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快速化提升改造城区四条主干道这样干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3-16 10:15:03

目前均已开工,将通过压缩绿化带、封堵开口、增加容错车道和合流车道等方式提高道路通行率

记者以《潍坊“内四环”即将启动改造》为题,报道了城区北海路、玄武街、西环路、宝通街部分路段即将进行快速化提升改造一事。3月15日,记者走访看到,目前四条道路的改造均已正式启动。这几条道路到底会如何进行快速化提升改造?改造完成后能达到什么效果?记者为您一一探访解答。

1

2

记者探访

多个路段在拆绿化带,施工人员戴着口罩

3月15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玄武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看到,四个渠化岛里的绿化苗木已经全被拔除并遮盖上了防尘网。路口东北角位置的渠化岛,有施工人员在作业,一台挖掘机在对路面进行整理。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玄武东街北海路至安顺路路段快速化提升改造的一部分,将把路口的渠化岛改造成平面,便于非机动车出行。记者沿路走访看到,多个路口的渠化岛已经开始改造,整段道路的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全面铺开。

随后,记者沿玄武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自北往南走访看到,北海路上的改造工程同样已经启动。在北宫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位置,位于路中间近百米长绿化带内的植物已经被清理出来,有挖掘机在作业。施工人员介绍,他们将把一段绿化隔离带破除后退,为路口位置腾出更大面积。

在宝通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南侧约300米路东位置,施工人员正在对一处路旁的公交站亭和旁边的绿化带进行改造。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把公交站亭后移到路边的人行道上,原位置进行绿化苗木移栽,将其补充为隔离带。

宝通东街道路两侧同样已经开始改造,施工区域都围上了围挡。

此外,西环路上的道路改造工程同样已经启动,宝通西街、北宫西街等路口的绿化苗木已经迁移完毕,多个路口位置的绿化隔离带已经破除后移。

记者走访中注意到,施工人员全部都按照相关规定戴着口罩,同时按照相关作业指引对施工现场进行防疫消杀,确保施工期间工人的身体健康。

市民声音

期待改造后的效果,对改造内容感到好奇

针对几条主干道进行快速化提升改造,不少市民都特别关注,既对改造内容感到好奇,更对改造后的出行效果抱有比较大的期待。

家住高新区紫瑞园小区的宋先生告诉记者,他因为工作,经常需要跑宝通街。几年前,宝通街在他心目中还是“畅通”的代名词,可最近一两年,拥堵现象日益严重。“宝通街往西直达青州,往东可到昌邑,车流量肯定还会不断增大,确实需要改造,让这段路上的车提速。”宋先生说。

在这四条道路中,北海路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作为一条贯穿城区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北海路的交通压力同样日渐增大。

家住奎文区加州世纪尊品小区的市民郑先生说,北海路作为城区标志性的景观大道,现在变得越来越拥堵,尤其是早晚高峰期。去年北海路上的两处环岛改造完毕后,路口通行效率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效果很不错。“希望这次快速化提升改造能够缓解北海路的交通拥堵,我天天走这条路,真的特别期待。”郑先生说。

还有不少市民更加关注这几条道路如何进行快速化提升改造,是否会对正常的交通秩序产生影响。

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巩先生告诉记者,他注意到此次改造的四条道路目前都是城区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要想进行大范围根本性改造提升,恐怕难度相当大,所以他对具体的改造内容比较好奇。

家住高新区北大锦城小区的王先生说,目前城区只有一条准城市快速路,就是刚刚打造的潍县中路,通行效率确实高。这四条道路将来改造完成后,在上面行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想改造成像潍县中路那样的出行效果估计比较难,但假如能够通过改造,让目前的基础设施更加优化、出行效率更高一些,也很值得期待。”王先生说。

部门表态

预计持续到六月底,对正常交通影响不大

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最近几年,随着我市机动车、非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提高,城区几条道路的交通压力与日俱增。这其中,玄武街、北海路、西环路和宝通街相对特殊,它们在我市的城市交通路网中原本起到的是“环”路的作用,能够快速疏通车流,减轻交通压力。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这几条道路本身承载的车流量越来越大,原本的道路设计和配套设施的设置如今显得不太合理,影响了道路通行效率的提升。

