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保洁员与中介公司未签订合同出现纠纷难处理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4-11 11:05:04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家庭保洁服务越来越火爆,每年春节前更是“供不应求”。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家政服务行业存在入行门槛低、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而且家庭保洁因其服务的特殊性大都不会签订合同,一旦遇到问题容易产生纠纷,处理起来也有难度。

记者调查

从业人员学历普遍不高,流动性很大

目前,保洁服务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但因其市场的不完善以及相关部门监管的滞后,导致家政服务行业入行门槛低,人员互相转行等情况普遍存在。

此前在潍城区从事保洁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和姐姐、姐夫成立了一家“家政公司”,可是并没有到有关部门备案,算是一支“家政游击队”。他们也没有进行正式培训,干了两年有了经验,也就越来越熟练了。对于她来说,只能算是家政服务行业的熟练工。

2011年后,王女士一直负责家庭保洁,到2013年,因为做保姆工资更高,她又转行给老人做保姆。2015年,因为家庭原因,她一直在家照顾丈夫。每逢春节期间如果有熟人咨询保洁服务,她则会介绍给朋友,“熟人介绍是保洁员们常采用的一种找活方式”。王女士说。

据调查,现在从事保洁服务工作的人员学历普遍不高,有的家政人员还存在月嫂、保姆等互相转行的情况。

大多是口头协定,遇到纠纷不好处理

目前,家政公司的家庭保洁服务项目大都不会与客户签订合同,只是口头协定。像月嫂、育婴师等服务项目则多会与客户签订合同。

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了城区的韩杰家政、安丘顺意家政等5家公司的家庭保洁服务。只有一家公司称其家庭保洁服务可以签订合同,其余的公司表示,不需要签订合同。

长期从事保洁行业的程先生坦言,家庭保洁与月嫂、育婴师不同,价格基本都是几百元,钱不是特别多,因此大都不会签订合同,不过也会遇到一些麻烦事。

潍坊家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入户时都会与客户签订“保洁服务回执单”,里面详细写明了保洁地址、服务项目、提醒事项,并需要签字确认。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了合同能有效避免纠纷,也有利于规范和保障双方的利益。

不签劳动合同,保洁人员权益难保障

《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已于2016年2月1日生效,要求家政机构要有对服务员进行培训的场所,并对所有服务员进行岗前培训;能够每年组织服务员健康查体;能够为服务员办理第三方保险。但记者在实际调查中了解到,家庭保洁服务人员基本上不会和中介公司签订合同。

在奎文区从事保洁员工作的刘女士向记者坦言,她干家庭保洁已经有10多年了,中介公司从没与她签订合同。而且中介和保洁员极易出现问题,很多保洁员有了固定客源后,基本上都会“甩掉”中介。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家庭保洁与其他大型保洁服务不同,家庭保洁服务人员和中介公司往往都是口头协议。因为与中介之间缺少合同的规范,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最起码中介公司不会给从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更不会购买相关人身保险,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很难维权。

专家建议

积极培育家政龙头企业,健全监管措施

潍坊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从2014年开始,我市已经推广使用商务部《家政服务合同范本》。市民要优先选择正规家政培训学校与家政服务人员派遣服务一体化的家政服务机构,要与家政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合同,并查看相应的资格证。

潍坊学院法学院的张玮玲老师认为,对于家政服务行业,虽然国家出台了《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维护家庭服务消费者、家庭服务人员和家庭服务机构的合法权益,规范家庭服务经营行为,可是仍存在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从业人员复杂,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等问题。她觉得,可以建立由有关部门认可的完善的家政培训机构体系。

张玮玲建议,对于《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可进一步进行规范和完善,建立健全相关监管措施,并签订合同。针对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和从业人员复杂的情况,可以采取设立执业许可和年审机制,并建立相关档案,对其服务进行评级或者信用审核,如果评级或者信用审核较低,可采取吊销或者降低评级等方式来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两项省选拔赛在潍坊举行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两项省选拔赛在潍坊举行

10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山东省选拔赛“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两个赛项在潍坊职业学院举行。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潍城警方侦破一妨害银行卡管理犯罪团伙

潍城警方侦破一妨害银行卡管理犯罪团伙,抓获嫌犯十名。在向大队领导作了简要汇报后,办案民警将案件的突破点选在快递公司,经多方查证,最终确...[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1
潍坊80后小伙的乡村振兴路:杂草乱石荒山变身花果飘香

潍坊80后小伙的乡村振兴路:杂草乱石荒山变身花果飘香

燕子崖村位于临朐县冶源镇西南角,三面环山,村里常住人口不足30人,封闭的环境让这个小山村发展滞后。 “这里的生态太好了,植被覆盖率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潍坊飞絮将持续20天 易过敏人群要做好防护

潍坊飞絮将持续20天 易过敏人群要做好防护

飞絮将持续20天,医生提醒易过敏人群外出时做好防护。而这些飞絮在城区要“逗留”20天左右。[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1
峡山区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清理占道经营行为60余起

峡山区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清理占道经营行为60余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品质城市”建设,以靓丽形象喜迎潍坊市建市70周年的到来,近日,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峡山区执法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寒亭区叶家庄子村成立供应链公司 打造特色小镇

人们来往穿梭在大棚蔬菜间,热热闹闹……这里就是位于寒亭区寒亭街道叶家庄子村的康汇源生态农业基地,距离正在建设的高铁北站仅一公里。”叶...[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1
潍坊胜利街部分路段因积水整治工程施工将封闭近两月

潍坊胜利街部分路段因积水整治工程施工将封闭近两月

近日,记者从潍坊交警部门获悉,根据潍坊市政府安排,胜利街(向阳路—青年路)将进行潍坊市百货大楼门前积水整治工程施工,时间为4月15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成片露天烧烤摊被取缔 潍坊西城名都沿街居民睡上了安稳觉

成片露天烧烤摊被取缔 潍坊西城名都沿街居民睡上了安稳觉

4月份,潍坊市天气转暖。4月10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西城名都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小区南侧的沿街楼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潍坊经济公安集中返还群众被盗物品

潍坊经济公安集中返还群众被盗物品

轿车、电动车、电脑、白酒、电饭煲、酱油醋、饮料……10日,潍坊经济公安分局举行赃物返还仪式,集中返还群众被盗物品。[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潍坊汽车总站巴士游举行义拍 600余幅画作筹善款帮助贫困儿童

潍坊汽车总站巴士游举行义拍 600余幅画作筹善款帮助贫困儿童

有这样一群孩子,正值天真烂漫的年龄,本该拥有生活的快乐、家庭的温馨,却因家庭的贫困不得不用稚嫩的双肩过早地担起生活的重担。为了温暖...[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潍坊举办嵌银髹漆技艺青年艺人提升班 振兴传统工艺

潍坊举办嵌银髹漆技艺青年艺人提升班 振兴传统工艺

10日,潍坊嵌银髹漆青年艺人提升班在潍坊开班,30名潍坊嵌银髹漆技艺的青年从业者、爱好者、传习者进入提升班,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培训,这是...[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潍坊市出台新“环保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紧跟绿色发展新形势,确保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环境行政执法行为,市环保局对《潍坊市环...[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0
高速公路深夜发生离奇命案 潍坊民警奋战37小时破案

高速公路深夜发生离奇命案 潍坊民警奋战37小时破案

民警在对事故现场的车辆进行侦查。4月9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目前,肇事司机杨某已被批捕。[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