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家政调查:金牌月嫂月薪上万名头由家政公司自封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4-12 10:02:04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带火了月嫂、育婴师市场,而服务纠纷却时常发生。月嫂、育婴师上岗前要经过什么培训?达到什么标准才算合格的月嫂、育婴师?连日来,记者在城区走访调查发现,一些家政培训学校声称“交了钱就发证”“考试包过关”等,由此扰乱了家政服务市场。因为缺少行业规范,月嫂、育婴师服务乱象频发,亟待规范。

市场现状

金牌月嫂一嫂难求,育婴师更是紧俏

从2016年,“全面二孩”放开之后,新生儿的出生量明显上升,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其中家政服务行业更是分享到了“二孩经济”的一杯羹。家政公司里月嫂、育婴师接到的订单量迅速增多,价格也是一路飙升,尤其是所谓的金牌月嫂,更是“一嫂难求”。

家住奎文区盛世豪廷小区的孙女士,预产期在4月份,今年1月底,她和丈夫便开始找月嫂,可是找了许多家都没有合适的。孙女士说,她通过熟人介绍了两名月嫂,还通过潍城区的一家政公司找了一名月嫂,不是价格不合适就是已经被预约了。之后他们又问了几家家政公司发现,大部分育婴师需要预约。

“现在家政公司虽然很多,可是找一名好的月嫂和育婴师却并不容易,不少早已经被预约了。”孙女士说。

3月26日,记者以市民的身份联系了城区的多家家政公司。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他们的月嫂合同已经签到8月份了,预约情况十分火爆,他们的育婴师同样需要提前预约。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城区几家正规的家政公司,这些公司的工作人员均表示,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月嫂的预约情况十分火爆,需要提前预约,育婴师的预约则更加“紧俏”。因为优秀的、持证的育婴师越来越少,有不少顾客通过熟人早就已经预定了。

市民反映

金牌月嫂不“金牌”,没几天就撂挑子

奎文区市民单女士的儿媳妇3月份刚刚生完孩子,考虑到缺少照顾婴儿和产妇的经验,因此早在1月的时候,她便提前到高新区在线社区开心服务家政请了一名金牌月嫂,费用是11800元/月,并签订了书面合同,支付了5000元的定金。

3月6日,单女士的儿媳妇生产后,月嫂张女士如约而至,照顾起了产妇和婴儿。可是,单女士却发现有些不对劲,“孩子刚生下来不久,月嫂就给喝了20多毫升的水,第二天看孩子不太喜欢吃奶,又给喝了50毫升的奶粉。当时我们也不懂,后来才知道不能这么喝。”单女士的儿媳妇出院后,出现了涨奶的情况,但月嫂只给孩子喝奶粉导致孩子便秘,“当时我们跟月嫂要健康证、各项查体等证件,但对方说回家的时候给带来,但最后也没带来。”

单女士说,儿媳妇分娩后已经分泌乳汁,在这种情况下,月嫂在12天时间里给孩子喝了一桶奶粉,最后孩子便秘,儿媳妇也跟着上火。“当时家里有金银花茶,儿媳妇问月嫂能不能喝点金银花茶,月嫂说可以少喝点。但金银花茶是凉性的,儿媳妇喝了后就拉肚子。”单女士说,产妇坐月子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月嫂应该最清楚。张姓月嫂干了没几天,说回家给孩子洗衣服就不来了。“无奈之下,我们只好找到这家家政公司,重新找了一名首席月嫂。”

月嫂收入可观,各种“头衔”傻傻分不清

不少市民在请月嫂的时候,被一些“头衔”搞得一头雾水,比如银牌月嫂、金牌月嫂、首席月嫂等。“我家老二是在今年2月份出生的,家里没有人伺候月子,只好提前预约月嫂。”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马女士告诉记者,她从网上找到几家家政公司,进行咨询后发现,金牌月嫂的价格超过了10000元/月,首席月嫂的价格更高。“什么样的标准是金牌月嫂和首席月嫂,每家家政公司都是自己规定的,没有行业统一标准。”

由于搞不清楚月嫂的等级标准,不少市民往往会选择价格高的月嫂。“家政作为一种新兴的服务行业,由于缺少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显得有些混乱,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很难进行维权。”马女士说。

他山之石

长春

从培训到推荐就业全程不收费

通过与家政O2O服务平台合作,针对有意向从事家政服务业的人员制定了“统一组织-系统培训-精准就业-长期追溯”的服务体系,从业务培训到推荐就业,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下一步,将以家政服务的劳务输出为切入点,进行多元化培训,根据市场需求,与企业合作开展培训,实现精准化就业,以解决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双向需求。

宁波

家政创业园接受“三重考验”

