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自卑的胖学生到健美冠军 奎文教育局谢国辉与健身的不解之缘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0-30 10:44:10

10月27日,在2018年潍坊市健美健身精英赛中,38岁的谢国辉从来自全市各地的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勇夺80公斤级冠军及全场总冠军。谁能想到,这位肌肉饱满、身材匀称的“健美先生”是奎文区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还曾是个180多斤的大胖子。10月29日,记者来到奎文区教育局,听谢国辉讲述他与健身的不解之缘。

从180斤瘦到140斤,文弱书生开始和健身房结缘

10月29日,记者在奎文区教育局见到谢国辉时,他身穿一件剪裁得体的西装,戴黑框眼镜,举手投足间彰显文质彬彬的书生气质。让人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温文尔雅的男子刚刚在2018年潍坊市健美健身精英赛中,勇夺80公斤级冠军及全场总冠军两枚金牌。

小时候,谢国辉对健美并没有什么概念。小学五年级时,家庭的变故让他养成了暴饮暴食的坏习惯,加上身体素质本就较差,初中时,1.78米的他体重高达180斤。在学校里,他因太胖而成为被关注的焦点,越来越自卑。

1994年,谢国辉考入当时的潍坊市师范学校,军训成为改变他的导火索。“当年全校只有两个男生因肥胖而没有合身的军训服,只得穿便装参加军训,其中一个就是我。”谢国辉说,当时的打击太大了,他从此萌生了锻炼身体的想法。他找来一些体育锻炼的杂志,努力锻炼自己。一年后,他成功从180斤瘦到了140斤。

1997年,谢国辉考入潍坊市日向友好学校,成为一名美术老师,那时他看上去仍是个文弱书生。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潍坊市第一家健身俱乐部,第一次踏进健身房,谢国辉就意识到自己要和健身结下不解之缘。

在俱乐部内,面对一群钢浇铁铸的身体,当时只有140斤的谢国辉有种“鸡立鹤群”的感觉,这种刺激让他踏上了健身之路。“当年教育系统的老师来健身的寥寥无几,我是唯一一个非体育专业来健身的老师。”谢国辉说,当时他就注意到健身在教育系统影响力不够的事实,此后,他总是带动周围的同事参与健身活动。

一年后,谢国辉的体重增加了40斤,却不见身材臃肿,反而更加匀称。在工作中,他也格外有精力。同校的几十名老师在他的带动下,主动参加了各类健身俱乐部。在日常教学中,他也总是会潜移默化地提醒学生锻炼身体的好处。

带动老师加入健身行列,有的学生成为健身教练

2010年,谢国辉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调入奎文区教育局从事内勤工作。他结识了不少热爱健身的体育老师,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了解到很多学生出现身材走样、不爱运动等情况,过胖成为学生群体的普遍问题,也有男生因过于柔弱被嘲笑为“娘炮”,产生自卑心理,这令谢国辉很心痛。

谢国辉查阅了大量健身材料,并根据自身丰富的健身经验,有意识地影响周围的老师,让他们向孩子灌输锻炼身体的想法。谢国辉说,通过大量合理的健身活动,能让人的身材挺拔、自信心更强,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来说特别有益。“对于身材消瘦或过胖的学生,我也总结了不少经验。”谢国辉说,肥胖的学生不能单纯节食,而是要减少油炸食品的摄入,同时将力量训练和有氧运动相结合。考虑到部分学生家庭未配备力量器材,他便教学生进行无器械力量训练,像深蹲和俯卧撑等动作,并针对性地给出给建议。

“我们在谢老师的帮助下,也受益匪浅。”谢国辉的同事张老师说,2015年夏天,他曾被查出左腿有囊肿,多方求医无果后,他原本打算进行手术,但在谢国辉的建议下,他进行了全面的健身,后来囊肿竟不治而愈。还有一位教师因体重超标,每次讲课后都出现轻微晕厥的症状,在谢国辉的带动下,一年竟减重40斤。后来,越来越多的教师加入到健身行列,精神状态大变,工作积极性和效率都明显提高。

如今,谢国辉曾经教过的学生已踏入社会,很多学生至今还跟他保持联系,时常向他请教健身问题,有的学生还因为他爱上了健身,成为健身教练。

参加比赛夺得两个冠军头衔,为教师做出了示范

今年6月份,奎文区教育局接到了2018年潍坊市健美健身精英赛的通知,参赛者中有不少人参加过全国健身比赛。考虑到大家对教育行业有一定误解,认为老师大多弱不禁风,从未参加过任何健美比赛的谢国辉报了名。

“健美不是肌肉练得越发达越好,健美运动有深厚的人文内涵,它追求体型之美,因此参加健身健美比赛,动作一定要自然、放松,让观众真正感受到选手的体型之美,彰显积极向上的力量。”谢国辉说,想要保持优美的线条并非易事,备赛的4个月,他吃的基本都是鸡胸肉类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而且既要保持高强度训练量,又要不影响工作。为此,他每天早上4时30分到健身房进行有氧脱脂训练一小时,晚上下班后再进行一个半小时的重力量训练。健美比赛比的是肌肉质量、肌肉纬度、骨骼比例等,需要将身体脂肪降至最低,谢国辉用4个月,将体重从190多斤减到150斤。整个过程非常艰苦,但他凭借着顽强的毅力以及对胜利的渴望坚持下来。

