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昏恋”不易 老来做伴 “搭伙”过日子有甜也有苦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0-16 10:56:10

“黄昏恋”不易,专家表示金钱、性格、子女意见是影响老年人幸福结合的重要因素

对于一对步入晚年生活的单身老人来说,能够走到一起“搭伙”过日子,可以说是莫大的缘分。当然,也有一些老人,在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分开,“黄昏恋”不欢而散。“搭伙”过日子,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对此专家给出了建议。

95岁钟守信和87岁于春兰

吃饭时悉心照料互相关爱,画面很温馨

10月14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潍坊桃源老年公寓时,正赶上午饭时间。87岁的于春兰已经坐到餐桌前,静静等待“老伴”钟守信的到来。最近几年,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于春兰的脑子越来越不清楚,很多人都认不出来了,但对于钟守信,她却有一种发自心底的依赖。

于春兰坐下没一会儿,95岁的钟守信来到餐厅,直接冲着于春兰走了过来。尽管年纪大了,但钟守信身体却非常硬朗,步伐不慢。看着钟守信来到后,于春兰才安心转身面朝餐桌。

钟守信帮于春兰把包里的筷子拿出来递给她,然后把菜推到她面前,看着她吃起来,又帮她往碗里夹了几口菜,自己才吃起来。由于于春兰脑子糊涂得比较厉害,俩人在吃饭的过程中并没有太多交流,但钟守信一直在给于春兰夹菜,而于春兰也时不时会抬起头来注视着钟守信,显得非常温馨。

吃完饭后,钟守信帮于春兰把筷子、勺子刷了一下装到包里后,搀扶着把她送回了屋里。

麻将桌上相识,院长牵线搭桥帮忙撮合

提到和于春兰“相恋”的过程,钟守信显得有些不太好意思。

两人几乎同时来到桃源老年公寓,已经在这里住了十年。起初由于不在一个楼层上,平时的交流并不多,互相之间也不是特别熟悉。直到有一次,两人坐在一张桌上玩麻将,于春兰的“聪明”让钟守信印象深刻。他主动和于春兰聊起了天,互相之间的认识越来越深。

后来钟守信经常找于春兰聊天,约她一起出去散步,两个人慢慢地变得越来越互相依赖。看出了两人之间的感情,桃源老年公寓的院长潘效云私下里向两位老人进行了确认,然后在合适的机会分别向两位老人的子女征求了意见。老人的子女都非常开明,为了老人的晚年幸福,也同意他们交往。

就这样,潘效云帮忙,把两个人的房间调成了对门,只隔着一条走廊,这样两人平时交流的时候就不用爬上爬下,方便了许多。到现在,钟守信和于春兰已经一起过了六年,相敬如宾。

老来就为彼此作伴,排解生活中的孤独

在养老院里,像钟守信和于春兰这样,半路“搭伙”一起过日子的不少。但能够做到像两位老人这样,互相体谅、互相照顾、互相陪伴的并不是很多。

最近这几年,于春兰的病愈发重了,脑子越来越糊涂,有时候甚至会认不出人来。但钟守信并没有因此嫌弃于春兰,还是像往常一样,陪伴照顾着她。

钟守信年轻的时候当过兵,退休后做过很多工作,一直特别注意锻炼身体。虽然已经95岁了,但他耳不聋、眼不花,上下楼丝毫不喘粗气,身体特别棒。因此,他平时就自觉承担起了照顾于春兰的责任。

“对于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在一起互相之间能有个伴,无非就是为了排解一下生活中的孤独。她身体好的时候,对我特别照顾。现在她脑子有些糊涂了,我就得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平时带她出去走走,陪她聊聊天,看着她脸上有笑容,我就特别满足。”钟守信说。

老人在一起能彼此照顾,儿女对此支持

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于春兰老人的女儿迟女士。由于家离的很近,迟女士几乎每天都要来养老院两三次看望老母亲。

对母亲和钟守信一起“搭伙”过日子的事,迟女士其实最开始心里也有些不赞同。“当时是养老院里的服务员告诉了我,母亲和钟大爷之间互有好感,我还感觉挺不好意思。觉得有些不理解母亲,都那么大年纪了,非得找个老伴,怕别人笑话。”迟女士说,可想了一周她就想通了,“老人年纪大了,自己住在养老院里,心里肯定需要一份慰藉,既然母亲觉得和钟大爷之间投脾气,我真的不应该去阻止。”

