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民生综合保险实现全覆盖 七大经典案例公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2017-01-13 17:16:01

齐鲁网潍坊1月13日讯(记者 李杨)在2015年2月27日召开的潍坊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继续实施民生综合保险工程,2年内实现全市城乡居民全覆盖”的宏伟目标写进了潍坊市政府“2015年30件民生实事”当中。短短几年后,潍坊市民生综合保险已发展成熟,惠及全市282万余户、920多万城乡居民,无数家庭因此受益。

从去年7月至12月,潍坊民生综合保险共接到全市居民报案、咨询电话1350次,符合承保条件立案945起,已结案873起,赔款共计349万元;未结案72起,估损金额约102万元。目前,潍坊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民生综合保险全覆盖,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

据悉,潍坊民生综合保险由人保、平安和中华联合保险三家公司联合承保。该保险由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和自然灾害家庭房屋保险组成,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商业保险引入灾害救助领域,建立市场化灾害、事故救助补偿新机制,有效解决了因灾致贫等问题。民生综合保险由政府全额出资购买,保障风险涵盖暴风、暴雨、洪涝、干旱、龙卷风、台风、风雹、低温冷冻、雪灾、地震、雷击、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风暴潮、海啸、地面突然下陷等自然灾害。据了解,潍坊市把地震灾害也纳入保险范围,在全国首开先河。

潍坊民生综合保险到底是什么?究竟该怎么用?为此,齐鲁网记者从各承保保险公司收集了七个典型案例。

暴雨案例:2016年7月20日家住潍坊市某村村的赵某家,下午连续的暴风暴雨造成赵母居住的房屋,屋顶漏雨墙体歪斜,半间屋子的屋顶倒塌。80多岁的赵母无奈只能转到其他子女处居住。8月17日赵某收到赔款6660元,解决了房屋修缮的基本费用。

溺水案例:2016年7月,潍坊市某镇居民,因3岁的孩子无人看管,导致其落入水缸中溺亡。潍坊市民生综合保险电话中心接到报案后,耐心安抚孩子家属,详细记录案件情况,并通知查勘人员迅速赶往报案人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协助家属做保险笔录,并到公安局开具死亡证明。程序审核完毕之后,迅速将保险赔款6万元交付家属手中。

火灾案例:2016年9月,潍坊高密市某镇居民因三轮车充电发生火灾,房屋及屋内设施因火灾烧毁。中国人保财险高密支公司查勘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调查失火原因及受损情况,实地进行查勘,并指导受灾户提交相关材料,几天之后,将保险赔款4280元交付到受灾户手中。

雷击案例:2016年9月,潍坊市昌乐县某镇居民因雷击电脑主机及显示板不同程度受损。接到报案后,中国人保财险昌乐公司查勘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实地进行查勘,协助受损户到维修点修理。几天之后,将保险赔款2150元交付到受灾户手中。

暴风案例:2016年7月31日,电话中心接到青州市谭坊镇某村村支书报案电话,因暴风导致村内50余户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失,电话中心马上通知中国人保财险青州支公司,查勘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在村支书的配合下,挨家挨户查看受损情况,拍照留档,并指导受损户提交相关材料,几天之后将赔款34574.40元分别打入受损户预留银行卡卡中。

爆炸案例:2016年12月13日上午7点左右,峡山区岞山街道后辉村村民杨某在家中做饭时,因忘记关煤气引起液化气爆燃,造成其房屋及室内财产严重受损,杨某烧伤,在该事故同时造成其周围三户邻居房屋也严重受损,民生险报案中心接到村委书记报案后马上联系人保查勘员现场查勘,经查勘核实,爆炸事故造成杨某家中3间西屋倒塌,南屋、北屋墙体及屋顶严重受损,室内财产受损,其邻居张某、赵某、李某房屋也严重受损,该案件属于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杨某向人保公司提供派出所出警证明,损失明细等手续,经与受损户沟通,杨某房屋屋顶瓦片破碎松动,整幢建筑瓦片需要重新倒置,墙体裂缝较多,需加固维修,工时费较高,赔款金额36530元,张某、赵某、李某分别赔款14720元、5380元、6300元,该事故累计赔款62930元。该赔款于2016年12月17日分别支付于各受损户提供的银行卡账户内。杨某因烧伤现还在医院治疗,等治疗结束后予以赔款。

