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声音传递精神 电波凝聚力量丨潍坊人民广播电台开展抗灾救灾活动侧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07 17:02:09

齐鲁网潍坊9月7日讯(潍坊台 简烛)受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和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叠加影响,潍坊市部分县市遭受了多年未遇的严重洪涝灾害,给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灾情就是命令!潍坊人民广播电台迅速组织全台干部职工投入到抗灾救灾工作中,强化媒体担当,履行媒体责任,做好舆论引导,开展公益救助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抗灾救灾舆论氛围,募集了15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早日恢复生产,重建美好家园。

快速出击,打好舆论主动仗

在新媒体背景下,舆论形态更加错综复杂。作为主流媒体,潍坊电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第一时间发声,及时、准确的报道受灾和抗灾情况,讲好抢险救灾故事,积极营造“众志成城、抗击洪灾、共渡难关”的舆论氛围。

洪涝灾情发生后,潍坊电台迅速组织多路记者,分赴寿光、青州、临朐、昌乐抗灾救灾一线,及时充分反映我市抗灾救灾最新进展和动态,报道各级各部门及时有序高效组织抗灾救灾和全力保障、妥善安置群众生活的情况,报道群众抗灾自救的情况,大力宣传各级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抗灾救灾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有力配合了全市“科学抗灾、效率抗灾、依法抗灾、团结抗灾、担当抗灾”工作。在此期间,新闻频率《潍坊新闻》、《1002晚间新闻》、《整点新闻快报》节目每天三分之二甚至全部篇幅都是有关抗灾救灾的内容。其中,记者采写的《一条排水渠,筑起民心桥》、《险情面前、党员冲在前》、《农业专家指导科学抗灾救灾,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等多篇新闻报道,还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播出,让潍坊戮力同心抗灾救灾的声音,响遍齐鲁大地。

灾后次日,潍坊电台私家车广播频率打破常规,在节目中电话连线寿光和青州电台记者,第一时间报道了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交通频率(潍坊应急广播)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与潍坊市应急管理办公室联合联动,在全天节目中即时播出天气、汛情、路况、交通管制等应急信息,并连续推出4期“灾后防疫,疾控在线”特别节目;音乐广播频率及时在节目中发布灾后的防疫小贴士;各频率都以不同形式宣传普及抗灾减灾知识,增强灾区群众的灾后安全防范意识。

广播媒体有着传播迅速、灵活快捷的特点。在这次抗灾救灾的宣传工作中,潍坊电台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在发布暴雨预警、实时交通路况、灾区受灾情况及所需物资方面,通过现场报道、电话连线、访谈报道、微信发布和参与等多种宣传方式,都做到了抢先一步,打好抗灾救灾舆论主动仗,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公益救助,凝聚力量同心救灾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潍坊电台牢记媒体使命和担当,把开展抗灾公益救助活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抗灾救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灾后第一天,就迅速组织各频率通过广播节目、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发出倡议,呼吁爱心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和听众对灾区进行捐助。各频率积极行动,迅速推出了“风雨同舟,共渡难关”、“为爱出发 情系受灾群众”、“洪水无情 人间有爱”、“心系灾区 我们在行动”等一系列公益救助活动,凝聚起了全社会支援抗灾救灾的巨大力量。

募捐倡议发出后,每天都有许多爱心企业电话联系电台捐款捐物,还有许多社会爱心人士直接来到电台捐献爱心,电台两个办公楼的一楼大厅和大厅外边,堆集了大量救灾物资,有矿泉水、方便面、大米、面粉、花生油等食品,还有被褥、毛毯、毛巾、消毒水等生活用品。这些爱心人士中,有八十多岁的老人,也有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他们大都不留姓名,放下东西就走,确实非常感人。电台工作人员也纷纷加入到捐献队伍中,有人捐款1000元,有人捐出一车矿泉水,还有一名职工家属捐出1500元……到9月上旬,潍坊电台已经累计向社会募集15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8月23号以来,汇聚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大爱之心、凝聚了潍坊电台干部职工殷殷真情的救灾物资从电台启程,分二十多批次陆续送往寿光、青州、临朐、昌乐的灾区。同时,电台还组织全台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39200元,为灾区恢复重建贡献一份力量。

在电台携手爱心企业将棉被和矿泉水送至寿光市稻田镇田马二村时,镇上的包村干部王子明用“雪中送炭”来形容:村民家中被褥被污水浸泡多时,只能被迫扔掉;井水受到污染,也不知何时能饮用;棉被和饮用水正是急需的。在募集救灾物资的过程中,潍坊电台同样发挥了“灵活快捷”的广播优势,根据灾民需求,及时在节目里发布捐助物资类别,使救灾物资做到有的放矢、物有所用。比如,前期需求食物和水是大头;后来卫生防疫工作成为重点,各种消毒物品也都跟上来了;大棚积水严重,交通广播频率联合爱心企业购买了12台水泵;大量外地消防官兵来寿光支援后,食物和水又成了急需……每批救灾物资都是电台主动与灾区多次沟通的结果,确保让每一件救灾物品都能发挥作用。新闻广播频率还针对灾区群众的心理现状,成立心理辅导小队,组织全市二十多名心理咨询专家,前往寿光市上口镇灾民集中安置点,为灾区群众做心理辅导。

