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力拼经济,潍坊亮出“关键一招”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3-08-04 09:45:08


临朐县辛寨街道丹阳湖湿地公园

全力拼经济,如何拼?潍坊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聚焦“七个加力突破”,从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入手,充分激发城市的内生动力,释放发展的无限活力。

向上向前,聚力谋远,需要创新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潍坊创新建立市级领导领衔督导重点工作推进机制、“书记擂台赛”“局长擂台赛”工作调度点评机制、“七个加力突破”常态化督导考核机制……以大力创新工作推进机制作为抓手,激励全市上下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加快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进程中挺膺担当、奋勇争先、再立新功。

寿光市羊口镇山东展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破藩篱优流程

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潍坊时刻关注企业“生存之难”,解决企业“发展之困”,实现企业“预期之稳”,倾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新春伊始,就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一号文件”公开发布,推出6方面63项204条改革措施,并将204条措施分为ABC三类,分别对标国内标杆城市最优水平、立足实际自主创新突破、贯彻上级改革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台账,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专班推进,将改革内容逐一落实到基层,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打出一套对标一流、追赶先进的“组合拳”。

为确保“一号改革工程”落地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强力推动,在组建“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完善领导小组的成员和架构,全市面上形成1个市级工作专班抓统筹、19个一级指标牵头部门抓具体、16个发展主体抓协同的“1+19+16”推进体系。另外,为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市纪委、市委巡察办专门开展营商环境护航、巡察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不定时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询问。

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无证明”向多领域延展,潍坊在全省首创“企业电子印章”应用服务模式,在省内率先上线全市统一的“企业电子印章”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信用风险预警告知机制,为2万余家风险企业提供信用修复指导服务;“智慧云图”“云踏勘服务模式”“智慧就业”“静默认证”等一批经验做法被国家和省肯定推广……

“有限”政府背后的有效作为,让企业家感到温暖舒服,也让潍坊成为投资兴业的“宝地”、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滨海区大家洼街道潍坊发达面粉有限公司磨粉车间

“一把手”打擂

赛出笃行实干精气神

改革落地生根,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于“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为推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以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潍坊创新建立常态化“书记擂台赛”“局长擂台赛”工作调度点评机制,明确一季度打两次擂。

擂台赛看什么,比什么?一是看想不想为,比境界标准;二是看会不会干,比思路办法;三是看能不能行,比工作实绩;四是看敢不敢拼,比作风状态。

5月6日,潍坊举办第一期“书记擂台赛”,14个发展主体的党(工)委书记登台亮相、现场“比武”,把各自破解难题的办法、推动发展的成效一一摆出,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及几十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划票评价,随后当场公布得分和排名。6月21日,潍坊举办首期“局长擂台赛”,36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打擂,亮成绩、查不足,谈打算、比干劲。这次观擂者除了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外,还邀请了歌尔股份、鲁清石化、阳光纸业、华建铝业、得利斯、海王化工、东晓生物、新和成、昌大建设、潍坊百货等10家地方功勋企业参与评分。

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创新摸高;每一次突破,都是一次能量迸发。打擂只是形式,以赛促学、以赛促干、以赛促发展才是目的,潍坊通过“书记擂台赛”“局长擂台赛”,激发出了各地奋楫争先的动力活力。

安丘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现场

“争星夺旗”“挂牌亮榜”

激发比学赶超竞争活力

考核是“指挥棒”“风向标”,更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为充分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潍坊创新实施重点工作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争星夺旗”和市直部门“挂牌亮榜”考核机制,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考核,将目标任务和工作落实考在日常、管在平常,以全程管控打破“一锤定音”。同时明确,对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部门的季度考核结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

为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潍坊围绕“七个加力突破”设置经济运行质量、重点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成效、对外开放水平、营商环境建设5大板块、10项一级指标。在季度考核中,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只要单项指标成绩进入前五名,即可挂“星”激励,成绩越好,摘“星”越多;总成绩进入前五名,另挂“实干担当走在前”红旗。不止这些,为激励各县市区比学赶超,对较上一季度提升2个以上位次的,挂“奋力赶超开新局”红旗。对市直部门,则采取“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原则,考核中,对上中下游单位分别挂“绿牌”激励、“黄牌”预警、“红牌”督办,对季度考核总成绩列前30%的,评为“实干担当先锋单位”。

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才能变得更好。“争星夺旗”“挂牌亮榜”激发出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拼经济的超燃状态,全市上下比学赶超氛围浓厚,从发展热度可以感受到潍坊的蓬勃脉动。以项目为例,年内341个计划竣工投产的重点项目,上半年已竣工165个,合计新增产值超过240亿元。振华石油潍坊储备库、循环经济协同资源化、新和成潍坊产业园原料药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签约落地。1至5月份,全市民间投资占比71.5%,居全省首位。

