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玉亭从小拜师学潍坊本土武术四通捶 如今进校免费教孩子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5-05 16:08:05

四通捶作为土生土长的潍坊武术,薪火相传,今年68岁的四通捶第八代传人李玉亭从小跟随师父学习四通捶,经常练到半夜,在多次对外交流时,打出了四通捶的气势。为发扬四通捶,他每周都会走进校园,无偿教孩子们学武,也希望以后能带着孩子们去参加比赛。

68岁老人痴迷武术半个世纪

4月28日,记者来到潍城区西关街道北三里村的四通捶传习所,只见宽阔的场地上摆着大刀、长枪等冷兵器,一名老人正在练习拳脚,矫健的身姿打出的拳非常有力道。

这位老人就是李玉亭,是四通捶的第八代传承人。他从小喜欢武术,尤其痴迷土生土长的潍坊四通捶。退休后,他拿出退休金,无偿教授四通捶拳法。“四通捶是祖辈们传下来的,作为一名传承人,我有责任将它发扬光大。只要有人想学,我就无偿教授。”李玉亭很注意四通捶的传播与发展,利用双休日、寒暑假时间,对青少年进行培训

半个世纪以来,武术一直伴随着李玉亭的生活。说话间,他拿起大刀和拦马撅,向记者展示起来,这两件武器是最常见的。随后,李玉亭又拿起一把金蝉刀,用手抓住横梁,半圆弧护住整个小臂。他将金蝉刀运用自如,如同长在身上一样,刀上的红黄丝绸随刀片上下翻滚,似金蝉飞舞。四通金蝉刀最能吸引人的眼球,也是四通捶的独门器械。

跟哥哥学习四通捶,后拜师学艺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村里有不少人习武强身健体。李玉亭的姑父和大哥李汝和也都练武,耳濡目染,他对武术也着了迷。“当时哥哥练的就是四通捶,他白天在城里上班,晚上回家就练习,我就在一旁跟着学习,久而久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于童年时的习武经历,68岁的李玉亭依然记忆犹新。当时习武人都很刻苦,晚上练到深夜,白天还不耽误上班。

跟着哥哥学习四通捶,李玉亭掌握了一些基本功。15岁时,经姑父陈宽温引荐,他正式拜师当时的四通捶名师王世忠,期间还得到师爷王明春的精心指点。当时条件差,三伏天站在院子里被蚊虫叮咬,冬天冻得手出现皲裂,但学武机会来之不易,李玉亭不愿意轻易放弃。

“师父要求非常严格,大部分时间都在学基本功。当时我搞不明白为什么总练基本功,直到后来学套路时,才发现基本功的重要性。”李玉亭说。

韩国人用跆拳道挑战,被四通捶征服

1970年到1977年,李玉亭先后在济南、淄博等地当兵,自由时间,他经常一人到操场上练习四通捶,这引起了很多战友的注意,还在一次晚会上让四通捶崭露头角。由于基本功扎实,他在舞台上并没有紧张,将四通捶最精彩的部分展现给了战友,赢得一片掌声。“当时有很多人问我这是哪里的拳术,我自豪地说这是潍坊的。后来,还有一名保安部门的战友跟着我学习了四通捶。”李玉亭说。

李玉亭还将四通捶运用到了实践中。2005年夏天,他在公园练功时,一名在潍坊做生意的韩国年轻人观看了一会,自恃练过多年跆拳道,含蓄地表达出四通捶是花架子,在实战中不堪一击。李玉亭微笑着表示,可以切磋一下。韩国人用娴熟的跆拳道腿法向李玉亭发起攻击,李玉亭开始只是闪转腾挪地躲过他的进攻。韩国人虽然使出了浑身解数,却无法攻击到李玉亭。突然,李玉亭一招“横截打”,拳头罩在了韩国人的脑门上,韩国人一个趔趄后退了几步,被惊出一身冷汗,慌忙抱拳施礼。围观人群中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进校园免费教授,将四通捶发扬广大

李玉亭说,四通捶易学难练,学的人很多,但能坚持下来的人很少。虽然四通捶已在2011年成功申遗,但是如何才能让它更好地传承下去,一直是他的心结。他想到发扬四通捶,进校园是最好的办法,让孩子们接触传统文化,让传统武术走进校园。

李玉亭说,四通捶是潍坊的地方拳种,不能后继无人。现在的中小学学生锻炼方式单一,将四通捶引进校园,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将非遗更好地传承下去。目前他每周三天,分别到三所学校去免费教授四通捶。“孩子们的热情很高,不仅跟着学拳,还学习四通捶的传承历史。”李玉亭说,有一些特别爱好武术的孩子,会用周末时间,到传习所里学习。

