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80后”夫妻档“美容”这座城 天不亮就上街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0-26 09:55:10

牟小刚和妻子刘辉辉结伴扫马路。

10月24日清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牟小刚和妻子刘辉辉来到马路上,开始了他们一天的环卫工作。作为一对夫妻档,“80后”的他们在普遍年龄偏大的环卫工人当中,显得有些“异类”,但两人却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如今,刘辉辉干这份工作已经7年了,牟小刚干了3年。在26日第23届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记者跟踪采访了这对夫妻环卫工,倾听他们生活的酸甜苦辣。

探访

    天不亮出门上街打扫卫生

24日早晨4时40分许,城市逐渐从沉睡中醒来,晨练的人开始活动起来。家住高新区清池街道的牟小刚和刘辉辉收拾停当,灌了一杯开水,骑上三轮车,结伴出了家门。出生于1983年的牟小刚和出生于1987年的刘辉辉都是高新区城建局的普通一线环卫工人,是一对年轻的环卫夫妻档。

他们的工作地点离住处只有一千多米的距离,骑着三轮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刘辉辉负责的是府清街潍安路至府东路路段,牟小刚负责的是府东路府清街至东风东街路段。牟小刚告诉记者,两人负责清扫的虽不是一个路段,但紧挨在一起,所以平时上下班都是一起。妻子负责的路上由于有夜市,产生的垃圾多,清扫起来很麻烦,所以他俩每天都会提前半个小时上班,先一起把夜市里的垃圾打扫干净,再分头打扫各自路段的卫生。

刘辉辉告诉记者,别看他们负责的都是背街小巷,但比起主干道来,工作量并不小。他们的工作范围都是墙到墙,意思就是说,从马路边一直到商铺门口,路面都归他们清扫。把马路上的卫生清扫干净了,还得腾出专门时间来清扫商铺门前的卫生。

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府清街主路面就被刘辉辉清扫得差不多了。这时候,洒水车和马路清扫车也分别来到这个路段上,在它们的帮助下,马路焕然一新。“我们早上上班时间是5时30分至11时30分,一般8时之前就得把主路面卫生清扫干净,剩下的时间主要是清扫商铺门前的卫生。”刘辉辉说。

牟小刚负责的府东路上,商铺的数量格外多,商铺门前,烟头、纸片、塑料袋之类的垃圾特别多,没法用扫帚清扫,就只能用夹子一点点捡拾。而且路边停放的车辆也格外多,车底的卫生清理起来就格外麻烦。

刘辉辉把自己路段的卫生清扫得差不多了,就跑到丈夫牟小刚的路段上帮忙。“每天她把自己的活干完后,都会过来帮我清扫商铺门前的垃圾和车底的垃圾,真的挺辛苦的。”说到这里,牟小刚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

讲述

 丈夫曾遭遇车祸,妻子身体同样不好

牟小刚和刘辉辉都是“80后”,对普通人来说,这么年轻当环卫工人,很难让人理解。而且,夫妻俩是高新区上千名环卫工人里最年轻的。

尽管才34岁,但牟小刚的头上已经有不少白头发,整个人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大的多。他的咽喉位置有一道非常明显的伤疤,看上去有些狰狞。

原本,牟小刚年轻有朝气,对未来充满渴望。不过,19岁时,牟小刚在寒亭的一家工厂当学徒,晚上下班回家的路上发生了严重的车祸,在病床上昏迷了整整两个月,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咽喉上的伤疤就是做手术留下的,当时无法吞咽饭食,只能通过食管,把流食直接打进胃里面。

“伤情太严重,脑干受到了严重损伤,当时医生已经给家人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谁都觉得我已经没救了,可最后我还是醒过来了。”牟小刚说,此后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他才出了院,但依旧无法动弹,生活不能自理。

不过,牟小刚并没有因此消沉下去,他从地上爬行开始,慢慢锻炼自己的身体,经过几年康复,才勉强重新站起来。“我是家里的独生子,当时只觉得假如我完了,父母就跟着我完了,所以无论如何都要重新站起来。”牟小刚说,经过几年康复,他才逐渐能够活动,但由于脑部受伤太重,至今脑子都不是很好使,非常健忘。

刘辉辉的身体同样不好,只有差不多一米五的个头,而且走路一瘸一拐。“我从小身体就差,我妈说我到7岁的时候才学会走路,到现在走路都比较困难。”刘辉辉说。

   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再苦再累都不怕

夫妻俩清扫完第一遍卫生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0时30分了。俩人就在路上说了会话,简单歇了歇,又开始了新一轮工作。不需要再一寸寸清扫路面,而是改成来回巡逻,看到哪里有垃圾,就捡拾起来。即便这样,工作同样不轻松,由于需要时不时弯腰,两个人都累得腰酸背痛。

尽管夫妻俩的身体都不好,但他们对这份工作却很珍惜,从不肯有一丝懈怠。刘辉辉告诉记者,她从2010年开始干环卫工人,她的母亲之前就是一名环卫工人,她相当于是接了母亲的班,单位对她非常照顾,所以给她安排了这样一条车流量比较小的巷子。

