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今年要打赢89.6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仗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李子路 杨学莹 赵君

2017-03-09 09:19:0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我省的目标任务是今年实现89.6万省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一年,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防止数字脱贫和弄虚作假,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两会期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村党支部书记最了解基层情况,听听他们怎么说。

宗成乐:合作社是农民增收“聚宝盆”

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代表认为,目前贫困人口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增收致富仍然是让农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得到更多获得感的重点和难点,应该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合作社是农民增收的‘聚宝盆’。”宗成乐说,农业生产目前仍然规模较小,再加上生产投入在增加,导致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农民从农产品中获得的收入很难有大幅度提升。针对这种现象,宗成乐认为,应该积极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宗成乐介绍,大宗村2015年成立了汇财元宝枫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面积达1万亩,并开发了元宝枫籽油等下游产品,计划用2-3年时间再流转土地10万亩,打造现代高效观光农业示范基地。现在,大宗村平均每户种植元宝枫面积5亩以上,仅元宝枫保健茶一项每户可增加收入2万元左右。

王银香:输血不如造血

曹县盘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代表来自鲁西南地区,既是传统农区,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王银香认为,实现连片脱贫离不开农业的创新发展,产业扶贫因为具有长效性被很多地方采用,但产业发展的基础是优质的人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脱贫攻坚工作来说,输血不如造血。”王银香说,脱贫不是终点,还要为他们做好长远打算,帮助他们致富奔小康。

王银香特别重视培养新型农民,她说,“学校里培养出来的人才往往缺乏实践,不能胜任田里的工作,要想实现脱贫,就要好好培养这一部分人。”为此,王银香建起了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中心,给贫困农民一技之长,加强农民的投资经营观念,输出急需的专业化及综合型人才。

王银香建议,通过校企联合共建,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在人才培养、技术推广、科研创新、农业经营等方面的价值意义。“通过培训中心的建设,还可以将现代农业中所蕴含的生态、循环、科技等理念进行普及,带动区域内的农业产业进步。”

刘嘉坤:基础设施建设先行

从黑龙江到云南,从宁夏到西藏,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代表近年来几乎跑遍了全国所有的贫困地区。他告诉记者,贫困村大都在偏远山区,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网络不通,信息闭塞,有的甚至连生产生活用水都难以保证,基础设施建设极其滞后。“有的地方学生上学单程要走半个月,和东部村村通硬化路相比,好像落后了几十年。”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想富,先修路……这些至理名言说明一个道理: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础设施建设应当先行。”刘嘉坤说,九间棚村曾是一个远近皆知的贫困村,后来通过整山治水、架电修路、整地栽树,不到5年时间,基本改变了九间棚村恶劣的生存条件。如今,九间棚村已经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刘嘉坤建议,要加强贫困乡村道路建设,确保外面的东西运得进,村里的产品好运出。还要加强贫困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人畜饮水及生产所需,摆脱靠天吃饭的窘状。建议借助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有利时机,倾斜资金,抓紧时间全面彻底对农村电网进行改造。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安排近190亿元支持重点社会保障

为进一步完善我省社会保障体系,今年省级财政安排重点项目支出189.81亿元,确保民生政策落实。[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08

检察机关依法对余远辉苏宏章两案提起公诉

近日,湖南、黑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涉嫌受贿案,中共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08

公安部:去年共牺牲民警362人 负伤4913人

3月7日下午,公安部暨全国妇联联合主办迎三八“陪你一起过节”主题活动,邀请李晓霞、董明珠、宋春丽、李亚兰、崔巍等5名杰出的女性十二届...[详细]
新华网 2017-03-08
外交部:部署

外交部:部署"萨德"的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和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答记者问。发布会全文如下:问...[详细]
人民网 2017-03-08

三部门挂牌督办69个重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为进一步推进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保障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顺利实施,最高人民检察...[详细]
人民网 2017-03-08

山东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让违法排污者觉出“疼”

《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正式出台,标志我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加速推进。据悉,今年,山东省将系统构建损害鉴定评估、赔...[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山东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1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全国三八红旗手评选结果揭晓。山东1人获2016年“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11位杰出女性获“全国三八红旗...[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2017年空军学校青少年班招生方案确定 山东招130人

省教育厅消息2017年空军学校青少年班招生启动,山东省实验中学和山东省北镇中学航空实验班今年招生130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山东114个县上榜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 居全国第二

日前,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新一批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山东21个县入选。目前,山东...[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08

快递业现用工荒?山东快递员返岗率90% 管理粗放难留人

前段时间,一则“圆通网点罢工,大量快递积压无法派送”的消息爆出之后,各大快递公司节后用工荒的现象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那么,山东省内...[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2018年底山东公务员考核告别一锤定音

3月6日至7日,全省公务员管理暨考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平时考核范围,省政府办公厅等10个省直部...[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08

多省启动2017公务员招考 山东招考公告3月中下旬发布

近期,多省份启动了2017年公务员“省考”的招录工作,各地今年的公务员招录政策继续加大向基层的倾斜力度,江苏、浙江等省份还专门设置职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8

山东团开放日谈教育:新增11万教师 彻底解决大班额

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团组会议开放,吸引了中外77家媒体、138名记者,共话山东社会发展。面对媒体关注的民生领域问题,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