很多喜欢四通捶的人因为客观原因,无法抽出时间跟李玉亭系统学习四通捶,李玉亭便亲自演练四通捶的全部内容并刻录成光盘,送给喜欢四通捶的人。

带领弟子到多地参赛,取得骄人成绩

如今,李玉亭仍经常到师父家里,相互切磋武艺。“师父经常对我说,一定要将四通捶发扬下去。”对于师父的教诲,李玉亭牢记在心,并且在他与众弟子的努力下,将表演欣赏性与实战技击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近年来,李玉亭带领弟子们到烟台、滨州、香港等地参加各类武术比赛,取得骄人的成绩。2008年到2011年,李玉亭率弟子们参加历届烟台武术节比赛蝉联集体一等奖,他本人也被组委会评为优秀拳师。2009年,李玉亭收到香港武术组委会的邀请函,邀请他参加当年的第七届香港国际武术节,3月他与弟子边有森参赛,他表演的“四通捶铁牛耕地”套路夺得老年组季军,边有森表演的“四通捶地八门”套路夺得少年组亚军。2011年,在潍坊市第一届武术锦标赛中,李玉亭参加了“名家表演”。

采访中,李玉亭说,如今他在学校里已培养了一批孩子,为发扬四通捶的武术精神,他想带着孩子到香港去参加武术大赛,给孩子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记者 邓永杰

●人物档案:李玉亭今年68岁,家住潍城区西关街道北三里村,四通捶代表性传承人。12岁开始学习四通捶,几十年来从未间断练习并到各地发扬四通捶,还把四通捶带进校园。

●非遗档案:明清以来,在潍坊地区流传的武术拳种逾百种。在诸多拳种流派中,四通捶属于传统的短打功力内家拳,有快、准、狠、九攻一守的特点。该拳据说是由黄县(今烟台龙口)人冯立望,在清道光年间传到潍县。在近200年的传承中,有“边家捶、武家耍、王家传”的说法。由于一批武术名家的推动和弘扬,四通捶成为山东四大名拳之一,在全国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2011年2月,四通捶被列入潍坊市第三批市级非遗名录。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向“五四”致敬!潍坊这30位“的哥”以9年善举感动全城

向“五四”致敬!潍坊这30位“的哥”以9年善举感动全城

在“五四”青年节期间,为了表彰先进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潍坊市奎文区专门举办了颁奖晚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潍坊建市70周年全市离退休干部书画摄影展举行

潍坊建市70周年全市离退休干部书画摄影展举行

3日上午,潍坊学院美术馆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潍坊市建市70周年全市离退休干部书画摄影展如期举行,吸引了众多书画摄影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数万名市民五一假期走进潍坊各大博物馆博古览今

数万名市民五一假期走进潍坊各大博物馆博古览今

4日上午,记者从潍坊市文物局获悉,刚刚过去的 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潍坊市博物馆、青州博物馆、山东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郭味...[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潍坊侦破一批黑恶犯罪案件 打掉多个犯罪团伙

潍坊侦破一批黑恶犯罪案件 打掉多个犯罪团伙

4日,记者从潍坊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和部省市会议要求,以零容忍...[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潍坊盲校学生走进潍坊图书馆体验“触手可及”阅读快乐

潍坊盲校学生走进潍坊图书馆体验“触手可及”阅读快乐

3日,“耳听世界——让阅读触手可及”阅读推广活动在潍坊市图书馆视障阅览室举行,来自潍坊盲校的二十多位特殊读者用辅助阅读设备与书籍进...[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有为青春我做主"潍坊边检站开展庆五四主题拓展活动

5月3日,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潍坊边检站组织青年官兵前往齐鲁文化基地开展“有为青春 我做主”主题拓展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潍坊胜利东街十几棵法桐死得蹊跷 市民疑与融雪剂有关

市民疑是冬天融雪剂所致,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以免再酿悲剧。5月3日,高新区北海花园小区的张女士向本报反映,金马路至东方路之间的胜利...[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4

近期潍坊雷雨阵雨天气多发 市民需多加防范

5月3日凌晨3时许,一场“妖风”刮入我市,风力较大,不少大棚、拱棚的农膜被大风吹散,一些大树被连根拔起。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提醒,近期...[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4

潍坊一市民误入诈骗分子陷阱 称其涉嫌贩卖儿童被通缉

一市民误入诈骗分子陷阱,转账前一刻被民警及时劝阻。奎文区的穆女士突然接到陌生QQ号发来的“通缉令”,称其涉嫌贩卖儿童犯罪,要求将钱款...[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4

游船私入潍坊白浪河水库被浪头打翻 一家三口落水

一家三口落水,所幸被白浪河水库管理局人员及时救起。4月29日,两艘小型家用游船私自进入白浪河水库,期间一艘游船突然翻船,所幸被水库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4
潍坊寿光一“惯偷”8个月盗窃14辆电动车

潍坊寿光一“惯偷”8个月盗窃14辆电动车

5月3日,记者从潍坊寿光市站前派出所了解到,近日,一名39岁的外地犯罪嫌疑人因盗窃电动车落网。与其他窃贼不同的是,这名中年男子在短短8...[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