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劳务市场进入淡季丨两三天没活,零工陆续返乡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2-18 10:42:12

劳务市场进入淡季,但餐饮家政等行业却出现用工荒

随着气温下降,工地和房屋装修进入尾声,零工市场进入淡季。12月16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劳务人员两三天等不到一个活,陆续踏上返乡之路。而在家政等行业,则出现了“用工荒”。

三个多小时还没等到活

12月16日6时30分,在城区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的劳务市场内,一些打零工的务工人员早早聚集在此等待雇主。

记者看到,大部分零工站在路边,盼着雇主来找他们。只要有车辆停下来,他们就会迅速围上去,询问需要什么工种。“到了这个季节,前来招人的雇主也少了。”来自安丘景芝镇的务工人员宋先生说。

上午9时30分,务工人员逐渐减少,一些人开始打起了牌,还有部分人坐在路牙石上闲聊。记者采访得知,这些务工人员大多常年在此等活,如果到了上午9时还没找到零活的话,这一天就可能没活干了。“虽然可能找不到活了,但回住的地方也没事,不如一块在这打会儿牌。”常年在此打零工的赵师傅说,这个劳务市场内每天有100多名劳务人员在此等活,但是活比较少,经常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

两名外地口音的劳务人员正坐在地上聊天。“我们刚才在那个地方站了两个小时,有点累了,坐在草坪上休息会儿。”其中一人说,他们天不亮就出来找活,已经等了三个多小时,还没等到合适的。

工地和装修零活入淡季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里的劳务人员多从事建筑、装修等行业。进入12月份,尤其是近期降温后,不少建筑工地工作接近尾声,房屋装修也渐渐暂停下来,导致零工市场进入了季节性淡季。

多名劳务人员告诉记者,与10月、11月份相比,当前的零活特别少,甚至两三天都等不到一个活。“我老家是聊城莘县的,在老家赚钱少,所以到潍坊打零工,平均一个月能赚四五千元,这对我们来说已经不少了。”在此打零工的马玉涛说,他是瓦匠、木工,还会铺地板,今年装修房子的多,前几个月基本上没停。“现在已经进入劳务淡季了,我打算过上几天就带着铺盖回家。”马玉涛说。

“现在已经过了装修季节,前来招人的雇主都是工厂里的,还有的来雇长工,这些都不适合我们。”马玉涛告诉记者,在工厂里工作不自由,赚得也不一定多,还不如在劳务市场上找零工。

想早点回家把玉米脱粒

当天,记者走访了城区三大车站发现,尽管距离过年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可是已有不少外地的打工者带上行囊,踏上了回家的路。

在潍坊汽车总站门口,老家聊城的打工者高先生正拖着行李箱往车站里走。他告诉记者,他和同伴来潍坊打工已经三四年了,一般都是在工地上干活,偶尔也干些其他的零工,收入还算不错,今年几乎没闲下来。“上次回家还是麦收的时候,已经半年了,我们也挺想家的,并且工地上的活也不多了,于是决定提前回家。”高先生笑着说。

在潍坊火车站,老家河南平顶山的打工者马大奎正站在售票厅门口,身边还有6名老乡。他们在一个装修队内打零工,进入12月份后零活逐渐减少,他们一商量,便决定回老家。“家里还有不少玉米没有脱粒,正好利用这时间把玉米脱粒,然后直接卖掉。”马大奎告诉记者,15日下午,装修队老板给他们发了工资,这让他们非常高兴。

饭店开业半年

一直缺服务员

进入冬季后,我市用工市场往往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餐饮、家政、快递等行业用工需求比较大,甚至个别企业还会出现“用工荒”。而在零工市场上,不少人却因为没有零活而不得不歇工回老家。

记者从多个招聘网站上看到,各种招聘信息非常多,甚至还有的企业承诺包吃、包住,以及有过节福利,但仍很难聘到充足的员工。

奎文区鸢飞路与玉清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家酒店的老板郭先生说,他的酒店开业已经半年了,一直面临着用工不足的问题,尤其是进入11月份后,服务员一直短缺,根本忙不过来。店门前一直贴着招聘广告,招纳厨师、配菜师、传菜员以及服务员等,但应聘者寥寥无几。

想缓解用工难

需提高竞争力

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分析说,每年第四季度的用工会出现变化,一般正规企业不会在这个时候大规模的招聘新员工,而像餐饮、家政、快递、纺织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会对“季节工”需求量增大。

这些企业的用工需求量大,只能通过招聘“季节工”顶岗。

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建议,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要想缓解用工难问题,要先从自身做起,通过企业自身的吸引力、竞争力和相关福利待遇,吸引更多的员工。

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胜利西街商圈也添过街红绿灯 城区七处已安装

2017年,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礼让斑马线,安全伴我行”活动,并对城区道路交通和行人过街设施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8

汽车购置税优惠收官丨发票时间为依据 潍坊市民抢末班车

今年,我国对购置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12月17日,记者走访发现,我市的汽车市场迎来小高潮,众多购车者纷纷...[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8
“三展一会”掀起潍坊大学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新高潮

“三展一会”掀起潍坊大学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新高潮

12月16日,由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具体承办的“全国高职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暨大学生创业就业政策宣传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潍坊滨海区 "盐宗故里""鲲鹏故乡"文化品牌凸显

今年以来,潍坊滨海区深度挖掘以渔盐为底色的海洋文化,全力实施“文化突围”行动和对外宣传推介提升工程,盐宗故里、鲲鹏故乡品牌推介取得...[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17

潍坊城区范围内启用七处“行人过街信号灯”

12月16日,记者从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日前,我市交警部门在胜利西街中百家电门前斑马线位置,安装了新型行人过街信号灯设施,并投入试运...[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7
滨海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四个城市”建设

滨海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四个城市”建设

今年以来,滨海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突出“四个城市”建设,加快建设航运物流中心、海洋科教研创中心、...[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2-17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加快推进核心项目进展

作为市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站南广场片区对加快“四个城市”建设,提升南部城区功能品质,推动全市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意义重大...[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7
潍坊图书馆每年有近三万册图书借阅超期  超期多为1-7天

潍坊图书馆每年有近三万册图书借阅超期 超期多为1-7天

12月是全国全民读书月,为让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潍坊市图书馆学会组织所有成员馆开展了一系列阅读、讲座、展览、读书征文、...[详细]
齐鲁网 2017-12-16
“三进宫”仍不思悔改 青州一男子再伸贼手被刑拘

“三进宫”仍不思悔改 青州一男子再伸贼手被刑拘

青州一男子王某因入室盗窃先后被警方打击处理过三次,然而出狱后的王某仍不思悔改,今年12月12日,王某再伸贼手,入室盗窃村民家中财物。16...[详细]
齐鲁网 2017-12-16

潍坊“我为‘四个城市’添光彩”演讲比赛决赛举行

12月1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山东经贸职业学院联合组织举办的“我为‘四个城市’添光彩”演...[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6

潍坊市今冬初雪平均降水量仅0.2毫米

12月15日,记者从市水文局获悉,14日8时至15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0.2毫米,折合水量0.03亿立方米。[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6
37秒 | 潍坊一男子“活了40年偷了20年” 刚出狱4天又偷了3次

37秒 | 潍坊一男子“活了40年偷了20年” 刚出狱4天又偷了3次

潍坊一男子刚出狱就接连伸贼手,不过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很快就被民警捉拿归案。[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