在比赛过程中,谢国辉时而挺胸曲臂,时而握紧拳头,将力与美完美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他匀称的体格、健美的身姿引发台下阵阵掌声,也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同,最终勇夺80公斤级冠军及全场总冠军,成为“王中王”,为奎文区教育局争得了荣誉,为人民教师做出了示范。

希望带动更多人健身,加强学生对健身的理解

自从谢国辉夺冠后,他获奖的图片在网上被大量转发,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教师”,不少年轻的体育老师都立志明年也要参加健美赛,还有的健身馆主动提出为老师提供免费健身服务项目。

谢国辉说,他从一个180斤的胖子到健美冠军,是健身给了他另一种人生,这样的正能量也带动很多身边人走进健身房,大家希望能像他一样完成蜕变。“如今喜欢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只要健身方法科学系统,并持之以恒,任何人都能像我一样炼出一身健硕的肌肉。”谢国辉说。

长久以来,教育系统对学生健身培养高度重视,但对健美的认识不足,谢国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师生感受到健美的魅力,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健身的理解及认识,推动学生健康发展。“健美比赛不仅是学习科学锻炼的一种手段,也能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展现学生的健康体态。”谢国辉说,人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变强大,也能让学生懂得做成一件事需要毅力。

记者 宋树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不到五分钟 千余人浓烟中撤离

千余人浓烟中撤离。为增强潍坊市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工作人员的安全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提高各机关单位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保...[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30

潍坊有序用电工作启动 优先保障民生用电

我市有序用电工作启动。自10月29日起,山东全省启动有序用电工作。[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30
全城招募英语达人 潍坊高新区发来一封“邀请函”

全城招募英语达人 潍坊高新区发来一封“邀请函”

10月日30,记者从潍坊高新区国际合作办公室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现代外语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高新区城市国际化氛围,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双向行驶、禁鸣禁停 寿光渤海路通行规则“升级”

双向行驶、禁鸣禁停 寿光渤海路通行规则“升级”

10月29日,记者从寿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原定于10月31日竣工通车的渤海路施工路段已提前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潍坊淘气娃“背着”家长去同学家玩耍 好心人帮助寻人2小时

潍坊淘气娃“背着”家长去同学家玩耍 好心人帮助寻人2小时

​10月29日,潍坊寿光的李女士想通过媒体向前几天帮助她寻找孙子的好心人夏女士表达谢意。据她回忆称,当天她和老伴一起去学校接就读于一年...[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潍坊:男子盗窃电动车后耍起小聪明 不到两天被民警抓获

潍坊:男子盗窃电动车后耍起小聪明 不到两天被民警抓获

盗窃分子在盗得赃物后,大多自己使用,或者转手他人,可近日潍城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抓获一名盗窃电动车违法嫌疑人,他在盗窃电动车后为了躲...[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涉及3个调查小区、260户居民 寿光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启动

涉及3个调查小区、260户居民 寿光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启动

​10月29日,记者从寿光市统计局了解到,2018年度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已在寿光市正式启动。此次调查共涉及寿光市3个调查小区,共约260户居...[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潍坊全市启动有序用电 优先保障民生用电

潍坊全市启动有序用电 优先保障民生用电

自10月29日起,山东全省启动有序用电工作。10月29日17:15-18:15全省执行130万千瓦有序用电方案,潍坊全市压限负荷指标8.17万千瓦,优先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潍坊阳光外滩楼道停车乱象难除 划定停车专区仍不管用

潍坊阳光外滩楼道停车乱象难除 划定停车专区仍不管用

如今,天气转凉,天气干燥,又到了一年当中消防安全工作的关键期。[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第二届潍坊红炉文化节再现老潍县城红炉技艺历史盛景

第二届潍坊红炉文化节再现老潍县城红炉技艺历史盛景

28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潍坊(东上虞)红炉文化节在奎文区东上虞社区圆满落下帷幕。活动以弘扬红炉精神为主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展示为核...[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内装190万元巨资的行李箱被“甩丢”潍坊民警10小时追回

内装190万元巨资的行李箱被“甩丢”潍坊民警10小时追回

10月29日,潍坊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公布了一起帮助市民追回巨资的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寿光:补短板 保民生 构建农田水利新格局

寿光:补短板 保民生 构建农田水利新格局

为彻底解决重点河流的防洪、大棚排涝、镇街和农田的排水问题,寿光市全民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切实打通农田沟渠“毛细血管”网,为群众的生命...[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潍坊男子倒车撞掉轮 驾驶“瘸腿”车疯狂逃窜

安丘男子李某因车辆未年检,遇查倒车逃离,撞上长安轿车。安丘交警大队城北中队民警经调查,查获肇事车,并多方联系车主。[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