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凤凰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力以赴打赢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18 13:22:12

围绕“四个城市”建设,以“品质城市”建设为出发点,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项目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扬“学在棚改、干在棚改、练在棚改”工作精神,倾全园之力,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开发建设工作,为打造创业、宜居、活力、品质之城创造条件。

强化组织保证,全园区投入棚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凤凰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别在营子、沟西、郭家三大片区成立棚改指挥部,下设数据组、签订协议及搬迁组、稳定与舆论导向组、宣传组等7个工作组,下沉机关干部,联合村居“两委”干部,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同时,围绕“党建引领促棚改、棚改一线做贡献”的主题,分别在3大片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凝聚党员干部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棚改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面对营子片区、沟西片区、郭家片区3大片区、8个村、4777户、11291人的艰巨棚改任务,园区实行了“一名副书记包靠一个片区、一名科级干部包靠一个村”的责任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保证棚改工作顺利推进。同时,村居拆迁腾空工作正式启动后,每个村分别成立数个包户工作组,各工作组均成立办公室,对所包靠户一包到底,包腾空、包验收、包签协议、包拆迁,确保一鼓作气完成拆迁工作。

三是强化调度指挥。明确棚改工作时间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周一总结,“集中调度”与“微信调度”相结合,及时利用微信平台进行通知下发、工作安排及汇报等。同时,街道领导以上率下,亲自靠在棚改一线,发现问题、研究措施、马上解决,保证不拖延工作进展。

把握关键环节,扎实做好棚改基础性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入户走访、发放一封信、悬挂条幅、印发宣传挂历、组织文艺汇演等形式,通过《凤凰社区报》、“凤凰微信平台”、宣传车等媒介,推送棚改政策信息,通报工作进展,营造人人参与、支持棚改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抓好重点时间节点宣传工作,提前腾空验收期间,通过燃放鞭炮、现场发放现金奖励等形式,营造“早拆迁、早获利”的棚改氛围,动员群众加入提前腾空验收队伍。

二是提前做好数据摸底工作。前期数据整理工作经过了入户丈量,房屋丈量基础数据录入,逐户核对房屋、人口状况三道程序后,又进行了三次张榜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核实修改数据,真正做到公正、公开、透明。同时,为留存棚改村居历史资料,在丈量组多角度拍摄留存的基础上,专门聘请了专业队伍对棚改村居进行航拍,留存了第一手数据。

三是提前确定安置区规划。拆迁过程按照“居民安置区规划建筑意向图”设计先于拆迁腾空、安置区拆迁先于居民点拆迁的原则进行,以进一步打消疑虑,提高群众对于棚改工作的支持度。其中,营子片区安置区位于龙山路以西、凤翔街以北,计划12月份完成主体建设;沟西片区南沟西、董家庄子安置区位于双羊街以南、龙山路以东原荣泰电炉约160亩地块;北沟西安置区位于规划局以北约112亩地块;郭家片区安置区位于潍县南路以西、凤翔街以北现郭家居民点区域。

创新工作方法,强力推进棚改工作进度

一是采取“以点带面、遍地开花”工作方法。实行“压茬进行、梯次推进”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棚改工作效率。其中,营子片区采取“以大拖小”的工作方式,分三步走,分别于2月底完成安置区拆迁,5月底完成居民点拆迁,10月底完成养殖区、沿街房等拆迁;沟西片区采取“以小拖大”的工作方式,分别于3月底启动完成董家庄子拆迁,于6月份完成南沟西拆迁工作,于9月底完成北沟西拆迁工作;郭家片区则于5月份完成南范拆迁工作,于9月底完成郭家拆迁工作。

二是采取“村民自治”工作方式。围绕“村民自治”工作思路,结合城中村改造工作过程中积累下的良好作风和优秀经验,园区8个村(居)均成立了由养殖区、沿街房、居民点等不同立场群众组成的自改委,自改委成员参与拆迁、补偿及后期规划建设等棚改工作全过程,既保障了村情民意的发挥,又保证街道能切实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使方案的制定更加科学、合理。同时,采取了“十户联保”工作方法,按照邻里相望、互帮互助、自愿结合的原则,组建十户联保互助组,互助组成员互相督促,利益共享,结合补偿奖励政策,可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拆迁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三是采取“提前预案、多方配合”稳控模式。为避免棚改工作过程中发生群体性等事件,专门成立了稳定与舆论导向组,研究制定棚户区改造评估方案及应急预案等,时刻把控好棚改片区稳定工作。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由集中协议登记变为分散协议登记,以减少人员聚集,并且协议签订工作由街道骨干负责,并专门组织了培训活动,保证协议签订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同时,与公安干警搞好配合协作,做好巡逻、安保、突发事件稳控等工作。