加入创业园后,家政服务企业和服务人员需要接受“三重考验”。首先,每位服务人员都要接受“阿姨管家”的鉴别鉴定,确保专业素质和道德修养过关。随后,培训老师全程跟踪,根据需求对服务人员进行基础培训、岗前培训和岗中培训。此外,“客户管家”会和客户、服务人员保持密切联系,根据客户反馈对服务人员的失职行为进行处理。家政创业园的“身旁”,还出现了一个配套的人才培训基地。围绕家政人才培养培训、家政创业教育、家政师资培养、家政行业发展等话题展开研究,第一时间把研究成果转化、复制到创业园,构建产学研合作体系,为园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导。

记者调查

金牌月嫂由家政公司根据其服务经验自行评定

月嫂是怎样获得上岗资格,又是怎样成为金牌的呢?高新区在线社区开心服务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刘经理介绍,金牌月嫂的证件都是家政公司自己发的,他们公司从来没有发放过金牌月嫂证,但是有评定标准。“金牌月嫂证是无效证件,有些机构还在卖这些证件。我们内部有自己的条件,月嫂服务了多少客户,有多少工作经验,才能成为我们的金牌月嫂。”刘经理说,月嫂还要有健康证、上岗证等硬性条件。

“月嫂都有健康证,每年检查一次,如果客户不放心,可以自费带月嫂到医院检查。当时单女士不要健康证,要当前的查体报告。”刘经理说,他们根据客户要求给月嫂做了体检,并把体检报告发给了客户。

“家政公司属第三方,出现纠纷后,既要听取客户意见,又要听取月嫂的说法。当时,月嫂如果看见产妇喝金银花茶应制止。”刘经理说,如果月嫂存在工作失误,他们愿意承担责任。

催乳等技能交钱就可拿到培训机构发的毕业证

虽然金牌月嫂的认定来自各公司,但月嫂证、育婴师证却必须经过职业技术鉴定,也就是说需要考证。

3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潍坊经纬培训学校咨询考证的相关问题。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称,现在当月嫂需要育婴员的证,也就是之前的月嫂证,现在报名学习的价格是1680元,需要在学校进行学习,五六月份统一参加考试。

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顾客对月嫂的要求都很高,一般喜欢会催乳、满月发汗等的月嫂。他们有专业的培训老师,有些老师是外面做的比较好的。每项技能学习时间都不一样,考试统一安排。初级育婴员和中级育婴师证件都是由相关部门统一下发的,而满月发汗、催乳、拔罐、艾灸、刮痧等则没有证件,由培训学校自己下发毕业证。

对于这个毕业证是否正规,该工作人员称是人社部门专门指定并盖章的。

记者提出,如果还没学完就想接活的话有没有办法。该工作人员则表示,只要先交钱,接着就可以发他们培训学校的毕业证。由于初级育婴员和中级育婴师的证都是由相关部门统一发放,所以他们没有办法操作,其它项目像满月发汗、催乳等的毕业证,则是只要交了钱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发放毕业证。

“想提前接活的话可以先给顾客看这个毕业证,后期还是要来学习的,不能拿了毕业证就不学了。”该工作人员说。

部分培训机构声称考初级育婴师证可“包过”

记者联系到了安丘市红嫂家政培训。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可以培训月嫂、育婴师等,统一参加考试。育婴师分为初级和高级,如果选择初级,经过培训后基本都能拿到证,并声称“包过”,过不了可以退款。而考高级的需要“真本事”,他们不敢保证过。

在高新区东风东街与金马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培训学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主要负责培训家政服务人员和育婴师,不管是初级证书还是高级证书,都需要参加统一的考试,他们会尽力提高学员的实践能力和理论知识,但不会以“包过”这种噱头来吸引学员。

报名后被安排到孕婴店学习,遭遇“皮包”培训

进了培训学校就能“包过”拿到证,而有人也遭遇了“皮包”培训。3月22日,徐州的张女士说,她在网上看到潍坊一家培训学校称请来全国各地的业界大咖,专门培训产后修复等问题。她一直想学习产后修复,便报名了。

3月14日,张女士从徐州赶到了潍坊,16日交了4960元培训费学习小儿推拿和产后修复两个项目。后来她发现一些专业老师上完两天课后就走了,便要求退回1000元,用剩下的3960元专门学产后修复。

由于培训学校没有老师教产后修复,一程姓校长便安排张女士到妈咪宝贝孕婴店学习。张女士来到这家店跟一余姓老师学习了一天,第二天另一位老师便表示店里不愿再继续教了。“孕婴店说培训学校给了他们1000元,钱太少了所以不愿意教了。”张女士说。