为此,今年我市启动了对北海路(胶济铁路—玄武街)、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西环路(宝通街—安顺路)、宝通街(北海路—西环路)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这是今年的重点城建项目,如今已经全面启动,预计工期将持续到六月底。

“此次牵扯到的路面改造工程相对较少,对正常交通秩序的影响不会特别大,一些路段的辅道通行可能会受影响,提醒市民出行时要注意,尽量减速慢行,条件允许的话也可以选择绕行。”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几条道路都是城区重要的主干道,他们也特别考虑了对交通秩序的影响,做出了最合理的改造方案,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改造方案

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

5个路口渠化岛拆除改造,另有5个路口改为右进右出

玄武街北海路至安顺路路段的改造工程量相对较小。

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玄武街改造路段有5个路口需要进行渠化岛改造,分别是月河路、鸢飞路、虞河路、文化路和新华路。改造完成后,渠化岛将取消,用樱花红火烧面花岗岩板进行铺装,变成平面路面,施划交通标线,引导非机动车入岛,节约玄武街主路面空间,缓解交通压力。

此外,还将把利昌路、三里庄路、怡园路、向阳路和四平路5个路口的中央分隔带封堵,5个路口的车辆全部改为右进右出,禁止机动车驶入非机动车道(辅路),这是此次改造一个较为重要的变化。以玄武西街与三里庄路交叉口为例,目前这里是丁字路口,从三里庄路自南向北行驶而来的车辆,在路口位置左转或右转,影响玄武西街上直行车辆的通行效率。此次改造完成后,三里庄路上自南向北行驶的车辆,走到这个路口时不再允许左转,需要右转至玄武西街上,找到调头口再调回来行驶,这样可以增加路口的通行效率。

此次改造还将对玄武街白浪河桥段、虞河桥段增设中间护栏,桥头两端人行过街斑马线采用护栏封堵,车辆禁止调头,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北海路(胶济铁路—玄武街)

中央绿化带压缩,设容错车道,公交站后移至人行道

北海路改造工程南起胶济铁路、北至玄武街,总长7884.83米,包括道路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排水工程。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海路上的改造内容较多,主要有几个要点。对中央绿化带进行压缩。不同路口不一样,平均每个路口压缩90米左右,用以展宽路面,届时可以增加2条左转车道。这样就极大减轻了路口的通行压力,提高通过率。

对路面上的3米宽机非绿化分隔带进行退让,大约退让30米。这样又可以在路口位置腾出几条车道,提高通行效率,减少车辆在路口的积压时间。

在路段上,对现有的3米宽机非绿化分隔带出入口及相交支路(除富华巷外)采用护栏进行封堵,减少车辆交汇频率,确保路面上正常行驶的车辆尽量不受干扰,可以匀速行驶。

建设容错车道和合流车道,进一步提高现状辅路的利用率,提高路面的通行效率。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北海路上的右转车辆需要走辅道,但对于很多外地车辆来说,很可能会因为不慎走错,等到路口时,发现已经无法右转了。增设容错车道,就是为了让这部分车辆可以有机会再次通过走容错车道实现右转。在北海路沿线有不少居民小区和单位,司机开车出来后可能想直行,并不想右转,这时候就可以走合流车道,回到主路面上来直行。

还将把路段上的公交停靠站全部后移至人行道上,主路上不再保留公交停靠站。届时,市民将从人行道外侧上下公交车,非机动车也将从公交站后方绕行,很大程度上提高路面通行效率,有利于出行安全。

宝通街(北海路—西环路)

对道路两侧8米宽绿化带的现状开口采用护栏封堵

此次改造的宝通街路段西起西环路、东至北海路,全长11.969千米,与14条道路相交,沿线路口均为平面信号控制交叉口。改造内容与北海路有些类似。

因为宝通街沿线的路口都是平面交叉路口,首先是要对沿线交叉口两侧的8米绿化分隔带进行退让及压缩展宽,这样就能增加各个路口位置的进出口车道数量,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通行能力,减少车辆在路口等待信号灯的时间。