记者了解到,刘辉辉和牟小刚是经媒人介绍认识,2011年结的婚。牟小刚对记者说:“结婚的时候,我的身体还比较差,走路都还比较困难,这几年一直都是努力进行康复。我父亲同样是一名环卫工人,看到我身体康复得差不多了,才给我申请了这样一份工作。”

潍坊高新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环卫部项目副经理徐建告诉记者,由于牟小刚和刘辉辉的长辈都曾经干过环卫工人,所以他对夫妻俩的情况都很了解,知道他们家确实非常困难,所以把他俩的工作地点安排在了一起,能够互相有个照应。别看身体不好,但他俩对工作特别认真,平时捡拾垃圾一停不停,卫生一直保持得非常好。

刘辉辉笑着说,干这一行其实没有几个好天气,春天尘土飞扬,夏天高温晒得冒油,暴雨冲得垃圾满地跑,秋天的时候一阵风落叶落几层,冬天的时候大雪纷飞。干了这么多年,什么苦也吃过了,也就习惯了,无论啥天气,她出门都不会皱眉头。

心声

    棚改分了房子,未来有盼头

结束一上午的工作,夫妻俩结伴往“家”里赶。“家”其实是租来的一处车库,只有十几平方米大,勉强能放下两张小床和一张吃饭用的小圆桌。平时夫妻俩就用电饭锅做点吃的,由于工作太累,家里也顾不上收拾,显得有些杂乱。

中午时间比较紧张,夫妻俩简单煮了面条。刘辉辉特意给牟小刚煮了一个鸡蛋,想让丈夫补补身子。“都说干环卫工辛苦,但对我丈夫来说,既可以赚点钱补贴家用,还可以锻炼身体,其实是一举两得,他现在身体可比以前要好多了。”刘辉辉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牟小刚家是清池街道西清池村,现在村里正在进行棚改,所以他们才租了这样一个车库作为临时住所。按照村里的政策,棚改后,他家可以分到两套半房子。“尽管车祸毁了我的生活,但我还是觉得上天对我不错,能够分到房子很开心。”牟小刚说。

牟小刚的父亲身体同样不好,头部曾经做过两次手术,母亲的身体也很差。女儿今年5岁了,马上就要上一年级,这让他深感肩上的责任。“尽管我们俩身体不好,但毕竟上有老人、下有孩子,没有任何理由懒惰。我现在想的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干好,用双手养活自己,撑起这个家。”牟小刚笑着说,他和妻子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攒够钱,把剩余的半套房子买下来,这样将来可以分到三套房子,父母住一套,他俩住一套,还能给女儿留一套。

“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我们俩天天在一起,日子其实过得挺甜的,我坚信未来日子会越过越好,越来越有盼头。”刘辉辉笑着说。文/图 本报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文保技术和产品亮相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

潍坊文保技术和产品亮相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

10月20-22日,2017(济南)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国内外200余家单位参展。潍坊与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详细]
齐鲁网 2017-10-25
青州15家理发店挂牌爱心点 环卫工在这里可免费理发

青州15家理发店挂牌爱心点 环卫工在这里可免费理发

“情满古城大爱青州”环卫工人爱心理发点挂牌仪式举行,15家爱心理发店成为“环卫工人爱心理发点”。今后,环卫工人可在这些理发店免费享受...[详细]
齐鲁网 2017-10-25

临朐82岁老人跌落6米深井 消防官兵火速营救

10月24日下午1点16分,临朐县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东城街道电镀中心附近,一名老人不慎跌入深井并被卡住,可能有生命危险,情况十分...[详细]
齐鲁网 2017-10-25
4分钟丨临朐石门坊的叶子红了,这个周末你还不来看看?

4分钟丨临朐石门坊的叶子红了,这个周末你还不来看看?

石门坊,亦称石门房,又名石门山,位于临朐城西二十多华里,山势曲结南向,两峰对峙如门,故名。奇观天成的石门“晚照”,居临朐八大景之首...[详细]
齐鲁网 2017-10-25
昌乐县乔官镇积极打造为民服务“桥头堡”

昌乐县乔官镇积极打造为民服务“桥头堡”

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昌乐县乔官镇把村级办公场所的改造提升工程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切实完善村级服务功能、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抓...[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第七届中国(安丘)姜王大赛举行  姜王重达5.6公斤

第七届中国(安丘)姜王大赛举行 姜王重达5.6公斤

安丘是中国知名的“蒜姜之乡",时下正是大姜收获的时节,23日,第七届中国(安丘)“绿旺达杯”姜王大赛颁奖典礼在安丘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重阳·敬老——潍坊市文化馆送演出进养老院

重阳·敬老——潍坊市文化馆送演出进养老院

为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10月24日上午,潍坊市文化馆的干部职工和所属辅导点,带着浓浓的关怀之情来到了高新鹤祥安...[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潍坊104岁老人爱吃蒜泥爱泡脚 每天喝一点酒

王颜英,女,生于1913年,今年104周岁,一日三餐普通,却尤其爱吃蒜泥,每天喝一点酒,热爱运动、性格豁达大度、每晚必用热水泡脚是她长寿...[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