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英国海归干起客运值班员 发挥特长服务外籍旅客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1-17 08:49:01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开始了,在青岛西车务段潍坊站,客运值班员是最为繁忙的岗位之一,29岁的张艳楷就是其中既普通又特殊的一员。检票、迎送列车、组织旅客乘降、维持车站秩序,是她的日常工作;作为一名海归研究生,她在潍坊站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外宾提供更周到的服务。正是像她一样普通的工作人员,用细致繁琐的工作让旅客归家的路途不再遥远。

    一个班走近2万步

1月15日下午5时许,春运进入第三天,潍坊火车站的旅客非常多。29岁的客运值班员张艳楷裹着厚厚的大衣,戴着棉帽,穿着雪地靴,拿着对讲机站在站台上,谁也想不到这个女孩是留英归来的研究生。

“保暖裤、防风羽绒裤,再套上工装裤,抬腿都费劲。”张艳楷笑着说,这还不是最厚的装备,如果天气再冷,还要换上更厚的大衣。张艳楷的工作地点是车站1站台,空荡荡的站台上寒风刺骨,记者刚站了一会儿全身就冻透了。“G243次列车将进入1站台……”听到通知,张艳楷拿起对讲机:“收到,请检票口检票”。当班的过程中,张艳楷注意力高度集中,目光不时扫过站台显示屏和列车驶来的方向,用对讲机与检票口、车上、广播等联系。在组织旅客排队的过程中,客运值班员还要不断吆喝,提醒旅客不要越过安全线。“这份工作硬生生把我这个可爱的姑娘变成了一个‘大嗓门’。”张艳楷开玩笑说。

春运期间,多数动车、高铁都是重联运行,原本8节车厢的列车增加到16节,一个站台上有三名工作人员接车,工作量非常大。一个班下来,张艳楷手机自带的记步软件显示,她的步数接近2万步。

    曾拒绝进铁路系统

2013年2月,张艳楷回国后通过考试被分配到青岛西车务段高密站工作,从最初的见习客运员做起,一直干到挂职客运副主任。去年5月份,她从高密站调到了潍坊站,分到客运丁班担任客运值班员。

“车站上客运工作是四班倒,夜班是傍晚5时45分交班,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8时。因为家在青岛,火车成了我的班车,近三年以来,我一直过着‘双城生活’。”张艳楷说,她的父亲是铁路货运的调度员,大半辈子都奉献给了铁路,因此他一直希望女儿继承自己的衣钵。

“父亲有一种‘铁路情节’,我初中毕业他就想让我读铁路技校。”张艳楷说,她对父亲为她规划的未来非常抗拒,因为她知道铁路工作非常忙,父亲就从来没参加过她的家长会,过年一家团圆的日子更是少之又少,“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去英国读研,就是为了拒绝参加铁路系统的考试。上了火车后我才给父亲发短信说我走了”。

毕业后,张艳楷在英国打拼了两年,工作和生活稳定下来。因为是家里的独生女,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发觉父母真的老了,需要她的陪伴。最终,经不住亲戚朋友轮番上阵劝说,她还是回国了。“没想到,躲了大半个地球还是回来了。”张艳楷说。

    发挥特长服务旅客

张艳楷说,她骨子里有种好胜的劲儿,既然进入了铁路系统工作,她就想要干好。

潍坊站是青岛西车务段最大的客运站,尤其是最近几年发送和到达旅客数量都迅速增长,接待的外宾也越来越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在站领导的支持下,张艳楷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车站制作了“外籍旅客服务卡”,外籍旅客可以根据服务卡提示进行购票、候车、乘车,十分方便。另外,为了增强车站职工与服务外宾的水平,借助车站官方微信平台,她自己录制了客运服务常用语英语版,并用活泼生动的文字对外宾礼仪等进行了讲解,受到了同事的欢迎。

按照排班,今年除夕夜又轮到张艳楷值夜班。“明显感觉到父母老了,很想陪在他们身边守岁。”她笑着说,对于这个夜班自己的心情很复杂,这是她第一次除夕在站上值班,好奇除夕夜的车站会是什么样子,想想还有点期待。

记者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城区供暖“汽改水”达50% 能耗低效果好

“去年家里用的是蒸汽供暖,温度一般维持在18℃左右,今年换上了高温水供暖,平时家里的温度一般都要超过20℃,比以前暖和多了。”家住奎文...[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7

临朐:“民生优先”让百姓尽享发展红利

近年来,临朐县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一件件民生工程的陆续竣工,城乡...[详细]
齐鲁网 2017-01-17
22个社区荣膺“潍坊市第七批市级绿色社区”

22个社区荣膺“潍坊市第七批市级绿色社区”

“绿色社区”是指具备一定的符合环保要求的软、硬件设施,建立起较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公众参与机制的文明社区。2016年6月,潍坊市环保局...[详细]
齐鲁网 2017-01-16

17岁失联女孩找到了!准备与母亲回胶州

今日上午,经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报道胶州17岁女孩马钰杰失联一事后,引起广泛关注。两小时后,马钰杰母亲孙女士给齐鲁网记者发来短信,说...[详细]
齐鲁网 2017-01-16

青州加大防范网络诈骗宣传力度 预防信息诈骗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与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日前,青州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在辖区内开展了反信息诈骗...[详细]
齐鲁网 2017-01-16

潍坊大学生找工作被骗 律师:求职要找正规公司

1月14日,家住奎文区后栾花园小区的大三学生张洁向记者反映,她在一兼职群认识了一名叫“学生兼职”的网友,“学生兼职”给她介绍了一份花...[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6

临朐男子缺钱花骑车抢夺挎包 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临朐男子王某因缺钱花,在寒亭、高新等地抢夺下班女性挎包,被发现后转为抢劫,共作案10余起。1月15日,记者获悉,王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6

临朐青年网上学手艺砸车玻璃偷窃 被刑事拘留

临朐无业男青年苗某无意间看到别人砸车玻璃盗窃后,从网上学了方法,在临朐县城大肆砸车玻璃盗窃,自2015年以来作案100多起。近日,临朐警...[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6

买三斤鱼化出来只有两斤 过多加冰成行业潜规则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开始购买海鲜,准备年货。1月14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多是冷冻海鲜,并有一层厚厚的包冰。由于相关行业标准...[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6

青州一超市女收银员一年半侵吞30余万元

青州一家超市的女收银员马某短短1年半的时间,侵吞超市30余万元。1月12日,记者了解到,马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6

潍坊:奎文环卫失物待领 市民可打电话查询

1月15日,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奎文区环卫处在微信公众号上专门开辟“失物招领”专栏,不定期把环卫工人捡到的一些物品上...[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6

临朐男子痴迷编织中国结 外出学艺不断创新

临朐县辛寨镇家庄村的赵伟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与中国结结缘,从外地学习编织工艺,并不断创新制作各种款式的中国结。同时,他还带动附近村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6

一别半世纪情似亲兄弟 济南老兵来潍坊寻战友

1月15日,济南80岁的张学来求助,希望能在临终前见到潍坊的老战友王志刚。张学来回忆说,1962年起他与王志刚同在四川海军四航校当教员,196...[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