敢打硬仗,广播“铁军”展风采

在坚决打赢抗灾救灾这场硬仗中,潍坊电台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以自己的行动和付出,展示了广播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从开展抗灾救灾活动开始,电台私家车广播副总监周秀云的日常是这样的:和频率的同事们联系灾区,协调企业,把物资送往灾区。基本上每天早上7点到单位,将物资装车卸车,然后她和同事们自己开车几百公里往返灾区。最忙的一天,是上午去临朐五井,下午去寿光稻田,回来的时候已经是星光满天……

在潍坊电台,许多工作人员都是自驾私家车前往灾区开展公益救助活动,也有的同事是发高烧带病坚持工作的。自活动开展以来,电台的员工每天早上不到上班时间就自发到单位,动手将募集的救灾物资装车送往灾区。双休日里,全台人员也放弃休息。音乐广播频率主持人淘子怀有7个月的身孕,但是干起活来毫不含糊,大家都提醒她作为孕妇要注意身体,可是她却说:“我拿不了沉的,我可以拿轻的,能参与抗灾救灾,我感到很骄傲!”

救灾物资送达目的地后,也经常需要随行的电台人员自己卸车。在一次向寿光市上口镇运送救灾物资时,一位主持人搬了上百箱矿泉水,低血糖的他最后瘫坐在台阶上,胳膊不听使唤地打哆嗦。送往青州市弥河镇的救灾物资有六大车,在34度的高温下,音乐广播频率的两位工作人员,硬是咬牙一口气搬完,连别人递上来的矿泉水都来不及喝。

有一次,电台在将一车救灾物资送达寿光市上口镇的一所学校时,已经到了下午一点半了,大家饿的直不起腰,学校有对志愿者设立的免费餐厅,可大家都不好意思进去吃。最后,是一名当地的志愿者硬是拿着一袋杠子头火烧塞给了电台工作人员。就这样,大家蹲在路边啃着杠子头喝着矿泉水,吃了一顿最有意义的午餐!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这3条交通要道因施工即将封闭 2条道路涉及“汽改水”

潍坊这3条交通要道因施工即将封闭 2条道路涉及“汽改水”

从去年以来,潍坊市大力推进“汽改水”工程,在节省能源的同时,改善城区供热效果。[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出资900万元重奖先进教育工作者 潍坊高新区这样庆祝教师节

出资900万元重奖先进教育工作者 潍坊高新区这样庆祝教师节

9月7日上午,潍坊高新区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安丘:男子倒地昏迷 年轻女孩救人后默默离开

8月30日晚,在安丘市青云山广场西侧,一名中年男子倒地昏迷,此时,一名年轻女孩冲上前来,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并实施心肺复苏抢救,直到救护车到达,...[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9-07

修大棚晒土壤补菜苗 寿光种植户忙不停

修大棚晒土壤补菜苗。村里尽可能地帮助具备条件的菜农先恢复生产。[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9-07

潍坊市教科院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菜单式调研服务

市教科院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菜单式"调研服务新学期伊始,市教科院初中科与小学科在继续推进"党员走基层,送教到乡村“活动过程中,积...[详细]
潍坊市教科院 2018-09-07

潍坊地标性建筑上将为教师“亮灯”

地标性建筑上将为教师“亮灯”。9月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为热烈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力弘扬优秀尊师优良传...[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9-07

潍坊民生商品价格稳定 部分蔬菜跌涨互现

我市民生商品价格走势稳定。其中,白菜、甘蓝供应充足,价格小幅回落,张北地区临近收尾阶段,产区逐渐转移至东北地区;内蒙胡萝卜受产地收购价...[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9-07
潍坊昌乐全速推进灾后重建 37栋安置楼主体工程完工

潍坊昌乐全速推进灾后重建 37栋安置楼主体工程完工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昌乐遭遇洪涝灾害。目前,昌乐县的抗灾救灾工作已进入灾后重建阶段,一些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正在加...[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被邱纯军英勇救人事迹感动 泰安72岁老人向寿光灾区捐衣物

被邱纯军英勇救人事迹感动 泰安72岁老人向寿光灾区捐衣物

​9月7日,记者从寿光市公安局上口派出所了解到,最近派出所收到一件特殊的包裹。[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灾后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寿光交警做出3点温馨提示

灾后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寿光交警做出3点温馨提示

​9月6日,整治开学第一周。为了提高广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寿光交警部门的叔叔阿姨特地来到受灾地区的学校和幼儿园,给孩子们送上了一堂...[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青州市圣裕口村:修路全村齐上阵 枫叶红时迎客来

青州市圣裕口村:修路全村齐上阵 枫叶红时迎客来

“当时雨下得特别大,我在家里又出不来,水哗哗的淌,门口的泥也开始往屋子里面流。特别害怕”身体残疾的村民付桂英跟记者说。直到现在,回...[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潍城区首届中小学传统文化节暨教育教学成果展开幕

潍城区首届中小学传统文化节暨教育教学成果展开幕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9月6-8日,潍城区首届中小学传统文化节暨教育教学成果展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举行,吸引...[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