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疯传“倒背法”救溺水孩子 专家称不靠谱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刘晓梅

2017-06-27 09:22:06

救护培训师表示,溺水急救最有效的方法是心肺复苏

夏天来了,最近,一则有关溺水“倒背着孩子跑步”的急救信息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被频频转发:“请大家复制下去,小朋友只要溺水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可以救活,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吐出一口水来,哇的一声哭了……”“倒背着孩子跑步”的急救法是否可行?6月26日,记者采访专业人士了解到,这种方法并不可行,溺水急救最有效的方法是心肺复苏。

“倒背法”被疯传

家住奎文区舜都花园小区的刘女士以及宝鼎花园小区的郭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们的微信群、朋友圈里“倒背着孩子跑步救溺水儿童”的信息被频频转发。

这则信息的内容为:“请大家复制下去,小朋友只要溺水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可以救活!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没有呼吸,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哇地一声哭了。又跑了起码十分钟,小女孩也从死神的手中被拉了回来。暑假到了,不知多少孩子要下水游泳,看到的请顶下去,说不定可以救很多人。医师强调,如果每个收到这条信息的人都能够带给其他人,肯定至少有一条生命将会被挽救回来,我已经做了我的部分了!阿弥陀佛,所以现在你有两个选择:1.无视,2.让更多人看到。”信息还附带着一张示意图。

“现在快到雨季了,又快放暑假了,大家都转发这条信息,万一有溺水的孩子,也能救人。”不少市民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在转发这条信息。

“看到这条信息时,我感到这种办法很靠谱,就转发了,不少朋友都转发了。”刘女士说。

 有市民提出质疑

不过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这个方法是不科学的,是以前的土办法,请大家搜索正确的急救知识。

郭女士并没有转发此信息,她对记者说,去年她曾看到有人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这种救溺水孩子的信息。“看起来好像很靠谱,但网上的这种信息真的不敢确定。”郭女士说,最近她又收到这种信息后,就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发现有专家说这种办法并不靠谱。

“这种倒背的方法主要是为了把水控出来,但人倒着,鼻孔向上,嘴又在鼻孔的上面,控水过程导致水和胃里的内容物排出,很容易发生误吸,导致窒息。‘倒背法’看起来并不可取,有可能还会延误孩子的抢救。”郭女士说,她也不知道查询的对不对,但大家在没有弄清前,最好不要转发此类信息。

 专家称此法不可取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了市红十字会的救护培训师刘永美。刘永美表示,确实如郭女士所说,这种“倒背着孩子跑步”的急救法并不可取,心肺复苏是关键。

刘永美表示,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如果暂时没有生命体征,就需要做心肺复苏。“首先将溺水者的衣服、腰带等影响呼吸通畅的衣物全部解开。”刘永美说,救护者需要站到或跪在溺水者的右侧。假如站着操作,两腿需要打开与肩同宽;跪着则需要两膝盖分开与肩同宽。然后找准要进行胸外按压的按压点,按压点位于两乳连线胸骨正中处。随后,救护者可将两手的掌根部交叉重叠放在按压点上准备按压。让肩关节、腕关节、肘关节三个关节处在一条直线上,与溺水者身体成90度角垂直。

“每分钟至少30次匀速按压,按压时需要用整个身体的上半部分力量,不能太用力,每次的按压力度以胸骨下陷4至5厘米为准。”刘永美说,胸外按压后,需要进行人工呼吸。在人工吹气之前,首先检查病人口中是否有异物或者分泌物,将四指并拢,两手护住溺水者的面颊,两拇指下压下颌,检查口中是否有异物。

“假如发现病人口中有异物,双手护住溺水者的两耳将其头部侧向一边。人在没有呼吸和心跳时,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整个面部肌肉是后坠的,舌头会挡住他的呼吸道,一只手伸到溺水者口腔中先将其舌头捋出来,另一只手伸到口腔内从上往下将异物抠出。”刘永美说,取出异物后,左手放到溺水者的前发际处,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平推溺水者的下颌,使得溺水者的鼻孔朝上。

