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博物馆修复业务范围扩容 可修复文物近20项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通讯员 肖延安

2017-05-11 13:32:05

齐鲁网潍坊5月11日讯(记者 李涛 通讯员 肖延安)近日,记者从潍坊市文物局获悉,经过山东省文物局批复,潍坊市博物馆、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成功获得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化石、陶器、瓷器、铜器等近20项文物将有望在博物馆专业人员的手中“起死回生”,不出家门即可解决“看病”难题。

微信图片_20170511102643.jpg

获批修复资质 实力解决文物“看病难”

最近,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捧红了一众文物修复师,也让神秘的文物修复工作展现在了普通市民的视线中。但是,在实际文物保护工作中,未取得相关的修复资质,则意味着这些珍贵文物将不能得到及时修复,必要时,只能带着文物“外出就医”。

潍坊市文物局副局长李洪勤向记者介绍,2014年以来潍坊市的博物馆事业发展势头强劲,在抓好国有博物馆改造提升的同时,大力发展非国有博物馆,充分依据展示潍坊民间历史文化,截止目前博物馆总量为39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6家,非国有博物馆23家,居全省第三位。以国有博物馆为主的 国有博物馆藏品经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拥有文物藏量51.9万件(套),列全省第二,文物保护与修复是博物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原来,潍坊市博物馆文物修复资质仅有字画、瓷器、陶器三项,远远不能满足文物修复需求,而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则只能带着文物去外地“寻医问诊”。“为了进一步加强可移动文物保护,及时有效的做好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使馆藏文物真正得到 保护展示和利用。潍坊市博物馆、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分别向省文物局提出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的申请,并成功获得批复。”记者了解到,申请批复后,潍坊市博物馆修复业务范围将从原来的三项增加到十三项,而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也将拥有化石、陶器、瓷器等7项修复资质。

微信图片_20170511102649.jpg

拓展业务范围 多措并举提升修复技术

对于博物馆来说,修复资质的获批并非易事。

“以前没有修复资质,只能对文物进行通风、恒温、除湿等常规维护,一些破损严重的文物只能暂时行保存或者拿到外地进行抢救性修复,很少有机会能够以完整的面貌展陈出来,这很可惜。”潍坊市博物馆副馆长王英勋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得到相关修复资质,尽快对文物进行修复,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开拓思路,挖掘当地技术力量,到外地学习交流,完善实验设备等等。”

而据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馆长衣同娟介绍,由于文物的特殊性,山旺化石的修复更加困难。“其他的文物还好说,可是山旺化石修复此前在全国并没有相关的操作规范可循。为了能够更好地修复化石,我们经过不断总结创新,摸索出了一套山旺化石修复的工作方法,并完善了修复规范和流程。”

衣同娟告诉记者,在山旺化石修复的基础上,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又重点对馆藏的陶器、瓷器、石刻、书法绘画以及拓片又进行了业务拓展。“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先后多次派出业务人员深造学习,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而且,如果有相关专家来了临朐,我们都会紧跟着找专家讲解示范,带动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的提升。”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人才培养,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还专门成立了280平米的修复室,完善了相关设备,并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依托修复平台 努力让更多的文物活起来

自从修复资质的申请获得批复后,作为特聘馆员的祝小朋一下就忙了起来。在潍坊市博物馆文物修复中心,作为瓷器修复专业人员,祝小朋正在聚精会神的给一件南宋建盏“动手术”。“最近主要是忙着对馆里的一批宋元瓷器进行还原修复,工作量着实不小。”祝小朋告诉记者。潍坊市博物馆副馆长王英勋表示,修复资质拿到后,市博物馆将积极展开多项文物修复工作,并与省文物保护中心展开合作,重点对馆藏的青铜器进行修复。

而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则计划将修复室充实更先进的修复设备,承揽更多的修复项目。“我们希望能更进一步的带动人员,让更多的文物活起来,展现出来;另外,还有一个大的目标是希望创作一个化石修复基地,力争打造国内一流的示范性的化石修复实验室。”衣同娟告诉记者。

据悉,2017年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潍坊市博物馆将举办“土与火的艺术——潍坊市博物馆馆藏瓷器展”“清官板桥 三绝传世——郑板桥专题展”等多项展览, 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则将在在县城主要街道打造“历史文化展”版面。此外,潍坊市各大博物馆也将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博物馆日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安丘一男子醉驾肇事逃逸被民警逼停查获

5月9日,安丘一男子醉酒后驾驶轿车撞上一辆越野车后逃逸,结果正路遇民警。经过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最终,民警驾车冒着危险将其逼停...[详细]
齐鲁网 2017-05-12
安丘:醉酒男撞车逃逸  撞上警车后被逼停

安丘:醉酒男撞车逃逸 撞上警车后被逼停

5月9日,安丘一男子醉酒后驾驶轿车撞上一辆越野车后逃逸,结果正路遇民警。经过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最终,醉酒男子驾车撞上警车被逼...[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潍坊诸城16岁花季少女失踪10天 寻亲线索中断

潍坊诸城16岁花季少女失踪10天 寻亲线索中断

5月11日,潍坊诸城的魏先生联系记者称,他16岁的女儿魏敏于5月2日下午离奇走失,至今杳无音讯。据魏先生介绍,魏敏曾因受到惊吓出现精神问...[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寿光市审计局统一工作方案 规范乡镇经济责任审计

寿光市审计局统一工作方案 规范乡镇经济责任审计

近日,潍坊寿光市审计局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寿光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潍坊坊子区严查水上游乐设施 为游客安全“把好关”

潍坊坊子区严查水上游乐设施 为游客安全“把好关”

为进一步保证辖区内水上游乐设施安全运行,为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游玩环境,日前,潍坊市坊子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德乐堡和华安水之梦...[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潍坊多家社会组织助力青州素质教育精准扶贫

潍坊多家社会组织助力青州素质教育精准扶贫

2017年5月10日,阻断代际贫困全人教育计划在青州王坟小学开展,共有6个机构20余人参加,为全校500多名学生带去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潍坊市审计局多举措加强青年审计力量培养

潍坊市审计局多举措加强青年审计力量培养

近年来,潍坊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共青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自身优势,为青年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资源支持、智力支持和氛围支持,逐渐探...[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七旬翁家中种植罂粟175株 安丘警方依法铲除并销毁

七旬翁家中种植罂粟175株 安丘警方依法铲除并销毁

为深入推进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宣传和禁种铲毒工作,安丘警方利用罂粟开花结果的时间节点加大巡逻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潍坊取消一临时停车场 调整部分路段交通信号

潍坊取消一临时停车场 调整部分路段交通信号

近日,记者从潍坊交警支队获悉,为有效减少城区道路拥堵,保障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通行路权,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最大限度...[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潍坊一车主轿车停路边 20秒被陌生人开走

近日,潍坊一车主汽车被盗,办案民警经过调查,牵出了一个惊人的大案。[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广西车主车牌被“克隆” 一月内在高密违章6次

广西车主陆先生从未来过潍坊,一个多月内竟在高密有6次违章,被扣17分,怀疑车辆被“克隆”遂求助交警。5月8日,高密交警经过调查,将于某...[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5-11

青州:免费送锅是骗局 提醒市民要小心

“锅具厂家准备开展厅卖锅具,现在做宣传免费送锅。”真有这么便宜的事吗?5月5日上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当天在府...[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