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百岁老太太喜欢做针线活 脾气好、吃得清淡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0-28 11:03:10

人物档案

李玉兰,生于1917年,家住青州市王坟镇郭庄村,现在由孙女李红香、孙女婿孙元生赡养。喜欢做女红,从来都不闲着,一日三餐以素食为主,不喜欢吃油腻食物,她觉得自己脾气好、吃得清淡是长寿秘诀。

青州市王坟镇郭庄村的李玉兰今年刚过了百岁生日,是村里唯一一位百岁老人。10月27日,记者来到这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听这位百岁老人慢慢讲起了往事。

老人忙着缝鞋垫

来到李玉兰居住的房间,她正坐在床边忙着干针线活,见到有人来,老人忙将正缝着的鞋垫放到枕头下,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花白的头发,满脸的微笑,让人看上去特别舒服。

李玉兰有些耳聋,但精神头很好,反应也很快,很喜欢跟别人聊天。老人很平静地跟我们说起了她的过往。她17岁从邻村嫁到了郭庄村,并生下了大儿子,本以为就这样过上了安稳的日子,可是过了没几年她的第一任丈夫就去世了,当时还年轻的李玉兰自己一人拉扯着儿子。“当时觉得天都塌了,孩子还那么小,我一个女人家可怎么继续过下去。”李玉兰说。

后来在亲戚朋友的劝说下,李玉兰带儿改嫁,与第二任丈夫又生下了两个女儿。终于过上了正常日子,虽然经常挨冻受饿,但一家人其乐融融。后来儿子、女儿各自成家,李玉兰也慢慢过上了好日子。但随着老伴、儿子相继去世,很长时间她都沉浸在悲痛之中。

和孙女生活近30年

唯一的儿子去世后,李玉兰便跟着孝顺的孙女、孙女婿过,从那时起她便住在了孙女家中。

说起自己的孙女、孙女婿,李玉兰忍不住伸出了大拇指。从儿子去世后她便卧病在床失去了行动能力,这将近30年的时间,一直都是孙女、孙女婿端屎端尿地照顾她。如今,李玉兰的重孙子、重孙女也已经读大学了,她总是盼着孩子们能放假回家。

中午11时,忙着干活的孙女李红香停下手中的活,赶紧给奶奶做饭。李红香说,现在正是最忙的时候,他们晚点吃饭没关系,但是奶奶吃饭的时间却不能耽误。老人喜欢吃青菜,口味比较清淡,不喜欢放酱油等调味品。虽然已经一百岁了,食欲却很好。午饭孙女做的西红柿炒蛋,不一会儿的工夫,李玉兰就吃了一个馒头、一碗菜,吃完还不忘拿纸将嘴角擦干净。

脾气好村民都喜欢

虽然年纪大了,但李玉兰从不闲着,最喜欢做的就是缝缝补补的一些活,鞋垫、鞋子、小衣服等,都是李玉兰经常做的。李玉兰说她喜欢缝点小东西,还能打发打发时间,感觉有点事情可做。

李红香说,可能是因为奶奶总是不停地做针线活,所以胳膊特别有劲,奶奶的劲并不比她差多少。有时候有人来看奶奶,拿来礼品奶奶总是推让,大家也都夸奶奶胳膊有劲。

李玉兰说,自己长寿的秘诀就是不生气。李红香也说打从记事起就没有见奶奶发过火。由于奶奶脾气好,村里的很多老人都喜欢来找奶奶聊天。

“我从年轻的时候起就很少生闷气,不管什么事情笑一笑就过去了,现在生活这么好,我乐还乐不过来呢!”李玉兰笑呵呵地说。

记者 常方方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 | 潍坊发布寒潮预警 30日最低温4℃有霜冻

海丽气象吧 | 潍坊发布寒潮预警 30日最低温4℃有霜冻

潍坊市气象台2017年10月27日17时05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63岁失明孝子照顾瘫痪母亲:再活60年也报答不了她的恩情

63岁失明孝子照顾瘫痪母亲:再活60年也报答不了她的恩情

今年63岁的马宗谦,自从6岁那年的一场大病后,就再也没能看清过这个世界。母亲冯爱荣,今年已是86岁高龄,如今身体僵硬、生活不能自理。冯...[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高密一对兄妹酒驾大闹执法现场 双双被拘留

喝酒不但会误事,有时候还会惹事,高密一位60多岁的老司机,在酒驾遇到交警检查时,不但不积极配合调查,还伙同亲属辱骂推搡执法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临朐:开展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商业综合保险补贴

从人社局得到的消息,为进一步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鼓励家政服务业吸纳就业。根据上级文件规定,近日,临朐县集中开展2017年度家政服务业从...[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正道沧桑——刘宝纯诗书画全国巡展”走进潍坊

“正道沧桑——刘宝纯诗书画全国巡展”走进潍坊

26日,“正道沧桑——刘宝纯诗书画全国巡展”在潍坊市美术馆开展。展览共展出作品一百余幅,都是刘宝纯先生从艺六十多年来的精品之作。这其...[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潍坊人!10月31日起,多趟经潍列车临时停运

@潍坊人!10月31日起,多趟经潍列车临时停运

11月1日至8日,受淄博火车站客运车场将进行更换道岔施工作业影响,自10月31日至11月9日,部分经停潍坊站旅客列车临时停运、停办客运业务或...[详细]
齐鲁网 2017-10-26
全国第一家杨家埠木版年画文化主题酒店潍坊开门迎客

全国第一家杨家埠木版年画文化主题酒店潍坊开门迎客

全国第一家杨家埠木版年画文化主题酒店——潍坊市第一招待所杨家埠年画主题酒店,历时十个月,于近日创建完成,以浓郁的杨家埠年画风格开门...[详细]
齐鲁网 2017-10-26
扶不扶?潍坊六旬老太摔倒,俩高中生的举动暖了…

扶不扶?潍坊六旬老太摔倒,俩高中生的举动暖了…

遇到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潍坊的两名高中生用实际行动给大家树立了榜样,前两天在潍坊清平花园附近, 一位老太太不慎摔倒在地,两名高三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26
戒指

戒指"咬住"男童手指 潍坊消防巧用牙签施救

戒指“咬住”潍坊手指 潍坊消防巧用牙签施救[详细]
齐鲁网 2017-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