京新健康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项目现场

改革“快马加鞭未下鞍”

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创新的新高潮在潍坊澎湃而起。消费作为稳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如何提振信心、释放潜力?年初,为落实省委“山东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潍坊把恢复和扩大消费列为“七个加力突破”之一,在商贸流通领域推出14条措施,在文化旅游领域推出10条措施,大力推动消费扩容回补、提质升级。

为贯彻全省《关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潍坊印发了《潍坊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双十工程”建设;建立2023年度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导向计划,确定全市112个重点文旅项目;建立月调度、月通报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包靠责任,对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完成情况定期督导,推动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提速。

7月14日晚,“寻味鸢都”首届潍坊城市美食节暨第二届潍坊预制菜展启动仪式举行,从中不难看出潍坊在促消费拼经济方面的努力。活动从“舌尖上的潍坊”着手,通过挖掘饮食文化内涵、推广文创品牌、强化技艺传承,进一步创新消费场景、满足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升级,聚力打造集饮食、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活动品牌,点燃城市“烟火气”。为配合美食节的举办,潍坊还开通了为期一个月的美食游购公交专线,广大市民及外地游客均可免费乘坐。同时,对外发布了手绘版美食地图。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改革创新是破解难题的钥匙。把需要啃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标出来,潍坊用改革的思路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着力解决拼的难点、找准进的动能,拼出最好结果,一个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正阔步走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鲁东明珠”,暑期迎客

“鲁东明珠”,暑期迎客

8月3日,在位于潍城区的十笏园博物馆内,游客正在参观游览。暑假期间,有着“鲁东明珠”美誉的十笏园博物馆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在青砖灰瓦...[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8-04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4万人 2022年度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4万人 2022年度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4万人 2022年度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3-08-03
产业强、品牌响、农民增收劲头足!潍坊以产业振兴强势助推乡村振兴

产业强、品牌响、农民增收劲头足!潍坊以产业振兴强势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潍坊以“三个模式”为引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23-08-03
山东昌邑: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昌邑: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筑牢“云底座” 激发数字“云动能”日前,山东省工信厅公示的2023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和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显示,昌邑...[详细]
齐鲁网 2023-08-03
临朐:创新打造“公益市集”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临朐:创新打造“公益市集”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公益办市,打造便利惠民“服务圈”“公益市集”坚持公益化思维、便民惠民导向,每月至少开办一次。“公益市集”务实有效、多方受益,为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23-08-03
潍坊市或将再添一家上市企业 潍森新材启动上市辅导

潍坊市或将再添一家上市企业 潍森新材启动上市辅导

据中国证监会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显示,山东证监局已于7月28日受理了山东潍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森新材)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8-03
潍坊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带动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潍坊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带动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今年上半年,潍坊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582元,同比增长5.8%。其中,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452元,同比增长6.1%,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详细]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2023-08-03
潍坊这段“示范街”颜值爆表

潍坊这段“示范街”颜值爆表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更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奎文区将胜利东街文化路至北海路路段作为城市管理全要素示范街,...[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8-03
“新八级工”来了!潍坊市获批全省首批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城市

“新八级工”来了!潍坊市获批全省首批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城市

近日,省人社厅批复同意潍坊市开展“新八级工”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潍坊市成为全省首批“新八级工”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城市。[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8-03
潍坊市获批全省首批“新八级工”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城市

潍坊市获批全省首批“新八级工”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城市

潍坊市获批全省首批“新八级工”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23-08-02
昌邑:荷花朵朵开 两千亩荷塘成夏日靓丽风景

昌邑:荷花朵朵开 两千亩荷塘成夏日靓丽风景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日讯 沃野水乡,顷顷荷塘。在昌邑市都昌街道西永安村,两千亩荷塘成为夏日一道美丽的风景。西永安村有荷塘植藕的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23-08-02
搭建企业家交流学习合作平台 潍坊市创业大讲堂活动开始报名

搭建企业家交流学习合作平台 潍坊市创业大讲堂活动开始报名

搭建企业家交流学习合作平台 潍坊市创业大讲堂活动开始报名[详细]
齐鲁网 2023-08-02
潍坊市坊子区:“宽窄行”播种+精准管理 科学种植助力粮食增产

潍坊市坊子区:“宽窄行”播种+精准管理 科学种植助力粮食增产

近年来,潍坊以“三个模式”为引领,以产业振兴为引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积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详细]
齐鲁网 2023-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