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历42年风雨 胶莱河六孔桥原貌修缮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3-26 10:40:03

昌邑市石埠发展区石埠河东社区东侧的胶莱河六孔石拱桥经历了42年的风雨,一直以来是东西两岸12个村交流的桥梁,如今桥板、桩基破损严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3月25日,记者了解到,石埠发展区目前已经开始对该桥进行修缮,保留原貌,为村民留住乡愁。同时,在旁边新建一座桥梁,改善村民的生产、交通条件,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25日,记者来到昌邑市石埠发展区石埠河东社区东侧的胶莱河岸边,这里有一座东西向的石拱桥,将河两岸紧紧连在一起。因为胶莱河是潍坊和青岛的界河,这座桥将两地连在了一起,也是两地村民交流的必经之地。

记者注意到,这座石拱桥有六个相同大小的石孔,因此当地人也称它为六孔石拱桥,整体造型朴素优美,全长146米,宽5米。桥面比较窄,只能容得下一辆车通行,每当有车辆相向行驶时,必须一辆通行过去之后,另一辆才能行驶。

石埠发展区管委会宣传统战委员马红梅介绍,胶莱河石拱桥始建于1976年,为附近东西两岸12个村的村民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以前胶莱河水流量大,村民们到外村赶集或者办事,都要从这里经过。”马红梅说。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里的机动车逐渐增多,再加上石拱桥经历了四十多年的风雨,造成桥板、桩基破损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安全。为此,石埠发展区经过与当地交通、水利等部门多方协调,自今年3月起,正式启动修缮工程。

马红梅告诉记者,鉴于老桥承载着一个时代的记忆,他们将本着传承与保护并举的原则,对老桥进行原貌恢复性修缮,为周边群众留住一份乡愁。“尤其是一些老人,对这座石拱桥有着特殊的感情,修缮好的老石拱桥依然能够通车,也能将历史痕迹保留下来。”马红梅说。

除了修缮老桥之外,此处还有一座新建的胶莱河大桥,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马红梅告诉记者,老桥桥面有些狭窄,无法满足周围车辆的通行,因此才会新建一座大桥,预计投资1300万元,规划修建新桥长227米,宽8米,桥面宽7米。目前河底整平工作已基本完成,灌注桩钻机已开始进行桥墩基础开挖,工人们正在进行地面清表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新桥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和交通条件,有利于推进胶莱河生态宜居乡村综合体工程建设。对于这座新建的大桥,附近村民充满了期待。

“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轿车,尤其是过节期间,年轻人纷纷回老家,老桥太窄了,新建一座大桥,必然能改善附近的交通条件,去对岸的青岛明村镇,再也不用担心被堵在桥上了。”石埠河东社区居民刘先生说。(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鸡蛋价格回到“3元时代” 清明节或有小幅回升

春节过后,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鸡蛋价格一直在下跌,目前已回到“3元时代”。3月24日,记者采访获悉,近一个月来,蛋价从5元/斤跌到了3.5元/斤。[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6

临朐三龄童患病两天获捐万元 120家美发店义剪筹善款

“孩子得病多亏了义工、美发同行和好心人的帮助,虽然我在济南,可是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王彦刚说,现在美发同行举行了“义剪”活动,已...[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6
潍坊:200余名骑友环城骑行 轨迹形成“金犬”造型

潍坊:200余名骑友环城骑行 轨迹形成“金犬”造型

3月25日,由潍坊市自行车运动协会重点支持的潍坊市“二月二”龙抬头新春骑行活动圆满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寿光男子拍摄猎捕野生动物视频上网炫耀被捕

寿光的刘某某等人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还拍摄视频发到网上炫耀,最终被警方抓获。经分析研判,民警确认非法狩猎行为发生在寿光境内。[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5

安丘一宾馆未按规定登记旅客信息 被罚十万

如今,入住酒店需要登记信息,甚至要刷身份证、刷脸。日前,安丘市公安局东关派出所在对辖区内的宾馆进行检查时,发现一家宾馆未按规定登记旅客...[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5
北海路中通国际六楼平台加盖“楼上楼”被拆除

北海路中通国际六楼平台加盖“楼上楼”被拆除

执法人员拆除违法建设。3月24日,高新区城管执法分局二中队执法队员在辖区巡查时,发现有人在北海路中通国际六楼平台上加盖楼层。[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5

潍坊:全村扎风筝成产业链带动旅游市场 年产值两亿六

潍坊被称为风筝都,不仅风筝制作工艺精湛,还形成了特有的风筝产业。3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坊子工业发展区就有一个家家户户制作风筝的“风...[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5

潍坊市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 多职位未达开考比例

据悉,为了避免虚假报名、重复报名信息给报名人员报考职位造成误导和影响,报名人数统计提示信息按照比例等级标识发布。“3-”为没有达到录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5
向节水户发“奖金” 潍坊这个社区15年共节约水108万立方

向节水户发“奖金” 潍坊这个社区15年共节约水108万立方

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在潍坊,有这么一个社区,在15年时间里,共节约用水108万立方。[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潍坊人 西园街集市正在修路 请注意绕行

@潍坊人 西园街集市正在修路 请注意绕行

3月24日,家住潍坊市怡心苑小区的谭先生向记者反映称,小区外的西园街目前正在修路,道路拥堵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电子眼和信号灯全部“到岗” 潍坊西园街路口乱象不再有

电子眼和信号灯全部“到岗” 潍坊西园街路口乱象不再有

近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安顺路附近的多位市民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西园街与安顺路交叉口西侧因后视电子眼“缺位”,加上由西向东方向没有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