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修大棚晒土壤补菜苗 寿光种植户忙不停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9-07 15:09:09

伴随着积水退去,恢复大棚生产成为寿光灾区群众的首要任务。9月6日,记者来到寿光市纪台镇和洛城街道看到,菜农们已经开始进行生产自救,一些菜农对受损的大棚进行修复,还有一些菜农已经在棚里补种上了菜苗。再过不到两个月,部分大棚就能重新供应蔬菜,既让市民吃上寿光的新鲜蔬菜,也为受灾群众减轻损失。

凤凰庄子村

积水已经排净,菜农们抓紧时间补种菜苗

9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寿光市纪台镇凤凰庄子村看到,道路上和大棚里的积水已经排出去了,有些菜农已经抓紧时间开始抢补菜苗了。

在62岁村民董恩亭家的蔬菜大棚里,他正拿着锄头给刚刚补种上的茄子苗松土。董恩亭告诉记者,他种了2个50米长的大棚,全都在洪水中受灾,部分棚墙损坏,相对而言情况较轻。洪水褪去后,他简单修理了一下,就抓紧时间把苗补种上了。

董恩亭说,原本大棚里种的就是茄子,是今年7月份种上的,眼看着就要换钱了,没想到一场洪水把茄子都冲没了。如今洪水退了,只能抓紧时间补种上菜苗,等一个半月后茄子长成了,还能多少换点收入。“大棚受损的位置先简单加固了一下,把菜补种上再说。假如现在修棚的话,就没法种地了。”董恩亭说,他打算明年再重新修大棚。

村民董旭东同样在棚里抢种茄子,他有三个大棚,都受了灾,其中两个大棚受损严重,还没来得及修。他把受损最轻的大棚简单收拾了一下,就赶紧种上了菜苗。

凤凰庄子村村主任董颜成告诉记者,他们村大棚里种的都是蔬菜,多数都损坏了。现在一些受损较轻的大棚,开始抢种茄子,下一步还可以种青椒。村里尽可能地帮助具备条件的菜农先恢复生产。

已有约30户菜农补种,不到俩月就能上市

凤凰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刘桄忠告诉记者,他们村共有165户,共建有317个大棚。在此次洪灾中,这些大棚都不同程度受损。在之前的洪灾中,不光大棚里积满了水,连村里的道路都积了水,为此村里采取了大量措施排水,尽可能地减轻损失。

刘桄忠说,他们村地下60米左右有防渗层,在平时干旱的时候是好事,但洪水到来时,大量的水渗不下去,又返了上来。为此,村里共规划了四条路线往外面排水,减轻大棚和村里的压力。经过努力,截至9月5日,村里的积水已经全部排净,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恢复生产。

记者了解到,当天早上,凤凰庄子村召开了灾后重建誓师大会,给村民们加油鼓劲。村里有一部分大棚由于地势比较高,在此次洪水当中受灾比较轻,具备立即使用的条件。村里鼓励这部分菜农抓紧时间对大棚进行修缮,补种菜苗,先恢复生产,尽可能地挽回损失。

自9月4日,村里陆续有村民开始根据大棚的情况进行菜苗补种,截至目前已经有约30户菜农补种上了菜苗,再过不到两个月,蔬菜就能上市换钱了。

姜家庄子村

村里基础设施完善,抢修及时排水顺利

当天下午,记者还来到了寿光市纪台镇姜家庄子村看到,村里的基础设施不错,多数道路都实现了硬化,从村容村貌上看,村子已经恢复了正常。

在村里的一条主干道旁,记者注意到道路两侧都有刚修的排水渠,当中还有一些谷壳,有大水流过的痕迹。村民姜玉文告诉记者,在洪水到来之前,村里恰好正在整修道路和排水渠,只不过还没有完全成型,就来了大水。不光大棚里积了水,主干道路上也积了水。

待积水略微排出去一些后,村里立即就对主干道路进行了硬化整修,同时对道路两侧的排水渠进行抢修。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排水渠修起来了,在帮大棚排水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采访中,不少村民都表示,幸亏他们村的一些基础设施还算比较不错,灾后抢修得又比较及时,排水比较顺利,为大棚种植户减少了一定的损失。

大棚修缮开始,晾晒好土地就可种菜了

下午2时许,姜家庄子村村民纷纷走进大棚区,开始了下午的劳动。因为一些大棚被积水浸泡多日,现在已经将积水排放完毕,他们展开了修缮受损大棚的工作。

记者注意到,一些大棚除了土质墙体受损外,棚顶的钢丝和竹竿也断了。在一个大棚上,39岁的菜农姜国立小心翼翼地踩着细细的钢丝,检查大棚竹竿,发现破损之处就进行加固。

“修理好大棚,才能补种菜苗。”姜国立说,他家里种植了三个蔬菜大棚,其中一个大棚上的钢丝和竹竿受损比较明显,“台风到来时,风力比较大,直接将农膜刮碎,钢丝和竹竿也折了。”

