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密:古老泥塑换“新衣” 传统艺术增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23 15:26:01

齐鲁网潍坊1月22日讯(高密台 李军 邢程)聂家庄泥塑,是高密著名的“民艺四宝”之一,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为使这种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民间艺人们积极创新,把更多的艺术元素融入到泥塑作品的创作中,进一步丰富了传统民间艺术的内涵。

354466591076256869

在著名的泥塑之乡高密市姜庄镇聂家庄村泥塑艺人聂臣希的工作室里,老聂正在对一件刚刚制成泥坯的新作品《泥娃娃》进行修补完善。传统的泥塑《泥娃娃》只有十几厘米高,而现在老聂经过大胆创新,把这个泥娃娃的高度做到了90厘米,且全部利用纯手工捏制,令人耳目一新。

114025624129419065

聂家庄泥塑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几年来,聂家庄泥塑虽然重新焕发生机,但花样和品种一直比较单一。

396523613702535569

聂臣希告诉记者,聂家庄泥塑传承几百年来,无论是人物还是动物,题材基本上就这么多了。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传统的东西这么延续下去如果没有创新的话,就没有什么生命力了。近几年他通过去全国各地或者国外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开阔了眼界,认识到民间艺术既要继承传统,更要有创新,因为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地把这个民间艺术传承下去。

传统的聂家庄泥塑,需要利用石膏模具才能完成。为突破这种传统形式,聂臣希经过苦苦钻研和大胆探索,把高密剪纸和扑灰年画的艺术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泥塑制作中,充分发挥手工制作灵活多变、随心所欲的优势,使泥塑作品的造型、色彩、花样焕然一新。

聂臣希特意向记者展示了他最新创作的泥塑作品《姑嫂闲话》,他说,《姑嫂闲话》是高密扑灰年画的代表作品,以前是画在宣纸上,前一阶段有一个客户提出来,说能不能用这个泥塑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他就参考着扑灰年画,纯手工捏制了这个《姑嫂闲话》泥塑作品。

传统的聂家庄泥塑,只有老虎、狮子、泥孩、叫鸡等少数几个品种,现在通过创新,聂家庄泥塑的品种越来越丰富,不管是历史故事,还是神话传说,几乎所有的人物和动物都能用泥塑的形式表现出来。

年轻的泥塑艺人聂鹏告诉记者,聂家庄传统泥塑叫虎只是一个典型代表,他们还通过创新,创作出了四大美女、关公、一百单八将、观音菩萨、八仙过海等作品,并且还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客户提供照片或者样品,他们都可以为客户订做。纯手工捏制这些泥塑人物都是没有模具的,都是通过自己的想象来创作出一个新的作品。这样的泥塑作品收藏价值非常高,市场影响也非常大。

随着品种的增多和内容的翻新,聂家庄泥塑的市场日益壮大,给民间艺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现在聂臣希正在对传统的泥老虎进行改进,在老虎身上画上高密扑灰年画、剪纸等新的内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聂家庄泥塑薪火相传,长盛不衰。

[责任编辑:杨凡、wangliangjia]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同济大学附属存志青州中学奠基

1月22号上午10店18分,同济大学附属存志青州中学莫基仪式举行,同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张军,市委书记韩幸福,市委副书记市长鞠立强,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青州:今天的雪,洋洋洒洒如同一幕白纱

今天的雪,洋洋洒洒如同一幕白纱, 飘过屋檐,遮住青山,笼住层林, 覆盖原野,在青州大地铺成一地白霜~ [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高密:夷安文化博物馆建成 文化名市建设又添新名片

去年以来,高密市紧紧围绕文化名市建设,大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巩固发展全社会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用文化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魅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青州:雪后仰天山现雪淞美景 美不胜收

青州:雪后仰天山现雪淞美景 美不胜收

一场降雪过后,位于青州西南的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银装素裹,美不胜收,雪淞与雨淞被冰雪包裹,层层叠叠、交相辉映,晶莹剔透的冰雪使仰天山...[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青州市高柳中心学校积极组织培训教师队伍宣传能力

新年伊始,青州市高柳中心学校积极组织培训教师队伍宣传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1-22

昌乐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9日上午,昌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1-22

卞汉林参加昌乐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红河代表团审议

1月17日上午,县委书记卞汉林来到他所在的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红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详细]
齐鲁网 2018-01-22

昌乐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18日,昌乐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潍坊市委党校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8-01-22

昌乐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昌乐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1月18日下午在潍坊市委党校胜利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1-22

青州市公安局王坟派出所禁毒宣传进企业

日前,青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王坟派出所到辖区的旅馆、企事业单位开展反毒品宣讲。[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青州:热情群众拾钱包 民警帮忙找失主

近日,青州市公安局北关派出所民警将热心群众拾到的钱包成功送到失主王某手上,受到了失主的高度赞扬。[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青州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开展打击烟花爆竹管理的违法犯罪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日前,开发区派出所开展打击烟花爆竹管理的违法犯罪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青州市公安局黄楼派出所开展治安隐患排查行动

日前,青州市公安局黄楼派出所组织警力对辖区超市、网吧、旅馆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展开治安隐患排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