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团开放日谈教育:新增11万教师 彻底解决大班额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范佳 范洪雷

2017-03-08 08:42:03

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团组会议开放,吸引了中外77家媒体、138名记者,共话山东社会发展。面对媒体关注的民生领域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表示,山东今年至少改造2800所幼儿园、为棚改居民开发服务性岗位。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团组会议向媒体开放。 记者 范佳 摄

由“二三一”到“三二一”

服务业主导经济发展

孙伟说,山东坚持把经济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最显著的成效是,去年全省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15466.5亿元,增长3.5%。在此背景下,“双创”氛围日益浓厚,目前,全省市场主体比2012年增长近1倍,达到710万户。发明专利授权量比2012年增长1.5倍,达到1.9万件。连续12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过百万。

孙伟表示,我们坚持把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作为强大动力,省委深改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先后召开过30次会议,出台的文件法规有339个,每一项改革都是反复研究,征求各方意见,争取形成最大改革共识。

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为例,2013年初,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有1000多项,当时就制定计划,争取在本届政府之内把这个数字减少一半。根据初步统计,2013年以来,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累计削减570项,今年我们将确保完成本届政府任期内削减二分之一的目标。

培养万名乡村教师

毕业到农村教学

“全面放开二孩以来,去年山东新出生177万人,被称为最敢生的省份,对此山东如何应对?”会上,“二孩”问题成为众多境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孙伟表示,虽然去年山东出生率增加值较高,但这是在政策效力预期范围之内的。山东有9946万人,人口基数大,山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老百姓生活明显改善。“不仅得想生敢生,还得能生养得好。我省大部分人口在县域内,就近就业比例高,具备生育抚养孩子的客观条件。”

孙伟指出,高增长率主要还源于生育政策调整在这个时期有个叠加累积的效果。我省2013年放开生育间隔,大概是全国最晚的,2014年放开单独二孩,2015年才全面放开二孩。

面对老百姓的健康生育需求,孙伟提出,首先要加强医疗卫生的能力建设和提高服务水平,进行免费的婚前检查,减少出生缺陷,为新生儿先天性的缺陷进行免费筛查,加强妇幼保健院、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建设。

孙伟强调,要加强幼儿园、中小学建设及幼师的培养。“今年山东计划至少改造2800所幼儿园,投资约1200亿元建设、改建3000所中小学,增加中小学老师11万人以上,今年彻底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另外,山东省计划三年培养一万名乡村教师,学生入学就签好合同,毕业到农村教学,今年招3000人。孙伟透露,目前报名比例达到了7:1。“看得出来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有奉献精神,致力于教育事业。”

做好棚改工作

要靠带头示范

针对棚户区改造存在的难点问题,孙伟回应称,棚户区改造是老百姓十分关心和期待的事情。棚户区实际上是个历史性、世界性的难题。

“棚户区改造的难点在于钱怎么筹集、征收拆迁工作怎么做、安置房如何分配。”孙伟说,钱的问题,需要多方筹集,各级政府、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更多的是采取奖补的方式,棚户区改造工作做得好,就予以奖励和补助。

孙伟说,利用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授信,通过贷款的方式筹集资金;采取PPP的模式,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购买服务等方式来筹集资金。“现在看来,钱的问题不再是主要问题。”地方政府如何做好征收拆迁工作,主要靠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区县街道,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讲清道理、讲透政策、讲明前景。孙伟强调,其中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带头示范作用,变“要我拆”为“我要拆”,有了群众的支持理解,拆迁不会是一个太困难的问题。

孙伟说,房屋安置要公开公正,从补偿标准、建设标准、房源布局、房源位置等,要做到及时、全面地公开,将实物分售和货币化安置相结合。“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自主采取不同的安置方式。”

对于原地改造户,孙伟提出采取“房”补“费”的方式,解决其生活问题。在某些区域内,还要开发一定的服务性岗位,创造就业渠道,让老百姓不仅“安居”,还能“乐业”。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3月8日山东人力资源市场办女性就业专场招聘

为庆祝第107个国际三八妇女节,搭建女性高校毕业生和城乡妇女供需双选平台,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帮助广大妇女特别是女性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山东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 为基层补充留得住用得好的干部

记者从全省公务员管理暨考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山东将深入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逐步实现两类公务员的职务套改和分类入轨,同时,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31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大比拼:山东第九 超平均水平

随着2016年31个省份GDP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的出炉,让中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得到比较全面的展现。通过对比各省份的人均可...[详细]
中国经济周刊 2017-03-07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目标确定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促进老龄...[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07

中国计划到2020年新建、扩改建旅游厕所10万座

中国国家旅游局6日公布了《“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出,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到2020年,全国新建、改...[详细]
中新网 2017-03-07

山东争取中央资金7250万元支持“绿色制造”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2016年底,为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国家出台了旨在促进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绿色供应...[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山东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举行 部署2017年任务

2017年3月6日至7日,全省公务员管理暨考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省...[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财政部部长:中国军费不存在所谓不透明问题

财政部部长肖捷7日在回应今年预算报告有关军费、外交等数据是否有“不透明”的问题时表示,不存在所谓不透明的问题,只是预算报告的写法作...[详细]
新华社 2017-03-07

山东省教育厅改革高考模式 实行本科同一批次录取

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积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十三五”末山东省8度区6成校舍医院采用减隔震技术

日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山东省城乡建设抗震防灾“十三五”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全省的超限建筑、学校、幼儿园、医院等抗震设...[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07

山东3880余公里国省道将换新颜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获悉,今年我省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工程及养护大中修工程项目建设任务非常繁重,建设总里程3880余公里,并...[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07

山东省教育厅:​今年将定高校专业大类选考科目要求

3月6日,省教育厅发布了2017年工作要点,今年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将正式启动,各高校将在教育部门的督促指导下,根据办学定位和专业要求,确...[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07

山东将实现交通一卡通 可在全省坐公交和地铁

按照交通运输部安排部署,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到2018年,全省17市交通一卡通全部实现互联互通。[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3-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