潍坊服务区因施工仍然临时封闭

杨欣源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青银高速济青北线以货车通行为主,货车车流量占45%左右,预计清明期间高速上货车依然很多,其中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比较明显。自2019年7月26日起,青银高速济青段正式通车,开始实行分车道和分车型限速管理,将单向四条车道从内至外依次划分为一、二、三、四车道。按照限速标准,小型客车可以在四条车道内通行,但在不同车道须按不同的限速要求行驶;大型客车可以在二、三、四车道通行,货车则只能在三、四车道行驶。第一、二车道最高限速每小时120公里,最低限速分别为每小时100公里、90公里;第三、四车道最高限速每小时100公里,最低限速分别为每小时80公里、60公里。

杨欣源提醒,交警部门除通过道路巡查外,还通过卡口监控和测速设备等对不按规定车道通行的车辆进行抓拍。很多驾驶员在开车行进过程中,不注意观察指示标牌标识,不知道开通后的青银高速该怎么走,尤其是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显著增多。如果货车存在占用一、二车道行驶的行为,驾驶员将会因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被依法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目前,青银高速济南方向潍坊服务区因施工仍临时封闭,驾驶员可继续向西行驶至潍坊西服务区进行休息。”杨欣源说,该服务区解除封闭时间另行通知。

民警介绍,在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符合快速处理条件的车辆应及时撤离。对于轻微事故可使用“交管12123”APP进行处理,以免造成交通拥堵或二次事故。对于适用快速处理而不及时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经劝阻仍不撤离的,当事人将被处200元罚款。

相关新闻

灵山仙庄灵山路 禁止大型车辆驶入

清明节期间,受疫情影响,潍坊市灵山仙庄采取了预约祭扫的防疫措施,今年祭扫的市民明显减少,4月3日、4日预计迎来扫墓高峰。据悉,为方便市民扫墓,交警部门提前规划制定出了一条合理的上下山应急路线。跟往年不同,为避免人员、车辆聚集,今年灵山仙庄灵山路可停放车辆,且禁止大型车辆驶入。

坊子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在学介绍,按照传统习俗,不少市民在清明节前夕就开始扫墓祭祖。为避免北海路车流量大,造成压车现象,交警部门提前做好预案,不允许大型车辆进入灵山路。从3月28日开始,辖区车流量明显增加,受疫情影响,增加量只有往年的一半,北海路、潍胶路上压车的情况今年暂时并未出现。

张在学提醒,除了沿北海路由北向南行驶到灵山路,祭扫市民可以沿潍胶路由北向南行驶至灵山路路口处,然后沿灵山路由西向东行驶可直达灵山仙庄;还可以沿潍安路行驶,从北海路或凤凰大街绕行至灵山仙庄。

今年扫墓车辆相对较少,灵山仙庄内设置了两个大型停车场,足以容纳上千辆社会车辆,可以满足祭祖市民的停车需求。“祭祖下山后,如果车流量很大,市民可以从应急车道下山。在灵山仙庄下山后第一个牌坊东侧50米有一条水泥路,下行的车辆通过这条应急车道驶出。”张在学说,很多市民不知道这条应急车道,它经过石泉子村,驶入后可以通过石泉子村村委会北侧的一条路往西直达北海路,能错开上山的车辆,避免堵在灵山路上。本报记者 宋树云

青银高速潍坊段易发事故路段

青银高速济南方向206公里至211公里处

青银高速青岛方向206公里至211公里处

青银高速青岛方向218公里处

青银高速济南方向147公里至152公里处

青银高速青岛方向147公里至152公里处

青银高速济南方向165公里至168公里处

青银高速青岛方向165公里至168公里处

青银高速济南方向77公里至80公里处

青银高速济青北线潍坊段事故快处点

青银高速青州西收费站警务室

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寒亭大队综合服务大厅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一小区陷入频繁停电困境 业主急盼临时用电“转正”

潍坊一小区陷入频繁停电困境 业主急盼临时用电“转正”

生活工作学习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电,现在电太重要了,偶尔停电大家还能接受,如果总是停电,真接受不了。潍坊经济开发区双庙圣苑东区的业主们...[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52秒|潍坊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侯宛妤:写满“战友”名字的这件衣服,我会收藏

52秒|潍坊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侯宛妤:写满“战友”名字的这件衣服,我会收藏

4月1日,潍坊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26位医护人员胜利凯旋。[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67秒|潍坊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杨玫瑰:回家后留起长发 变回孩子印象中妈妈的样子

67秒|潍坊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杨玫瑰:回家后留起长发 变回孩子印象中妈妈的样子

4月1日,潍坊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的26名队员胜利凯旋,平安回家。在盛大的欢迎仪式后,潍坊高密市中医院的杨玫瑰手捧鲜花接受了闪电新闻记者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敢打必胜 攻坚克难 奋力走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前列

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敢打必胜 攻坚克难 奋力走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前列

围绕实现‘潍坊富强之梦’,潍坊高新区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以创新绘梦、以担当筑梦、以实干圆梦,奋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46秒丨昨夜,97位英雄的名字点亮潍坊夜空!

46秒丨昨夜,97位英雄的名字点亮潍坊夜空!

4月1日晚,为致敬战“疫”期间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全体“逆行”英雄,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联合济南市委宣传部共同发起“因你而骄傲——每...[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39秒丨流金溢彩、暗香浮动!潍坊城区最大的“油菜花海”盛装示人

39秒丨流金溢彩、暗香浮动!潍坊城区最大的“油菜花海”盛装示人

4月的潍坊气温回升,春暖花开。潍坊城区最大的“油菜花海”在虞舜公园惊艳呈现。朵朵鲜花映日盛开,给潍坊增添了一道亮丽春季美景。[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黑名单”又添新人!潍坊21人被终生禁驾

“黑名单”又添新人!潍坊21人被终生禁驾

日前,潍坊交警发布近期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又有21人进入“黑名单”,同时公布四起典型案例,望广大群众敲响警钟,安全驾驶。[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55秒|潍坊诸城创设政策宣讲在线课堂 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

55秒|潍坊诸城创设政策宣讲在线课堂 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

潍坊诸城:创设政策宣讲在线课堂 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潍坊市2月份未现重污染天气

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数据,今年2月,我市多项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大为改善,未出现重污染天气。从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各项数据来看,2月份,...[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