后来,迟女士遇到了钟守信的儿女,聊起这件事来,对方也特别同意,觉得既然两位老人情投意合,互相在一起心情还好,也能互相有个照顾,挺不错的。

“现在每次来养老院看望母亲,带什么好吃的好喝的,就肯定有钟大爷一份,谁都落不下。”迟女士说,尽管她家离这里很近,但毕竟自己家里还有一堆事,她还得帮着闺女看外孙女,时间有限。多数时候,老母亲都是靠钟守信照顾,她心里其实挺感激。

69岁范秀贞

一个人生活感觉非常孤独 通过相亲会认识现在老伴

范秀贞家住奎文区,69岁的她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着装也十分时髦,空闲的时候还经常跟老姊妹们一起参加演出,生活丰富多彩,身上洋溢着一股青春活力。

白天的时候,有伙伴们陪伴着她,可晚上时,这漫漫长夜却让她觉得挺难熬。“我的老伴至今已经去世13年了,年轻时我拉扯孩子,现在孙子也上了大学了,我想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范秀贞说,现在孩子都大了,用到她的时候很少,自己一个人生活感觉非常孤独。时间长了,她萌生了找个老伴的想法。

去年,范秀贞报名参加了市老龄办组织的相亲会,把信息留下了。后来,她与一位来自昌乐的男士走到了一起。经过这一年多时间的相处,两人的关系目前已经逐渐稳定下来,感情非常好。

范秀贞向记者介绍,对方是位退休教师,有退休金,在潍城区有房子,人品非常好,比她大两岁。最开始时,两人约着见了见面,聊得还不错。后来,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多,经常一起参加活动,越磨合越觉得对方真的挺合适。

“对方各项条件都很不错,我自己也住着一套一百平方米的房子,经济也能独立,倒不是贪图对方多有钱,最主要的还是两个人情投意合。另外,就是互相包容体谅。”范秀贞说,平时她比较爱和同伴们一起参加活动,对方也挺支持,对她特别包容。刚开始对方的一些生活习惯,她不是特别认可,后来经过沟通,她也逐渐学会了体谅,就这样不断磨合,感情慢慢升温。

最让范秀贞高兴的,还有双方子女对这件事的认可,也都盼着父母的晚年过得更快乐更幸福。“人这一辈子很不容易,年轻找的是夫妻,我们老来找的就是个伴,让日子过得舒心些。”范秀贞笑着说,以前都是为了孩子,如今子女孙子辈都长大了,不再需要她了,现在她想为自己活一回。

68岁张女士

男方很“抠门”态度也不好 一起生活两年后不欢而散

有些老人通过相亲等方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另一半。不过,也有些老人虽然尝试了寻找幸福,但结果却不如意。

家住潍城区的张女士今年68岁,丈夫20年前因病去世,她一个人把两个儿子拉扯大,如今孩子都已经成家立业。三年前,因为感觉一个人在家里实在太孤单,她就找了个“老伴”,一起搭伙过日子,并没有领证。

张女士对记者说,对方比她大十岁,身体不是很好。在一起后,都是她照顾他,做饭洗衣服,但她觉得自己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对方的充分认可。“对方身体不便,平时买菜买水果之类的任务都落到了我身上。他有退休金,经济上比较宽裕,但对我却很‘抠门’,除了给一些基本的生活费,多余的零花钱一分都不肯多给。”张女士说。

“我自己有两个儿子,他们的收入都不低,平时也经常给我零花钱,我不缺钱。但我在意的是对方对我的态度,我平时照顾他,他却像防贼一样提防着我,这样的日子过得太憋屈了。”张女士说,而且,由于之前的生活观念、生活习惯都不尽相同,当两个人真正在一起生活后,产生的矛盾也是越来越多,“原本找个老伴是为了日子过得舒心点,可后来却越来越闹心,我就有些失望了。”

去年,张女士的二儿子生了二孩,让她去帮着看看孩子。自己的亲孙子出生了,她当然特别高兴,和对方说了一声就去看孩子了。孩子太小,她这一看就是好几个月,开始时对方还给她打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回去,她偶尔也会回去一趟帮着照顾照顾,明显感觉出对方很不高兴。

再后来,对方连电话都不给她打了,张女士也觉得挺没意思,也没怎么主动联系,慢慢地,这段两年的感情也就断了。

专家说法

“搭伙”老年人常遇“三道坎”