“前几天一直忙着给大棚排水,很难修补大棚。今天下午,我先把大棚上的竹竿和钢丝修补一下,明天找来雇工进行全面修理。”姜国立说完,继续干手中的活。

“这几天气温比较高,光照充足,先把大棚里的土壤晾晒好,等修好大棚,盖上农膜,就可以栽种蔬菜了。”对于以后的生产,姜国立充满了希望。

冯家尧河村

老两口一边修补加固大棚,一边晾晒土壤

当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寿光市洛城街道冯家尧河村的大棚种植区看到,有的村民在修理大棚,有的整理大棚上的农膜,有的修缮土质墙体……不少村民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鼓足了重建家园的干劲。

今年50岁的冯克全正和老伴加固着大棚墙体。他手中拿着铁锨,将墙体上的土质摊平,老伴用双脚踩着土质进行加固。修补好受损的大棚,接下来就可以转入蔬菜生产阶段了。

冯克全家种植了三个蔬菜大棚,在这次洪水灾害中,墙体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这个大棚中间墙体直接坍塌了,积水清理完之后,我和老伴就找来工人,赶紧修好了墙体,今天才完工。”冯克全说,为了安全起见,他把大棚顶部又进行了加固。

之前,冯克全家的大棚里种植的是长茄苗子,经过积水的浸泡,苗子全部死亡了。这几天,他们一边修补大棚,一边晾晒土壤。

“从现在的情况看,补种茄子苗有点晚了。我们打算下一茬种植长辣椒。”冯克全告诉记者,村里多数大棚的菜苗都被淹了,现在都在赶着修大棚补菜苗,“现在很多农户都预订好了菜苗,有的种黄瓜,有的种芸豆,种上这一茬,可以挽回一些损失。”

抓紧时间找来工人,帮忙修好坍塌大棚

该村村民冯克强的大棚里同样一片忙碌景象,大棚中间摆放着几十个装满了土的袋子,地上还横七竖八的摆放着一些石柱子,有两名工人正忙着帮他修复大棚。

记者看到,冯克强的大棚受损较为严重,有一大段后墙全都坍塌。工人们将装满了土的袋子一袋一袋摞起来,顶在后墙的位置,当起了临时后墙。此外,还在地上挖了不少深坑,将石柱埋在深坑里,顶着大棚的棚顶,防止大棚倒塌。在大棚的东头,有不少茄子苗,但这些菜苗被大水冲过后,都已经毁掉了。

冯克强说,他的这个大棚长100米,算是一个比较大的棚,当初建大棚的时候投入了20多万元,本来种的茄子都已经到了收获的时候,却没想到遇到了意外的天灾。如今棚里的水都已经退下去了,他必须抓紧时间联系人帮忙抢修大棚,补种菜苗。

冯克强告诉记者,最近菜苗比较紧俏,如果不抓紧时间购买,就会耽误更多时间。“把大棚先简单修一下,能种多少是多少,只要种上了菜,多少就能换些收入,能挽回一些损失。”冯克强非常乐观地说,虽然受了灾,但他的大棚没有全塌掉,这就是不幸中的万幸了,他非常知足。

◎专家提醒

建棚时全面考虑 提高抗风险能力

对于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连日来,国家、省、市多位专家前来进行了指导。他们建议菜农建设新棚时,要全方位考虑,提高抗风险能力,建议选择当前已经比较成熟的“免下挖新型保温材料大棚”,合理规划建设泄洪渠道,设计良好的排水系统。

对于未倒塌但墙体受损的大棚,需注意科学分析受损程度,适时合理抢修。专家们建议当前不要盲目抢修,因为墙体及地下短期内仍有大量积水,如果用水泥、钢板等设施抢修加固,导致湿气无法散发,会降低棚体冬季保温能力。等棚体干透后科学鉴定墙体受损程度,避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盲目抢修后,棚体仍然无法承受较大雨雪等天气,造成二次灾害。

有专家特别提醒,受灾较轻、近期可以恢复生产的大棚,需注意“涝浇田”和土壤修复等细节。“涝浇田”方面,主要是用清水冲淋地表残留物,增强土壤透气性。土壤修复方面,大水长期浸泡既杀死了土壤中很多病原菌,也杀死了有益菌。因此,寿光菜农应抓住机会,通过合理使用有机肥和菌肥等,让有益菌重建土壤生态系统,为产业升级奠定基础。

本报记者 赵春晖 邓永杰 (署名除外)