张女士找到培训学校要求退钱,程校长却称是张女士自己不愿意学。“明明是他们没有老师,却说我不想学。”张女士说。

3月22日下午,经协商后,程校长扣掉张女士1300元,退还剩余的钱。对此结果张女士很不满意:“我就去学了一天,什么东西都没学到就扣了我1300元,而且并不是我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老师。”

相关部门

月嫂工种取消不再进行鉴定,只鉴定育婴师等

近年来,随着家政服务业的发展,一些负面问题也显露出来。据了解,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对家政行业进行约束,只有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等非强制性的指导意见,大多只能依靠职业道德和企业的约束进行管理。

对于家政服务培训学校的管理,潍坊人事考试(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职业培训学校由县市区人社部门审批、管理;有关职业培训学校的情况,市民可以咨询县市区人社局。此外,一些学校声称“包过”等不过是一种噱头,市民应注意。

潍坊家政服务员鉴定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月嫂是作为家庭服务员进行鉴定,去年9月份,月嫂这个工种被取消了,现在不对月嫂进行鉴定了。他们只鉴定育婴师、保育员、面点师和美容师等。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狂犬病高发季 您的宠物打疫苗了吗

市民可拨打96663预约,到潍坊市兽医协会为宠物进行注射。春季是狂犬病的高发季节,也是宠物体内外的寄生虫最活跃的季节,如果不及时给宠物...[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2
潍坊男子偷花苗被发现弃车逃跑,结果被儿子的试卷“坑”了

潍坊男子偷花苗被发现弃车逃跑,结果被儿子的试卷“坑”了

一窃贼趁着黑夜驾驶电动三轮车偷盗花苗,岂料被看护花苗的主人发现并遭追赶,匆忙中窃贼弃车逃窜,临朐警方通过缜密侦查,成功锁定犯罪嫌疑...[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通知! 潍坊昌邑部分路段4月15日将进行交通管制

通知! 潍坊昌邑部分路段4月15日将进行交通管制

据悉,“文山潍水”2018昌邑市首届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将于2018年4月15日(周日)早上鸣枪起跑。届时,路线相关路段将进行交通管制,请行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临朐县专项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情节严重者开除

临朐县专项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情节严重者开除

11日,记者从潍坊市教育局获悉,临朐县教育局五措并举专项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严肃惩戒问责,建立教师有偿补课惩处机制,从事有偿补课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两项省选拔赛在潍坊举行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两项省选拔赛在潍坊举行

10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山东省选拔赛“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两个赛项在潍坊职业学院举行。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潍城警方侦破一妨害银行卡管理犯罪团伙

潍城警方侦破一妨害银行卡管理犯罪团伙,抓获嫌犯十名。在向大队领导作了简要汇报后,办案民警将案件的突破点选在快递公司,经多方查证,最终确...[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1

潍坊:保洁员与中介公司未签订合同出现纠纷难处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家庭保洁服务越来越火爆,每年春节前更是“供不应求”。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家政服务行业存在入行门槛低、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1
潍坊80后小伙的乡村振兴路:杂草乱石荒山变身花果飘香

潍坊80后小伙的乡村振兴路:杂草乱石荒山变身花果飘香

燕子崖村位于临朐县冶源镇西南角,三面环山,村里常住人口不足30人,封闭的环境让这个小山村发展滞后。 “这里的生态太好了,植被覆盖率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潍坊飞絮将持续20天 易过敏人群要做好防护

潍坊飞絮将持续20天 易过敏人群要做好防护

飞絮将持续20天,医生提醒易过敏人群外出时做好防护。而这些飞絮在城区要“逗留”20天左右。[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1
峡山区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清理占道经营行为60余起

峡山区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清理占道经营行为60余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品质城市”建设,以靓丽形象喜迎潍坊市建市70周年的到来,近日,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峡山区执法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寒亭区叶家庄子村成立供应链公司 打造特色小镇

人们来往穿梭在大棚蔬菜间,热热闹闹……这里就是位于寒亭区寒亭街道叶家庄子村的康汇源生态农业基地,距离正在建设的高铁北站仅一公里。”叶...[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1
潍坊胜利街部分路段因积水整治工程施工将封闭近两月

潍坊胜利街部分路段因积水整治工程施工将封闭近两月

近日,记者从潍坊交警部门获悉,根据潍坊市政府安排,胜利街(向阳路—青年路)将进行潍坊市百货大楼门前积水整治工程施工,时间为4月15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成片露天烧烤摊被取缔 潍坊西城名都沿街居民睡上了安稳觉

成片露天烧烤摊被取缔 潍坊西城名都沿街居民睡上了安稳觉

4月份,潍坊市天气转暖。4月10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西城名都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小区南侧的沿街楼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