敢担当善作为,激发干部内生动力

一是年轻干部挑大梁。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突出以老带新,由年轻干部挑大梁,参加过城中村改造工作经验较多、业务熟练的老同志则进行经验传授,既凸显了对年轻干部的信任,又锤炼了其工作作风与工作能力。同时,采取了“双向选择”的工作法,除各片区指挥部领导人员由园区确定外,其他成员采取机关干部报名、指挥部领导选人、组织分配相结合方式进行确定,不再硬性安排工作,由“我要你干”,变成“我想干”,营造愉快工作氛围。

二是主动担当领任务。参与棚改的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全部写了“申请书”,立下“军令状”,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带头攻坚克难,在棚改推进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相关村居“两委”成员、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前搬家,自动拆房,带动群众拆迁。街道30多名领导干部全部递交了到棚改一线工作的申请书,主动接受党委的挑选。上半年,园区启动了6个村2216户的居民点拆迁工作,不到半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居民点拆迁任务,拆迁率达99.5%,腾空土地1198亩。剩余2个村,由于村情复杂,经过前期周密部署安排,在8月份正式启动棚改工作,也仅用两个月底时间, 9月底完成了拆迁工作。在这背后是干部们不怕吃苦、任劳任怨、连续作战、勇于担当的体现,是作风建设的丰硕敢担当成果。

三是突出先锋引领。发挥工作成绩激励作用,多次组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等在营子安置区、各片区拆迁现场等进行现场学习,激发干部干事担当的热情与信心。突出先进模范引导作用,开展“每周一星”活动,通过《凤凰社区报》、云视声智能交互平台等媒介,宣传棚户区改造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榜样的先进事迹,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工作氛围,打造一支“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凤凰队伍。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棚户区改造工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求棚改工作人员严守工作纪律,严禁私自答复政策外未经研究的问题及严禁外传的问题,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阳光拆迁,依法拆迁。对于违反工作纪律、影响棚改进度的行为会进行严肃问责处理。同时,将棚改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将在棚改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效果作为评先树优依据之一,激发干部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坊子凤凰街道建流动人口权益保障通道

为准确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口的基本信息与计划生育基本情况,使流动人口享受免费优惠服务政策与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近日,凤凰街道对辖区内流...[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潍坊坊子凤凰街道棚改工程惠民生 村民支持盼新房

近日,记者来到凤凰街道棚户区营子片区,“加快棚改步伐,圆百姓住房梦”“棚改工作惠民众,有钱无钱住新房”……一进片区,入村的道路两侧...[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十四年青春奉献给了基层:记潍坊坊子最美基层干部李红霞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身后有一串基层干部踏实的足迹,她没有显赫的位置,但是她把自己最美的14年青春奉献给了基层,她用自己的辛勤...[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潍坊凤凰街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 打赢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4月1日上午,凤凰街道召开棚户区改造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区委副书记宋伟伟、区政府副区长王国光、九龙涧生态林场党支部书记、区人社局局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潍坊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今日起正式启用

潍坊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今日起正式启用

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安排,潍坊作为全国第二批推广应用城市,将于2017年12月18日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当天上午,潍坊市车管...[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潍坊奎文区强化服务举措助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潍坊奎文区强化服务举措助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近日,记者从奎文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7年以来,该局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强化服务举措,促进企业发展,推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就医不识路 安丘交警护送高烧女童至医院

二十分钟路程仅用五分钟赶到,孩子已基本度过危险期。12月16日,安丘一名3岁女童突发高烧昏厥,父母带孩子乘救护车到潍坊市人民医院妇儿医...[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8

寒冷冬夜太阳能起火 潍坊热心居民爬楼顶救火

太阳能起火,热心居民王清鹤等人20分钟将火扑灭。12月16日深夜,坊子区安泰园小区5号楼楼顶一台太阳能突然起火,热心居民王清鹤发现后,喊...[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8
寒亭区为全区近7万名6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寒亭区为全区近7万名6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近日,记者从寒亭区政府了解到,由寒亭财政出资69.386万元,为全区共6.9386万名60周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每人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为辖...[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辟谣丨扫码领红包被改密码?假的 别扫不明二维码

支付宝客服向本报表示,只要不泄露个人信息就不会被篡改。在聊天对话中,网友称不法分子利用这个活动进行诈骗,将二维码替换,用户扫码后支...[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8

法医的荣誉丨潍坊这名法医挖尸块手被刺破 死者是艾滋病患者

他们可根据尸体损坏程度,判定嫌犯是否说谎;他们的一纸鉴定,往往决定着法律红线是否被逾越……他们就是法医,能让死去的人“开口说话”,...[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