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划重点!潍坊市奎文区发布“2019年招生须知” 这些问题你得知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29 21:44:06

齐鲁网潍坊6月29日讯 近日,一年一度的潍坊市奎文区招生工作正在进行中。6月29日,潍坊奎文区教体局发布“2019年奎文区招生问答”,将学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集中公布,以便报名工作有序进行。

微信截图_20190629184628.png

记者了解到,一些市民反映,通过入学平台提交的信息一直是待审核的状态,对此,教育部门回应:如果要申请公办学校,由于信息采集人数较多,信息审核需要一定的时间,请家长耐心等待,定期关注平台的审核状态。此外,只报奎文区民办学校的,信息不需要审核。

另外,一些家长提问:现在信息采集已经截止了,没有参加信息采集怎么办?材料审核未通过怎么办?教育部门回复称:本次信息采集补报的时间截止到6月25号,没有参加采集的家长,可于7月13日—15日(具体时间请关注学校招生简章),携带相关证件到学校现场进行网络报名。未审核的,请耐心等待;需要完善信息的,修改截止至7月2日上午11点。另外,想为孩子报名奎文区民办学校的家长,也需要通过平台进行信息采集,并通过平台提交入学申请。未通过平台报名的,一律不予注册学籍。没有参加采集的家长,可于7月5日—7日(具体时间请关注学校招生简章),携带相关证件到学校现场进行网络报名。

对于一些家长提出的“打算先给孩子报民办学校,如果在电脑派位中没有获得学位,怎样再报公办学校”这一问题,奎文区教育部门回应:区内民办学校于7月5日—7日进行网络报名,家长通过入学平台报名时,只能选报城区一所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民办学校,于7月10日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并于当天公布招生结果。民办学校电脑派位中没获得学位的,可以在公办学校报名结束前(即2019年7月15日前),结合各学校片区划分及招生条件,在入学平台提交公办学校入学申请。

此外,奎文区教体局还总结了一些家长提出的热点问题,具体如下:

为什么房产所属的学校片区与购买房子时开发商宣传的不一致?

答:招生片区划分是以教育行政部门正式文件为准。建议广大家长在了解入学相关政策时,要直接咨询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不要轻信其他宣传。

今年中小学报名的具体流程和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1)填报信息(5月27日—6月25日)。学生家长(或其他合法监护人)登录平台,提交入学相关信息。

(2)信息审核(6月11日—6月30日)。学校通过入学平台对新生监护人提交的学生信息和证明材料进行校验审核,结果通过入学平台、短信等方式反馈。对无法通过平台校验的证明材料,学校安排进行现场审核。

(3)学位申请(7月5日—7月15日)。新生监护人根据审核通过的信息,结合各学校片区划分及招生条件,在入学平台提交入学申请。无法通过网络提交申请,或6月25日后入学相关证件信息发生变化的,可于7月13日—15日(具体时间请关注学校招生简章)携带相关证件到学校现场进行网络报名。

(4)学位分配(7月16日—7月26日)。学校在招生计划限额内,分批次将学位分配到符合条件的入学申请人员。分配到学位的学生,监护人可通过入学平台获取电子入学通知书。报名截止后提交入学申请(包括相关证明)的,由区教体局根据区内剩余学位情况统筹安置。

(5)信息公示(7月31日前)。学校将招收新生的基本信息(报名序号、户籍所在派出所、居住地等可公开信息),通过校务公开栏等途径进行公示。

(6)入学确认(8月15日前)。新生及监护人凭电子入学通知书到相应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具体时间由学校通知)。未在规定时间到校办理入学手续的,不在该校保留学位。

今年的入学年龄有什么要求?

申请升入小学的,需要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年龄不足的,无法建立学籍。申请升入初中的,应为2019年应届小学毕业生。

今年公办学校的学位批次是如何设置的?

答:根据奎文区实际情况,公办学校在招生计划限额内,依据新生户籍、监护人房产(限指住宅,下同)和实际居住等情况,分批次为符合入学条件的新生分配学位。同一批次学位不足时,依次按照落户时间、购房时间、合法稳定就业起始时间先后顺序安排学位;仍未获得学位的学生,由区教体局在全区剩余学位中统筹安置。

第一批次:新生具有奎文户籍(至少与监护人一方在同一户籍上,下同),监护人在招生片区内有房产,户籍登记地址与房产地址一致且实际居住。

第二批次:新生具有奎文户籍,监护人在招生片区内有房产且实际居住,但房产地址与户籍登记地址不一致。

第三批次:新生具有奎文户籍,新生及监护人在潍坊市城区(包括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保税区,下同)无房产,在招生片区内连续单独承租居住满1年。

第四批次:新生无奎文户籍,监护人在招生片区内有房产且实际居住,且至少一方在奎文区合法稳定就业。

第五批次:新生无奎文户籍,监护人在招生片区内有房产且实际居住。

第六批次:新生无奎文户籍,新生及监护人在潍坊市城区无房产,在招生片区内连续单独承租居住满1年,且至少一方在奎文区合法稳定就业。

适龄儿童入学应准备哪些材料?