煤气中毒案例:2016年11月28日民生险报案中心接到峡山区郑公街道南张洛村梁先生报案电话,称其父亲11月19日在家中用煤炉取暖时,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送往诸城市人民医院就医,报案中心马上联系人保公司现场查勘,经查勘核实该案件属于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待受损人梁某治疗结束后提供所需材料,于12月8日将2324元理赔款支付于梁某提供银行卡中。

据了解,在出险后,市民可拨打1603555及时进行报案,并按照流程在规定时间内递交相关证明材料。

[责任编辑:杨凡、韩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生死营救!女子潍河溺水 诸城90后消防战士“破冰救人”

记者从诸城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 近日,诸城市公安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在诸城市龙城中学南潍河步行桥东侧有人落水。[详细]
齐鲁网 2017-01-13

2017年十笏园新春文化活动启幕 系列活动纷呈

1月13日上午,2017年“潍县古城过大年”、第二届中国(潍坊)木版年画大展、潍坊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暨十笏园年货大集活动启动仪式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1-13

打工男子遭债主逼迫裸身泡盐池 被巡逻民警解救

四川男子林某为买游戏装备,借网友刘某4000余元,大半年仍未归还。刘某竟伙同朋友将林某拘禁,两次胁迫林某脱光衣服站在盐池里。滨海警方夜...[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3

寿光女孩因家人不给买耐克出走 幸亏好心人发现

1月12日,寿光的刘女士向记者求助,她14岁的女儿轩轩在11日晚上离家出走,家人苦寻一夜仍然没有找到。刘女士表示,轩轩离家出走是因为没给...[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3

潍坊女子钱包被偷 保安通过存单银行找到失主

1月11日下午1时30分许,市环卫处白浪河巡逻保安人员杨宝强在巡逻时捡到一个黑色女式钱包,里面有多张银行卡,还有一张2万元钱的存款单。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3

临近春节餐饮行业用工荒 月薪六千招不够配送员

1月11日、12日,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需要提前回家返乡过春节,加上一些学生兼职打工者越来越少,因此不少饭店面临着有生意...[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3

诸城一老人迷路露宿街头被雨淋 民警助其回家

1月7日,诸城70多岁的老人露宿街头被雨淋,热心市民发现后将其接回家中并报警,在民警的帮助下,联系到了老人的家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3

烟台男子寻昌邑恩人24年 曾遇车祸被恩人送医

张上海告诉记者,24年前,他在昌邑遇到两人跪在路边求救,因为遭遇车祸,林先生伤情严重,他便开车将两人送至医院。没想到的是,已经过去了...[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3

潍坊:诱买天价保健品搜刮老人钱包 退费艰难

近日,城区多位老人反映称,他们因轻信推销人员“忽悠”而购买巨额保健品,遭遇退款难问题,更有老人因服用保健品出现了不适症状。对此,医...[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3

青州:开展专项整治 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

春节临近,许多市民都会走亲访友,保健食品消费高峰到来,这也是相关安全风险、违法违规行为易发高发时段。[详细]
齐鲁网 2017-01-13

滨海:打造智能光伏充发用电一体化示范基地

1月11日,山东潍坊瑞驰1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竣工暨并网发电仪式在潍坊瑞驰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厂区内举行,这标志着滨海区向智能光伏充发...[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懒人忙人需求多 “跑腿”正红火两年半围安丘转16000圈

外面下着雨,但是非常想吃小蛋糕,不愿意自己去买,喊个跑腿小哥;电动车爆胎没时间去修理,找个跑腿小哥;感冒发烧了,家里没有感冒药,...[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潍坊市送出“文化年货” 90项春节群众文化活动

2017年春节将至,为丰富活跃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潍坊市委宣传部安排部署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