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打响抗旱供水攻坚战 科学调度保障供水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郑鹏飞

2017-07-18 10:52:07

齐鲁网潍坊7月18日讯(记者 郑鹏飞)气温持续走高,水库蓄水持续消耗……潍坊市自2013年以来,遭遇罕见连年干旱,连续4年汛期水利工程未能有效蓄水。近期几场降雨,农业旱情基本解除,但由于前期干旱严重,降雨形成径流较小,水库进水有限,城市供水水源依然紧张,抗旱保水形势依然异常严峻。

面对长时间的严峻旱情,潍坊市把抗旱工作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控风险的底线和红线,牢牢抓在手上,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抗特大旱,统筹协调,科学组织,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努力,扎实做好抗旱各项工作。

科学调度保障供水安全

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修订完善了《城市抗旱应急供水保障方案》《峡山、白浪河水库供水区应急供水保障方案》,全市76个集中供水厂逐一制定了供水应急预案。根据旱情发展,启动了抗旱Ⅲ、Ⅱ级应急响应。

部门联动落实责任 及时发布旱灾信息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高温干旱防御应对工作。潍坊市整合了防指、水文、气象信息资源,实现了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交换和协同应用。还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旱灾信息,提醒农民群众采取各种措施,减少农业生产因旱损失,号召广大市民节水惜水,为抗旱保水贡献力量。

启动峡山水库库区地下水应急取水工程

科学规划启动应急工程。针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建设完成了应急取用峡山水库库底水源工程。为缓解峡山水库供水不足,潍坊市于6月20日紧急启动了峡山水库库区地下水应急取水工程建设,预计7月20日完成主体工程并开始取水。为充分利用好黄河水、长江水,保证居民基本生活及城市运行用水,加强了城区抗旱应急调水工程和引黄入白、引黄入峡工程等重要输水工程的运行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问题,杜绝随意取水现象,确保了工程管理安全、运行安全和供水安全。

积极争取调引黄河水、长江水

精心调配加强水源管理。为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全市大型水库由市防指统一调度,中型水库由县市区防指统一调度,实现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积极争取调引黄河水、长江水,与本地水共同调蓄、一起配置、统筹使用。坚持以人为本,修订完善了水源调度方案,按照“保城乡生活供水、保经济平稳运行、减少农业损失、避免生态恶化”的原则,确定了“先生活,后生产、生态”的保障次序,合理调配现有水资源。

综合实施建设节水型社会 

潍坊市研究制定了《潍坊市节约用水集中行动工作方案》,出台了城市工业、农业农村以及生态等各领域节水措施。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519。加快实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建成节水灌溉面积430万亩。开展创建节水型社区活动,倡导小区家家户户都用节水器具。积极构建以污水处理厂为核心、企业中水回用工程为节点的中水回用网络,目前企业和生态中水利用率大幅提升,中心城区绿化灌溉、道路喷洒主要使用中水。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郑鹏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临朐:低保家庭及孤儿应届大学生救助工作开始

近日,临朐县民政局、县慈善总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低保家庭大学生救助的通知》,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低保家庭及孤儿应届大学生救助工...[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临朐九山早生桃上市 果农收获甜滋滋

七月份的临朐九山镇朱庄村,漫山遍野的桃园内硕果累累,一颗颗饱满、鲜红的桃子挂在枝头,摘桃、装箱、过秤,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果农的脸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潍坊金利小区未交维修资金 楼顶渗水顶层两户遭了殃

金利小区未交公共维修资金,2号楼2单元业主集资维修协商不成。7月17日,奎文区金利小区业主王先生反映,他家位于单元楼的顶层,由于年久失...[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8

潍坊家庭小包团暑假成潮流 今年出游比例上升20%

今年出游比例上升20%,旅游消费细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如今,市民出游越来越追求个性化,今年的暑期游中,定制小包团游客比例大幅提升,比...[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7-18

潍坊胜利东小学附设幼儿园校舍不达标停办 家长着急

胜利东小学附设幼儿园校舍不达标,30多名孩子面临分流。近几天,奎文区胜利东小学附设幼儿园的部分家长非常郁闷,该幼儿园的负责人突然告诉...[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8

轻信高额回报潍坊女子被骗8.5万 嫌疑人已被抓获

7月2日,诸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市民韩女士的报警,称被人以投资龙爱量子的幌子诈骗8.5万元。[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8

潍坊:代办社保一年骗取百万 被识破获刑十年六个月

李某的骗局终被识破,获刑十年六个月。“我认识社保局的局长,只要交点费用,就能帮你办理社保。[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7-18
潍坊学院喜获第十届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两个一等奖

潍坊学院喜获第十届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两个一等奖

7月10日至12日,由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山东省分区赛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荣获“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殊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荣获“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殊荣

7月15日,《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北京发布,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荣登“2016年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榜单。山东省共有6...[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