第一、二批次:户口簿、房产证(不动产权证)、接种证(仅限小学)。

第三批次:户口簿、住建部门登记备案一年以上的租赁证明、接种证(仅限小学)。

第四批次:居住证、户口簿、房产证(不动产权证)、在奎文区缴纳社保的证明材料或有效期1年以上的工商营业执照、接种证(仅限小学)。

第五批次:居住证、户口簿、房产证(不动产权证)、接种证(仅限小学)。

第六批次:居住证、户口簿、住建部门登记备案一年以上的租赁证明、在奎文区缴纳社保的证明材料或有效期1年以上的工商营业执照、接种证(仅限小学)。

新迁入的户口、刚过户的房产有时间限制吗?

答:户口簿落户时间、房产证(不动产权证)登记时间截止日期均为正式招生报名结束日(即7月15日)为准。

购置新房,尚未交付的,能否作为入学依据?

答:不能。根据招生意见,“购置期房,并未交付入住的,不作为入学依据”。因此,尚未交房的业主子女需要在现居住地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入学。

房屋现已居住,但房产证未办理怎么办?

答:房屋现已居住但还没办理房产证(不动产权证书)的,报名时需提供购房合同、购房原始发票和房屋质量保证书等实际入住证明材料。

共有房产可以入学吗?

答:除新生监护人夫妻共有房产外,其他共有房产不作为入学依据。

孩子上学需要家住学校附近的爷爷接送,能不能按照爷爷的房产就近划片入学?

答:招生依据为新生户籍、监护人房产等。如果新生具有奎文户籍,自出生之日起,与监护人、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一户口并共同居住,且新生及监护人在潍坊市城区(包括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保税区)无房产的,可依据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与户籍登记住址一致的房产入学。如果监护人在潍坊市城区有房产,则不能按照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划片入学。

非奎文籍适龄儿童不完全符合学校的入学条件怎么办,还能够在奎文区学校入学吗?

答: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相对就近的原则,结合学校剩余学位等因素,统筹安置随迁子女入学。对确因学位限制无法满足随迁子女入学要求的,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鲁教基发〔2015〕4号)有关精神,由居住地所在学校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及早告知学生家长并说明原因,由户籍地妥善安排。

今年崇德学校如何招生?

答:崇德学校在校舍建设完工前,借用潍坊日向友好学校校舍,面向潍坊日向友好学校教育集团其他成员校(包括友好学校、南湖小学、宝通街小学)招生片区,招收具备第一批次条件的新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未获得学位的,仍按原片区划分入学。

小区在乐川街小学预划片区内,因为学校现在还没有建成,我们的孩子要到哪个学校上学?

答:奎文区乐川街小学建成前,预划片区(从白浪河开始,沿玉清东街东行至潍州路,沿潍州路北行至经济区,与沿白浪河北行至经济区所围的奎文区域)内,具备第一批次学位条件的适龄儿童, 2019年可以按原有片区划分到先锋小学就读、也可到北苑实验学校就读;具备其他批次条件的,按原有片区划分入学。待乐川街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后,严格按照划定片区入学。

小区不在北苑实验学校初中招生片区内,但在初中入学缓冲区域,孩子也符合“房户一致”的条件,打算先报北苑实验学校,但要是电脑派位没派到,会影响孩子就读片区学校吗?

答:不会影响。2019年北苑实验学校初中招生,在满足本校招生片区内学位需求后,如有剩余学位,将按照就近、公平、当年有效的原则,在本校招生片区周边区域设置入学缓冲区(从白浪河开始,沿卧龙东街东行至虞河路,沿虞河路北行至玉清东街,沿玉清东街西行至白浪河,沿白浪河南行至卧龙东街所围的区域;从虞河路与玉清东街路口开始,沿玉清东街西行至虞河,沿虞河北行至经济开发区,与沿虞河路北行至经济开发区所围的奎文区域),入学缓冲区内“房户一致”的新生,可申请北苑实验学校初中的剩余学位。当报名人数超过剩余学位数时,将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未获得学位的,仍可到原片区初中就读。

孩子今年到了入学年龄,因特殊情况需要延缓入学,如何申请?    

答: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应于7月1日-7月3日,由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交延缓入学申请,报区教体局备案,经批准后可延缓入学。有关事宜请咨询6036016。

今年孩子应该上小学一年级,打算让孩子到全日制国学班就读,但国学班不能建立学籍,会影响孩子将来中考、高考吗?   