同时也将设置容错车道、合流车道,主路上的车辆可以通过容错车道实现并入辅路。而辅路上的车辆可以通过合流车道,回到主路面上行驶。

目前,宝通街上辅路进入主路的开口数量非常多,辅路上的车辆可以随意并入到主路面上,这对主路的通行效率产生不小影响。此次改造将对道路两侧8米宽绿化带的现状开口采用护栏封堵,通过容错车道和合流车道调节。

针对改造内容,后期会配建交通标志、交通标线、信号灯和电子警察等交通设施,并对绿化进行移栽、补植,届时市民可以按照标志、标线行驶。

西环路(宝通街—安顺路)

压缩路中央8米宽分隔带,设置容错车道、合流车道

位于城区西部的西环路,是我市一条非常重要的南北向交通大动脉。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西环路的作用日益突出,路面上的车流量也越来越大,亟需改造。此次西环路改造范围北起安顺路,南至宝通街,全长8408.737米。

西环路主要是对安顺路、玉清西街、卧龙西街、北宫西街、东风西街、潍昌路、宝通西街七个路口的交叉口、中央绿化带、慢行道、路灯、排水管道及绿化进行改造。其中,道路工程主要是将路中央8米宽分隔带压缩,路面展宽,设置6米宽的容错车道、合流车道,提高路口通过率。同时,将对部分绿化分隔带的开口进行封堵,减少对主路面车辆通行效率的影响。对两侧绿化隔离带路面加宽,增设3米宽的合流车道。

针对西环路的现状,将把该路段的人行道改为沥青路面慢行道,增加非机动车道。这样做既可以减少非机动车占用主路机动车道行驶的安全隐患,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路面通行效率。

工程后期将配建交通标志、交通标线、信号灯和电子警察等交通设施,还要对沿线公交站点进出车道进行改造。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耕地保护成绩突出!潍坊14个乡镇(街道)被省里奖励

耕地保护成绩突出!潍坊14个乡镇(街道)被省里奖励

耕地保护成绩突出!潍坊14个乡镇(街道)被省里奖励[详细]
齐鲁网 2020-03-15
潍坊出台支持服务业复工复业稳岗返还政策

潍坊出台支持服务业复工复业稳岗返还政策

潍坊市出台支持服务业复工复业的稳岗返还政策,减小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业。[详细]
齐鲁网 2020-03-15
87秒丨线上订单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潍坊风筝搭乘电商“春风”飞向全国各地

87秒丨线上订单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潍坊风筝搭乘电商“春风”飞向全国各地

春风起,纸鸢飞。天气渐暖,又到了一年中风筝销售的旺季。[详细]
齐鲁网 2020-03-14
64秒丨聚焦3.15:潍坊市民购买消防产品时该注意啥?看看专家怎么说

64秒丨聚焦3.15:潍坊市民购买消防产品时该注意啥?看看专家怎么说

在第38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潍坊市坊子区集中开展了消防产品质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3-14
47秒丨潍坊昌乐发生两车相撞事故 两名被困驾驶员均被安全救出

47秒丨潍坊昌乐发生两车相撞事故 两名被困驾驶员均被安全救出

3月13日19时许,在潍坊昌乐县鄌郚镇鼎峰大酒店路口北50米处发生一起辆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导致2人被困。接到报警后,昌乐县鄌郚消防救援站指...[详细]
齐鲁网 2020-03-14
75秒丨防疫为主、特事特办!潍坊潍城区派出复工防疫监督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75秒丨防疫为主、特事特办!潍坊潍城区派出复工防疫监督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潍坊各企业全面进入复工复产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20-03-14
免费延长10天!潍坊滨海区延长供暖惠民生

免费延长10天!潍坊滨海区延长供暖惠民生

3月12日,潍坊滨海区下发延长供暖通知。根据天气预报,本次供暖季结束后仍会出现气温较低的天气,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保障工作,潍...[详细]
齐鲁网 2020-03-13
潍坊高密疫情防控不松懈 吹响企业复工生产冲锋号

潍坊高密疫情防控不松懈 吹响企业复工生产冲锋号

潍坊高密在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帮扶指导的同时,搞好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