“右手保持不动,左手捏住他的鼻子,深吸一口气,开始向他的口中吹气。”刘永美说,在吹气的时候,眼睛要时刻注意病人的胸腔是否有起伏,每吹完一口气,要松开捏住左手,给溺水者一个出气的过程。

“如果在胸外按压、人工呼吸5个循环后,病人成功心肺复苏,我们就给他穿好衣服,等待120救护车的到来。”刘永美说。

记者 刘晓梅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状元笔记"网上热销 潍坊学生可适当借鉴勿迷信

高考成绩落幕,各地新一届状元“大起底”。临近暑期,一种叫“状元笔记”的高考状元错题集、学霸笔记成了学弟学妹们疯抢的“宝贝”,更有家...[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7

潍坊卧龙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处交通标线重新修改

潍坊市高新区卧龙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处,有一道路交通标线,让不少市民犯迷糊。在此车道上,明显标有“直行和向左转弯”的交通标线,而向前...[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7
潍坊知了龟身价金贵一斤75元 市场行情不佳

潍坊知了龟身价金贵一斤75元 市场行情不佳

一场大雨过后,潍坊市市面上的知了龟多了起来。6月26日,记者走访城区几个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往年要等到7月初才开始集中上市的知了龟,...[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7

潍坊:保安捅伤钓鱼人 被判刑4年并赔偿3万余元

潍坊市坊子区的王某是一家保安公司的保安,负责在某河景观带执勤。在巡逻过程中,王某劝阻钓鱼人李某时,李某不听,后来两人厮打在一起。王某用...[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6

送养猫狗为幌骗托运费 潍坊女子被骗300元

6月24日,潍坊市经济区逸景和公馆小区居民王女士反映,22日她在泰迪吧里看到了一条“因怀孕无人照顾家中泰迪,盼爱心人士免费领养……”的信息...[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6
潍坊临朐:同村村民因小事大打出手 双双被拘

潍坊临朐:同村村民因小事大打出手 双双被拘

“我三弟快被人打死了,你们快来……”4月24日下午,临朐县公安局龙山治安办接到张某甲报警。当民警赶到现场时,看到南官庄村村口一片狼籍...[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美育教育再添一基地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美育教育再添一基地

24日上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与高密市姜庄镇共建美育教研基地在高密姜庄镇举行揭牌仪式。高密市委副书记孙淑芳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借车给他人后报警谎称车被偷 安丘一男子被行拘

借车给他人后报警谎称车被偷 安丘一男子被行拘

因为对自己的朋友心怀不满,安丘市景芝镇男子孙某将面包车借给朋友使用后,竟报警谎称面包车被盗,企图以此诬告陷害他人。6月22日,安丘警...[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潍坊学院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潍坊学院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6月23日,潍坊学院体育馆内气氛庄严而热烈, 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6600余名毕业生圆满完成了大学生活的答卷...[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潍坊:4处绿化带藏建筑垃圾 园林部门将进行处理

6月24日,潍坊市奎文区的王女士反映,通亭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绿化带内藏着一些建筑垃圾。记者走访发现,玄武东街上还有3处绿化带内藏着垃...[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6

青州:男子酒后发飙拿刀跟超市要钱买酒被刑拘

6月21日,青州市公安局高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喝醉酒在超市内闹事,无故殴打多名工作人员并将超市内物品损坏,还用刀子对超市工作人员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安丘市禁毒预防教育基地揭牌  向社会免费开放

安丘市禁毒预防教育基地揭牌 向社会免费开放

26日是国际禁毒日,安丘市禁毒预防教育基地揭牌并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当天,首批安丘市职业教育中心的400余名学生来到基地,通过禁毒民警讲...[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潍坊各大博物馆举办多彩活动迎七一

潍坊各大博物馆举办多彩活动迎七一

26日,记者从潍坊市文物局获悉,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潍坊各地博物馆纷纷组织举办“忆革命峥嵘岁月 追红色历史足迹”主题参观活动、“美...[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