答: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9〕1号)文件精神,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属于非法办学行为,区教体局将排查并严厉查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如何办理转学?

答:从2019年起,拟转入到奎文区中小学就读的,将统一通过入学平台办理,家长通过入学平台提交转学申请,转学材料审核通过后完成预约登记,每年暑假新学年开学前按照登记顺序统一进行学位分配。八月份将会通过奎文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今年的转学办理公告,届时将公布具体的办理方式、时间,请家长及时关注。准备从奎文区转出,到区外中小学校就读的,在现就读学校办理相关手续。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昌乐征兵工作正式启动 这些优待政策你知道吗?

潍坊昌乐征兵工作正式启动 这些优待政策你知道吗?

​6月29日,潍坊昌乐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向全县青年男女发布新兵“招募令”。记者了解到,今年当地征兵工作已经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19-06-29
70秒|6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潍坊这个社区开了间“爱心食堂”

70秒|6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潍坊这个社区开了间“爱心食堂”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潍坊城区开设的一间“爱心食堂”引发市民关注。在这间食堂中,老年人不仅能吃到...[详细]
齐鲁网 2019-06-28
好消息!潍坊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与体育健身场所将错时向社会开放

好消息!潍坊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与体育健身场所将错时向社会开放

为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有效缓解城区停车压力,充分发挥体育健身场所功能,更好促进交通拥堵治理、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经潍坊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6-28
潍坊高新区家长看过来!2019年幼儿园新生入园报名这些事得注意

潍坊高新区家长看过来!2019年幼儿园新生入园报名这些事得注意

​七月将至,一年一度的幼儿园新生报名工作又要开始了。6月28日,潍坊高新区教育局正式公布2019年幼儿园新生入园报名相关注意事项,提醒广...[详细]
齐鲁网 2019-06-28
犯罪头目获刑15年、处罚金20余万元!这个犯罪集团在潍坊昌乐被依法公审

犯罪头目获刑15年、处罚金20余万元!这个犯罪集团在潍坊昌乐被依法公审

6月28日上午,潍坊市昌乐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涉黑恶犯罪集团案。这起犯罪集团案以被告人李某茂为首,共有16名成员组成,共作案41起,触...[详细]
齐鲁网 2019-06-28
潍坊推动老旧小区供电设施接收改造 尽早彻底解决用电问题

潍坊推动老旧小区供电设施接收改造 尽早彻底解决用电问题

6月28日,记者从潍坊电网获悉,根据相关要求,小区居民用电是由供电公司服务到户,一户一表,但是目前,潍坊市部分老旧小区电费仍然由物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6-28
潍坊发布2019年迎峰度夏保供电十大措施

潍坊发布2019年迎峰度夏保供电十大措施

6月28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召开2019年潍坊电网迎峰度夏保供电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2019年潍坊电网迎峰度夏保供电十大措施主要内容。[详细]
齐鲁网 2019-06-28
让消费者看得清楚明白 潍坊开展“透明工厂”体验日活动

让消费者看得清楚明白 潍坊开展“透明工厂”体验日活动

6月27日,潍坊市市场监管局与寒亭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了“透明工厂”体验日活动,市县两级监管人员、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等30多人参与活...[详细]
齐鲁网 2019-06-28
潍坊高新区无人机巡航查控城市管理问题 高水平建设特色街区

潍坊高新区无人机巡航查控城市管理问题 高水平建设特色街区

6月28日上午,潍坊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期城市管理工作新做法、新成效。 在新闻发布会上,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姚克增向记者...[详细]
齐鲁网 2019-06-28
42秒|临朐清除污水管道顽固“肿瘤”工人着40多斤潜水服下水清淤

42秒|临朐清除污水管道顽固“肿瘤”工人着40多斤潜水服下水清淤

在汛期来临之前,临朐县污水处理管理处对全县污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组织施工单位对高液位运行的污水管道进行了“外科手术”。 [详细]
齐鲁网 2019-06-28
望留村、翠竹园、西园小区……潍坊这些地方将于6月28日停电

望留村、翠竹园、西园小区……潍坊这些地方将于6月28日停电

​6月27日,记者从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了解到,从28日上午开始,潍坊城区的奎文和潍城两个区共有6条电力线路将计划停电,请停电范围内市民做好...[详细]
齐鲁网 2019-06-27
14小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10余起 寿光将重点检查这些车辆

14小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10余起 寿光将重点检查这些车辆

​进入夏季以来,在潍坊寿光,一些超限超载货车驾驶人为了逃避执法,趁夜间超限超载行驶,造成了极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月27日,记者从...[详细]
齐鲁网 2019-06-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