有些老人走到一起后志同道合,过得非常幸福,还有些却是矛盾重重,最终闹到不欢而散。两个老人走到一起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保证晚年生活幸福、成就美满姻缘?14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我市的情感专家于恩胜。

于恩胜告诉记者,在她接触的案例中,老年人晚年结合到一起后过得不是很幸福,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金钱原因,很多老年人在一起后,往往会因为金钱产生矛盾。这里的金钱并不一定是指巨额财产,甚至是一些普通的生活费问题都容易导致闹掰。尤其是很多上了年纪的女性老人找老伴,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希望晚年生活能有个基本保障,男性老人假如太过“小气”,自然就难有好的结果。

第二个原因就是性格问题,老夫老妻都是经过了几十年的磨合,对对方的性格和生活习惯都已经适应,日子过得就很顺心。但两个老人“搭伙”过日子,生活习惯难免会有不同,这时候肯定有一方要稍微多付出一些,多改变一些。黄昏恋中,感情是不存在等价交换的,如果双方都没有一个包容的心态,即便走到一起,日子久了也会产生矛盾,很难做到琴瑟和鸣。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子女的意见。随着时代的发展,黄昏恋和老年婚姻已经逐渐被大众接受。两个老人好不容易走到一起,假如子女心存反对,老人的心情肯定好不了,就容易产生矛盾。这时候,也希望子女能够多体谅老人,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得到了子女的支持,老人走到一起后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深磨合,从而成就美满姻缘。本报记者 赵春晖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彩虹公益服务中心送上爱心煤 情暖贫困老人

送上爱心煤。10月13日上午9时许,记者和潍坊彩虹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来到王乐俭家中,由于他家位于山沟的地势低洼处,几名义工只能半推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16

寿光一企业遇电信诈骗损失26万 报案后牵出离奇案情

利用网络诈骗非法获利,不料却被自己的“合作伙伴”盯上,一不留神掉进陷阱。河南男子郑某伙同江苏某大学的学生徐某,故意收购徐某同学名下...[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16
潍坊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启动

潍坊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启动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广大学生饮食安全,日前,潍坊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寿光世纪教育集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0-16
物业费与供暖费捆绑收取被叫停 潍坊圣基金碧广场居民有望顺利供暖

物业费与供暖费捆绑收取被叫停 潍坊圣基金碧广场居民有望顺利供暖

​随着气温日渐走低,供暖季也是一天天地临近。[详细]
齐鲁网 2018-10-16
通过倒卖他人银行卡窃取26万元赃款 寿光2名男子被判刑

通过倒卖他人银行卡窃取26万元赃款 寿光2名男子被判刑

10月15日,记者从寿光市人民法院了解到,近日,该法院就一起银行卡盗窃案进行了宣判,而该案的起因就是一张看似十分寻常的银行卡。[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寿光供热管网升级改造加速进行 确保11月15日之前竣工

寿光供热管网升级改造加速进行 确保11月15日之前竣工

​随着天气转凉,供暖季也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蟊贼”将贼手伸向困难老人 寿光系列入户盗窃案终于告破

“蟊贼”将贼手伸向困难老人 寿光系列入户盗窃案终于告破

​10月15日,寿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公布了最新破获的一起系列入户盗窃案。[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重阳节当天 潍坊“一大波”老年夫妻将在十笏园办婚礼

重阳节当天 潍坊“一大波”老年夫妻将在十笏园办婚礼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10月15日,记者从潍坊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了解到,为了让潍坊当地的老年人度过一个有意义的“重阳节”,在节日当天,他们...[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潍坊东风街“污水池”不见了 “堵管”顽症依然存在

潍坊东风街“污水池”不见了 “堵管”顽症依然存在

近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环卫局宿舍的王先生曾向记者反映称,宿舍通向东风街的一条小巷的北头被一滩污水挡住了半边路,这给过往车辆以及行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因白云路南北封闭施工 潍坊3条公交线路临时“变道”

因白云路南北封闭施工 潍坊3条公交线路临时“变道”

近日,潍坊城区多条道路封闭施工,不仅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影响,而且也影响了公交线路的正常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潍坊市将加快现代海洋产业标准体系建设  助力海洋强市建设

潍坊市将加快现代海洋产业标准体系建设 助力海洋强市建设

近日,在潍坊市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落实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提出要突出标准提升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助力...[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