◎相关新闻

市社保中心对口支援 为泊头子村捐款十万

9月6日,记者了解到,灾情发生后,潍坊市迅速组织了35个工作组,对口支援帮扶寿光受灾村庄。潍坊市社保中心对口支援帮扶泊头子村,市社保中心迅速行动,紧急投入到救灾工作中。

市社保中心紧急协调水泵用于排水工作,调拨多人组织防疫、安抚居民,并积极进行捐款。从机关办公经费中挤出8万元捐给泊头子村,随后又发动职工捐款2万元。据悉,这两笔共计10万元捐款主要用于村里农田道路的填补修缮。

对于在寿光抗洪救灾中因公殉职的两位辅警,潍坊市社保中心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启动“容缺机制”,为殉职辅警工伤保险赔偿开通绿色通道。本来需要二十个工作日左右才能兑现的工亡保险待遇,市社保中心仅用两天时间就办妥了。

(记者 窦圆娜)

昌潍公证处到一线 查看灾情保全证据

潍坊市昌潍公证处公证员深入灾区,得知不少村庄蔬菜大棚倒塌、农作物受损严重。潍坊市昌潍公证处公证人员全力以赴对水灾损失进行证据保全公证工作。9月6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潍坊市昌潍公证处共办理保全证据公证6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8月22日,昌乐县宝城街道北郭村,暴雨给北郭村的村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为了留存证据,昌潍公证处立即专门安排公证员驱车赶往灾害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受灾现场泥浆横溢,公证员清淤泥、设位置、找证据,按照程序、高标准做好了每一个细节,收集准确、真实的证据,全力维护受灾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受灾群众的高度赞扬。

(记者 宋树云 通讯员 邵珠先)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教科院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菜单式调研服务

市教科院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菜单式"调研服务新学期伊始,市教科院初中科与小学科在继续推进"党员走基层,送教到乡村“活动过程中,积...[详细]
潍坊市教科院 2018-09-07

潍坊地标性建筑上将为教师“亮灯”

地标性建筑上将为教师“亮灯”。9月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为热烈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力弘扬优秀尊师优良传...[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9-07

潍坊民生商品价格稳定 部分蔬菜跌涨互现

我市民生商品价格走势稳定。其中,白菜、甘蓝供应充足,价格小幅回落,张北地区临近收尾阶段,产区逐渐转移至东北地区;内蒙胡萝卜受产地收购价...[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9-07
潍坊昌乐全速推进灾后重建 37栋安置楼主体工程完工

潍坊昌乐全速推进灾后重建 37栋安置楼主体工程完工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昌乐遭遇洪涝灾害。目前,昌乐县的抗灾救灾工作已进入灾后重建阶段,一些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正在加...[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被邱纯军英勇救人事迹感动 泰安72岁老人向寿光灾区捐衣物

被邱纯军英勇救人事迹感动 泰安72岁老人向寿光灾区捐衣物

​9月7日,记者从寿光市公安局上口派出所了解到,最近派出所收到一件特殊的包裹。[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灾后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寿光交警做出3点温馨提示

灾后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寿光交警做出3点温馨提示

​9月6日,整治开学第一周。为了提高广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寿光交警部门的叔叔阿姨特地来到受灾地区的学校和幼儿园,给孩子们送上了一堂...[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青州市圣裕口村:修路全村齐上阵 枫叶红时迎客来

青州市圣裕口村:修路全村齐上阵 枫叶红时迎客来

“当时雨下得特别大,我在家里又出不来,水哗哗的淌,门口的泥也开始往屋子里面流。特别害怕”身体残疾的村民付桂英跟记者说。直到现在,回...[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潍城区首届中小学传统文化节暨教育教学成果展开幕

潍城区首届中小学传统文化节暨教育教学成果展开幕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9月6-8日,潍城区首届中小学传统文化节暨教育教学成果展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举行,吸引...[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致敬教师节!潍坊将在人民广场观光塔上为教师“亮灯”

致敬教师节!潍坊将在人民广场观光塔上为教师“亮灯”

潍坊将于9月10日20:00—21:00在市人民广场观光塔上,通过LED字幕滚动方式为教师“亮灯”,字幕内容为:老师,您好!主题颜色为底色绿色,...[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潍坊学院面向社会免费开放101门课程 每人限申请二门

潍坊学院面向社会免费开放101门课程 每人限申请二门

6日,记者从潍坊学院获悉,为助推新旧动能转化,落实服务潍坊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学校优质教学资源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农妇田间作业不慎坠入机井 潍坊消防紧急救援

农妇田间作业不慎坠入机井 潍坊消防紧急救援

据悉,9月5日14时46分,山东潍坊高密消防接到报警,高密市大牟家镇史家庄子村农田处有一人坠入井中,急需救援。情况十分危急,高密消防迅速...[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